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礼仪基本常识

礼仪基本常识

时间:2024-03-20 07:08:08 常识 我要投稿

礼仪基本常识

礼仪基本常识1

  一、商务室外接待

  1、接待准备

  对于前来访问、洽谈业务、参加会议的外国、外地客人,应首先了解对方到达的车次、航班,安排与客人身份、职务相当的人员前去迎接。若因某种原因,相应身份的主人不能前往,前去迎接的主人应向客人作出礼貌的解释。

  2、及时接待

  主人到车站、机场去迎接客人,应提前到达,恭候客人的到来,决不能迟到让客人久等。客人看到有人来迎接,内心必定感到非常高兴,若迎接来迟,必定会给客人心里留下阴影,事后无论怎样解释,都无法消除这种失职和不守信誉的印象。

  3、接待礼节

  接到客人后,应首先问候一路辛苦了、欢迎您来到我们这个美丽的.城市、欢迎您来到我们公司等等。然后向对方作自我介绍,如果有名片,可送予对方。注意送名片的礼仪:

  当你与长者、尊者交换名片时,双手递上,身体可微微前倾,说一句请多关照。你想得到对方名片时,可以用请求的口吻说:如果您方便的话, 能否留张名片给我?

  作为接名片的人,双手接过名片后,应仔细地看一遍,千万不要看也不 看就放入口袋,也不要顺手往桌上扔。

  4、交通工具的安排

  迎接客人应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交通工具,不要等到客人到了才匆匆忙忙准备交通工具,那样会因让客人久等而误事。

  5、日程安排

  主人应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住宿,帮客人办理好一切手续并将客人领进房间,同时向客人介绍住处的服务、设施,将活动的计划、日程安排交给客人,并把准备好的地图或旅游图、名胜古迹等介绍材料送给客人。

  将客人送到住地后,主人不要立即离去,应陪客人稍作停留,热情交谈,谈话内容要让客人感到满意,比如客人参与活动的背景材料、当地风土人情、有特点的自然景观、特产、物价等。考虑到客人一路旅途劳累,主人不宜久留,让客人早些休息。分手时将下次联系的时间、地点、方式等告诉客人。

  二、商务室内接待

  在室内接待时,主要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客人要找的负责人不在时,要明确告诉对方负责人到何处去了,以及何时回本单位。请客人留下电话、地址,明确是由客人再次来单位,还是我方负 责人到对方单位去。

  2、客人到来时,我方负责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马上接见,要向客人说明等待理由与等待时间,若客人愿意等待,应该向客人提供饮料、杂志,如果可能, 应该时常为客人换饮料。

  3、接待人员带领客人到达目的地,应该有正确的引导方法和引导姿势。

  在走廊的引导方法:接待人员在客人二三步之前,配合步调,让客人走 在内侧。

  在楼梯的引导方法:当引导客人上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若是下楼时,应该由接待人员走在前面,客人在后面,上下楼梯时, 接待人员应该注意客人的安全。

  在电梯的引导方法:引导客人乘坐电梯时,接待人员先进入电梯,等客人进入后关闭电梯门,到达时,接待人员按开的钮,让客人先走出电梯。

  客厅里的引导方法:当客人走入客厅,接待人员用手指示,请客人坐下,看到客人坐下后,才能行点头礼后离开。如客人错坐下座,应请客人改坐上座 (一般靠近门的一方为下座)。

  4、诚心诚意的奉茶,我国人民习惯以茶水招待客人,在招待尊贵客人时,茶具要特别讲究,倒茶有许多规矩,递茶也有许多讲究。

  三、接待中的相关礼仪

  1、乘车礼仪

  ①小轿车

  小轿车的座位,如有司机驾驶时,以后排右侧为首位,左侧次之,中间座位再次之,前坐右侧殿后,前排中间为末席。

  如果由主人亲自驾驶,以驾驶座右侧为首位,后排右侧次之,左侧再次之,而后排中间座为末席,前排中间座则不宜再安排客人。

  主人夫妇驾车时,则主人夫妇坐前座,客人夫妇坐后座,男士要服务于自己的夫人,宜开车门让夫人先上车,然后自己再上车。

  如果主人夫妇搭载友人夫妇的车,则应邀友人坐前座,友人之妇坐后座, 或让友人夫妇都坐前座。

  主人亲自驾车,坐客只有一人,应坐在主人旁边。若同坐多人,中途坐前座的客人下车后,在后面坐的客人应改坐前座,此项礼节最易疏忽。

  女士登车不要一只先踏入车内,也不要爬进车里。需先站在座位边上,把身体降低,让臀部坐到位子上,再将双腿一起收进车里,双膝一定保持合并的 姿势。

  ②吉普车

  吉普车无论是主人驾驶还是司机驾驶,都应以前排右坐为尊,后排右侧次之,后排左侧为末席。上车时,后排位低者先上车,前排尊者后上。下车时前排客人 先下,后排客人再下车。

  ③旅行车

  在接待团体客人时,多采用旅行车接送客人。旅行车以司机座后第一排即前排为尊,后排依次为小。其座位的尊卑,依每排右侧往左侧递减。

  2、馈赠礼仪

  在现代商务交往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接触面越来越广。但如何挑选适宜的礼品,对每一位商务人士都是费解的问题。懂得送礼技巧,不仅能达到大方得体的效果,还可增进彼此感情。

  同时,还要注意送礼的一些忌讳。

礼仪基本常识2

  女生着装礼仪基本常识

  整洁平整 服装并非一定要高档华贵,但须保持清洁,并熨烫平整,穿起来就能大方得体,显得精神焕发。整洁并不完全为了自己,更是尊重他人的需要,这是良好仪态的第一要务。

  色彩技巧 不同色彩会给人不同的感受,如深色或冷色调的服装让人产生视觉上的收缩感,显得庄重严肃;而浅色或暖色调的服装会有扩张感,使人显得轻松活泼。因此,可以根据不同需要进行选择和搭配。

  配套齐全 除了主体衣服之外,如袜子以透明近似肤色或与服装颜色协调为好,带有大花纹的袜子不能登大雅之堂。正式、庄重的场合不宜穿凉鞋或靴子,黑色皮鞋是适用最广的,可以和任何服装相配。

  饰物点缀 巧妙地佩戴饰品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给女士们增添色彩。但是佩戴的饰品不宜过多,否则会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佩戴饰品时,应尽量选择同一色系。佩戴首饰最关键的就是要与你的整体服饰搭配统一起来。

  女生坐姿礼仪基本常识

  1.标准式轻缓地走到座位前,转身后两脚成小丁字步,左前右后,两膝并拢的同时上身前倾,向下落座。如果穿的是裙装,在落座时要用双手在后边从上往下把裙子拢一下,以防坐出皱折或因裙子被打折坐住,而使腿部裸露过多。坐下后,上身挺直,双肩平正,两臂自然弯曲,两手交叉叠放在两腿中部,并靠近小腹。两膝并拢,小腿垂直于地面,两脚保持小丁字步。

  2.前伸式在标准坐姿的基础上,两小腿向前伸出两脚并拢,脚尖不要翘。

  3.前交叉式在前伸式坐姿的基础上,右脚后缩,与左脚交叉,两踝关节重叠,两脚尖着地。

  4.屈直式右脚前伸,左小腿屈回,大腿靠紧,两脚前脚掌着地,并在一条直线上。

  5.后点式两小腿后屈,脚尖着地,双膝并拢。

  6.侧点式两小腿向左斜出,两膝并拢,右脚跟靠拢左脚内侧,右脚掌着地,左脚尖着地,头和身躯向左斜。注意大腿小腿要成90度,小腿要充分伸直,尽量显示小腿长度。

  7.侧挂式在侧点式基础上,左小腿后屈,脚绷直,脚掌内侧着地,右脚提起,用脚面贴住左踝,膝和小腿并拢,上身右转。

  8.重叠式重叠式也叫“二郎腿”或“标准式架腿”等。在标准式坐姿的基础上,两腿向前,一条腿提起,腿窝落在另一腿的膝关节上边。要注意上边的腿向里收,贴住另一腿,脚尖向下。重叠式还有正身、侧身之分,手部也可交叉、托肋、扶把手等多种变化。二郎腿一般被认为是一种带有不严肃,不庄重的坐姿,尤其是女子不宜采用。其实,这种坐姿常常被采用,因为只要注意上边的小腿往回收,脚尖向下这两个要求,不仅外观优美文雅,大方自然,富有亲近感,而且还可以充分展示女子的风采和魅力。

