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面试技巧

时间:2023-10-31 10:29:49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谈面试技巧

谈面试技巧1

  在面试中薪酬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和敏感的问题也是面试双方必然会谈及的一个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催势毕业生面试技巧尤其多样化但面对酬薪问题大家都难启齿。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过去人们在谈及这个问题时都有些欲说还休。随着人才和劳动力交流的日益市场化和普遍化人们能够越来越坦然和直截了当地谈论薪酬问题了。但毕业生在面试中如何谈薪酬? 这对新人面试来说是一个必须顾忌的问题。

谈面试技巧

  从本质上说讨论薪酬是人才供求双方的讨价还价但与商品买卖过程中赤******的讨价还价有所不同。特别是对求职者来说如何把握分寸和技巧对求职的成功与否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由于薪酬直接关系到求职者的切身利益因此他们对此自然特别关心。但是在面试过程中把握讨论薪酬的时机非常重要。在这个方面求职者要特别注意:

  首先不要开门见山地讨论薪酬。尽管面试双方都不会讳言薪酬问题但是求职者一开始就直奔这个话题容易给人过于斤斤计较金钱的印象使面试者对你的第一印象大打折扣。

  其次最好让面试者先谈及这个问题。按照一般的招聘程序面试者在对求职者的能力、个性、工作态度等有了一个初步印象之后会主动向求职者介绍公司的薪酬福利待遇情况或问求职者“你的期望工资是多少”。这时求职者可以很自然地将自己的要求提出来。

  另外求职者在提出薪酬要求时要尽量做到“有的放矢”。因为开出的薪酬太低可能会被人怀疑为能力不足;开出的薪酬太高则可能失去竞争的机会。

  根据笔者的体会求职者可能依照以下几个参照以确定自己的“心理价位”:

  1.个人的能力、学历、资历等。不少招聘单位在确定薪酬政策时一般都会留有一定的余地以便根据求职者的不同情况而灵活掌握。实际上薪酬的“高”与“低”都是相对的对招聘单位来说关键是要“人”有所值因此 毕业生个人鉴定一下自己能力学历资历能拿多少酬薪。

  2.市场水平。虽然目前许多单位在招聘时都没有“明码标价”但是它们在制定薪酬政策时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行业和市场的'薪酬水平。求职者可以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大致的市场情况目前在招聘类报刊上、人才和劳动力市场等都会有定期或不定期的报道分析当然亲朋好友也是很不错的信息收集渠道。

  3.求职者目前收入水平。从目前工作的单位跳槽到新的单位求职者总希望拿到比以前多的薪酬这也是人之常情。因此求职者可能根据目前的收入水平确定相应的“心理价位”的底线。如果求职者对应聘的工作非常在乎那么在讨论薪酬的时候就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因为即使你开出的薪酬条件超出了面试者的预算但他们如果对你的能力感到满意他们可能会问你:“你的薪酬要求我们现在暂时无法满足我们给你××××你是否接受。”如果你表示接受你也许马上就能得到这份工作。

  还要特别注意的是———

  认真对照:根据你自己的人际网络确定自己市值几何将你的要求详细列出来如薪酬、保险、职衔、休假等;只说范围:譬如说要求薪水在3000~5000元之间瞄准中位数;

  战略考虑:如果第一次面试未能获取所需在面试之后提出将来加薪的要求。弄清楚最理想的情形是什么能够接受的条件是什么。要求你想要的东西但在次重要的问题上做好让步的准备;

  积极主动:一开始就把所有要点拿上桌面记住你和雇主都企图从这次谈判中获得满意的结果;

  从容镇定:为自己争取详加考虑的时间向人显示你的兴趣告诉对方你会在一天时间给出答复;

  薪资条款:协商清楚所有聘请的条款———基本责任、薪水以及各项备注。

谈面试技巧2

  群面的程序一般是小组成员,每人1-3分钟自我介绍,5-10分钟看案例,20-30分钟小组讨论,最后派代表做5分钟的结论陈述。约45分钟的面试中,面试官什么也不用做,就是旁听跟观察。组员的名单跟评估表,简介摆在面前,最后,挑出我们认为有潜质的评分及写评语。

