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立秋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立秋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时间:2023-09-27 07:20:13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23立秋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一、立秋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2023立秋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立秋节气的含义是秋季开始的意思,是收获的季节,立是开始的意思。立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节点。

  立秋降水、湿度等都趋于下降或减少,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草木的叶子从绿色到发黄,并开始落叶,庄稼则开始成熟。但立秋时节炎热并未散去,往往还处于中伏时期,还未出暑,真要有秋天的凉爽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斗指西南,太阳黄经为135度,公历8月07-09日交节。立秋是古时“四时八节”之一,民间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还有“晒秋节”“贴秋膘”“咬秋”等习俗。

  二、立秋有什么讲究

  1、立秋有什么讲究之宜祛暑滋阴

  立秋之后,昼夜温差加大,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医学专家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2、立秋有什么讲究之调理脾胃

  实际上立秋后很长一段时间,气温还是较高的,空气湿度也较大。再经过苦夏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往往很虚,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调理脾胃应该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

  脾虚的人常常食欲不振、肢体倦怠、面色萎黄,秋天不妨适度吃点健康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芡实、山药等。经过一个夏天后,人们的身体消耗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因此,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如西瓜、梨、黄瓜等,要少吃。

  3、立秋有什么讲究之心理调适

  立秋了,意味着秋天的开始。立秋后虽然闷热的暑气依然存在,但人们一早一晚的感觉好多了。尤其是昨晚的一场细雨更是给人们带来了秋的凉意,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的确昼夜温差的展开,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都受到抑制,导致机体功能紊乱,进而使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还会出现心里烦躁、多梦、失眠等一系列症状,即人们通常所说的“低温抑郁症”。

  三、立秋节气如何养生

  1、立秋节气的穿衣服也是很有讲究的,春捂秋冻要适宜。秋天添衣是必要的但是以自己略感凉而不是寒冷为宜。不要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

  2、饮食要学会调理脾胃,可以为秋冬寒冷季节打下良好的基础。少吃凉性水果和食物,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更应注意。

  3、晚上可以9到10点睡觉,早上5到6点起床比较合适。早卧可以养阳,早起可以使肺气舒展,让身体精神焕发。

  四、立秋节气的寓意和传统

  立秋节气寓意着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转折。在自然界,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瑟成熟。立秋的传统习俗包括祭祀土地神、啃秋瓜、贴秋膘、晒秋、摸秋等。

  1、祭祀土地神: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民间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

  2、啃秋瓜:

  在南方有“立秋啃秋瓜”的习俗,在入秋的这一天多吃西瓜,以防秋燥,久之形成习俗。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也有迎接秋天到来之意。

  3、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

  4、晒秋: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在湖南、广西、安徽、江西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5、摸秋:

  “摸秋”是苏北盐城地区的习俗,立秋之夜人们在私人或集体的瓜园中摸回各种瓜果,俗称“摸秋”。俗话有曰:“八月摸秋不算偷”,丢了“秋”的人家,无论丢多少,也不叫骂。因为这是一个表示秋季丰收,人们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因此相互分享的习俗。另外,也有些地区的摸秋是在中秋之夜进行。

  五、立秋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立秋节气象征着收获,有一句谚语“秋不凉,籽不黄”,对于立秋这个节气,很多农作物这个时候会有所收获,是一个反映季节的节气。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不仅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很重视这个节气,因此也称之为”立秋“。“初候凉风至”,立秋后,我国许多地方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小北风给人们带来了丝丝凉意。“二候白露降”,由于白天日照仍很强烈,夜晚的凉风刮来形成一定的昼夜温差,清晨时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室外植物上凝结成了一颗颗晶莹的露珠。“三候寒蝉鸣”,这时候的蝉,在这个节气中,食物是很多的,温度也是很适宜的,给人们一种炎热的天气已经过去,这个季节也是一个适合赏风景的时期。

【立秋节气的含义是什么】相关文章:

立秋节气的含义07-20

2023立秋节气的含义07-31

处暑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8-21

白露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3-12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3-09

小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1-05

大寒节气含义是什么04-10

霜降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5-20

白露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8-02

小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