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

时间:2023-10-17 08:32:12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1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新年好!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祥和的寒假,我们又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崭新春天。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伴随着初春的温暖,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xx年春季开学典礼。值此开学之际,我谨代表学校祝老师们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事业有成,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回首过去的20xx年,我们为同学们的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而倍感欣慰,我们为老师们的无私奉献、用心工作而深深感动。在全体教师的辛勤耕耘、勤奋努力下,在全体同学的奋勇拼搏、勤奋好学下,我校实现了新的发展。成功举办xx届育苗杯运动会、参与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接受普通高中综合督导评估、承办全国铁路系统校长研讨会、启动新宿建设并主体封顶、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及办学条件化进一步得到改善。学校获得了xxxx。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倾注着全校师生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和刻苦向上的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20xx年是我国和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我校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发展。20xx年要做好7件大事:

  1、完成宿舍建设,努力改善住宿条件。

  2、落实整改方案,全面提升办学品质。

  3、研究教学模式,全力提高队伍素质。

  4、建设数字校园,推进校园信息化工程。

  5、建设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办学内涵。

  6、筹备60校庆,全面展示办学成果。

  7、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同学们、老师们,新学期的钟声已经敲响,召唤着新的征程,呼唤着新的希望,希望我们整理好纷繁的思绪,背起智慧的行囊,向着太阳,向着新的目标,坚定前行。在新学期的第一天,我想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1、争做自信而负责任的公民。

  2、共建阳光校园。

  3、我想对毕业班的同学们说几句话,此时的你们,汇集了老师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们将肩负希望,开始最后半年的冲刺。人生能有几回搏?这一学期将是你们学习生活中最关键的一搏。我希望你们在最后的一个学期,分秒必争,刻苦学习,向最认真最勤奋的同学看齐,与最优秀最出色的同学竞技,和每一位老师默契配合,这样就一定能在考场上成就人生理想。毕业班的同学们,为了在六月的光荣榜上留下我们骄傲的名字,为了在母校的历史上镌刻我们的青春,让我们带着从容的微笑,张开飞翔的翅膀,前进!去赢得那志在必得的辉煌!学校期待你们的成功,祝愿你们的胜利,全体师生都在为你们加油,相信你们今天的努力一定会成为戚实中明天的骄傲!

  4、牢记安全,共建安全校园。

  同学们、老师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希望,是憧憬。在这充满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迎着新年第一缕霞光,携手同行,锐意进取,以“以人为本,多元发展”办学理念来激励我们的斗志,用我们的激情与智慧为20xx年描绘出更加美丽的图画,用我们的勤奋与努力谱写戚实中明天更加壮丽的华章!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自己新的起点上,奋勇冲刺,争创新成绩,获得新荣誉,取得新进步!衷心祝愿初高三的同学们在今年的中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自己、为父母、为学校争得更大的荣誉!祝愿全体老师在新学期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2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告别夏日的骄阳,在这孕育丰收的美好时节,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当我们慨叹于送走上一届朝夕相处的毕业生的时候,我们又欣喜于迎来了新一届的'同学,今天,我代表全校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你们今天选择职业中学应该说是非常明智的,事实真正证明了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高度重视,现在的职业教育真正实现了“上学有资助、升学有门路、就业有出路”的多向发展前景。我校今年通过全体高三师生的共同努力,许沁芹同学以540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山西大学计算机专业,其余参加对口升学的30余名同学也有28名同学分别考入天津、太原等地的专科学校就读。正是这一优异成绩的取得,唤起了我们广大同学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报名参加高三对口升学学生数翻了两番,并且有更多的普高毕业生自愿到我校复习参加对口升学,这必将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3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代表初中部全体教师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告别了骄阳似火的炎夏,我们迎来了凉爽怡人的秋天,在这金风送爽,硕果飘香的时节,我们美丽的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年。

  同学们,新的学年,新的开始,孕育着新的希望与憧憬,也带来了新的机会,新的挑战。作为教师,我们早已做好了准备,我们将和同学们一起,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全力以赴,争创佳绩。

  同学们,学习生活中必定有许多坎坷,大家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过也正是因为经历过了磨难,我们才会变得更成熟、更坚强、更有力量。所以,大家一定要充满信心,拿出足够的勇气,认真踏实地过好学习生活的每一天,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

  在此我想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

  七年级的同学们,这里将是你们圆梦的地方,希望你们在卢实这大好的学习环境中,积极向上,团结奋进,把中考取得好成绩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从现在开始,以初中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积累,不怕苦不怕累,相信你们能够做得很好。

  八年级的同学们,在一学年的`锻炼与磨砺之后,相信你们一定更加坚强了,更加懂事了,更加有信心了,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畏艰难,努力拼搏,为中考成功打好厚实的基础!

