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家访手记:用爱感染孩子

家访手记:用爱感染孩子

时间:2023-05-29 15:34:23 家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家访手记:用爱感染孩子

  去年刚接手五(2)班,在初接班级学生情况时,科任老师就告诉我莫某某的情况,他可是班内最调皮,最捣蛋的学生,是个很难教育的孩子。次见到他,是在开学的第一天,小小的个子,异常活跃,上课经常举手,可一站起来却不知所云。

家访手记:用爱感染孩子

  一个学期的接触,几次的打架事件让我看到了这个孩子及其倔强的一面,每次事后都默不作声,只是默默地哭,也不做任何解释。跟他妈妈接触过几次,家长也反映孩子在家里也是经常跟弟弟发生冲突,不喜欢说话。于是利用假期的空闲时间,我走访了他的家里。

  那天,赶到他家,五点多了,他母亲在家。他母亲一看见我去,马上放下手里的事情和我打招呼,眼里满是歉意和愧疚,好象犯错误的人是她一样。“是我家孩子又闯祸了,老师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说着,就把莫雅雄喊来,劈头盖脸地骂了起来,孩子一直低着头一声不吭,脸上任何表情。我一见,忙制止他母亲,说:“其实,骂孩子起不了作用。我这次来只是想一下莫雅雄在家的情况。”他母亲愣了一下,说:“老师,我家孩子闯祸了吗?”此时,莫雅雄用乞求的眼光看着我,我忽然了家访的初衷。于是,我摇摇头,说:“事情并你想象的那样。”当着孩子的面,我开始向他母亲夸他的优点,如:勤快,有礼貌,脑子聪明等等。他母亲听得有点疑惑了,孩子却在一旁低着头,不好意思地脸红了。我趁热打铁地说:“是啊,他的习惯不太好,但他也有他的优点。而且,我相信他那些不好的习惯以后也能一一改,我相信他。莫雅雄,你说是吗?”孩子一听,连连点头。我又对他母亲说:“其实你们家长在管孩子的时候也一味地责备,打骂,反而会引起孩子的不满,而且你们打骂过后,会让孩子有样学样地去打骂同学。”他母亲一听,也不好意思起来,同意以后管教孩子不再采用简单粗暴的。临走的时候,我特意交代莫雅雄,让他记住对我的,我等着看他的。他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

  通过家访,我感觉在沟通了解后,看到了孩子身上不同的闪光点,好象与他们的心灵又靠近了一步,对他们又多了一分关爱。家访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值得思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鞭策着我不断探索、积累教育方法。对待孩子们的错误要宽容,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我们去引导、关心。我想,通过老师的家访之后,家长也对自己的孩子也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也会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来教育孩子。只有家长、老师的共同努力才会教育出优秀的学生。

【家访手记:用爱感染孩子】相关文章:

家访手记:让爱融化心灵的坚冰05-04

家访手记心得02-10

家访手记心得5篇02-11

家访手记心得(5篇)02-12

小学教师家访手记(通用15篇)08-18

家访随笔:让孩子的心海漾起幸福的涟漪05-23

家长给孩子的爱的寄语02-09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教案02-26

爱发脾气的孩子教案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