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

时间:2023-11-29 08:25:27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1

  一年一度的暑期校本培训结束了。综观此次培训,总体来说是圆满的、成功的。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

  今年的暑期校本培训以张校长的讲座《主动参与新课程改革努力推进有效课堂教学》开始,主要讲的是“新参与教学法”。有一个目标、二个关注、三方思考、四条基本原则和八大操作要素。其中有一个目标“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两个关注“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发展”;三方思考“从人类社会教育的发展趋势思考”、“从教育本身的功能发挥思考”、“从儿童心里发展的过程来思考”;四条基本原则“主动性原则”、“体验性原则”、“激励性原则”、“反馈性原则”;八大操作要素“重视激发兴趣,启发学生参与”、“创设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参与”、“师生合作互动,优化学生参与”、“运用信息技术,强化学生参与”、“倡导自主探究,激励学生参与”、“及时反馈调整,深化学生参与”、“采用积极评价,发展学生参与”、“注意归纳提炼,巩固学生参与”这八个方面。听了这个报告我觉得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八大操作要素,因为这是我们平时教学中时刻要注意与做到的',尤其是第一条要素:“重视激发兴趣,启发学生参与”。

  激发兴趣是实现有效课堂的重要手段。在任何一门课程中,兴趣都是学生们对课堂教学关注程度的一种体现,比如在美术课程标准基本理念中提到,兴趣是学习美术的基本动力之一。应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特有的魅力,使课程内容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情意和认知特征相适应,以灵活多样的课程内容呈现形式和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等等。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又陆陆续续的培训了有关教学资源利用培训与实际操作,主讲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中国基础教育文献总库的用法并让我们每人都上机操作,熟悉掌握了关于这个网站的实际操作。老师们还进行了关于《第56号教室》的读后感交流,交流的老师准备充分感情充沛的为我们讲述了关于这本书的读后感。

  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很好地利用这次学习,充分地服务于自己的教学工作,使自己的教学越来越完善、更上一层楼。深知作为一名老师应该对自己的学生言传身教,在要求学生方面的同时,教师也应该努力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教师队伍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抓住借鉴、学习的机会!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2

  一、端正思想,高度重视。

  在校本研修期间,本人是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去完成这次任务的,我相信任何的收获都离不开辛勤的付出,校本研修是我们提升专业水平的平台,也是把知识转化为力量的平台,只有在校本研修中认真实践从培训院学到的理论知识,我们的进步才能与日俱增,我之所以去学习是因为我渴望进步,进步还需要在一步一步的扎实的教学实践中去实现,我很珍惜校本研修的机会,即使会遇到困难,也在所不辞,即使很辛苦,也不埋怨,不退缩。为确保研修任务的顺利进行,我一开始就制定了研修计划,在研修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计划来实施,不管是个人的任务还是小组的任务,我都积极参与其中,尽最大的能力去完成,从不因为私事而耽误研修的进展。

  二、团队携手,共同进步。

  校本研修是集集体和个人的智慧的修行之旅,要做到带动一方的教育,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达到一定的目的。我们的队伍不是很庞大,但大家是同心协力的,每次的集体活动都不可缺一,集体备课,集体评课中进行了智慧的碰撞,给我明亮的火花,这火花不能照亮天和地,但能照亮一间教室,一个课堂,也照亮我的心,能在这个集体中找到灵感,收集智慧,是我的幸运。

  三、刻苦钻研,激流勇进。

  (一)听课评课

  作为一项校本研修的基本要求,听课评课是我的研修中最平常,最频繁的'一项工作。每周一至两节听评课记录,我都按时完成,整个研修阶段听课共20节。听评课除了在本校进行,还在校外进行,比如“名师大篷车”教学活动、校际赛教、交流学习,另外还在组里的集体活动中听课,每一位主讲老师的课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所缺少的淡定和从容。在听课的过程中需要敏锐的眼光,敏锐的眼光可以发现别人有的而自己没有的优点,也可以发现自己有的而别人没有的优点,便于课后相互交流,促使双方都得到进步。