  九年级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迎来最后的冲刺,在此,我想对大家多说几句。

  首先,你们要做好知识的准备。你们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紧跟老师的步伐,在大框架下制定自己的小计划,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一段地完成,保持和加强优势学科,“修补”弱势学科,全面提高。这样,你们的能力和成绩才会有质的飞跃。

  其次,你们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把平时的训练当中考,中考时才能像训练。注重过程,看淡结果,把每一次考试看作是一次查漏补缺的检测,一次思考总结的契机。你们要培养自信,战胜怯弱,在任何时候都保持“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这样才可能在明年的中考中给自己的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次,你们还要做好身体的准备。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学得轻松愉快。在忙碌辛苦的学习之余,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体育锻炼,并尽可能地做到劳逸结合,调整好身体状态。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卢实全体师生众志成城,连年来取得了可喜的佳绩。但成绩终究只代表过去,新学年意味着新的起点。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全体教师将一如既往地努力拼搏,刻苦专研!我们会成为你们前进路上的加油站,为你们的成功之路提供不竭的源泉,为你们的成功保驾护航。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祝愿领导、老师们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祝愿我们的卢实和谐、平安、明天更美好!谢谢大家。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4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在这湛蓝的晴空下,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学期。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新老师和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进步,工作愉快。值此新学期开学之际,今天我的讲话就一个主题:要好好读书。

  同学们,什么叫学校?学校是用来读书学习的方;什么叫学生?学生是在学校读书学习的人。因此,古往今来,学生要好好读书是天经地义的。让我们每个沙中人倍感骄傲的是,你们的师兄师姐们在这方面作出了令人称羡的表率。在刚刚过去的六月份,他们通过多年的认真学习,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答卷:80%考上了本科院校,其中32%考上了重点院校,比整个深圳市平均水平,分别高出了27个和17个百分点。对这一堪称辉煌的成绩,盐田区上上下下,邻里街坊都赞不绝口。好好读书,就能给社会、父母和自己带来荣光。

  读书能使我们懂得很多知识,提高我们的素质。同学们都知道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可谁知道黄河这个名称的由来吗?你们可能认为是近代因为环境破坏才使黄河水变黄的,其实不是的,在战国末期黄河就是一条浑浊的河,在西汉初期正式被人称为黄河。

  孔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在大家的头脑中可能会马上浮现出一幅儒学大师的模样。这个模样并没有错,但是不完整,易中天先生通读《论语》,发现孔子除了是儒学大师,还是失意官员、是模范教师、是孤独长者、是性情中人、是众矢之的。他发现孔子是个敢哭、敢骂、坦诚、可爱、孤独、伤心的`人。等等这些,书本都能告诉我们。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他又说“读书使人充实”,他说的都是至理名言。

  读书能引导我们走上成功之路,许多成功的人,都是十分喜欢读书的。孙中山先生说:“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读书。我一天不读书,就不能够生活。”毛泽东所以敢嘲笑秦皇汉武和唐宗宋祖,其原因就在于他除了能武还能文。毛泽东一辈子都在读书,只要有一点时间,他都用来读书。

  有一次,毛主席发烧到39度多,医生不准他看书。他难过地说,我一辈子爱读书,现在你们不让我看书,叫我躺在这里,整天就是吃饭、睡觉,你们知道我是多么难受啊!工作人员不得已,只好把拿走的书又放在他身边,他这才高兴地笑了。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曾对人说过一件轶事,他幼年时去见历史学家夏曾佑,那位老人对他说:“你能读外国书,很好;我只能读中国书,都读完了,没得读了。”把书都读完了,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啊!