  这一轮被挑出的,如果非常满意,就可以直接pASS,如果认为还要考虑,就会进入最后一轮,也许ONE BY ONE,也许还是群面,但是因为人数少,每个人发言的机会增多,那就更容易让面试官挑出合适的人选。

  跟我一起面试的还有另外两个部门的同事,他们分别挑2-3人不等,而我被HR告之,我们部门只招一个。很有意思的是,到最终面试官讨论的时候,发现大家喜欢的都差不多集中在几个人身上。

  说说,我们都喜欢什么样的人吧

  首先,珍惜自我介绍的1-3分钟。不要紧张,语言流畅,我欣赏有自信与面试官进行眼神交流的同学,语速慢一些,但是要清晰。这次要求英文自我介绍,有些同学一上来就紧张,紧紧盯着某个地方象是在背书。有一个MM,很紧张,英文有点磕巴,但是,她慢慢讲,而且坚持用眼神与我们交流,微微用些身体语言,偶尔停顿的时候微笑。我同样打了很高的分数。记住,自我介绍是互动,并不是一段了无生趣的自白。

  其次,小组讨论的时候,一定要积极发言。甚少出声的,基本都被否了。我们观察小组讨论,一般会注意逻辑能力跟沟通能力强的同学。并不是发言最多的就得分最高。很多小组讨论,其实并没有标准答案,面试官手中也没有标准答案,我们并不CARE最终的'结果是否正确,反而是希望看到在讨论过程中,每个人的主动性,沟通技巧以及表现出来的团队精神。饶有兴趣的是,有一些求胜心切的,往往非常希望能引导整个小组的讨论方向而显得非常强势,忽略群体的意见。两场小组讨论,总有一两位用很强的逻辑性来给讨论订大纲,再有一些人会协助纪录,再有一些人很注意控制进度,例如他会提出,找谁来控制时间,前几分钟干什么,中间干什么,最后干什么。这样的人,我们会认为,他可以推动pROCESS。这些往往得分不错。有一些发言很多,但是总在讨论细枝末节,或者附和其他人的意见。有一位男生给我留的印象很深,他发言比较主动,而且都比较有建设性,特别是,他特意主动地邀请一两位尚未发表意见的同学加入讨论。最终这个同学pASS了,因为这个细节表示,他有LEADSHIp,能充分关注每一个成员的声音。

  最后的小组陈述,是要求英文表达。这一点难倒了很多同学,不能自告奋勇。其实这个机会一定不要错过!有一些职位对英文要求比较高,能顺利地表达自己,得分很高。表达什么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能清楚地有条理地进行陈述。很口语化的,其实都OK!

  还有几个比较惋惜的CASE,想跟大家分享。

  面试中有一位男同学,他自我介绍的英文不错,小组讨论的逻辑性也很强,而且提出的意见对整个案例的推进作用蛮大。但是他也许太紧张了,或者是典型的理工科学生的特征,全程都是一丝不苟地端坐着,面部表情僵硬。最后面试组讨论的时候,也将他提了出来,但是我们觉得,他没有表现出NICE的一面,过于专注于项目的推进,而不能用放松的心态面对压力。有一些同学,在讨论的时候,会有说有笑,跟组员互动,这样的人,将来在一个TEAM面对压力的时候,也许就是灵魂人物吧。

谈面试技巧3

  应聘人物:贺莲

  应聘职位:财务主管

  应聘状态:贺莲在原来的工作单位,收入不菲。面对这个新东家,她迫切地想知道自己将来到底能拿多少钱。

  应聘现场:贺莲刚做完简单的自我介绍,就直接问考官:“请问贵公司的.薪水是多少?”考官稍显犹豫后,还是回答了她的问题。可是,考官随后的提问明显进入了程序化,并且很快地告诉她,她不太适合公司的要求。

  主考官点评:在面试中询问薪水,是应聘者对自身的一种保护,但是应该把握好提问的时机。如果连用人意向还没达成,就提出薪水问题,难免让人无法接受,尤其是在面试初期,主考官对应聘者还没了解多少,对方就迫不及待地提出薪水问题,这容易给考官留下急功近利的印象,很难让考官信任。建议应聘者在面试时,掌握好提问薪酬的时间和方式。首先,应该让用人单位了解你的情况,如果用人单位连你的个人素质都不清楚,怎么能决定给你多少薪水呢?其次,提问的方式不要太过直接,可以循序渐进地提出,以免让考官措手不及;最后,不要用咄咄逼人的口气,谦虚协商的语气更容易让人接受。