  (二)教学反思

  “学而不思则罔”,我每上完一次课,都会静下心来对自己的课堂来一次深刻的反思,而且,平时的教学中就每一节课都会做不同层次、不同深度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行为等,从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课堂调控,师生互动,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去进行反思,并认真地做好记录,作为以后的教学经验来储存。

  四、收获与体会。

  经过一年的研修学习,我深深感到自己在教学上有着很大的不足,也感受到教育的复杂。教学设备的或缺,教学资源的匮乏,教师的思想没有提升,是整个农村教育落后的根本,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农村教育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会一如继往地把自己的汗水洒在教育这片热土上。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3

  20xx年3月2日――3月4号,我们全校教师在二楼餐厅聆听了多位专家的报告和多位有经验教师的经验介绍,深觉受益匪浅。

  几位专家的报告,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徐锡华所长做的报告,讲座从新教育入手,讲授对课堂的基本认识,从“学会―兴趣―愿学―会学”,通过几个典型案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实施新教育关键是教师的素质先要提高。教师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才能使课堂教学永远充满活力,永远富有教育教学机智,才能做一个永远富有魅力的老师。

  其次,我们就聆听了陈敏老师、徐立梅老师、张传凤老师、柳凤春老师的经验介绍。其中陈敏老师做的班级管理介绍,要全身心投入自己的情感。要以真挚的.感情去激发学生的真情,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没有真正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只要我们用全身心的爱关心学生,学生就能从自己亲身感受到的爱护和关怀中,学会如何去关心别人,如何为他人着想。从而学会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各种关系,为班级形成良好的班风创造了条件。学生的基础情况了解清了,就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教育。在充分了解学生年龄特点和个别差异的基础上,教师要因势利导,进行教育。陈老师举例说明她班有个学生活泼好动,性格倔犟,他经常不是把这个打哭就是把那个打起个包,让我既生气又不得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心想这孩子也太不懂事了,头脑中怎么没有一点是非观念,要是施行高压,又怕他会产生逆反心理,表面上接受,而根本没有触及他的心灵深入,因此我就找他谈心,从正面引导他。利用他这个特点为班级服务,让他当班上的文明监督员,每天管理班上的清洁卫生、纪律,规范学生行为,同时告诉他要想监督别人,必须先把自己管好,这样才有权利、资本去管理他人。刚开始他还不能很好的约束自己,但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我发现他有进步的地方,就适时机表扬他,鼓励他,这样使得他很有成就感,在以后的日子里越干越起劲,不知不觉中他的习惯好了很多,大家都说他是老师的好助手。不仅如此,让学生帮着记记录本,作为评选三好学生的依据等。

  总之,在此次报告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明确了以后教学的方向,我会努力,用心努力,用心灵塑造理想的课堂。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4

  20xx年8月22日至8月28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延安教育研究所主办的,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为培训主阵地的“延安市中小学校本研修‘引领者’培训活动。在这六天里,共听取来由陕西省各县区请来的11名专家的精彩讲座,并进行了两节研讨课,研讨校本研修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这次培训,不仅让我从专家身上学到许多东西,还从各地同仁身上也学到了一些教学经验。

  一、 明白了校本研修是什么的问题。

  校本研修是在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在教科研部门、教师培训机构指导下,以教师任职学校为基地,充分发挥教师专业发展自主性,由学校和教师自主确立学习目标、内容、方式,以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全面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为目标的一种教师学习方式。通俗的说,就是研究学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于教务主任来说,就是把常规工作做好。(1)认真备课,备可行性,实用性的教案;(2)永新理念,新思想上课,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尽量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走下讲台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展示自我。(3)做好教后反思,总结经验,积累经验提高自身发展,也是成为教师自身成长的法宝。

  二、通过专家的专题辅导,我们明白了转变思想,更新理念。教师专业才能成长。

  (一)教育观

  原先:教育是有组织、有目的传授知识的工作;