  毫不讳言地说,当今社会有种不读书的风气,这是很不好的,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据说有一位母亲要求16岁的女儿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的女儿回答道:我不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只想知道美女是怎样炼成的。这话真让人感慨不已。

  20xx年,全中国民众的购书费,跟手机短信费基本相当,这是一个巨大的文化讽刺,嘲笑了中国人精神缺失的现状。这使我想起明朝,明朝时,著名传教士利玛窦发自内心地欣赏和赞叹中国的文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国家重视读书”。当今时代,电脑和电视,对不少人都有很大的吸引力,“鼠标土豆”和“沙发土豆”为数不少,而实际上,沉溺其中,害处很大。

  评论家王小峰说:珍爱你的青春,远离你的浏览器,去读书吧。比尔·盖茨忠告青年:人们都喜欢看电视剧,但你不要看,那并不是你的生活。同学们,要知道“对于人生来说,成功就是一架梯子,不管你攀登的技术是好还是坏,双手插在口袋里的人是永远也爬不上去的。”不好好读书是难以有所成的,当年明月用了20xx年的时间,读完6000万字的《明史》,才写出当今十分热销的《明朝那些事儿》。

  哈佛大学图书馆馆训:学习的痛苦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说:“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所以,同学们好好去读书吧。请同学们记住:知识是无限的财富,读书是永恒的时尚!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5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今天,我们满怀丰收的喜悦,欢聚在国旗下,举行20xx—20xx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首先谨让我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向刚进入我校学习的初一新同学和刚来到我校任教的新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我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学校争光添彩的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一学年,是拼搏与收获同在,付出与回报并存的一学年。这一学年,在全校师生的顽强拼搏和共同努力下,我校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我校中考成绩以及参加数、理、化、英语等多项比赛获奖人数均居全县第一。416人参加中考,285人总分(语、数、英)达连江一中录取线;全县6名获中考“xx奖”学生中,我校学生占5名,其中xx同学以433.5分位居全县笫一。这些成绩的取得,赢得了社会各界以及广大家长的高度赞誉。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成绩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今天的发展,是昨天追求卓越的结果,更是追求明天卓越的起点。今天当我们站立在这里,仰望着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一定会感到一种自豪和责任,心中一定已孕育了对新学年的憧憬和展望。面对新的学年,我们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要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与学习中去,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奋斗、拼搏!

  初一同学步入中学,就是人生中的一个新起点,中学阶段是人生历程中十分关键的重要阶段,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最为珍贵的年华,在老师的指导下,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明确目标,珍惜时间,把军训形成的好作风、好纪律、好品质带到你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为今后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初二同学,你们处于初中承前启后的年级,是人生思想形成的重要时期。你们的学业已经进入了知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时刻,因为初中大部分教学内容是在初二年级进行,我真诚地希望每一名同学都明白这一点,注意知识的储备与品德的提高。

  初三毕业班的同学们,此时的你们,汇聚着老师们更多的关切的目光,倾注了老师们更多的心血,你们将承载着学校和家长的希望,开始最后一年的冲刺。希望你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明年以优异的中考成绩向母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希望、新的挑战在迎接着我们,未来的美好蓝图等待我们用勤劳和智慧去描绘,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能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最佳的状态,投入新学年的工作、学习中去,共同创造我校明天的辉煌!

  最后,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6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踏着春天的脚步,合着新年的快乐,迈着轻盈的步伐,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开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校委会向同学表示亲切的慰问,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战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新春快乐!

  站在新学期的新起点,回顾过去,我们全体师生在上级领导关怀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锐意进取,不断开拓,过去的一个学期,是我校各项工作取得进步的一个学期:在迎接市督导检查中我校得到县市两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校园文化建设年评选我校在全县32处中学中名列前茅,在xx镇XX年教职工元旦活动中荣获师德师风演讲第一名、拔河比赛第一名、篮球比赛第一名、接力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提高我校文学爱好者的人文素养,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一种文化氛围,弘扬校园文化和谐校园生活,搭建心灵舞台我们成立了稻香村文学社,到现在为止运行良好。为改善教职工住宿条件我们多方协调新建了一栋500平方米的教师宿舍楼,并投资7万余元兴建了一处大花园,铺设了贯通东西院的水泥路面。购置了21万元的教学仪器、增加了7000余册图书、新设了三个多媒体教室。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成功举行了教师基本功比赛,在县教研室、教科室工作视导中得到高度评价。在政教管理上抓好常规落实、时刻牢记安全是天、警钟长鸣,没有出现任何重大安全事故。XX年我们还要多方筹集资金建设标准的男生宿舍楼。