  女生餐桌礼仪基本常识

  一:接受约会至到达餐厅

  答应对方的邀请后如果临时有事要迟到甚至取消约会,必须事先通知对方。赴会时稍迟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超过十五分钟便会给对方留下不重视约会的坏印象。

  来到座位后勿须第一时间拉椅就座,因为对方可能已准备好为你位开椅子,就给他一个表现绅士风度的机会吧。

  坐在椅子上时应坐直,要紧靠在椅背上,双眼正视前方,别只顾垂头避对方的'视线。手腕(不是手肘)可自然地放在桌子边沿上。椅子与桌旁的距离不宜太远。否则进餐时会增加身体移动的机会。

  待对方拿起餐巾后,你便可把它放在大腿上。如果餐巾很大可对摺成长方形成或三角形,较小的则可直接把餐巾放在大腿上,以防用餐时汁液弄污衣服。

  二:点菜时

  自己应选定想吃的食物,如果看遍菜牌也没有头绪的话,可请侍应为你推介餐厅的招牌菜,但要给予明确的指示,如果想吃海鲜、不吃红肉等,切记事事拿不定主意,只懂说"随便"的人只会为同桌客人添麻烦。

  通常侍应会站在主人家(在这情况下是男方)身旁,记下你点选取的菜式。如果想表达你对对方的尊重,可告诉男方你想点的菜,再由他向侍应落单。这样强调了他主人家的角色,并暗示你对他的信赖。

  三:用餐时

  用餐要注意的细节甚多,但其实大部分也是日常的礼仪,只要保持冷静,不做大动作,发出声响或阻碍别人用餐的事已算合格。以下列出部分常犯和错误:

  用餐前以餐巾角轻印嘴唇,可减淡唇膏留在杯上的痕迹。

  若需要调味料但伸手又取不到,可要求对方递给你千万不可站起来俯前去取。

  喝汤时身要坐直,头不能低下去就汤匙,而要把汤匙送到嘴边。所以汤不要太热,每匙也不要太满,更重要是喝时不可发出声响。喝到最后,可把碗子稍向外倾出,方便舀出剩下的汤。

  口中有食物时不要说话,也不要含着食物喝水,因为用水将食物冲下是不礼貌的。

  嘴角或手指上沾有污渍,可用餐巾的角落轻印几下,但不要大力擦拭。

  中途要离席,可将餐巾对摺两下,整齐地放在椅子上,紧记弄污了一方应摺向内,以免别人看?"战绩斑斑"的餐巾。

  四:晚餐完结至离场

  如有需要补妆,可选一道菜与另一道菜中间的空档,向对方小声说明便可。拨头发、弄衣服和涂唇膏等动作只可在洗手间进行。

  离席时,可将餐巾放在椅子或桌子上,同样要将干净的一面向外。到这里,晚餐考验已告一段落。回想这一两、三小时吃过的一顿饭,便明白只要保持心情轻松、谈吐举目自然,即使是元首级的晚宴,你也可从容应付。

礼仪基本常识3

  1、微笑礼仪

  微笑是人际交往的金钥匙,作为白衣天使的微笑是美的象征,是爱心的体现,给患者以生的希望,它能改善同事间、护患间的关系。当身患重病满怀信心来到病房求医时,不仅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接待、精心治疗和护理,并且从我们微笑中得到信任,看到真诚。

  2、形象礼仪

  衣冠整洁是工作中最基本的'礼仪。人的容貌是情感传递的途径之一,有传递情感和愉悦身心的功能,体现护士特有的精神风貌,象征着护士的自信,凝聚着护士的骄傲和希望。同时也能够给病人亲切、清爽的而感觉。

  3、语言礼仪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工作中使用通俗性,礼貌性,安慰性,鼓励性语言,避免简单生硬、粗鲁、讽刺、侮辱、谩骂性语言,常用“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别客气,请走好,”等,都能令人感到亲切、融洽、不拘束。

  护士之间应当多用“帮帮忙好吗?咱们一块去做吧,请教”等。另外使用保密性语言,病人为了治愈疾病将内心不能向别人公开的秘密或隐私告诉医务人员,对病人的疾病史诊断治疗不应随意泄露,更不应当闲话任意宣扬,对病人保守医密。

  4、行为礼仪

  护士已从单纯的疾病护理转向对病人的身心整体护理,护士举止端庄可获得病人的信任和尊重,态度热情使病人产生亲切感和温暖感,在操作中应做到动作轻巧,节奏明快,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规范自己的各项正规操作行为,使病人产生信赖感。

  5、交往礼仪

  护理团体作为医院的一个特殊而重要的人群,护士之间在明确分工而又协调一致,本着“患者第一”原则,主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相关心彼此的困难和疾苦,主动帮助他人的工作,使整个护理工作处于和谐有序状态,从而不断地提高护理质量,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6、端盘姿态

  取自然站立姿态,双肘托住盘底边缘1/3处,拇指和食指夹持盘体,其它三指自然分开托住盘底,肘关节呈90度,使盘边距躯体3—5公分,要保持盘的平稳,不可倾斜,不可将手指伸入盘内。

  7、推车姿态

  推车时双手扶住车缘把手两侧,躯干略向前倾,进病房时先停车,用手轻轻开门,再把车推至病人床前。

  8、持病历夹

  左手握病历夹稍前端,并夹在肘关节与腰部之间,病历夹前沿略上翘,右手自然下垂或摆动,翻病历夹时,右手拇指与食指从中缺口处滑到边缘,向上轻轻翻开。

礼仪基本常识4

  一、旅游观光礼仪

  旅游时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按顺序购票入馆、入园,不拥挤、堵塞道路和出入口。要树立环保意识,自觉保持环境卫生整洁,遵守铁路、民航规定,不携带危险品、违禁物品乘机乘船。

  行路

  行路靠右侧,走人行道。横穿马路时,应注意交通信号,等绿灯亮时,从人行横道的斑马线上穿过,行人之间要互相礼让。不要闯红灯,不要翻越马路上的隔离栏。行路时不吃零食,不吸咽,不勾肩搭背,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

  住宿

  旅客在做住宿登记手续时,应耐心地回答服务台工作人员的询问,按旅馆的规章制度登记手续。旅客住进客房后要讲究卫生,爱护房内设备。当旅馆服务员进房间送开水、做清洁服务时,旅客应待之以礼。旅客离开旅馆前,应保持客观存在内整洁、物品完整,不做损人利已之事。要及时到服务台结帐,并同旅馆工作人员礼貌话别。

  进餐

  尊重服务员的劳动,对服务员谦和有礼。当服务员忙不过来时,应耐心等待,不可敲击桌碗或喊叫。对于服务员工作上的失误,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语,加以讽刺。

  二、观看比赛礼仪

  到体育馆或体育场观看体育比赛,应提前入场,对号入座。有些比赛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按照赛场的要求到指定地点就座,不要到禁区走动,以免发生危险。要遵守公共道德,自觉维护秩序,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体育场内一般不许吸烟。拍照时不要使用闪光灯。

