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春季养生保健“四忌”

春季养生保健“四忌”

时间:2023-05-13 14:16:55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养生保健“四忌”

  又是一年春来到,万象更新、风和日丽,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可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但由于春季历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共6个节气,昼夜温度大、空气干燥等特殊的气候,因此,春季养生一定要注意适应气候生理变化规律来进行,防止进入误区。在春季养生过程中,应注意“四忌”。

春季养生保健“四忌”

  一忌“静”。生命在于运动,这也是古往今来长寿的秘诀。在春初季节里,自然界的阳气开始升发,在春季里,养阳是养生保健的关键,人们此时都应该“动起来”,切忌“静”。因为“动则养形,活则血流”。因此,每个人都要在春季里积极到室外去做有氧的运动。但是对于那些年龄较大的长者,由于身体较弱,春练不要太早,要等到太阳初升后再外出运动,前提是运动要舒缓,不能过于劳累。

  二忌“寒”。虽然已经春暖花开,但也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气候反复无常,如果一下子就脱去厚厚的冬装,过早地换上单薄衣服,过大的温差会导致人体血管痉挛,身体受寒,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会降低,势必会造成各种疾病困扰来袭。因此,春季切忌受寒,要养成“春捂”的习惯,特别是要注意背部的保暖。衣服要随着气温的逐渐稳步回升而渐减,先减掉上衣,然后逐步的减掉下衣,人体的下身宁热勿冷,这样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回升。特别是那些患有肺气肿、气管炎的老年人和有痛经史的女性朋友,春季里更要注意防寒保暖。

  三忌“酸”。在春季养生保健的饮食这一环节,要注意少吃酸性食物。这是因为,春天阳气升发,肝气、肝火也随之上升,而导致肝阳旺盛,如果我们在这个季节里再不加节制的吃酸性食物,极易因肝气过于旺盛而损伤脾胃。因此,春天来临之时,人们要少吃酸味食品,多吃甜食,有益人体脾胃。可多吃山药、大枣、韭菜、菠菜等食物。

  四忌“怒”。在注意了饮食起居等方面的春季养生常识的同时,保持精神愉悦,乐观心态、精神调养更为重要。因为,春季里人体的肝气旺盛,因此,这个时期的人们常常会表现出急躁、易怒、狂妄、焦虑等不良情绪,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怒不仅伤肝脏,伤心、伤胃还伤脑,会导致人体肝气郁滞,人体的免疫力会明显下降,容易引发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肝病等。因此,在春季里,人们要尽量做到心平气和、开朗豁达、精神愉悦。

【春季养生保健“四忌”】相关文章:

老年人春季养生保健之七忌05-06

春季养生保健05-13

中医春季养生保健04-26

春季应该怎样养生保健04-26

春季养生保健的小秘诀04-02

春季养生饮食三宜三忌04-14

女性春季养生保健小常识!03-02

6款春季养生保健食物05-06

春季养生保健吃什么好04-24

春季养生保健饮食六原则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