  回顾上个学期,我们播种过希望、我们曾有过收获。但也有些遗憾、或有些失落,我们还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上努力还不够,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一部分学生的行为习惯还较差。怎样发扬成绩、弥补过去的不足?这是摆在我们每位同学面前并且需要用实际行动来回答的又一个问题。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只有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才会换来丰硕的.成果。同学经过寒假的休息和调整,体力得到了恢复,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补充,意志得到了锻炼,精力将更加充沛,斗志将更加高昂。

  新学期伊始,也许你已萌动着一种渴望和冲动,准备忘却过去的失意和挫折,改掉缺点和毛病,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好黄金般的时光,做一次踏实的拼搏。今天,我们又站在了新学期的起跑线上,进行一次从零开始的“马拉松”竞赛。

  今年是牛年,牛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精神为世人所喜爱与赞赏。我们要学习牛那种执着的追求、顽强的进取精神。同学们,你们是学校的主人,学校是你们成长的乐园。今天,你们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将以你们为荣。光荣簿上的同学就是我们的榜样,他们以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创造出了自己的辉煌人生,充分展现出了xx中学学生的少年风采,也给我校增添了光彩。对在座的同学们,我想给大家提几点要求,希望同学们认清我们所处的时代,认清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在今后的学习中做到有目标、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为早日实现心中的理想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一个人成就有大小,水平有高低,决定这一切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学习。学习是不能偷懒的,一靠积累,二靠思考,综合起来,才有了创造。但是第一步是积累,积累说白了,就是抓紧时间读书。一边读书,一边思考,让自己的大脑活跃起来,丰富起来。用前人的经验来充实自己,先学习前人,然后发展前人,最后才有自己的发现和创造。但无论怎么说,首先是学习,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学习是获取人类知识经验、文化的手段,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发觉自己的不足。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研究和解决困扰自己的难题,才能使自己更加明智起来。通过学习使自己具备收集、交流、处理、使用信息的意识和技巧,为日后升入高一级学府、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打下宽厚扎实的基础。学习是一件苦事,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有战胜懒惰的勇气。但学习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在学习中解除了自己的迷惑,在学习中增长了见识,获取了更多的信息,让视野更开阔,让思路更敏捷,让心灵更充实,更重要的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7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正式开学第一天,我们全体师生带着希望,带着自信,带着勤奋和执着,重返校园,开始了新的征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致以新学年最诚挚的问候,向新加入东辉这个温暖大家庭的新老师、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回顾过去的20xx学年,东辉师生同舟共济、奋发努力,秉承东辉校风正气、校纪严明的优良传统,重视德育实践,开展主题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德育工作卓有成效,学校获得了第xx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工作优秀组织奖、浦东新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我们以“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加大学校内涵建设力度,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改革发展示范校”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建设项目明确任务、有序实施既定目标。其他专业积极跟进,形成建设氛围。我们重视技能培养,加强实战训练,今年12月份浦东新区中职生技能大赛及明年5月上海市中职生技能大赛将是我们同学奋勇拼搏、展示才干的梦想舞台。

  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为了让我们的梦想能成为现实,今天,利用开学典礼的机会,我想向同学们提几点新学期的希望和要求:

  一、希望同学们争做文明守纪的好学生。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养成良好的行为品德是最重要的。希望同学们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人讲诚信,做事讲责任,交往讲礼节,学习讲勤奋,使自己仪表端正,和谐文雅,真诚友爱,礼貌待人,成为有高远的志向、有智慧的头脑、有灵巧的双手、有高雅谈吐的东辉学生,为自己的学部、班级争光。

  二、希望同学们争当勤奋学习的好学生。同学们在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勤奋。希望同学们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听讲,积极思维,热烈发言,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丝不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当天的学习任务当天完成,决不拖到明天。这样的学生,才能走向明天的成功。

  三、希望同学们争当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你们要认真学习、牢固掌握基础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自身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力。要肯学,还要会学、善学,只有这样,才能在产业结构不断发生调整、新兴职业不断涌现的今天,适应未来社会,把自己锻造成为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较强学习能力的合格人才。