  运动员比赛时,观众要保持安静,不能任意走动。鼓掌和喝彩要选择合适的时机,一般应在选手完成了高难度动作之后。鼓掌的时间要适可而止。主场观众应体现东道主的风度和公平精神,为双方鼓掌,表现出公道和友好。

  三、社交礼仪

  社交礼仪的基本原则为尊重、遵守、适度、自律。

  1、称呼礼仪

  在社交中,人们对称呼一直都很敏感,选择正确,恰当的称呼,既反映自身的教养,又体现对他的重视。

  称呼一般可以分为职务称、姓名称、职业称、一般称、代词称、年龄称等。职务称包括经理、主任、董事长、医生、律师、教授、科长、老板等;姓名称通常是以姓或姓名加“先生、女士、小姐”;职业称是以职业为特征的称呼,如:秘书小姐、服务先生等;代词称是用“您”、“你们”等来代替其他称呼;年龄称主要以“大爷、大妈、叔叔、阿姨”等来称呼。使用称呼时,一定要注意主次关系及年龄特点,如果对多人称呼,应以年长为先,上级为先,关系远为先。

  2、问候礼仪

  问候是见面时最先向对方传递的信息。对不同环境里所见的`人,要用不同方式的问候语。和初次见面的人问候,最标准的说法是:“你好”、“很高兴认识您”、“见到您非常荣幸”等。如果对方是有名望的人,也可以说“久仰”,“幸会”;与熟人想见,用语可以亲切、具体一些,如“可见着你了”。对于一些业务上往业的朋友,可以使用一些称赞语:“你气色不错”、“你越长越漂亮了”等待。

  3、握手礼仪

  握手是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增进友谊的一种方式。握手时应注意不用湿手或脏手,不戴手套和墨镜,不交叉握手,不摇晃或推拉,不坐着与人握手。

  握手的顺序一般讲究“尊者决定”,即待女士、长辈、已婚者、职位高者伸出手之后,男士、晚辈、未婚者、职位低者方可伸手去呼应。平辈之间,应主动握手。若一个人要与许多人握手,顺序是:先长辈后晚辈,先主人后客人,先上级后下级,先女士后男士。握手时要用右手,目视对方,表示尊重。男士同女士握手时,一般只轻握对方的手指部分,不宜握得太紧太久。右手握住后,左手又搭在其手上,是我国常用的礼节,表示更为亲切,更加尊重对方。

  4、名片礼仪

  在社交场合,名片是自我介绍的简便方式,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当前已成为人们社交活动的重要工具。

  递送名片,递送时应将名片正面面向对方,双手奉上。眼睛应注视对方,面带微笑,并大方地说:“这是我的名片,请多多关照。”名片的递送应在介绍之后,在尚未弄清对方身份时不应急于递送名片,更不要把名片视同传单随便散发。与多人交换名片时,应依照职位高低或由近及远的顺序依次进行,切勿跳跃式地进行,以免使人有厚此薄彼之感。

  接受名片,接受名片时应起身,面带微笑注视对方。接地名片时应说“谢谢”并微笑阅读名片。然后回敬一张本人的名片,如身上未带名片,应向对方表示歉意。在对方离去之前或话题尚未结束,不必急于将对方的名片收藏起来。

  存放名片,接过别人的名片切不可随意摆弄或扔在桌子上,也不要随便地塞进口袋或丢在包里,应放在西服左胸的内衣袋或名片夹里,以示尊重。

  5、介绍礼仪

  介绍就基本方式而言,可分为:自我介绍、为他人作介绍、被人介绍在种。在作介绍的过程中,介绍者与被介绍者的态度都要热情得体、举止大方,整个介绍过程应面带微笑。一般情况下,介绍时,双方应当保持站立姿势,相互热情应答。

  为他人作介绍,应遵循“让长者、客人先知”的原则。即先把身份低的、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的、年纪大的;先将主人介绍给客人;先将男士介绍给女士。

  介绍时,应简洁清楚,不能含糊其辞。可简要地介绍双方的职业、籍贯等情况,便于不相识的两人相互交谈。介绍某人时,不可用手指指点对方,应有礼貌地以手掌示意。

  被人介绍,被人介绍时,应面对对方,显示出想结识对方的诚意。等介绍完毕后,可以握一握手并说“你好!”“幸会!”“久仰!”等客气话表示友好。

  男士被介绍给女士时,男士应主动点头并稍稍欠身,等候女士的反应。按一般规矩,男士不用先伸手,如果女士伸出手来,男士便应立即伸手轻轻点头就合乎礼貌了,如愿意和男士握手,则可以先伸出手来。

  自我介绍,可一边伸手跟对方握手,一边作自我介绍,也可主动打招呼说声“你好!”来引起对方的注意,眼睛要注视对方,得到回应再向对方报出自己的姓名、身份、单位及其他有关情况,语调要热情友好,态度要谦恭有礼。

礼仪基本常识5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

  礼仪教育的内容涵盖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称为礼节,礼仪在言语动作上的表现称为礼貌。加强道德实践应注意礼仪,使人们在“敬人、自律、适度、真诚”的原则上进行人际交往,告别不文明的言行。

  礼仪、礼节、礼貌内容丰富多样,但它有自身的规律性,其基本的礼仪原则:一是敬人的原则;二是自律的原则,就是在交往过程中要克己、慎重、积极主动、自觉自愿、礼貌待人、表里如一,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检点,自我约束,不能妄自尊大,口是心非;三是适度的原则,适度得体,掌握分寸;四是真诚的原则,诚心诚意,以诚待人,不逢场作戏,言行不一。

  一、个人礼仪

  (一)仪表

  仪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一个人的卫生习惯、服饰与形成和保持端庄、大方的仪表有着密切的关系

  1、卫生:清洁卫生是仪容美的关键,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那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入睡起床洗脸、脚,早晚、饭后勤刷牙,经常洗头又洗澡,讲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

  2、服饰:服饰反映了一个人文化素质之高低,审美情趣之雅俗。具体说来,它既要自然得体,协调大方,又要遵守某种约定俗成的规范或原则。服装不但要与自己的具体条件相适应,还必须时刻注意客观环境、场合对人的着装要求,即着装打扮要优先考虑时间、地点和目的三大要素,并努力在穿着打扮的各方面与时间、地点、目的保持协调一致。

  (二)言谈

  言谈作为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礼貌:态度要诚恳、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尊重他人。

  2、用语:敬语,表示尊敬和礼貌的词语。如日常使用的“请”、“谢谢”、“对不起”,第二人称中的“您”字等。初次见面为“久仰”;很久不见为“久违”;请人批评为“指教’;麻烦别人称“打扰”;求给方便为“借光”;托人办事为“拜托”等等。要努力养成使用敬语的习惯。现在,我国提倡的礼貌用语是十个字:“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这十个字体现了说话文明的基本的语言形式。

  (三)仪态举止

  1、谈话姿势:谈话的姿势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修养和文明素质。所以,交谈时,首先双方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否则,会给人心不在焉、傲慢无理等不礼貌的印象。

  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势,是一种静态的美。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收颁、抬头、双肩放松。双臂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眼睛平视,面带笑容。站立时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在一些正式场合不宜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识地做些小动作,那样不但显得拘谨,给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仪态的庄重。

  3、坐姿:坐,也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会给人以文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正确的坐姿应该:腰背挺直,肩放松。女性应两膝并拢;男性膝部可分开一些,但不要过大,一般不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放在膝盖上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场合,入座时要轻柔和缓,起座要端庄稳重,不可猛起猛坐,弄得桌椅乱响,造成尴尬气氛。不论何种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端正,如古人所言的“坐如钟”。若坚持这一点,那么不管怎样变换身体的姿态,都会优美、自然。