谈面试技巧4

  长得漂亮当然很好!但是生活里的美并不等于艺术形象的美。艺术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特别是生动、真切的银幕形象,是体现着不同时代不同社会的理想、愿望、意志和爱憎,同时,也反应着当今社会大众审美趋向的。电影艺术家总要给自己喜爱的人物,找到一个理想的外形和生动的面貌。这种外形的面貌反映着角色的独有的气质和性格,并能给观众一种赏心悦目的美感,为观众认同的共鸣。所以选择那些符合角色性格和气质,但同时外形和容貌又很美的演员来饰演影片中的男女主角,始终是生理和社会的要求的一种表现。(匈牙利电影理论家贝尔巴拉兹语)这也是电影表演专业招生中首先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总之,对形象的要求从根本上讲是要有特点。

  当然,电影艺术所要反映的现实生活是纷纭复杂的,它要塑造的人物也必然是各式各样,类型不同形象各异的。因此,在我们招生中,要考虑在外形上生、旦、净、末、丑行行俱全,也要注意各电影制片厂各种形象类型演员的'需求。

  总之,外形和容貌没有标准标准的模式。

  形象和气质是挑选演员的主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决定因素,要做一个未来的专业电影演员,还要通过各种考试,看考生有没有起码的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也就是常说的具备不具备演员的素质。

  外部条件是指包括容貌在内的身体条件。五官四肢没有任何生理上的缺陷。电影演员塑造的人物形象要通过银幕传达给观众。他们是依靠人物的行为和形体动作,来反映剧情的发展和揭示人物的精神面貌的。所以我们常说形体是表演艺术的基石。

  为了让老师能更好地看清考生的身长,四肢比例,肩宽和髋骨比例,让身体线条的表现力显露出来,形体考试时要求考生穿紧身或贴身的衣裤。复试时考生不能化妆进入考场。

  在考试时,考生先要表演一段自己事先准备好的舞蹈、武术、体操等。形体考试,老师将考察考生形体造型美和动作协调性,考察考生肌肉控制能力和形体的灵活性,考察考生动作的表现力和形体的可塑性等等。

  形体教师往往还在最后的综合会试时,即兴出一些形体练习,来考察考生的身体素质和动态状况。例题如下:

  1、听伴奏音乐行走,或跑步,或跳跃。并要求随着音乐节奏的快慢变化,相应改变自己行进的速度节奏。

  2、一般造型练习:听击掌号令,每拍一掌做一个造型,再听见掌声立即改变姿势反应要快,令行禁止,造型姿态不能重复也不能近似。

  3、想象造型练习:例如在行进中听口令,马上停下模拟动物园中某种动物。不用说明,一目了然,用造型告诉我们这是什么动物。

  4、模仿动作练习:老师做上肢、下肢、头部、腰部等单项或组合动作,考生要立即模仿。

  5、特殊练习:根据考生具体情况,教师即兴出题,考察学生某一方面的身体素质。

  银幕人物形象除了看得见的形体动作以外,还有听得见的人物语言和声音。这是表达角色内心世界和交流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电影作为视听艺术,演员创造的视觉形象必须和声音形象高度统一起来,角色才能栩栩如生,艺术形象才能完美动人。

  首先,当一名演员必须说好普通话。这是指以北京主意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白话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中国有八大方言区:北方话、吴话、湘话、赣语、客家话、闽北话、闽南话、粤语。如果考生只能说家乡话,这种只能自己听得懂的方言,而且又极难纠正成普通话,那是很难当个电影演员的。那种自己表演,别人配音的做法,会损害角色的艺术感染力,这样的创作方法是不足为训的。

  语言考试的初试,是通过考生读自己事先准备好的一段诗歌、散文、小说、寓言或者话剧、电影中的一段独白,来了解考生的声音、语言的规范化、清晰度,对作品思想内容的理解力,以及对作品情境和人物形象的表现力,要求背诵,决不允许照着念。