  老师们,同学们,试看茫茫人生路,又何尝不是一个奥运赛场?它也需要我们拼搏,去奋斗,去勇夺金牌。新的希望,新的挑战在迎接着我们,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去,用我们的实干精神和拼搏精神去创造学校的辉煌发展。

  谢谢大家!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8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新学期如约而至,在经历了并不漫长的冬的休整与孕育,春的脚步已经姗姗而至,草木萌动的气息已萦绕在我们的校园。

  今天,我们全校师生齐集一堂,共同迎接这新学期开学的第一缕阳光。作为新的开始,相信每一位附中师生此时此刻都会有各自的期待与憧憬,特别是在短短的寒假期间,由于一个电视节目的热播,我们作为一个共同体受到了那么多热切的关注与议论。而在复旦附中的校园,即使是当事人,也是依然故我的平静和淡然。

  附中的情怀、附中的气质、附中的追求,不仅仅是在别人眼中的一个好奇,更成为了我们自己反躬自省、细细体味的命题。一点沉着、一点安静、一点高迈、一点诗意,可能都无法真正概括附中的气质;但我们切切实实地拥有着我们的品格,追求着我们的理想,实践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君子之道。

  附中追求的是内涵。“腹有诗书气自华”,才情不是用来炫耀的,更不是用来进行交易的。“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知识的获取、学问的探寻过程中,最大的满足感应该来源于自身的充实和成长,而非一时一地战胜或超过了某某对手;因为我们很清楚:以他人为对手的胜利一定是暂时的`、虚无的,而以自我完善为目标的胜利才是永久的。无谓的负担往往是在无谓的自我纠结中产生的。

  附中推崇的是自律。环境是很好的保障,也是最难得的扶持。“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我们的身边有着最好的老师、同学,他们卓越而又大方,他们和蔼而又友善。作为师长,可以守护始终;作为朋友,可以真诚相待;作为学伴,可以切磋砥砺。这样的良好环境的基础就是我们能够自律自强,懂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理,也懂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道理。

  附中欣赏的是平等。发自内心的理解与尊重,是一切合作共赢的基石,而每一个个体的存在,都显示着既卓然独立又紧密相连的意义与价值。“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而不习乎?”这样的修身境界,其核心理念就是平等地看待他人的思想和作为,同样也平等地看待自己的实际和可能。平等的视角,需要一份宽阔的胸怀,一份平和的心态,一份自省的勇气。努力争取与坦然接受同样可贵。“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附中自豪的是传承。我们身处一个特别的时期,同样肩负着特别的文化传承的使命。你可以说今天是一个小时代,也可以说今天是一个大时代;你可以说我们身处一个幸运的时期,也可以说我们身处一个艰难的时期。没有关系,只要我们明明白白地懂得:事在人为,传承永续。

  中国数千年的文化魅力就在于此。没有文化的崛起,就没有大国的崛起,即使有经济腾飞,但没有对自身文化的理解、认同和自豪,就难有真正持久的影响力和创造力。附中就人群规模而言是一个小学校,但就志向抱负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大学校,因为她在培养着这样的一群人。“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这一复旦精神的别样表述,它所呈现的根本思想恰恰是文化传承意义上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9

尊敬的徐美娟副区长、尊敬的杨伟东总经理,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

  伴着丰收季节的到来,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开始了紧张而又快乐的校园生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新加入余高人队伍的高一年级656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与诚挚的欢迎!祝全体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新的学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我们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经过暑假休息与调整之后,又满怀信心地站在新学年的起跑线上,为实现人生目标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来。在此,我衷心感谢各位老师过去一年为学校发展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祝全体教师职工节日愉快,新学期工作顺利、全家幸福!

