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今年几月几号是秋分

今年几月几号是秋分

时间:2023-10-31 08:22:13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今年几月几号是秋分

  今年几月几号是秋分

今年几月几号是秋分

  2023年秋分是14点49分46秒,这一天是9月23日,星期六,农历八月初九。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季中的第四个节气。古时有春祭日,秋祭月的民俗活动,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中秋节则是由秋夕祭月演变而来。

  秋分的气候特点

  1、等到秋分,就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入秋,南下冷空气和暖湿的空气相遇,就会产生降水,气温也随之逐日下降,降温快,气温低,人们这时候就会感到天气变冷了,逐渐步入深秋季节。南半球的情况则正好相反。而且由于降温快的特点,人们要尽早完成收割的工作,早点把冬作物播种下去,否则秋分时节的干旱少雨或者连绵阴雨就会影响到收成,造成不利影响。

  2、由于太阳光直射的位置由赤道继续向南半球慢慢地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这一现象也变得越来越明显,因此白日会逐渐变短,黑夜会逐渐变长,越入深秋的话这种现象就越是明显,因此要注意早点回家,路上多注意安全。

  3、进入秋分,会发现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并且幅度将会高于10摄氏度以上,此时一定要注意早晚的温差,多进行保暖,小心生病受凉,最好能够随时带一件备用的衣服。

  秋分是不是已经很冷了

  秋分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出现在公历的9月22日或23日,它标志着秋季的正式开始。在中国,秋分时节的天气通常比夏季凉爽,但并不一定很冷,因为它在阳历的9月中旬左右,这时气温多数地区仍处于温暖的状态,只是早晚温差比较大。

  当然,由于中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区的气候会有所不同,有些地方可能早已感受到了秋末冬初的气息,但一般而言,在秋分之后的一段时期内,气温逐渐下降,日照时间变短,天气变得干燥,对人体的影响也比较大,建议做好保暖和防干燥措施。

  秋分节气习俗

  秋分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客家人有吃秋菜的习俗。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制作方法和春汤一样,和鱼片一起制成秋汤,秋分的顺口溜也就变成了“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粘雀子嘴

  秋分这一天,客家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日粘雀子嘴,免得雀子破坏庄稼。

  放风筝

  秋分期间还是客家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秋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参与。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

  送秋牛

  秋分时节,民间挨家挨户送秋牛图。送秋牛其实就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秋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秋耕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便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

  秋分祭月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

  竖蛋

  在每年的秋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这一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玩艺儿,何以成为“世界游戏”,目前尚难考证。不过其玩法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秋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秋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拜神

  二月十九日观世音菩萨诞辰,每逢诞辰,信徒多茹素齐,前往各观音寺庙祭拜。二月二十五日三山国王祭日:三山国王是指广东省潮州府揭阳县的独山、明山、巾山三座山的山神,早年由潮州客家移民秋为守护神,因此信徒以客籍人士为主。

  秋分养生要点

  1、秋分可药补

  在秋分节气的养生中要注重对肺脾肾三脏养护,适当选用一些中草药煎服是很有效的办法。

  党参、芡实、白术、苍术、茯苓能补脾祛湿止泻;芡实可防病延年;莲子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固涩止带,养心安神;莲子和人参黄芪大枣茯苓同用,可补脾益气;莲子、芡实、酸枣仁、五味子有益肾气,宁心安神治失眠;百合性偏凉,胃肠功能差者应少吃。

  另外,秋季进补也不可乱补,无病就不需要进补,进补时则要对症服药,否则将适得其反。

  2、适当“秋冻”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天有“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不过对于体质虚弱者或老人儿童,夜间入睡后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受凉,诱发各种疾病。

  3、常笑宣肺

  在精神方面,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人们的情绪未免有些垂暮之感。这时,应保持神志安宁,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

  4、运动以登山为最宜

  金秋季节,天高气爽,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登山、慢跑、散步、打球……特别是登山,可以改善人体的循环系统,增加肺活量,激发快乐和活力。登山还可以配合呼吸,这样可以加强肺部循环功能,更能加速人体代谢过程。

  5、运动“三防”免伤身

  秋季运动,必须注意“三防”。

  一防受凉感冒。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外衣。尤其是老年人外出运动更要注意早晚温差,以免受凉。

  二防运动损伤。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的调控能力下降,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因此,在每次运动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三防运动过度。秋天是锻炼的大好时机,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因此运动也要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6、及时收纳夏季用品

  秋分过后,应把夏季使用的凉席、电扇等用品收纳起来,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换上床单、薄被等,避免受凉,预防感冒。

【今年几月几号是秋分】相关文章:

秋分是几月几号08-28

秋分是几月几号[精品]10-26

秋分是几月几号几分10-23

秋分是几月几号[热]10-23

秋分节气是几月几号10-26

2023年秋分是几月几号09-15

2023年秋分是几月几号[经典]09-23

今年夏至节气是几月几号10-10

(优)2023年秋分是几月几号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