  电影对白,不等于生活语言,也不同于话剧台词。由于麦克风和扩大器的作用,更显露出他的声音形象以及人物情感的质。朗诵一定不要大喊大叫,不要拿腔拿调,反对一切矫揉造作和虚伪做态。从规定情境和人物性格出发,生活、自然、感人这是电影表演所需要的语言。

谈面试技巧5

  1、不要一见面就谈薪酬

  面试时,HR应该避免一开始就谈论薪资。因为需要在面试过程中积累对应聘者足够的了解,也需要让应聘者对企业及职务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否则当双方的沟通还不够时,就盲目说出薪酬的数字,会破坏谈判的可能性。

  在谈话的过程中,HR可以了解到哪方占了上风。如果应聘者具备很好的条件,那么企业在给薪上必须大方些;相反地,如果应聘者只是条件相当的可能人选之一,企业则可以把薪资压低些,延后谈论薪资的时间,以获得信息及思考的机会。

  2、不要直接询问对方希望薪资

  有的HR在招聘中常常直接询问应聘者希望的待遇是多少,其实这样已经给予应聘者开价的权力,往往对企业较为不利。尤其是当应聘者说出理想待遇,而企业又没有办法满足他的希望时,便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相反地,如果经过询问在知道应聘者目前或上一份工作的薪资是多少后,即使又附加了他现在希望获得的待遇,企业也会有较合理的参考标准。如果应聘者目前的薪资低于企业预定的最高给薪值,企业可以依据想要应聘者加入程度的高低,调整薪资以吸引应聘者;如果应聘者目前的薪资高于企业预定的最高给薪值,HR可以把说服的重点放在职务的其他优势上。

  3、只告诉薪酬范围的下限和中间值

  有些企业喜欢在一开始就公布职位的薪酬范围,例如在招聘广告中写明。这种做法对企业不利。一般应当保留薪酬范围的上限,只告诉应聘者薪酬范围的下限及中间值。另外,还需讲出企业在薪酬方面具有竞争力的地方和吸引人的地方。

  就好像做营销一样,要善于将企业薪酬的卖点告诉对方。如各种保险齐全,实行内部赠股制度,而且大企业让应聘者有更稳定、长久的收入等,尽量避免一开始就将企业的底牌亮出。

  只讲下限值及中间值,一方面可以替企业筛选掉对薪酬期望过高的应聘者,一方面又保留了谈判空间,遇到经验丰富或者条件极佳的应聘者,还有可以上调的弹性空间。

  4、考虑好具体薪资的上下限

  在与应聘者谈论薪资之前,企业应该先考虑这个职务对企业的价值为何,以及企业愿意支付的薪资,才可能寻找到与企业薪资预期相符的应聘者。否则,当出现对薪资预期过高的应聘者时,企业可能会与应聘者陷入不切实际的讨论,最后还是徒劳无功。

  所以,在面试前,企业必须确定出职务给薪的最高上限为多少。因为企业必须顾及财务能力,以及内部给薪的公平性,这个上限既使企业最大竞争对手的最优秀员工来应聘,也不能被打破,否则员工薪资可能成为负担。而且如果企业给予应聘者超出上限的薪资,当其他员工知道时,也会引起不满,从而影响员工的情绪。

  5、知己知彼掌握薪酬信息

  薪资谈判过程中,作为企业方要知己知彼。知己就是了解自己企业的薪资结构和现状,知彼就是了解应聘者的真实薪资待遇和他曾经的薪资待遇,同时知道同类人才的社会平均薪资,甚至他的社会关系(同学、亲朋等)的薪资待遇。

  企业在调查了解全面信息的基础上,就掌握了谈薪的主动权,这样来与应聘者谈判,可以降低应聘者的心理预期,使应聘者主动降低薪资要求。

  6、薪酬标准要讨论明确

  要让应聘者对薪资要求开诚布公并不容易,许多人害怕如果说出自己目前或者希望的待遇,可能会让他们在应聘过程中丧失优势,企业会取薪资要求较低,但条件相似的求职者。

  然而,讨论薪资是应聘的关键部分,如果应聘者躲闪这个问题,或者回答不清楚,建议HR这样告诉应聘者:“我们目前有一个职缺,我们必须知道你是不是可能的人选,我不想浪费你的时间,也不想浪费企业的时间。”