  现在:教育是能激发人学习的交流活动。

  我们首先要转变自身的新的教育观,明白课堂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激发学生思维,学习的场所。

  (二)教师观

  新课标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帮助者,其主导作用是组织教学、启发思维。

  (三)学生观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是教师服务的对象;不是教师填装知识的袋子、支配的对象。

  (四)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1、了解每一位学生。应从学生的思想、性格、秉赋等方面了解每个学生,进行因材施教。

  2、相信每一位学生。人常说:“上帝在你面前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说明了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长处,需要我们发现、开发出来。所以我们要相信每个孩子,从她们的不同能力、情感等方面给予关注,给予支持。

  3、尊重每一位学生。从《三字经》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可以知道每个人从刚生下来都是善良的,只是在后天的生存环境,父母学校等外界的影响,才会有所不同。作为人都有自己的人格、权力、也都有各自的特长,我们应该尊重每个学生,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

  4、学习每一位学生。人常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孔子也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学生身上都有值得我们老师学习的东西,他们的真、善、美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5、关爱每一位学生(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生作为不同的个体,那就由不同经历,不同的能力,我们作为教育者,就要关爱每个学生。因为教育就是爱,爱就是教育。

  6、教好每一位学生。我们新课程改革的目的就是实行素质教育,培养出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人才。那么教师的教不能只教知识,还要教方法。小学教育至关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今后的学习,成长做好铺垫。

  三、专家的指引,让我明确实现高效课堂的基本目标。

  俗话说高效课堂,怎样的课堂才是真正的高效课堂呢?我认为达成实现构建科学性、艺术性、人文性的有机统一优质高效课堂教学应达到以下几个目标:

  1.实现教师教学思想和理念的更新。在改革中促使教师真正树立一切为了全体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教学思想和“只有不会教的先生,没有学不好的学生”的基本理念。

  2.实现师生角色和关系的转变。帮助教师改变知识传授者和教学的主角这一传统的角色,使他们走下师道尊严的圣坛,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领者、帮助者和指导者,从而落实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3.实现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转变。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和难点就在于教与学方式的转变。要彻底废止传统的教师滔滔不绝地讲,学生默默被动地听,教师重知轻能的教,学生死记硬背的学;教师默守阵规的导,学生机械呆板的练的落后教学方式,逐步建立在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之上的多样主动的现代教学方式。

  4.实现课堂教学功能的转变。彻底改变课堂教学就是以教师讲教材为重点,以学生学知识为目的的传统功能,使课堂成为教师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平台,成为学生体验学习和成长快乐的园地。

  5.实现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打造轻负担、低耗时、高效益,以学生自主学习、师生有效互动为特征的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模式。

  6.实现教师专业化的'成长。改革课堂教学需要教师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完善自我,学会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内化为自身的教育智慧,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课堂教学改革的过程会自然而然的成为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过程。

  7.实现课堂教学评价的创新。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必然导致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的改变。优质高效课堂评价体系既关注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情感、学习过程、学习效果,更观注教师引领、促进学生有效教学的行为和过程。

  8.实现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阵地,通过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来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是我们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和落脚点。

  在校本研修中还存在些问题和建议:

  1、《延安市中小学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中加强组织领导,要求校长参与校本研修,并成为校本研修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如果校长能真正参与到校本研修工作中,那么以后的工作会顺利进行,并且会有很好的成绩。

  2加大经费投入,能推动中小学校本研修工作。如果真能“将中小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用于教师培训”的规定,能确保校本研修工作顺利推进,是每个教师从中受益。

  3、如果各县教研室能有专门人员指导、引领我们基层教师高校本研修工作,我们就不会盲目进行或走弯路,就能很好的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5

  转眼间,本次继续教育培训即将结束。通过这次校本研修培训使我认识到这个平台的重要性与它所发挥的价值和作用:在共同交流中学习,在资源共享中发展,在整和中追求最大的教学效益。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和教学中能有新的转变,以促使自己再上一个新台阶。现将其总结如下:

