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南歌子·倭堕低梳髻原文及赏析

南歌子·倭堕低梳髻原文及赏析

时间:2023-05-20 14:16:13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南歌子·倭堕低梳髻原文及赏析

  原文

  倭堕低梳髻,连娟细扫眉。终日两相思。为君憔悴尽,百花时。

  赏析

  这首闺情词,写闺中女子对情郎刻骨铭心的思念。词为短制小令,然而女子深沉挚著而丰富细腻的爱情却表现得极其深刻,扣人心弦。陈廷焯评曰:“低徊欲绝。”(《白雨斋词话》)

  起笔二句描摹女子的妆饰容貌。“倭堕髻”,又称“堕马髻”,发髻梳成歪偏于头的一侧,似堕非堕的样式,有如高明骑手斜身于奔驰的马背那样摇摇欲堕的惊险而优美的姿势。这本是汉代洛阳一带妇女的时髦发式,汉乐府民歌《陌上桑》形容美女秦罗敷即云:“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连娟”,或作联娟,微曲的样子。眉连娟,形容女子眉毛弯曲细长,秀丽俊俏,语出诗曰:“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候。”可以说是古来闺中女子的代表心情。词中女主人公于此之时,自然倍加强烈地思念情人,难怪乎她要“为君憔悴尽”了。“憔悴尽”的女子容貌,一经词人以“百花时”相映衬,便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差:女子美貌姣好的容貌被相思煎熬得日益消瘦憔悴,生命的花朵渐渐枯萎欲凋,自然界的花朵则满山遍野烂漫盛开,传递出热闹的春意。一冷一热,一黯淡一明媚,两相对比,反差强烈,一下子就将女子至死不渝的爱情和细腻敏感的内心世界,深刻地展示于读者眼前,并以其真纯的感情,凄苦的命运,成功地感染、俘虏了读者。词人这里用的是重笔,笔之力度极重极强:如古刹击钟,最后一槌声震山野的重敲,惊撼人心,发人至深,余音久远。再从头咀嚼全词,前面似不经心的淡笔之意,皆一一显明出来,细加品味,清香满口,经久不散。

【南歌子·倭堕低梳髻原文及赏析】相关文章:

南歌子·倭堕低梳髻原文及赏析08-19

南歌子·凤髻金泥带原文及赏析08-20

南歌子·槐绿低窗暗原文及赏析08-31

南歌子·忆旧原文及赏析09-03

南歌子·寓意原文及赏析08-27

《南歌子·寓意》原文及赏析09-07

南歌子·游赏原文及赏析08-21

南歌子·感旧原文及赏析08-20

浣溪沙·髻子伤春慵更梳原文及赏析02-23

浣溪沙·髻子伤春慵更梳原文及赏析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