  另外,HR可以通过问话的方式试探薪资的可能性,避免双方可能的尴尬。例如,“如果企业给你5000元的薪水,这和你预期有没有可能吻合?”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正式确认薪资前,让应聘者以假设的方式思考接受,以减少双方的惊讶。

  7、不要忽略其他报酬

  一个职务的报酬并不只体现在薪资上,当企业与应聘者在薪资上的看法不同时,企业可以量化其他福利,以减少双方的分歧。例如,HR经理可以向应聘者分析,虽然职务的基本底薪比应聘者的预期低,但是企业的佣金及年终奖金比一般企业高,想办法在不提高薪资的情况下,让应聘者看到一个职务的真正价值,以增强对应聘者的吸引力。

  此外,HR经理可以仔细聆听应聘者的说法,了解他们重视的其他条件是什么,以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对某些应聘者而言,弹性的上下班时间、休假、培训的机会等,虽然不是直接的薪资报酬,但是可能也是他们决定是否接受一项工作的重要参照。

  8、心理战降低对方期望

  无论多么急用的人才,在薪资谈判阶段都不能操之过急,要充分利用时间的纬度来解决问题。人才的薪资预期要求比自己企业薪资水平高出很多时,也不要轻易放弃,必要时也要出点难题考一下。

  有一位经理看上了一位很优秀的人才,非常想录用他,但就是应聘者的要价较高,自信心太强。于是他在谈判过程中出了几道专业领域里面的尖锐难题,结果应聘者答得不好,于是自信心锐减,就这样薪资很快谈了下来。所以薪资谈判是心理战,更是耐力战和智慧战。

  9、谈薪态度诚恳

  薪资谈判的'目标不是把薪资压到最低,而是为企业找到最适合的员工。企业如果在谈论薪资上耍了太多花招,例如,误导应聘者将来加薪的幅度很大,只求把应聘者先说进门。这样,应聘者当时即使勉强接受过低的薪资,过后也会因为薪资确实不符合他们的需求而伺机离开。

  企业虽然暂时省了些钱,但将来会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如果应聘者目前的薪资高于企业预定的最高给薪值很多,HR应该立刻诚实告知应聘者,以避免浪费双方的时间。

  当企业诚实告知应聘者,虽然企业很希望聘请他,但是真的无法支付如此高的薪资时,有时候应聘者甚至会因为喜欢工作内容等原因,而在薪资上自动让步。这种诚实的做法,比起在听到应聘者的高价后,再寻找其他借口拒绝应聘者,能使企业较大机会以低薪获得人才。

  10、宣传企业,用事业吸引人

  HR经理在和应聘者交谈中,应引导应聘者看企业的网站和有关的宣传册,介绍企业的管理团队,介绍企业的文化;此外,还要介绍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介绍在这一大行业背景下企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走向和发展战略;并结合应聘者的自身特点为应聘者做一简明而充满希望的职业生涯规划,以满足应聘者的成长渴望。

  同时根据应聘者的实际情况积极正面地引导应聘者共同奋斗,体会企业成长的乐趣。正面的期货式的理念引导,会增加企业对应聘者的吸引力,冲抵应聘者对实实在在的薪资的期望。但在进行此类操作时,忌讳神吹胡侃。

  11、欲情故纵,故意降低法

  还有一招叫:“故意降低法”,专门对付那些漫天要价的求职者,他要5000,我觉得他只值3500,我就会说:我们公司只能提供2500,这时,往往把那些人逼得把自己的底价亮出来。

  其实,做HR时间长了,基本上对方值多少钱心里都是有数的。他把底线亮出来以后,你再和他谈判,就轻松多了,如果他同意这个薪资,我就会用第5点,即“多付一点点”来对付他。作为HR,拼命压求职者的工资是不可取的,因为你要长久的留住他,就要公平对待他。否则,即使他来了公司,也是人在曹营心在汉,迟早要走的。

  12、试用期和转正工资,一次搞定

  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和求职者谈好试用工资和转正工资,有的HR只谈试用工资,说转正后再谈,这不可取,你要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且,试用结束的时候,通常公司和个人对自己的评判是不一致的,这时再谈判,如果崩了对双方都是一个损失。

