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春季饮食养生注意事项知多少 这些不能忽视

春季饮食养生注意事项知多少 这些不能忽视

时间:2023-05-07 14:15:00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饮食养生注意事项知多少 这些不能忽视

  春季饮食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

春季饮食养生注意事项知多少 这些不能忽视

  1.饮食宜清淡,忌食油腻、生冷食物

  春季应由冬季的进补转为饮食清淡,减少动物蛋白,增加植物蛋白,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避免加重脾胃负担,产生饱腹感,加剧机体的“春困”现象。

  2.多食果蔬,补充维生素

  经过春季之后,人们较普遍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多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均是因为新鲜蔬菜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失调。所以春季饮食上适当增加果蔬比重以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平时的时候我们可以多吃一些生菜,菠菜,西红柿,南瓜,胡萝卜,木耳,蘑菇,海带,裙带菜,紫菜,海藻,大白菜,芹菜,菠菜,芥菜,甜菜,油麦菜,西兰花,以上提到的这些蔬菜对我们的人体都是有很多好处的。至于水果,像苹果、梨子、猕猴桃、火龙果、樱桃、香蕉、橙子、番石榴等等都是非常有营养的,养颜的同时还能有助减肥。

  3.早春季节,热卡不能少

  早春季节,昼夜温差大,气温仍较寒冷,所以人体还是需要贮备一定的热卡来维持御寒功能。提供热量的食物可以从谷物类高热量食物:扁豆,黄豆,红豆,芝麻,核桃,花生,豆制品,等等。

  春季养生还需注意什么?

  1.春季饮食养肝为先

  春季是细菌、病毒繁殖滋生的旺季,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非常重,而且由于人们肝气升发,也会引起旧病复发,如春季肝火上升,会使虚弱的肺阴更虚,故肺结核病会乘虚而入。中医认为,春在人体主肝,而肝气自然旺于春季。如果春季养生不当,便易伤肝气。为适应季节气候的变化,保持人体健康,在饮食调理上应当注意养肝为先。

  2.饮食要养阳

  阳,是指人体阳气,阳气对人体起着保卫作用,可使人体坚固,免受自然界六淫之气的侵袭。春天在饮食方面,要遵照《黄帝内经》里提出的“春夏补阳”的原则,宜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使人体阳气充实,增强人体抵抗力,抵御风邪为主的邪气对人体的侵袭。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亦主张“以葱、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杂和而食”。

  3.平时要多喝水

  饮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的损害。此外,补水还有利于腺体分泌,尤其是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春季饮香气浓郁的花茶,可有助于散发冬天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郁滞疏散。而适量饮茶,还可提神解困,但春季不宜贪冷饮。

  4.注意保暖,厚衣服不应该脱得太快

  春天的天气还是比较变化无常的,所以要根据温度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还要注意厚衣服不要脱的过于着急。我们可以准备一件你可以随意脱掉的外套,早上出去的时候穿好,中午热的时候脱掉,晚上回家的时候穿上,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感冒。

  5.白天不要睡太多,保证晚间充足睡眠

  人们在春天很容易昏昏欲睡,主要是因为冬天和春天的气候变化,而成年人的身体暂时无法适应这种变化,因此会有这种全面的反应。但是,即使春天很容易困,人们也要小心,白天不要睡得太多,白天睡得太多,很容易导致夜间失眠,从而使精神消沉。所以白天要睡得少些,晚上早睡,保证6-8小时睡眠时间,这样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春天虽然是养生的好时节,但是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我们在养生的时候有些事项还是需要去注意的,这样才不容易生病。而且春季养生要特别注意饮食,因为冬天我们已经为了抵御寒冷大吃特吃了,有很少运动,如果春天再不注意饮食的话,不仅会不断肥胖,还影响身体健康,吃坏身体就麻烦了,所以还是要注意。

【春季饮食养生注意事项知多少 这些不能忽视】相关文章:

养育孩子必懂常识 这些饮食知识不能忽视03-14

春季如何打好健康基础 这些养生常识知多少03-14

春季饮食 春季饮食养生原则04-20

中医春季饮食养生04-22

春季梳头养生 春季养生注意事项05-05

春季饮食养生七原则04-22

女人春季养生有误区 饮食养生是王道05-04

春季饮食运动养生小常识03-03

春季养生保健饮食六原则04-13

女人春季喝这些养生汤 解困又健脾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