  4、起姿: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动作,走姿是一种动态的美。“行如风”就是用风行水上来形容轻快自然的步态。正确的走姿是:轻而稳,胸要挺,头要抬,肩放松,两眼平视,面带微笑,自然摆臂。

  二、见面礼仪

  1、握手礼:握手是一种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增进友谊的重要方式。与他人握手时,目光注视对方,微笑致意,不可心不在焉、左顾右盼,不可戴帽子和手套与人握手。在正常情况下,握手的时间不宜超过3秒,必须站立握手,以示对他人的尊重、礼貌。

  握手也讲究一定的顺序:一般讲究“尊者决定”,即待女士、长辈、已婚者、职位高者伸出手来之后,男士、晚辈、未婚者、职位低者方可伸出手去呼应。若一个人要与许多人握手,那么有礼貌的顺先长辈后晚辈,先主人后客人序是:先上级后下、级,先长辈后晚辈,先主人j士。

  2、鞠躬礼:鞠躬,意即弯身行礼,是对他人敬佩的一种礼节方式。鞠躬时必须立正、脱帽,西,或是边鞠躬边说与行礼无关的话。鞠躬前视对方,以表尊重的诚意。郑重地;,嘴里不

  6。后应双6先女士后男表示尊重与能吃任何东目礼貌地注视。

  3、致意:致意是一种不出声的问候礼节,常用于相识的人种场合打招呼。在场合里,人们往往采用招手致意、。、欠身致意、脱帽致意等形式来表达友善之意。

  三、公共礼仪

  (一) 特定公共场所礼仪

  1、影剧院:观众应尽早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有礼貌的向已就座者示意,合其让自己通过;通过让座者时要与之正面想对,切勿让自己的臀部正对着人家的脸,这是很失礼的.应注意衣着整洁,即使天气炎热,袒胸露腹,也是不雅观的.在影剧院万不可大呼小叫,笑语喧哗,也铁把影院当成小吃店大吃大喝;演出结束后观众应有秩序地离开,不要推搡.

  2、图书馆、阅览室:图书馆、阅览室是公共的学习场所。

  ①要注意整洁,遵守规则。不能穿汗衫和拖拉鞋入内。就座 时,不要为别人预占位置,查阅目录卡片时,不可把卡片翻乱或撕坏,或用笔在卡片上涂抹划线。

  ②要保持安静和卫生。走动时脚步要轻,不要高声谈话,不要吃有声或带有果壳的食物,这些都是有悖于文明礼貌的。

  ③对图书馆、阅览室的图书桌椅板凳等等属于公共财产,也应该注意爱护,不要随意刻画,破坏。

礼仪基本常识6

  外国的用餐礼仪基本常识

  意大利

  意大利人习惯本国传统餐饮,晚餐时间就比较长,用餐时往往边喝酒,边聊天,一顿饭要吃二个多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他们比较推崇慢餐运动,认为这是真正的饮食文化。

  尼泊尔

  如果要吃传统的尼泊尔菜,就要按传统的方法用手抓,记住,只能用右手,因为左手会被视为不洁。吃传统的尼泊尔大盘饭不用担心饭、菜、汤不够,因为它们都是免费添加的,直到你吃到饱为止,而且老板也不会面露不悦,因为添饭菜,是表示它家的菜味道好。但肉则不成了,一份份计钱!因为肉类的价格跟我们国内价格一样,很贵~

  韩国

  最近国内到韩国旅游越来越方便,很多小伙伴们会选择去韩国旅游消费,如果受邀到韩国人家里吃饭,千万不要赶时间!因为即使迟到半小时都不算失礼,进门之前要脱鞋,在饭桌上,都是先给家里的年长者盛饭,这也表示可以开饭了!吃米饭、炖菜和汤时,要用勺子,其它饭菜用筷子,记住不要用筷子指人,也不要用它戳食物,碗里不剩饭菜才是礼貌的。

  泰国

  泰国人常常是坐在地上吃饭的,但是注意千万不要把自己的脚底冲着他人,在菩萨和国王像前要低头!如果你带礼物去泰国人家的话,应该把礼物包装一下,并使人能看到价签,因为主人可能会回赠你礼物,如果回赠品的价值比你的礼物低的话,主人会很尴尬,这点跟国内很不一样呢!

  日本

  在外国人看来,日本的餐桌礼仪是十分讲究的,但吃面条的时候似乎是个例外!日本人吃汤面时毫不掩饰声响,而且一定会发出响亮的吸溜声。游客最好也入乡随俗,以表示感谢主人的盛情款待,另外在吃米饭或喝汤时,一定要把碗端起来,让碗口冲着自己。

  法国

  在法国,如果饭菜还没尝就加调味品的话,厨师是会很不高兴的。而且,客人在吃饭前一定要关闭手机,以免就餐被打断。这里很少用点心盘来盛面包,所以直接把面包放在桌布上就可以。只有在你希望添酒时,把杯子里的酒一饮而尽,否则最好剩一些。

  外国西餐厅的用餐礼仪基本常识

  为啥面前有个空盘子!

  正式场合的时候你的主菜盘之下有展示盘,因为正式的场合不会让你的面前是空着的,这个展示盘是不会撤下去的`,通常展示盘很漂亮,甚至有 24k 金、手绘等高大上格调。

  到底用哪边的面包盘和杯子!

  当你在一个长桌或圆桌用餐时,是不是觉得分不清哪个面包盘和杯子是你的,哪些是隔壁的?很简单,使用你左手边的面包盘,右手边的杯子。

  BMW 原则!

  餐具的顺序就和宝马的 "BMW" 一样,左手是 bread,中间是 main,右手 water or wine。

  到底要有多少套刀叉?

  你不是蜈蚣我们知道。刀叉一般是看你吃多少道菜就有多少工具,一般是 3 道,很正式的场景就会有七八道菜。你只要记得,永远从外向内用就对了。

  用餐具传达信息,对,这就是传说中的 " 默默沟通 "

  餐布会说话

  吃饭时:将餐巾打开后对角线对折,并将开口朝内置于膝上,用的时候打开用里面一层来擦,再折好,这样不会让别人看到擦的痕迹。不要把餐巾一角压在盘子下面,那是中餐的礼仪;也不要塞在领口,除非你是小 baby。

  暂时离开:餐巾折叠好放在椅子上,发现了吗?餐巾的秘诀就是一定要叠好,这条餐巾也是你用来擦嘴巴的,不过记得是轻轻按压你的嘴唇。

  吃完饭:把餐巾折好放在餐盘左边,乱扔在桌上是非常没有教养的行为。

礼仪基本常识7

  涉外礼仪基本常识

  特别应予指出的是,公民参与涉外交往时应高度重视自己所留给外方人士的第一印象。因为第一印象的好坏直接与我方人员的形象相关,而且其一旦形成便往往难于改变。

  一、维护形象

  在涉外活动中,我国公民要注意维护自身形象。其中,尤其要注意下列两点。

  1。国家形象对于外事人员而言,维护自己伟大祖国的形象,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是第一位的、最基本的要求。那么怎么才是真正的维护国家形象呢?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政府。

  2。个人形象公民在涉外活动中维护形象,首先要从维护好其自身形象着手。要做到仪表堂堂,落落大方。在涉外场合,公民必要注意修饰仪表,检点举止,使自己形象上乘,风度翩翩,无愧于炎黄子孙的称号。

  二、不卑不亢

  不卑不亢,是外事礼仪的一项基本原则。它要求每一个参与外事活动时,都必须意识到,自己在他国人民眼里,是代表自己国家、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单位。要做到从容得体、堂堂正正。不应该畏惧自卑,低三下四,也不要自大狂傲,放肆嚣张。