谈面试技巧6

  从当年的求职者到如今的面试官,我想我的双重体会和经验想必会给如今的大学生一些启示,我认为求职的关键是知己知彼,方能一锤定音。

  我研究生毕业后就进了现在的公司。也许因为那时竞争的压力远没有现在这么大,从投简历、面试到录用,一路都比较顺利。

  如今,我也面试过不少的应聘者,深刻地体会到,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一些求职细节不容忽视。

  简历不用太厚

  记得当年,我总共准备了十来份简历,投了3份,就接到了现在这家公司的面试通知。我很不理解现在许多毕业生的简历为什么要做得那么厚?其实在简历中的重点部分标粗体或加下划线就够了,不需要很多花哨的东西。

  坦白说,一份简历,我们看的时间不会超过10秒种。在简历里,我们最关注的是你做过些什么。另外,我发现许多学生无论应聘什么职务都是同样的简历,事实上针对不同的应聘要求,简历应该各有侧重,尤其要突出自己适合这个要求的特长。

  面试多多互动

  到面试这关,就更有讲究了。当时,我参加的第一轮面试是人事部的考察,感觉还比较轻松,对方询问了我的籍贯、家庭,还有学校生活等。第二轮面试官是公司各工作组组长,问了我许多实际工作的问题,很细致。最后才是与部门经理“面对面”,他的问题更综合一些。

  那时,我一路闯关,倒也不觉得难。可现在自己做了面试官,才知道面试中有些问题看似简单,其实暗藏“玄机”。比如,和应聘者聊家庭和学校的情况等,是为了考察你的个性。我最怕遇到那种问一句答一句的应聘者,IT行业虽不要求应聘者有很强的交际能力,但是仍需要员工内部或与客户的交流,所以我们希望应聘者能够与我们互动。

  而涉及专业领域的问题,我们通常会结合一些具体的'实践,比如“请描述你自己电脑的配置”,这个问题居然让很多应聘者“卡壳”。

  最忌好高骛远

  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来面试,一开口便问:“请问我做几年能到研发部门呀?”有的则不停打听公司是否提供留洋培训之类的机会,这会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其实,有的公司希望培养能够成为团队领头人的职员,有的却只需要默默充当螺丝钉的职员。所以,关键要了解企业的需求和自己的定位。

  还有一个女大学生来面试,问了许多问题,比如,老板是哪里人?本科生、硕士、博士各有多少人?女生多吗?等等,让我们无法揣测她心里的想法。更关键的是她透露的信息让我们感觉不到她的诚意,让人不由猜测或许她已经找到工作了。

  其实面试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镇定而自然地表现自己就好。

谈面试技巧7

  要善于发问

  应聘者谈薪酬是有一定技巧的。第一步是了解对方可以提供的薪酬幅度是多少,这里的关键是善于发问,让对方多讲,而自己了解足够的信息。当经过几轮面试后,面试官会问应聘者:“你还有什么想了解的问题吗?”应聘者就可问:“像你们这样的大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薪酬体系,请问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面试官一般就会简单介绍一下,如果介绍得不是太详细,还可以问:“贵公司的薪酬水平在同行业中的位置是怎样的?除了工资之外还有哪些奖金、福利和培训机会?试用期后工资的加幅是多少?”等问题,从对方的回答中,你再对照一下市场行情心里就有底了。第二步是根据以上信息,提出自己的期望薪酬。如果对自己想提的薪资还是把握不准,那也可以把问题抛给对方:“我想请教一个问题,以我现在的经历、学历和您对我面试的了解,在公司的薪酬体系中大约能达到怎么样的水平?”对方就会透露给你准备开的工资水平。

  迂回战术求高薪

  如果你对该公司开出的薪资标准不太满意,就可以尝试用探讨式、协商式的口气去争取高一些:比如“我认为工作最重要的是合作开心,薪酬是其次的`,不过我原来的月薪是××元,如果跳槽的话就希望自己能有点进步,如果不是让您太为难的话,您看这个工资是不是可以有一点提高?”这时要看对方的口气是否可以松动,松动的话则可以再举出你值更高价的理由。如果对方的口气坚决,则可以迂回争取试用期的缩短,比如说:“我对自己是比较有自信的,您看能不能一步到位直接拿转正期的工资,或者把3个月的试用期缩短为1个月?”

