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3-11-13 17:38:52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听取各有关单位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狠抓项目管理,推进全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下面,结合各相关单位汇报情况,我就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要在深化项目工作认识上求突破

  项目是带动投资增长的有效载体,也是区域经济发展最直观的体现。当前,我区保持投资快速增长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重点项目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依靠度越来越高。但从我区项目建设整体情况看,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项目储备不足,缺乏一批具有带动性、战略性的大项目、好项目,项目储备已成为影响我区发展的“短腿”;

  二是投资增长乏力,今年实施的项目或多或少都存在着资金缺口问题,政府投融资渠道不畅、举步维艰,民间投资未能有效激活,保持投资快速增长存在很大困难;

  三是工作进展缓慢,项目建设涉及规划、立项等各个方面,办理手续繁杂,制约因素较多,个别单位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影响了项目建设的实施;

  四是项目意识不强,抓项目管理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项目建设进程,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增强项目意识,全力谋项目、引项目、上项目、建项目,把储备项目策划好,把在建项目建设好,把建成项目管理好,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在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上求实效

  今年,区委、政府提出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28%,并确定了120项主要项目、工作,固定资产投资82亿多,这是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所在。全区上下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根本性任务来抓,做到思想上不放松,领导上不削弱,措施上不松劲,把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落实好、完成好。

  (一)抓开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要坚持把项目开工作为首要任务,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抓好项目前期准备、立项报批、开工建设等工作,加强协调,大干快上,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3月底市、区确定的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我区定于3月18日,在石炭井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召开“20xx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启动仪式”,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在全区上下形成抓项目、干项目的良好氛围。

  (二)抓重点,确保市下达项目建设全面完成。

  要坚持把市上确定我区的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对今年市上下达的项目建设任务再梳理、再分类、再安排,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保重点、突难点、抓亮点,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项目建设格局。

  (三)抓领导,建立项目建设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包项目责任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牵头、一套工作班子负责实施、一个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项目工作机制。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所有项目3月底全部开工建设,各项建设项目立见成效。

  (四)抓筹资,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由于我区本级财政有限,加快项目建设需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扶持和社会投资。要坚持项目建设和资金筹措两手抓的工作思路,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市级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各类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的有效对接,积极争取金融单位的支持,尽最大努力提高融资渠道;另外,要切实加大“三争双招”工作力度,积极引进社会投资,鼓励外地投资和民间投资以多种形式参与项目建设。

  (五)抓协作,形成抓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项目建设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多个行业,需要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市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赢得上级部门的支持,相关单位的配合,共同服务于项目建设,努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抓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六)抓质量,切实把每一个项目建设成为优质工程。

  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切实把工程质量摆在项目建设工作的首位,严格按照《大武口区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认真执行项目法责任制、项目代建制,不断完善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工程审计和项目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项目质量和工程安全,让每一项工程成为优质工程,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七)抓储备,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认真抓好“”规划制定,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和战略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充实项目库,为推动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三、要在完善项目工作机制上求创新

  一是项目立项要“快”。

  谁的项目立项“快”,谁就抓住了发展机遇。各项目法人必须按照“行动快、效率高、工作实”的要求,敢于变通、善于变通,认真研究提出项目建设方案,负责组织完成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编制、评估论证和申报等工作,落实建设条件,确保项目如期实施。对向上争取的项目,区发改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明确部门的主体责任和时间要求,盯紧盯牢项目审批单位,确保项目报批及时、争取到位;对能够打捆的项目,要采取“一揽子”报批的办法,集中申报,一次性审批,加快项目报批进度。近期需报自治区、市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要加快完成项目建议书,尽快向上申报。

  二是项目成本要“节”。

  要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招标制、工程监理制和项目代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要抓好项目建设成本控制,严格按照批准内容、规模和标准组织实施,严禁未经批准擅自提高或降低建设标准、改变建设内容、扩大或缩小投资规模。要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和监督,区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大项目资金监管力度,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三是项目管理要“严”。

  工程项目管理涉及内容多,专业性、技术性要求较高,实现项目建设科学化管理,建设单位、项目法人首当其冲列第一。

  因此,我们每个从事基本项目建设的同志,都要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从严管理,切实建好、管好事关百年大计的工程项目。

  同志们,抓好项目建设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区上下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发展第一、项目第一的思想,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热情,更快的速度,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加快推进基本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的新成就,开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相关文章:

全区项目建设会议讲话05-17

全区地税工作会议讲话05-17

全区卫生工作会议讲话05-17

全区档案工作会议讲话05-17

全区旅游工作会议讲话05-17

全区城-管工作会议讲话05-17

全区组织工作会议讲话05-17

全区防汛工作会议通知05-17

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06-12

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