  三、热情有度

  待人热情不仅意味着自己对待交往对象具有诚意,也能体现对对方充满了友好、关怀与热诚。但是,作为外事人员对人热情相待,必须有一个“度”,注意“热情有度”。

  四、尊重隐私

  尊重隐私,实际是上述“热情有度”的顺理成章的推论。所谓尊重隐私,主要是提倡在国际交往中主动尊重每一位交往对象的个人隐私,不询问其个人秘密,不打探其不愿公开的私人事宜。目前,在国际社会里,尊重隐私与否,已被公认为一个人在待人接物方面有无个人教养的基本标志。在涉外交往中,尊重隐私实际上具体表现为人们在交谈中的下述“八不问”。

  1。不问收入支出。

  2。不问年龄大小。

  3。不问恋爱婚姻。

  4。不问身体健康。

  5。不问家庭住址。

  6。不问个人经历。

  7。不问信仰政见。

  8。不问所忙何事。

  五、守信约定

  在国际社会里,人们十分重视交往对象的'信誉,讲究“言必信,行必果”。

  1。慎重许诺。在涉外交往中,基层公务员对外方人士所作出的所有正式承诺必须量力而行,慎之又慎,切勿信口开河,草率许诺,也不要使承诺大而化之,模棱两可。

  2。严守约定。在国际社会中,信用就是形象,信用就是生命。既然“中国人历来说话都是算数的”,那么基层公务员在涉外交往中就一定要努力恪守约定,兑现承诺,如约而行。

  六、尊卑有序

  在外事交往中,依照国际惯例,将多人进行并排排列是,最基本的规则是右高左低,即以右为上,以左为下;以右为尊,以左为卑。换言之,在进行并排站立、行走或者就座时,为了表示礼貌,主人理应主动居左,而客人居右;男士应当主动居左,而请女士居右;晚辈应当主动居左,而请长辈具右;未婚者主动居左,而已婚者居右;职位、身份较低者主动居左,请职位、身份较高者居右。

  七、女士优先

  女士优先,是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里所通行的交际惯例之一。

  在社交场合,“女士优先”主要应在下列方面得以表现。

  1。尊重妇女。与妇女交谈时,一律要使用尊称。涉及具体内容时,谈话亦不应令在场的妇女难堪。排定礼仪序列时,应将妇女列在男子之前;

  2。照顾妇女。在一切社交活动中,男子均应细心地照顾妇女:就座时,应请其选择上座;用餐时,应优先考虑其口味;3。关心妇女。外出之际,男子要为女士携带重物。出入房间时,男子要为女士开门、关门。在女士面前,任何时候都不允许男子吸烟;4。保护妇女。在一切艰难、危险的条件下,男子均应竭尽其全力保护妇女。通过危险路段时,男子应走在前列。在马路上行走时,男子则应行走于外侧。任何危险之事,男子均应主动承担。

  外事接待礼仪流程

  迎送

  在涉外活动中,到机场、车站迎接或送行客人,也是一种礼节。迎接时,须在飞机或火车抵达之前迎候。外宾出机场或车站时,应按照身份高低站成一列,经礼宾工作人员介绍,主动与外宾握手问候,表示欢迎。

  为外宾送行时,应在外宾登机或上车之前到达机场或车站,按照身份高低排成一列与外宾握手告别,并表示良好祝愿。在机场送行时,一般说“祝你一路平安”(不说一路顺风)、“欢迎再来”等祝愿话;在车站(站台)送行时,要等到火车开动后挥手告别,直至走远时方可离去。

  陪同

  陪同作为一种礼遇,一要按照“对等原则”(对外交往有两个原则,另一个是“国际惯例原则”),视外宾的职务、身份而定陪同人员。二要,依据“谁迎送谁陪同”的要求,确定专人陪同外宾的全程活动,不应频繁调换陪同人员。

  在陪同外宾活动时,应该注意乘车(轿车或出租车)时的规矩:即上车时要请外宾从后面的右车门上车,主人从后面的左车门上车。这样一是外宾上下车方便(距离目的地最近),二是为了外宾安全。如果外宾先上了车,并坐到了主人的位置上,可不必让外宾调换位置。

  会见

  会见是外事礼仪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内容。它是指有身份、有地位或上级领导(如市长)出面给来宾的一种礼遇。安排会见,要注意三点事项:

  一是,要按照来访外宾的身份、地位和内容来确定由什么样的人出面会见,一定不要过多、过滥;不可“小题大做”,也不应“降格以求”。

  二是,要事先确定好会见的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

  在时间上,一定要比外宾先到,做好事先的有关事宜。当客人到达时,参加会见的人员要按身份或职务站立一排,一一同客人握手致意,表示欢迎。

  在地点上,要讲究环境和气氛:会见场所要宽敞、明亮、整洁而有特色,桌子(或茶几)上应摆放鲜花,甚至可摆放国旗(对官方人员)。

  在参加人员上,要遵循对等原则。这里的对等指人员的身份、职务、专业的对等,也指外方与我方人数上的对等。外宾6人以下的,我方参加人员对等,6人以上的,我方人员可少于对方。

  会见时,可以上茶水、饮料或水果。

  三是,赠送纪念品。会见时,外国人特别是日本、韩国等有赠送礼品或纪念品的习惯,以表示对会见人的答谢。所以我方也要做好事先准备,否则将处于被动。赠送或回赠礼品时,要在会见完毕,客人即将离开时,由主要会见人即身份或职务最高的人来赠送。

  会见结束后,宾主应合影留念。

  工作会谈

  工作会谈或业务洽谈,应掌握以下两点:

  其一,必须事先准备好“会谈提纲”或“洽谈要点”。会谈时要提纲挈领,言简意赅;会谈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业务洽谈时间一般掌握在一个半小时。如果没谈完,可临时休会。切忌没完没了,费话连篇,使人感到厌烦。

  其二,会谈时要以主谈人为主,决不可不分主次,随便插话,七嘴八舌,海阔天空。如果问到谁时,可以讲。

  参观、旅游

  安排好外宾来访时的参观(观光)、旅游活动,是涉外工作中最常见的一种礼仪。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外宾的情况(如代表团的性质、来访内容、人员层次等),选择好参观的项目或内容,(外宾确实感趣)安排好参观的路线和时间。

  在选择参观项目时,应该考虑到:

  1、能与代表团业务或来访内容相一致、相配合;

  2、安排最能体现本地经济(产业)实力或特色、最有典型意义的企、事业单位。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

  3、根据来访者的职业、兴趣、爱好与愿望,安排相应的参观单位。如教育工作者应安排参观学校,科学家可安排参观科研单位等;

  4、对于某些女性外宾,可安排到社会福利、文化艺术、妇幼保健等单位参观。

  签字仪式

  在双方签署重要的协议、协定、议定以及联合公报、联合声明或重要合作项目合同书等时,往往要举行签字仪式,由双方代表分别签字,然后交换文本。参加签字仪式的人员,可包括双方参加谈判的人员及其它必要的人员。为了表示对所签协议、合同等的重视,往往还请更高身份或更多的人员出席。

  在签字仪式前要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所签文本必须在仪式前准备妥当,包括文本的定稿、翻译、印刷、校对、装订、盖章等,都要确保无误;同时还要准备好签字时用的国旗、文具(签字笔)等。

  签字仪式的现场布置。我国的一般做法是在签字厅内设一签字桌(长方桌),桌面覆以深色(深绿色为好)台呢,桌后放两把椅子,为双方签字人座位,主左客右。座前摆的是双方保存的文本。文本前面放置签字文具。桌子中间摆一旗架,悬挂双方国旗。参加仪式的其他人员,按身份顺序排列于各自签字人员的座位之后。双方助签人员分别站立在各自签字人员的外侧。

