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夏至节气有哪些讲究

夏至节气有哪些讲究

时间:2023-12-23 08:50:10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夏至节气有哪些讲究

  夏至节气讲究

夏至节气有哪些讲究

  举行祭神祀祖

  从周代开始,每逢夏至日,朝廷当天必须举办隆重的祭祀活动,以祈求消灾年丰。朝廷对夏至如此重视,民间也不例外。每逢夏至日,各地农民则忙着祭祀神灵,名曰“祭天”,以祈求风调雨顺。时至今日,许多地区仍然保留了夏至日祭天的习俗。

  忌讳剃头理发

  据《清嘉录》记载,“夏至日为交时,日头时、二时、末时,谓之‘三时’,居人慎起居、禁诅咒、戒剃头,多所忌讳……”。夏至日忌讳剃头的习俗来源于清朝时期,据说这天不仅要按时起居,不准撒谎骂人,而且这天如果剃头理发则影响人的财运。

  民间最忌有雷雨

  农谚曰:“夏至有雷,六月旱;夏至逢雨,三伏热。”对农民来说,最害怕夏至日这天有雷雨天气,因为无论是干旱还是伏热,都是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的。所以,在古时候,人们忌讳夏至日打雷和下雨。

  夏至当天吃馄饨

  谚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江南地区夏至日讲究要吃馄饨,说是吃了馄饨,可包夏日不苦夏,健康度过。还有一种说法是夏至吃馄饨使人聪明,有开辟天地的能力。而且吃过馄饨后,大人们会为孩子们秤体重,希望孩子体重增加更健康。

  夏至面条不可缺

  夏至之日,白昼最长,阳气最盛。中国有句俗语叫“冬至饺子夏至面”,讲的是人们在过冬至和夏至不可或缺的两种食物:饺子和面条。而在夏至祭神十分盛行的古代,民间须吃面食,以示敬神。

  夏至吃馄饨的由来和意义

  西汉扬雄所作《方言》中提到“饼谓之饨”,馄饨是饼的一种,差别为其中夹内馅,经蒸煮后食用;若以汤水煮熟,则称“汤饼”。

  古代中国人认为这是一种密封的包子,没有七窍,所以称为“浑沌”,依据中国造字的规则,后来才称为“馄饨”。在这时候,馄饨与水饺并无区别。千百年来水饺并无明显改变,但馄饨却在南方发扬光大,有了独立的风格。至唐朝起,正式区分了馄饨与水饺的称呼。

  夏至风俗活动

  祭神祀祖: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荒年、饥饿和死亡。夏至日正是麦收之后,农人既感谢天赐丰收,又祈求获得“秋报”。夏至前后,有的地方举办隆重的“过夏麦”,系古代“夏祭”活动的遗存。

  消夏避伏:夏至日,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什物。《酉阳杂俎·礼异》:“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扇”,借以生风;“粉脂”,以之涂抹,散体热所生浊气,防生痱子。在朝廷,“夏至”之后,皇家则拿出“冬藏夏用”的冰“消夏避伏”,而且从周代始,历朝沿用,竟而成为制度。

  “夏至”食品:

  “麦粽”与“夏至饼”:江南食俗,一般有麦粽、角黍、李子、馄饨、汤面等。《吴江县志》:“夏至日,作麦粽,祭先毕,则以相饷。”不仅食“麦粽”,而且将“麦粽”作为礼物,互相馈赠。夏至日,农家还擀面为薄饼,烤熟,夹以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等,祭祖后食用,俗谓“夏至饼”,或分赠亲友。

  冬至馄饨夏至面: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江南一带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夏至节气有哪些讲究】相关文章:

夏至节气民间习俗有哪些03-09

夏至有什么讲究吗03-31

夏至节气有哪些禁忌一览10-09

霜降节气有什么讲究04-09

夏至节气有什么来历03-29

吃野菜有哪些讲究03-24

夏至养生方法有哪些06-20

春分上坟讲究事项有哪些03-21

结婚过门的习俗讲究有哪些10-21

大暑节气有什么讲究和禁忌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