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春季如何正确养生

春季如何正确养生

时间:2023-06-01 09:28:38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如何正确养生

  1、春季养生的原则

春季如何正确养生

  1、正确早餐

  春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人们明显地感觉是早晨醒得很早,但现在的人晚上普遍睡得又很晚,所以会有睡眠不好的现象。北方人多吃面条、油条等,这种吃法不太好。长期这样往往会使人产生困倦的感觉,早餐应以高蛋白食物为主,一袋奶、一个鸡蛋和粥,还要喝一点儿茶,以提神醒脑,一般南方人都有这种习惯。

  2、补充维生素

  权威营养专家指出:缺乏维生素A就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一旦感冒或腹泻,体内维生素A的水平又会进一步下降。维生素A缺乏还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维生素A对呼吸道及胃肠道粘膜的保护作用已得到广泛的证实。从食物中补充维生素A是一种安全有效的保健方法,在众多食物中,最能补充维生素A的当数胡萝卜。所以,春季到来的时候一定要多吃胡萝卜等一些含有维生素的食品。

  3、多食食用菌

  春季饮食应清淡一些,多吃蔬菜和一些食用菌,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春季是病毒出没频繁的时候,很多病毒都会趁虚而入,进入你的体内,多食食用菌能增加你的抗病毒能力。

  2、春季饮食原则

  “多主少副”。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极易下降,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此时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成热量,提供身体基本所需。此外,春季应注重调养脾胃,而米饭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护肠胃。

  “多菜少果”。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春季以养肝为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有疏通血管和肠道的特殊功能,肝和心都喜欢它,蔬菜能帮助肝脏尽快实现蛋白质、糖类、脂肪代谢;若缺少它,肝脏代谢就差。少吃水果并不是说不吃水果,而是要适量地吃。春天气温回暖,人们爱多吃酸甜的水果来解渴。但水果含有较多果酸,属生冷食物,吃多了容易伤害脾胃。

  “多奶少肉”。即多喝奶类,少吃肉类。春季是万物复苏、阳气生发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牛奶是全营养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满足人体生长、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类人群春季养生的首选佳品。肉类胆固醇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发胖,诱发“三高”等富贵病。

  “多水少油”。季节更替带来多风、干燥的气候,加剧了身体水分的流失。头痛、便秘、体重增加等症状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简单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来,喝点蜂蜜水,将有助于清洗肠道,排毒祛火。

  “多彩少单”。即多吃五颜六色的食物,少吃颜色和口味单调的食物。在人体中,五脏各有所爱,如心爱红、苦;肝爱绿、酸;肾爱黑、咸;肺爱辣、白;脾爱黄、甜。人们在饮食中,应当照顾到各脏器的爱好。

【春季如何正确养生】相关文章:

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养生食谱05-05

女人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养生妙招推荐05-04

女性春季如何养生 女性春季养生重点04-24

健康养生春季如何养肝?05-19

春季养生保健如何健康喝水05-15

春季养生很重要 春季如何预防上火05-09

中医养生:教你如何春季养肝05-21

如何在春季进行运动养生05-14

如何在春季做好宝宝的养生工作05-19

春季三个阶段如何养生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