礼仪基本常识8

  一、个人礼仪

  1、仪容仪表

  一位专业的职业人士,着装要整洁大方,体现出你的职业性与专业性。女士不要披头散发,化妆以淡妆为宜,打扮不可过于浮夸与性感。男士要注意清理胡须,切勿留长发。

  2、言谈

  言谈要礼貌、亲切,表露出对他人尊重。交谈中,你作为接待的一方要说敬语,如您、请、谢谢、对不起、打扰、指教等等。

  3、举止

  在接待中,你的行为举止要温文尔雅,有礼大方,无论是说话姿势、坐姿、走姿、站姿都应按照礼仪规范动作,变现出优雅、自然、大方、礼貌。

  二、见面礼仪

  见面时,可向对方进行握手礼或鞠躬礼。握手时要站姿端正,目光正视对方,脸带微笑;鞠躬时上身要向下弯,但不可弯得东倒西歪,要郑重其事地弯腰问好,表达你的尊重。

  三、介绍礼仪

  1、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之前最好先向对方进行握手礼或鞠躬礼,然后向对方说明自己的名字与职位,言语要言简意赅,点到即止。

  2、介绍他人

  介绍他人时,你的手心要向上,掌向被介绍人,根据双方的身份高低而进行先后介绍,当中要说明他人的名字与身份。

  四、行进礼仪

  作为接待引领客人时,你应走在前方当向导,宾主双方并进走在道路内侧,你走在道路外侧。乘坐电梯时,你应先行进入控制电梯,再邀请客人进入。若电梯已有人控制,你则要等待客人进入后方可进入。出电梯时,你都应是最后走出那个。

  五、电话接待礼仪

  接电话时,当听到电话铃声响起,你应第一时间接听电话向对方问好说明身份,接着询问对方身份与意图;电话交流中,你要认真听取与记录好对方的要求,语言要有礼貌,态度要诚挚与耐心;结束通话时,要说“再见”,先等待对方挂电话你再挂电话。

  着装仪容规范

  不要忽视办公室着装。如果你看上去干净利落、衣着整洁,自己也会感觉良好、自信十足。注意,在穿着上不要百无禁忌,过于招摇。新进单位的人要根据自己工作性质、职位选择适宜的服装。不要穿过于追逐时尚;过于休闲的服装,相对保守正规一些的服装会给人留下好感。此外,要是你整天“标新立异”,想办法从外观上引起上司或者同事们的“视线”的话,上司或者同事们反而会认为你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工作肯定不会太认真。

  来访者接待

  前台在岗位上一般是坐着的。但遇到有访客来时,应立即起身,面朝向来访者点头、微笑致意“您好,请问您找一位?”、“有预约吗”。知道找谁,并确认是预约之后,请来访者稍等,立即帮其联系。如果要找的人正在忙,可以请其稍等,用规范的仪态引领来访者入座倒水。如果等了很长时间,访客要找的人还在忙,要关照一下来访者并说向其说明,不要扔在那里不管。

  如果来访者要找的没有出来接,让其自己过去,前台接待应该用规范的手势指引如何去,或者带来访者去。如果来访者要找的人的办公室门即使是开着的,也要先敲门,获得许可后再请来访者进入,为来访者倒好茶后,前台就要返回岗位。当然,如果前台只有一位的话,直接指引来访者就行了。

  如果来访者知道找谁,但没有预约,办公室前台要打电话问问,告诉相关同事或领导助理/秘书,×××单位的×××来访,不知道是不是方便接待。出于对来访者的礼貌和方便拒绝时的得体处理,即使是要找的.同事或者领导亲自接,都可以当作是其他人接的电话,再询问。这样在来访者听来,即使电话那头没有答应接待,也不是他要找的人直接拒绝的,为一下步的处理留下了余地。

  最后提醒,办公室前台接待人员,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职场礼仪,者不仅是对他人的敬意和尊重,同时也是展现你个人修养,帮助你成功的一件法宝,让你更快的融入到工作中去。

礼仪基本常识9

  当被邀请参加早餐、午餐、晚宴、自助餐、鸡尾酒会或茶会,通常只有两种,一种是正式的,一种是随意的。如果去的是高档餐厅,男士要穿着整洁的上衣和皮鞋,女士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如果指定要求穿正式服装,男士必须打领带。

  下面介绍几种最具代表性的场合及注意事项:

  1自助餐

  自助餐(也是招待会上常见的一种)可以是早餐、中餐、晚餐,甚至是茶点,有冷菜也有热菜,连同餐具放在菜桌上,供客人用。一般在室内或院子、花园里举行, 来宴请不同人数的宾客。如果场地太小或是没有服务人员,招待比较多的客人,自助餐就是最好的选择。

  自助餐开始的时候,应该排队等候取用食品。取食物前,自己先拿一个放食物用的盘子。要坚持“少吃多跑”的原则,不要一次拿得太多吃不完,可以多拿几次。用 完餐后,再将餐具放到指定的地方。不允许“吃不了兜着走”。如果在饭店里吃自助餐,一般是按就餐的人数计价,有些还规定就餐的时间长度,而且要求必须吃 完,如果没有吃完的话,需要自己掏腰包“买”你没吃完的东西。

  自助餐有两种类型,坐式并且享受部分服务的是最美妙的。它将优雅的环境和轻松的气氛熔于一体,这样的聚会需要一定的服务,除非它小得女主人可以应付得过 来,同时也需要足够的空间容纳餐桌。另一种是不需要餐桌的,也没有服务或者很少,客人们自娱自乐,可以自带碟子、银具和餐巾到一个自己觉得最舒适的地方, 而且随时可以讨论问题。

  自助餐,除了解决由于额外服务产生的问题,也解决了女主人安排桌位的问题。当客人们自由选择地点时,先后次序和是否适合满意等并不是主人的责任。往往提供 了很多种菜肴,客人有足够的选择余地,主人也不必担心菜单是否符合他们的胃口。

  2鸡尾酒会

  鸡尾酒会的形式活泼、简便,便于人们交谈。招待品以酒水为重,略备一些小食品,如点心、面包、香肠等,放在桌子、茶几上或者由服务生拿着托盘,把饮料和点 心端给客人,客人可以随意走动。举办的时间一般是下午5点到晚上7点。近年来,国际上各种大型活动前后往往都要举办鸡尾酒会。 这种场合下,最好手里拿一张餐巾,以便随时擦手。用左手拿着杯子,好随时准备伸出右手和别人握手。吃完后不要忘了用纸巾擦嘴、擦手。用完了的纸巾丢到指定 位置。

  3晚宴

  晚宴分为隆重的晚宴和便宴两种。 西方的习惯,隆重的晚宴也就是正式宴会,基本上都安排在晚上8点以后举行,中国一般在晚上6点至7点开始。举行这种宴会,说明主人对宴会的主题很重视,或 为了某项庆祝活动等。正式晚宴一般要排好座次,并在请柬上注明对着装的要求。其间有祝词或祝酒,有时安排席间音乐,由小型乐队现场演奏。 便宴是一种简便的宴请形式。这种宴会气氛亲切友好,适用于亲朋好友之间,有的在家里举行。服装、席位、餐具、布置等不必太讲究,但仍然有别于一般家庭晚 餐。 西方的习惯,晚宴一般邀请夫妇同时出席。如果你受到邀请,要仔细阅读你的'邀请函,上面会说明是一个人还是先生或夫人陪同,或者携带伴侣。在回复邀请时,你 最好能告诉主人他们的名字。

  西方餐桌礼仪基本常识:其他注意事项

  西餐的一个特点就是餐具多:各种大小杯子、盘子、银器具等。 餐具是根据一道道不同菜的上菜顺序精心排列起来的。座位最前面放食盘(或汤盘),左手放叉,右手放刀。汤匙也放在食盘右边。食盘上方放吃甜食用的匙和叉、 咖啡匙,再往前略靠右放酒杯。右起依次是:葡萄酒杯、香槟酒杯、啤酒杯(水杯)。餐巾叠放啤酒杯(水杯)里或放在食盘里。面包盘放在左手,上面的黄油刀横 摆在盘里,刀刃一面要向着自已。