  一、自我学习研读教材——用学习创生教育的智慧

  庄子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教育要枝头春意常闹,就得有源头活水长流。我校将教师的'自我学习作为“备好课上好课”校本研修的论文,并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评论,及时与各位博友沟通交流,增长自己的见识,开拓自己的视野,使自己能够更及时的了解外面的世界。通过交流,我认识了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不足,找到了与外界的差距,同时也是自己有了更多的紧迫感和压力感,自觉学习的劲头比以前更高了。

  二、在课堂教学中,坚持启发式教学,坚持向45分钟要质量。

  以学生为主体,以训练为主线。教学过程重视知识与技能,学习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精神。

  总之,教育工作,是一份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和真挚的泪水,但同时我也收获了充实与快乐。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用心去教诲我的学生,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使今后的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6

  短短二十余天的“国培”校本研修学习阶段虽然已经结束,但其中的点点滴滴足以让我的心灵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礼,也绝对是一种理念上的冲击。校本研修是以学校为研究主阵地,以学校教师为研修主体,以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为研修内容,以促进学生发展,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为研修目的,把教师培训、教育科研、教学研究、学校管理和校本课程的开发等有机地融为一体,既是一种并于教师和教育教学的行动研究,也是一种制度建设,更是一种健康向上的学校文化。下面就是我这次学习中最深刻的三点心得体会:

  1、校本研修促进教师发展

  在从事教学的9年里,一直以为校本研究不是教师重点探究的问题。作为教师只要把课上好就可以了,因此也不会去认真的思考校本研修对教师成长的意义。通过“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培训”研修学习后,我突然明白了新教师要成长就要从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入手,实现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常态课堂教学行为的无缝对接;通过教育科研改善教学,形成研究能力;同时要改变和拓展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把校本研修与日常教学活动整合,与教育科研整合,与新老教师的共同发展整合,把问题诊断与经验总结、经验提升整合。这样新教师才能快速在校本研修实践中锻炼成长。实践反思是开展校本研修的基础和前提。校本研修只有转化为教师个人的自我意识和自觉行为,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施。只有教师自己才能改变自己。只有教师意识到自己的教学经验及其局限性并经过反思使之得到调整和重组,才能形成符合新课程理念要求的先进教育观念和个人化教育哲学。

  2、“教师需要终身学习”。

  这是这次研修实践给我感受最为深刻的地方,是学校各位教师浓厚的学习气氛感染了我。校本研修一定要有先进的教育理论为指导和依托,这样才能克服以往教学中的惯性和弊端,才能在课堂教学中融会贯通,将其转变为自觉的教学行为。所以我们更应该坚持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在学习和研究中注意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新规律。钻研教材,写好每一个教案,上好每一堂课,多听同组同事的课,多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另外,为业余时间多学习信息技术,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

  3、在课改的课堂教学中,立足于本校学生的实际特点,不断探索适合学生愉悦学习的.好的教学模式,向同组的老师学习她们的先进教学方法。

  尤其在教学中,我注意学习其他老师的先进经验,善于总结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点点滴滴,严以律己,从小事做起,当学生的表率。从小事中总结大道理,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方式。积极参加上级领导组织的各项教育教学学习活动,提高自己的教研能力。积极订阅对教育教学有帮助的刊物,学习其中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在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教师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变为常态下的课堂教学行为就必须实现由以教为本向以学为本的转变。校本研修之路,崎岖曲折,没有尽头;校本研修之峰,危崖突兀,盛气凌人。在探寻教育真谛的道路上,我愿与各位同仁结伴而行,相互掺扶,去感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放与雄奇,去领略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的无限风光,谱写人生的瑰丽和生命的辉煌!

【校本研修培训学习体会】相关文章:

校本研修培训总结03-14

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总结03-18

校本培训个人研修总结08-28

暑期校本研修培训总结03-17

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总结03-27

校本研修培训心得优秀范文11-08

校本研修培训工作总结11-09

校本研修通识培训有感03-16

教师校本研修培训总结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