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婚庆礼仪

时间:2024-02-21 08:18:45 婚庆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南阳婚庆礼仪

  结婚一般选在五一、五四、国庆节、元旦等法定假日,结婚前几日要发请帖,敬告亲朋好友举办婚宴的时间和地点等,结婚时还要举行结婚典礼仪式,内容多为向亲朋致敬等。

  如今,城镇青年越来越崇尚旅游结婚、集体结婚等形式,这些结婚形式已成一种时尚,被越来越多的恋人所采用。

  "传统习俗在今日婚礼中更多是象征意义。年轻人算日子算仪式时间,赶着吉日吉时结婚,为的是一个‘好兆头’,早一天或晚一天,10点仪式与11点仪式并不重要,维系这段婚姻的,不是数字和时间,而是两个人的感情。现在的婚礼都讲究个性,场景、服装、请柬,客户能想到的,婚庆公司都能做到,婚礼一般花费在5万元左右,其中包含婚宴、首饰、车队等。豪华的婚礼声光电效果齐全,花费能达到十五六万元。撇开形式,婚礼的两大主题是不变的,那就是"情"和"孝"。从古至今,万变不离其宗。

  一位民俗专家曾说过:"俗"这东西,本来也不过就是尘世中的小情趣,它让我们可以有个幸福生活的模板,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美妙的未来蓝图。就像姑娘出嫁,要找一个帮新人缝新被子的"好命阿姨"。我们看不见自己婚姻的未来,但从这位阿姨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希望,看到一个鲜活的尘世幸福模型。

  婚俗让我们"有俗可依",但却未必需要"有俗必依"。在南阳民间婚嫁柬帖中多数使用的"雁"字和大雁图案,象征夫唱妇随,永结同心,但事实上,它只代表祝愿,只是开端。现实生活中,通往幸福的道路各有不同,俗礼之后,幸福还需要靠自己的努力。

  (一)农村婚嫁礼仪

  在农村,自由恋爱也较为常见,即便是自由恋爱,也需要找个"媒人"作为证婚人,当面将房子、债务偿还、赡养老人等商量妥当,以免婚后生出不必要的麻烦。经人介绍一般要认识一段时间,少数要看属相有无冲犯,待一切完善后,便可举行订婚仪式。

  订婚仪式中男方要置办礼物、定婚金、酒宴等,陪女方订婚者一般为女方母亲、姑姑、姨、嫂子等亲属,结婚时间可待商议后定。订婚以后的重要节气,男方需要备礼请女方去过节。订婚期间,若男方提出退婚,所付见面礼、定婚金、衣物等不再索取,如女方提出则如数退还。

  农村结婚过程大致如下:结婚的前一晚,需要请一小孩睡在新床上,寓意"压床";还要请结过婚的嫂子,将花生、枣、筷子等物撒放在床头,蕴含"早生贵子"之意。花生必须是生的,预示新娘会生,而且是一男一女。结婚当天需要布置新房,贴喜联,请鼓乐,邀请亲朋。亲朋要送上数目不等的贺礼。

  结婚当天早上男方派出娶亲队伍到女方家,女方礼仪性接待之后,将陪嫁物品抬上娶亲车辆,女方送亲队伍少则几人,多达几十人,随着娶亲车辆一起到男方家;当队伍行至男方家附近时,男方再另派一些人迎接,并燃放鞭炮,搬卸嫁妆,以便送亲的"娘家人"早入席以避讳;待新娘到门口时,由新郎背、或抱下车,至"天地桌"前。"天地桌"是一张桌子铺上红布或红纸,放上花等装饰物,上方贴一婚礼仪程,包括鸣炮、奏乐、拜天地、拜长辈、向来宾鞠躬、夫妻交拜、夫妇交换礼品、证婚人发言、介绍恋爱经过、亲友致贺词10项内容;婚宴仪式上,新郎要向新娘引介各自亲朋,并倒酒示敬。

  新婚夫妻拜完后入洞房,饮交杯酒,弟弟、表兄弟、小孩等则拥入洞房向新娘讨要压箱钱、喜糖等;然后招待送亲人,宴请宾客,至黄昏席散。

  (二)"闹房"习俗

  这种习俗多见于农村,城镇亦有,但内容视具体情况而简繁不一。闹洞房是婚礼的最后程序,也是任何婚礼都不可少的内容,它是婚礼的高潮,也是最热闹最有趣的节目,闹的方式各种各样,各地有同有异。

  闹洞房时,平辈的、晚辈的、亲戚友人,同学同事都可拥入新房,特别是新郎的朋友,他们极尽所能,想出各种方式,让新娘当众表演,以逗乐欢闹气氛,俗话说"三日没大小",除了爹妈都可以闹。这期间,人们之间随随便便的关系是礼俗所允许的,很多禁忌都被解除,颇似西方文化中的狂欢节。所以,无论如何戏闹,或者难以接受,新娘是不能反目生气的,如若气走了闹洞房的人,将会被视为是新娘任性,人缘不好。闹洞房是对新婚夫妻的一种祝贺方式,大多数的新婚之家,都存在着既苦于众亲友之闹,又乐于让其闹的双重心理。

  闹房可以使双方的亲友们熟悉起来,显示家庭宾朋满座,兴旺发达,增进亲友之间的沟通和感情,及邻里之间的和睦。

【南阳婚庆礼仪】相关文章:

婚庆礼仪常识01-03

婚庆礼仪知识01-03

筹备婚庆礼仪02-08

上海婚庆礼仪02-05

合肥的婚庆礼仪02-07

婚庆礼仪范文06-26

北京婚庆礼仪05-01

婚庆新娘礼仪05-23

合肥婚庆礼仪05-23

婚庆礼仪的常识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