  正餐的刀叉数目要和菜的道数相等,按上菜顺序由外到里排列,刀口向内,用餐时按顺序由外向中间排着用,依次是吃开胃菜用 的、吃鱼用的、吃肉用的 比较正式的餐会中,餐巾是布做的。高档的餐厅餐巾往往叠得很漂亮,有的还系上小缎带。

  注意,别拿餐巾擦鼻子或擦脸。 小瓶装盐和胡椒,可以在每一套餐具中间的前面放一份,可以每两套餐具之间放一个甚至只在餐桌的中心位置放一个,这样就可以共用一套小瓶了。 餐具都摆齐以后,不要忘了餐桌的装饰物,例如蜡烛台或用你的茶壶做个小花瓶等,都可以增添浪漫的气氛。 招待客人时不要把热水放在玻璃杯里,这样既不科学,又不安全,因为玻璃杯容易烫手。所以,热水、热茶等,应该放在瓷杯里,玻璃杯是用来装冰块或是冷水的。 西方喝茶的方式和中国也不一样。

  中国喝茶方法一般都是把茶叶直接放在茶杯里用开水冲着喝,茶叶仍在杯子里。西方是用袋泡茶或把茶叶先放在茶壶里泡,然后把 茶水倒出来喝,茶杯里不留茶叶。 就坐时,身体要端正,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不要跷腿,和餐桌的距离以便于使用餐具为佳。餐台上摆好的餐具不要随意摆弄。女主人拿起餐巾时(没女主人就看男 主人),表示开始用餐,把餐巾铺在双腿上,如果餐巾很大就对折放腿上,盖住膝盖以上的双腿部分。 在正规的晚餐,要等女宾放好餐巾后,男士再放餐巾。最好用双手打开餐巾,切忌来回抖动地打开餐巾。不要将餐巾别在领口上、皮带上或夹在衬衣的领口。

  用餐的 时候,头要保持一定高度,不能太低,不能过多地移动头。 就餐期间,如果暂时离开座位,可以把餐巾放在椅子上。千万不要把餐巾放在桌上,否则就意味着你不想再吃,让服务员不再给你上菜。 很多主人并不愿意客人在家里吸烟。如果你想吸烟,可以在上甜点之后,并得到男主人或女主人的允许,去指定的地方吸烟。不要坐在用餐的座位上,让身边的客人 和你一同享受“仙境”。

礼仪基本常识10

  席位排列的规则

  (1)女士优先

  在西方国家,有女士优先的原则,在西餐礼仪中也有所体现,在用餐时,一般女主人为第一主人,坐在主位。而男主人为第二主人,坐在第二主人的位置上。

  (2)距离定位

  在西方国家也有尊卑之分,在西餐礼仪中也有所表现,西餐礼仪中的尊卑表现,是根据其距离主位的远近决定的。距主位近的位置要高于距主位远的位置。

  (3)以右为尊

  吃西餐时,之前需要安排席位,排定席位也分尊卑,一般情况是以右为尊,坐在右侧要比坐在左侧地位要高,在西餐排位时,男主宾要排在女主人的右侧,女主宾排在男主人的右侧,按此原则,依次排列。

  (4)面门为上

  按礼仪的要求,面对餐厅正门的位子要高于背对餐厅正门的位子。

  (5)交叉排列

  西餐排列席位时,讲究交叉排列的原则,即男女应当交叉排列,熟人和生人也应当交叉排列。在西方人看来,宴会场合是要拓展人际关系,这样交叉排列,用意就是让人们能多和周围客人聊天认识,达到社交目的。

  餐具的摆设

  1、大致上,摆在中央的称为摆饰盘,用来装一般料理。

  2、餐巾一般是置于装饰盘的上面或左。

  3、盘子旁边摆刀、叉、汤匙等。依用餐顺序:前菜、汤、料理、鱼类、肉类、视所需由外而内取用。

  4、左手边是面包盘和奶油刀,装饰盘对面则放咖啡或吃点心所用的小汤匙和刀叉。

  5、餐具之取用系由外而内。但有一例外,即当沙拉与主菜同时上桌时,沙拉所需使用之刀叉乃放在最靠餐盘的位置,即主菜刀叉的内侧。沙拉盘则在主菜所用之刀叉之左方。(主菜叉子位置在餐盘左方、餐盘右方为主菜刀子)。

  吃西餐的注意事项

  一、交谈

  无论是作主人、陪客或宾客,都应与同桌的人交谈,特别是左右邻座。不要只同几个熟人或只同一两人说话。邻座如不相识,可先自我介绍。

  交谈时声音不要过大,不然可能会引起邻座的不满。

  交谈时切勿将刀叉对着对方,否则是对对方的不尊敬,造成对你的厌恶。

  二、搭配

  饮酒时应该搭配食用什么食物,时常困绕着人们,几百年来,饮酒时选择适当的食品似乎已经形成了一条条的规律。但是,随着现代的社会中新食品和新型酒类的不断涌现,这些规矩显得陈旧,越来越不适用了。

  饮酒如何搭配食物首先应该明白一点,生活因个人喜好不同,饮酒和食物搭配毫无疑问的也应该随个人品味随意搭配。你可以按自己口味点叫酒和食物,即使是规则中不允许的,或者与你同桌用餐的朋友坚决反对的话,也不用害羞或不好意思。

  生活中有许多看起来不宜搭配的事物组成在一起,还是显得那样和谐。然而,晚饭时应该用什么酒,你还是拿不定主意时,该怎么办?是不是求助于那些规则搭配呢?多年来,我积累了些经验,可以解决你遇到的难题。这些所谓的“原则”不是告诉你喝酒时吃些什么,只是说明食物与酒类之间如何影响,相互作用的。

  饮酒时搭配食物重要的.是根据口味而定。食物和酒类可以分为四种口味,这也就界定了酒和食物搭配的范围,即:酸,甜,苦和咸味。

  三、刀与叉

  刀、叉等银器类皆称为Cut—lery。刀、叉又分为肉类用、鱼类用、前菜用、甜点用,而汤匙除了前菜用、汤用、咖啡用、茶用之外,还有调味料用汤匙。调味料用汤匙即是添加调味料时所使用的汤匙,多用于甜点或是鱼类料理。如今所使用的餐具依料理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正式西式料理的套餐中,,常依不同料理的特点而配合使用各种不同形状的刀叉,并不是一开始就全部摆出来的。说到全套,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在餐桌上摆满银器的画面,而如今大都是以点用2—3道单品料理的方式为主流。

  四、祝酒

  作为主宾参加外国举行的宴请,应了解对方祝酒习惯,即为何人祝酒,何时祝酒等等,以便作必要的准备。碰杯时,主人和主宾先碰,人多可同时举杯示意,不一定碰杯。祝酒时注意不要交叉碰杯。在主人和主宾致辞、祝酒时,应暂停进餐,停止交谈,注意倾听,也不要借此机会抽烟。奏国歌时应肃立。主人和主宾讲完话与贵宾席人员碰杯后,往往到其他各桌敬洒,遇此情况应起立举杯。碰杯时,要目视对方致意。

礼仪基本常识11

  个人形象六要素:

  (1)仪容,指一个人个人形体的基本外观;

  (2)表情,通常主要是一个人的面部表情;

  (3)举止,指的是人们的肢体动作;

  (4)服饰,是对人们穿着的服装和佩戴的首饰的统称;

  (5)谈吐,即一个人的言谈话语;

  (6)待人接物,具体是指与他人相处时的表现,亦即为人处世的态度。

  个人的基本礼仪:

