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春季怎么养生好 饮食要遵循哪些原则

春季怎么养生好 饮食要遵循哪些原则

时间:2023-05-08 12:38:44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怎么养生好 饮食要遵循哪些原则

  春季怎么养生好?

春季怎么养生好 饮食要遵循哪些原则

  1、保健防病

  春天温暖多风,适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繁殖传播,易发生流感、肺炎、支气管炎、流脑、猩红热、腮腺炎、以及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所以一定要讲卫生,勤洗晒衣被,除虫害,开窗通风,提高防御能力,流行时少去公共场所,避免传染;春天又是气候交替的过度季节,着不重视保健,或过食辛热助火之品,再被时令之邪引发,一些旧病宿疾即易复发,如偏头痛、慢性咽炎、过敏性哮喘、高血压、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应特别注意从衣食住行各方面调摄预防。

  2、调养精神

  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精神调摄应做到疏泄条达,心胸开阔,情绪乐观,戒郁怒以养性,假日去踏青问柳,游山戏水,陶冶性情,会使气血调畅,精神旺盛。

  3、多喝水

  每天多喝些白开水不仅能够解渴、补水,也能够帮你排毒排便,促进新陈代谢的提升,从而帮你养生。一般正常人每天所需水分大约为1.5公升左右,若以多少杯来计算的话,大约等于8杯200毫升左右的水。喝水的时候慢慢喝,以少量多次为宜,可以按150ml/30分钟/次,补充水分。

  4、运动锻炼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体质投资更好季节。春天空气清新,这种环境有利于吐故纳新,充养脏腑。春天多锻炼,会增强兔疫力与抗病能力,一年之中少患流感等各种疾病,且令人思维敏捷,不易疲劳,人们可根据自己年龄与体质状况选择户外活动,如太极拳,慢跑、放风筝、春游踏青等。

  5、御寒

  春天宜晚睡早起,到室外多活动,舒展形体,使一天精力更加充沛。春天要特别注意御寒,养阳敛阴。根据初春天气乍寒乍暖一日三变的特点,衣服不可顿减,过早脱去冬衣,很容易受寒伤肺,引发呼吸系统疾患。根据“春捂秋冻”的原则,一定要随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以适应春季气候多变的规律。

  春季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1、加点粗粮

  经常吃点粗粮,能够为身体补充维生素B,确保进食能够满足营养需求。因为现在的粮食做的太过精细了,容易缺乏一些人体必需的元素。其中,小米、玉米等粗粮很不错,日常要吃一些。

  2、清淡饮食

  春季很容易上火,吃得太过油腻、辛辣的、过咸等等,都对身体健康不利,甚至会加重上火问题。对此,建议人们在春季的时候,要坚持清淡饮食,烹饪菜肴的时候,要记得少油少盐。

  3、吃奶制品

  奶制品的营养比较全面,因此,每天应该适量吃些奶制品。但是在选择的过程中,要注意看说明,含乳饮料可不是奶制品,别搞混了。

  4、常吃野菜

  春季有不少的野菜上市,比如说香椿、荠菜、蕨菜、野生小蒜等等。这些野菜春季长得更嫩,摘下来吃嫩滑可口。作为应季蔬菜,吃了以后对身体健康有益处。

  5、对症食补

  很多人补身子,会选择食疗进补。但是请记住,食疗需要对症进补才能起到好的效果。比如说虚寒体质的人,要多吃枸杞、核桃等偏温的食物。比如说生病的或者说处于病后恢复期的人,应该吃大米粥、青菜泥等。比如说湿气重的人,建议多吃莲子粥、荷叶粥等,帮助化湿。

【春季怎么养生好 饮食要遵循哪些原则】相关文章:

春季饮食 春季饮食养生原则04-20

员工考勤管理应遵循哪些原则11-18

春季饮食养生七原则04-22

春季养生保健饮食六原则04-13

薪酬管理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03-31

春季六大饮食养生原则04-23

春季养生保健方法和饮食原则05-04

职业生涯规划制定应遵循哪些原则02-23

春季养生惯遵循四大原则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