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秋分是几点秋分

秋分是几点秋分

时间:2023-10-26 08:14:42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秋分是几点秋分

  秋分是几点秋分

秋分是几点秋分

  2023年9月23日秋分具体时间是这一天的14点49分46秒。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

  秋分节气三候

  雷始收声

  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收声,入地则万物随入也。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蛰虫培户

  淘瓦之泥曰坏,细泥也,按《礼记》注曰:坏,益其蛰穴之户,使通明处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坯”字是细土的意思,就是说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水始涸

  《礼记》注曰:“水本气之所为”,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是说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的意思

  一是,日夜时间均等,并由日长夜短逐步日短夜长。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在北极点与南极点附近,这一天可以观测到“太阳整日在地平线上转圈”的特殊现象。

  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吃什么传统食物

  桂花酒

  八月桂花香,的确,中秋之际正是桂花飘香的时候。中秋节时许多人家都会用桂花做桂花糕或者浸桂花酒。无论是桂花糕还是桂花酒,都无一例外地拥有桂花特有的香味。

  鸭肉

  传说在元末时期,蒙古统治者欺压汉人,汉人决定推翻元人。但当时统制严厉,不能明着组织斗争,就用暗语。当时汉人称蒙古人为哒子,就取谐音鸭子。大家约定,中秋节吃鸭子,就是秋分时节大家一起采取行动,推翻元人统治。后来,人们还发现八月份的鸭子正好长到肥瘦适宜,口感很好,有滋阴补血的功效,就更成为时令佳品。

  田螺

  广东许多地方,秋分还会有吃田螺的习惯。秋分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食口螺的最佳时节。而且螺肉营养丰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

  南瓜

  中秋宴全家团圆,少不了大鱼大肉,吃些南瓜可增强饱腹感,减少脂肪的摄入。南瓜在秋季成熟,富含膳食纤维、胡萝卜素,有减缓血糖升高、降低血脂、防止便秘的功效。此外,秋季干燥,多吃南瓜,还可滋润肌肤。

  大闸蟹

  这是江浙一带的习俗,秋分时节正是蟹膏肥,稻花香的季节。一轮满月,一壶清酒,几个老友,一盘大闸蟹,个中滋味让神往的。

  芋头

  用清水煮一大锅小芋头粘了糖吃,是过去穷人家的实在日子。在江浙一带,芋头的发音与“运来”相近。所以秋分时节吃芋头,不仅仅只是享口福同样也表示希望能够好运连连。

  秋分如何养肺

  常笑宣肺

  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但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者及手术后的病人都不宜放声大笑、狂笑。

  特别要注意的是“养阴润肺”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冷水锻炼

  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做些有氧运动,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平时可以冷水洗脸、洗脚、浴鼻等,身体健壮的人还可以洗冷水浴等。

  多喝粥

  宜:多吃蔬菜、水果,能补充人体的津液,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的功效;还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莲子、胡萝卜、藕、梨、芝麻、木耳等清补之品。多摄入含蛋白质、镁、钙丰富的食物。起床喝杯白开水,可以冲淡血液。白天可以多喝淡茶,坚持每天喝二三杯茶水,对心脏有保健作用。

  忌:少吃辛辣煎炸热性和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以及炸鸡腿等煎炸的食物。

  不要过早多穿衣

  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预防外感风寒。不要过早地“多穿衣”,注意耐寒锻炼,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冻”。

【秋分是几点秋分】相关文章:

秋分几月几日几点10-23

秋分是几月几日几点09-01

秋分是几点几分几秒09-13

(精品)秋分是几点几分几秒10-23

秋分节气几点几分10-26

秋分的由来10-18

秋分的句子12-28

秋分的说说01-08

秋分的习俗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