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端午节>《端午节传承民俗国旗下讲话

端午节传承民俗国旗下讲话

时间:2023-10-31 07:47:39 端午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端午节传承民俗国旗下讲话

端午节传承民俗国旗下讲话1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端午节传承民俗国旗下讲话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主题是《端午节的由来》。

  关于端午节起源的传说可多了,其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得最广。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出生在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楚国。他为人正直,学识渊博,很有才干,在楚国担任了重要职务。因为他主张坚决对抗秦国侵略,而受到打击、排斥,还被楚王赶出了朝廷。屈原悲愤极了,在流放途中写下了许多充满爱国精神的诗篇,最有名的是《离骚》。后来,秦国军队攻占了楚国都城。楚国失地千里,尸横遍野。屈原心如刀割,他不愿意看到国破家亡的惨景,就在农历五月五日这一天,怀抱石块,跳进了汨罗江。

  百姓们爱戴屈原,当听到他自杀的消息后,纷纷划着船奔向江中,去打捞屈原的遗体,但没能找到。他们怕江中的鱼虾会咬食屈原的遗体,又纷纷把江米装迸竹筒,扔到水里,想用江米喂食鱼虾来保护屈原的遗体。从此,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江边,悼念屈原,还要划着船冲进汹涌的波涛,象征人们争相打捞屈原遗体,以此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我国南方就形成了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因此,端午节又成了纪念屈原的节日。

  同学们,屈原因为热爱祖国、关心百姓疾苦而受到人们的爱戴。当我们津津有味地吃粽子、观看赛龙舟时,不要忘记两千多年前那位爱国大诗人——屈原。

  让我们怀着敬爱之心和珍爱之情来看待中华这一传统佳节吧!提前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端午节传承民俗国旗下讲话2

老师,同学:

  包粽子,插艾草,赛龙舟,系彩线……听到这些习俗,你猜到我说的是什么节日吗?是的,是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又称重午节和五月节,历史悠久,可追溯到2500多年前。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端午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x2000年5月20日,端午节、春节、清明节、中秋节被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x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再次入选。

  端午节是夏天,是疾病开始流行的季节。因此,端午节表达了人们驱邪避邪的'美好愿望。端午节起源的各种传说增添了其文化内涵。无论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吴将军伍子胥,还是悼念孝女曹娥、鉴湖女侠秋瑾,都表现出孝敬长辈、热爱祖国的传统美德,与中华民族精神紧密契合。

  其中,最受赞誉的伟大诗人屈原死于汨罗江,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首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他坚定不移地追求真理,坚定不移地追随家乡的脚步。他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会上下求索”。端午节文化的灵魂是这种忧国忧民的政治理想和献身于理想的高尚情操。

  关心人民的人永远不会忘记他。屈原投入河流后,楚人争先恐后地划船拯救,因此端午节龙舟的民俗令人兴奋;人们把饭团和鸡蛋放进河里,以免河里的鱼和海龟伤害屈原的尸体,所以我们今天有吃粽子的民俗。

  我们今天的传统节日的根本意义在于继承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的特点是有强烈的历史记忆。只有尊重历史,牢记过去,社会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这是端午节对当今社会的真正意义。因此,对我们的中学生来说,庆祝传统节日不仅是延续一种习俗,也是对民族精神和文化的继承。

【端午节传承民俗国旗下讲话】相关文章:

端午节国旗下的讲话03-25

国旗下讲话端午节习俗09-20

端午节教育国旗下讲话03-31

端午节国旗下讲话全文03-31

小学国旗下讲话端午节03-31

初中国旗下讲话端午_端午节国旗下讲话初中04-02

幼儿国国旗下的讲话话题演讲范稿04-07

幼儿园端午节国旗下的讲话04-11

国旗下讲话端午节_端午节国旗下讲话稿04-02

端午节民俗文化教案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