  额外“工资”多争取

  很多企业除了正式的工资以外,都会产生一些奖金、福利等额外工资,在这方面应聘者就要大胆争取了。应聘者要注意察言观色见好就收,不要过度要求,否则让对方破例后,到时你进来后对方也会以更高的要求来考核你,还可能答应了最后也不兑现。为了保险起见,应聘者最好让对方在接收函上写明薪酬、试用期限、上班时间等,这样可免去日后口说无凭的纠纷。

  总之,好的薪水是要靠势力得到的,但多调查和多注意这方面的资讯,使自己在面试前做到对这个职位的大致薪水有个了解,就会使你不至于提太高或太低不切实际的要求,从而失去到手的工作。还有,谈薪水关键在于充分地展示自己的实力,如果公司很认同你的实力,那么如果你要的薪水不是高得太离谱,大部分情况下都会成功。

  专家谈薪

  成功职业咨询中心乔老师:一个人的薪酬是与其能力、作用、表现、贡献等息息相关的,在用人单位尚未了解你上述情况时,开价过高,难以被用人单位接受;开价过低,吃亏的又是自己。因此你必须知道几点:除非用人单位已经十分明确表态要用你,否则不要讨论薪酬;切勿盲目主动提出希望得到的薪酬数目;尽可能从言谈中了解,用人单位给你的薪酬是固定的还是有协商余地的;面试前设法了解该行业薪酬福利和职位空缺情况。

  在协调过程中,如果用人单位要你开价,可告诉其一个薪酬幅度。如他一定要你说出个明确数目,可问他愿意付多少,再衡量一下自己能否接受。理想的薪酬数,应是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方都能接受的,而求职者应表现一定的灵活性。当薪酬福利谈妥后,最好要求用人单位写份协议合同,因为有些用人单位面试之后,很可能会忘掉曾答应你的事。

  所以在谈工作薪水的时候,把自己放在一个平等的主体上,没有什么值得害怕担心的。

  在参加工作面试之前,预先做足功课,了解清楚那些与你的工作领域、行业和地域相似的岗位,薪资的平均数及上下浮动范围究竟是多少。

  如果在面试结束之前,还未能了解到你和这位招聘经理是否都认为你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告诉这位招聘经理你当前的工资水平或者期待的薪资范围对你没有任何好处。在讨论薪资问题之前,让他或她知道你希望更多地了解这位工作的职责和要求以及你将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这可以通过几种不同的方式处理。你可以提供你已经研究过的薪资范围,比如说,“根据我的研究,在这个地域和行业,类似职位的薪水是在x和y之间。这也是在您对这个职位的预算范围吗?”或者,你可以分享你期待的薪水范围,比如,“根据我们讨论的职位要求、我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我期待这份工作的薪水范围是在x和y之间。”

  这并不意味着要公开一个具体的数字,因为这会让你要么高出要么低于这个职位的薪酬预算。相反,提供一个你期望的薪资范围。“因为是在转行,所以我并不指望拿到与上一份工作完全匹配的薪酬,但是我希望的薪酬范围是……”

  请不要忘记,我们的目标是在你公开自己的薪酬信息之前让招聘经理告诉你这份职位的预算报酬。通过提供以下的回答,尽量避免泄露信息,“我的研究显示类似职位的薪酬范围是在x和y之间。我肯定您已经根据行业内的情况拟定好了具有竞争力的薪酬预算。您的预算范围是什么?”或者,“如果我是贵公司钟意的候选人,我相信我们将在薪水方面达成一致,因为我愿意在这方面展示灵活性。贵司薪资预算范围是什么?”

  你不必要等到进入到招聘经理面试的那一轮才去讨论这个问题。人力资源的首轮电话筛选面试是谈论这个职位薪资范围的好时机,从而确保你的预期在工资参数之内。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大大减少在与招聘经理讨论有关薪资问题时所承受的压力。

  有时候诚实并非总是最好的策略。当在面试期间谈到薪资的时候,避免与招聘经理讨论你当前的薪资。相反,将精力集中在让他们公开他们愿意支付的薪资范围。这并不是那么容易,你需要在你的方法中体现出专业和尊重;不过,它可以帮助你更接近你期待的薪资。

谈面试技巧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