  回望过去的一学年,我们播种了希望,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第五届“余高之春”、第二届校园“樱花节”暨第三届社团文化节的举办都取得圆满的成功,不仅丰富师生课余生活,更推动了校园文化品牌的创建;师生共同参与校园路标路名和学校形象的设计,凝聚了全体余高人的文化共识,催人奋进;开展“我为学校发展建一言、献一策”活动以及校训精神的提炼活动,激发了师生共同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营造了人文和谐的学校面貌;学生“校长助理”的设立,增强了全体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师生读书蔚然成风,培养了探究习惯,学习型校园逐渐形成;各学科竞赛活动、比武活动有序开展,成绩斐然;民族精神教育活动、班风创建活动、“三走进”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丰富多样的校本课程的开设,进一步彰显校园生活的品质、人文和活力;高考成绩稳步提升,1位同学进入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班,2位同学被北大录取,一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均列杭州地区前茅,教学质量得到有效巩固;教育科研有新突破,教师科研热情有所高涨,课题数量和论文质量大大提高,课堂观察研究成果获得首届国家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新课程的推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校本培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听评课探索、学案导学的探索、从有效课堂的建构到关注优质课堂,我们取得了具有省内外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一学年来,我校有20多位老师获得区级以上各项荣誉,300余位同学获得区级以上各类荣誉,柴禾青、杨珏、钱佳斌等3位同学被评为杭州市首届“阳光学子”和浙江省三好学生。今天我们还将进行首届“余高诺贝尔奖”颁奖活动,隆重表彰这一年来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同学和老师。诸多成果的取得和诸多荣誉的获得,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再一次证明我校老师的素质是过硬的,学生是优秀的。

  成果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离不开家长的配合,更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各位家长对我校发展的关心支持,特别感谢诺贝尔集团对我校无私的帮助和捐赠,也要感谢全体老师们的辛勤劳动。我们相信,有了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学校一定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1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六年级(1)班的XX同学。短暂而又愉快的暑假生活已告结束。在这月的晨风中,我们再一次聚会在我们可爱的校园中,熟悉的操场上。新学期的钟声已经敲响,你是否已经做好了踏上新征程的准备?

  新的学期,我们要有新的起色;新的学期,我们要拿出新的学习精神;新的学期,我们要做得更好!

  首先,必须调整好精神状态,决不能用假期的散漫习惯对待学习,更要积极调动学习的热情、兴趣,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其次,我们一定要把每科都认真学好,让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节节升高。我们要在各项活动中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比如,为学习困难的同学解答一个疑难问题,在公交车上主动为年迈的老人让座,把被风吹歪了的.小苗扶正,见到纸屑弯腰捡起等,事事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当然,老师所留的作业同样要安置按量地完成。

  同学们,金秋九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更是我们学习的大好时机。我们为何不为这美丽的图景再添一笔锦绣,让琅琅的读书声响彻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呢?要想无愧于辛苦教育我们的老师,无愧于无怨忙碌的父母,更无愧于我们自己,那么就让我们行动起来,与我们的老师共同奋进,去迎接那更加灿烂的阳光吧。

  谢谢大家!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11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刚刚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寒假,说"充实"是指我们今年的寒假作业,与众不同,有预习作业、有读书笔记、有安全画图等;说"安全"是指我们都安全返校。伴着春天的气息,我们迎来新的学期,开始紧张而又快乐的校园生活。新的学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位老师过去一年为学校发展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向全体老师、同学们致以新学期的问候与祝福:祝愿大家新学期身体健康,工作学习天天进步!

  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为让我们的梦想成为现实,不惜汗水,努力学习,相互帮助,就一定能铸就明天的辉煌,创造美丽人生,成为学校明天的骄傲。

  在这里,我代表学校给家长朋友们和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我首先想给家长朋友们说,以后常到学校看看、问问,今天来的早的家长都已进教室看一部分优秀学生的寒假读书笔记,上面字迹工整、内容丰富,天天坚持,这种习惯非常好。

  第二、给我们的学生说,树立一个信心:我能我行,只要我天天进步,我就是最棒的。我们读书学习,需要有决心、有信心、有行动。知识的海洋是那样的广阔无垠,只要天天学习就是进步。在学习上,要学会自己自主学习,遇到难题自己要先试试,做对,说明我自己很棒。错也没什么,下次再来。永远做学习的主人,只要我天天进步,就是最棒的,在辛苦的付出中会有无限的甜蜜,付出越多,动手越多就会有更多的收获!

