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小暑节气的天气特点

小暑节气的天气特点

时间:2023-09-03 07:34:33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必备)2023小暑节气的天气特点

  气温升高,进入雷暴期小暑开始进入伏天,小暑时期处于季风气候,季风气候是我国气候的主要特点,夏季受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的影响,特点为高温潮湿多雨。小暑后,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各地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总之,小暑节气的气候特点是天气炎热,雷暴增多。

(必备)2023小暑节气的天气特点

  所谓“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

  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降水主要是由东南季风带来的,因此我国的降水在地理空间上呈现“由东南沿海往西北内陆递减”的特征。东南季风为我国带来海洋的水汽,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会最先得到东南季风带来的水汽,形成丰富的降水,也就成为了我国年降水量最为丰富的地区。西南季风也为我国带来降水,可影响到我国华南一带;当西南季风发展强盛时,也可深入到长江流域。我国的东南季风区以秦岭淮河一线为界,秦岭-淮河以南的南方地区年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上,属于多雨地区;而秦岭淮河以北的北方地区年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下,属于少雨地区。

  小暑的节气习俗是什么?

  人们在小暑时节素有吃三宝的习俗,即黄鳝、蜜汁藕、绿豆芽。在过去,小暑还有“食新”的习俗,人们将新打的米、麦等磨成粉,制成各种面饼、面条,和邻居乡亲分享,表达对丰收的祈愿。

  同时,这些食物也要准备一份祭祀祖先,恳请保佑风调雨顺。在小暑人们还会选择“晒伏”,把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照晒。

  小暑的含义

  小暑,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斗指辛,太阳到达黄经105度,于每年公历7月6-8日交节。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我国多地自小暑起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所谓“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

  小暑节气最适合吃什么水果

  1、西瓜

  西瓜瓜瓤脆嫩,味甜多汁,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

  2、杨梅

  杨梅6-7月成熟,并且富含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柠檬酸等,酸甜味美。

  3、桃子

  桃子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外,它的含铁量为苹果和梨的4—6倍。

  4、哈密瓜

  哈密瓜又名香瓜,好吃的哈密瓜是在每年的6月-9月之间。哈密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C、钾元素和β-胡萝卜素等成分。同时,哈密瓜的含水量极高,90%都是水,夏季吃哈密瓜有助于补充人体内流失的水分。

  5、火龙果

  火龙果是5.6月份的时令水果,含有丰富的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

  6、荔枝

  荔枝果肉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总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种水果的首位,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

  小暑饮食注意事项

  1、宜清淡,食蔬果

  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更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所以,这一时节的饮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而且饮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2、西瓜好,慎点吃

  在天气炎热难耐之时,若在户外活动较多,有时会感到不适。就如人在太阳底下曝晒,常会多汗气喘,这就是[暑邪伤津耗气]的表现。消暑生津的食物有很多,而性味甘寒的西瓜则有较好的清热生津效果。若因受暑而出现烦热口渴等表现,可选择食用。但因西瓜性寒,体质虚寒的人若服食过量,则容易导致泄泻、腹满等胃肠不适疾病,不可不慎。

  3、饮水足,补水分

  高温酷暑的夏天,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及时补充水分;千万不要等口渴时才饮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

【小暑节气的天气特点】相关文章:

2023小暑节气的天气特点07-05

小暑节气有哪些天气特点03-11

小暑节气特点03-11

小暑节气的气候特点03-20

小暑节气的气候特点最新08-03

小暑节气特点8篇03-11

小暑节气特点(8篇)03-11

谷雨节气天气特点04-05

白露节气的天气特点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