  第三、培养良好习惯。在老师的指引下,在同学的监督和帮助下,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有良好的习惯,才能成就美好的成功的人生。

  最后我想对六年级的同学们说:本学期是你们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在各个方面都要为其他年级的弟弟妹妹们做出表率,给学校留下好的印象。你们的任务特别重,要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新课的学习,同时还要进行必要的综合复习,来迎接毕业考试。

  老师们、同学们,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她蕴藏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目标和理想。学校的奋斗目标和美好前景要在我们手中创造和实现。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的挑战。

  最后,祝各位教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祝各位学生学习更上一层楼,早日成才,祝各位家长更关心我们的孩子,他们成才,我们才能真正的放心,真正的高兴。

  谢谢大家!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12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金色九月,阳光明媚,秋风送爽。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学期。

  金色的季节对于莘莘学子来说是特别的,因为她是收获的季节。但是,有播种才会有收获,有付出才会有回报。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无疑是师生的春天,是学习的春天。只有在春天辛勤地耕耘,秋天才会结出累累的硕果。新的学期,就是一个新的开始,对于今后的学习生涯又是一个新的阶梯。

  现在,站立在五星红旗前,你们在想什么呢?作为一名小学生,如何使自己成为家庭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少年呢?

  一、我们应该热爱学校,尊敬老师。学校为我们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大家要爱护校园,尊重教师的劳动,把学习当成自己的第一需要,勤奋学习,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精彩的人生奠基铺路。

  二、我们应该严格按照《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来规范自己,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行为习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争当“热爱祖国、追求上进、品德优良、团结友爱、体魄强健的好少年”。

  三、我们时刻注意安全。生命是一个鲜活的词语,它组成了一首快乐的诗,它构成了一句温馨的话语,在我们生命的摇篮中,珍藏着最美丽的阳光。所以要珍爱生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能力,积极锻炼身体,不断增强体质,善于与周围环境和谐相处,共建平安校园。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以,我们将美好的希望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并且持之以恒!

  最后,再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13

人生就是选择,选择不同,便有了不同的人生。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你们是成电的孩子,母校永远牵挂你们。

  正所谓“天道酬勤”,通过几年的付出和努力,你们在电子科大顺利完成学业!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你们是成电的孩子,母校永远牵挂你们。但此刻我的.心里更多的是欣慰和期盼,因为你们已经积累了一些宝贵的财富。

  第一笔财富——获得了难得的经历。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经历得多,生命有长度;经历得广,生命有厚度;经历过险恶的挑战,生命有高度;经历过困苦的磨炼,生命有强度。

  第二笔财富——拥有了感恩和阳光的心态。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大学以前,你们在父母的呵护下更多只是关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很多事都用不着自己操心。

  第三笔财富——学会了选择。人生就是选择,选择不同,便有了不同的人生。

  你们已经从老师、从书本、从网络、从亲朋好友、从生活中,学了很多、悟了很多。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前面的天空更广阔,前面的道路还很长,希望同学们坚持“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去品味人生百味的感悟和感动,去收获更多的成功和幸福。

  谢谢大家!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14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金色九月,阳光明媚,秋风送爽。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新学年的开学典礼。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也向全体新生、老生表达我最美好的祝愿: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自从新学期一开始,我们的校园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不久的将来同学们会在设备齐全,充满现代气息的教学楼里上课,那感觉别提多好了。近年来,我们学校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试问谁又能不为此自豪和欢呼呢?

  一直以来,领导和老师们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努力为同学们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学校一天天在发展,环境一天天在改善。但是,同学们想过吗?学校要发展,形象要高大,光靠老师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你、我、他,大家的共同努力。你一言,我一行,塑造出学校美丽的形象,每一位少先队员的举止言行关系着学校的荣辱,展现的就是学校的品味。

  同学们,当你早上背着书包迎着朝阳开始第一天的学习时,你要抬头,你要挺胸,精神振作,信心百倍,你的心里要装上一个伟大的决心;当你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你要摸摸自己的书包,问问自己今天你又学到了什么?有没有白白浪费一天的光阴?距离你那神奇的梦、伟大的理想、美好的愿望是不是又近了一步?

  同学们,让我们跟着秋天,拿起小画笔,把生活描绘得更美丽。让我们放飞心灵,展开歌喉,共唱一首春天的歌。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新的起点,新的航程中扬起前进的风帆,取得更辉煌的成绩!谢谢大家!

【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优秀】相关文章:

副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10-09

校长在小学开学典礼上的演讲04-04

中学校长在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08-28

小学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话07-02

大学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03-15

校长在开学典礼讲话06-16

校长在少先队入队仪式上讲话04-04

教育局局长在职业院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06-16

中学校长在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