  (1)发型得体。男性头发前不盖眉,侧不掩耳,后不及领。女性根据年龄、职业、场合的不同,梳理得当;

  (2)面部清爽。男性宜每日剃须修面;女性宜淡妆修饰。保持口腔清洁;

  (3)表情自然。目光温顺平和,嘴角略显笑意;

  (4)手部清洁。定期修剪指甲并保持手部洁净。女性在正式场合不宜涂抹浓艳的指甲油。

  (5)勤于梳洗,美化自然:包括烫发,染发,扎发,假发。

  手机使用基本礼仪:

  (1)不宜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信号不良时,可改换通话位置或改用其他通讯方式,不能大声呼叫;

  (2)在会场、影院、剧场、音乐厅、图书馆、展览馆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场所,主动关机或置于振动、静音状态;如接到来电,应到不妨碍他人的地方接听;

  (3)不在驾驶汽车时或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不在加油站使用手机。

  (4)在需要保持安静的公共场所,或在与人交流时,将短信接受提示音调制静音或震动状态;

  (5)不在与人谈话时查看或编发短信;

  (6)编发短信用字用语规范准确、表意清晰。短信内容后最好留姓名,以使接收方知晓发送人;

  (7)不编发有违法规或不健康的短信,不随意转发不确定的消息。收到不良短信可建议或告诫发送者停止发送。

  家庭餐桌礼仪:

  (1)尽量帮助家庭成员做饭;

  (2)吃饭前要洗手;

  (3)入座要请长辈先入座;

  (4)家中有客人时应请客人上座;

  (5)先让长辈动筷子;

  (6)吃饭时要主动给他人添饭加菜。

  儿女对待父母的礼仪:

  (1)主动关心问候;

  (2)听从父母的'教诲

  (3)关心父母健康;

  (4)理解长辈;

  (5)分担父母的忧虑;

  (6)参与家务劳动;

  (7)不给父母添乱;

  (8)照顾长辈注意态度;

  (9)记住父母生日。

  父母对子女的礼仪:

  (1)对年幼子女尽养育、教育职责,关心子女成长;

  (2)尊重子女隐私,不翻看孩子日记、相册;

  (3)进子女房前要先敲门;

  (4)支持子女事业,帮助子女进步;

  (5)调解子女矛盾,改善子女的夫妻关系;

  (6)力所能及不给子女增添负担;

  (7)帮助子女教育下一代。

  家庭待客礼仪:

  (1)准备:整理房间,整饰衣着,备齐用品,提前等候;

  (2)迎客:热情迎接问候,让进屋内,若有他人在场,应予相互介绍;

  (3)待客:先请客人落座,主人后坐下;送上饮品或点心;专注交谈,不宜不停起身,或一边看电视一边交谈,或经常暗示时间;

  (4)送客:起身相送,一般应送到电梯口、楼下或大门口,应挥手致意,目送客人远去。

  邻里之间礼仪:

  (1)不制造噪音,不影响邻里休息;

  (2)劝解邻里矛盾,不制造邻里纠纷;

  (3)不传话,不造谣,互敬互让;

  (4)关心邻里生活,关心身体健康;

  (5)帮助邻里照顾小孩;

  (6)邻里出门后,要帮助招待客人,维护邻里安全;

  (7)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远亲不如近邻,在邻居家出现危难时,出手帮忙。

  观看演出礼仪:

  (1)着装适宜。衣着整洁,不宜穿背心、拖鞋等;

  (2)礼貌入场。一般提早15分钟进场,对号就座;如果迟到,应先就近入座,或在外厅等候,等到幕间休息时再入场;如果入座时打扰了他人,应表示歉意。如果戴着帽子应摘下,以免影响后排观众;

  (3)保持安静。观看演出时,不大声说话或交头接耳;不随便走动;将手机关闭或调成静音状态;不吃带皮带壳和其他会发出声响的食物;

  (4)有序退场。一般不应中途退场。演出全部结束后,起立鼓掌;若演员出场谢幕,应再次鼓掌;谢幕结束后顺序退场。如遇嘉宾上台接见演员,应在接见仪式结束后再退场;

  (5)交响音乐会中乐队演奏完一支乐曲时、歌剧中独唱结束时、芭蕾舞独舞结束时方可鼓掌。

  在宴请中,入座、座次的礼仪:

  (1)入座:主人或者长者主动安排众人入座;来宾在长者或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入座时,男士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2)座次:基本上按照以右为尊的原则,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次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左侧。参加人数较多的宴会,主人应安排桌签以供客人确认自己的位置。

  参观旅游的礼仪:

  (1)遵守时间约定;

  (2)在听取讲解时保持安静;

  (3)保护文物古迹和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

  (4)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5)相互礼让,不长期占用公用设施;

  (6)尊重各民族宗教习俗。

  排队的礼仪:

  (1)先来后到,依次排序,依序而行;

  (2)保持间距,前后之间不应有身体上的接触,尤其在金融窗口、取款机等涉及个人隐私的场合,前后之间的距离应适当增大;

  (3)不应插队,插队是最无礼的表现。

  社交辞吐礼仪

  一、寒暄用语首次晤面应说:幸会探望别人应说:造访等待别人应说:恭候请人勿送应用:留步对方来信应称:惠书麻烦别人应说:打搅请人资助应说:烦哀求给便利应说:借光托人供职应说:托付请人指教应说:就教他人指点应称:见示请人解允许用:请问赞人见解应用:卓识偿还原物应说:奉赵求人原谅应说:海涵欢迎顾主应叫:帮衬白叟春秋应叫:遐龄好久不见应说:久违客人来到应用:降临半途先走应说:掉陪与人分袂应说:告别赠予浸染应用:

  二、寒暄中损害小我的私家魅力的26条错误

  1、不寄望本身措辞的语气,经常以不悦而且对立的语气措辞

  2、应该贯串连接缄默沉静沉静的时候偏偏爱措辞

  3、打断别人的话

  4、滥用人称代词,以至在每个句子中都有“我”这个字

  5、以狂妄的态度提出问题,给人一种只有他最主要的印象

  6、在谈话中插入一些和本身有亲密干系,但却会使别人感想欠美意思的话题

  7、不请自来

  8、自吹自擂

  9、讽刺社会上的穿戴范例

  10、在不适其时刻打电话

  11、在电话中谈一些别人不想听的无聊话

  12、对不认识的人写一封内容过度亲密的信

  13、不管本身了不了解,而任意对任何工作揭晓定见

  14、公开诘责他人定见的靠得住性

  15、以狂妄的态度拒绝他人的要求

  16、在别人的伴侣面前说一些瞧不起他的话

  17、指责和本身定见差此外人

  18、评论别人的无能力

  19、当着他人的面,匡正部下和同事的错误

  20、哀求别人资助被拒绝后心生诉苦

  21、操作交谊哀求辅佐

  22、措词不当或具有进攻性

  23、当场暗示不喜欢

  24、老是想着不幸或疾苦的工作

  25、对政治或宗教发出诉苦

  26、表示过于亲密的行为

  社交"十不要"

  1、不要到忙于事业的人家去串门,即便有事必需去,也应在搞妥后赶早辞职;也不要掉约或做不速之客。

  2、不要为供职才给人送礼。礼品与体贴亲疏应成正比,但无论如何,礼品应精细精美实惠,切不成送人“等外”、“措置惩罚惩罚”之类的对象。

  3、不要存心引人注目,喧宾夺主,也不要畏畏缩缩,自卑自贱。

  4、不要对别人的事过度好奇,再三探询看望,刨根问底;更不要去获咎别人的隐讳。

  5、不要盘弄长短,流传流言蜚语。

  6、不能要求旁人都合本身的脾气,须知你的脾气也并不同于每一小我的私家,应学人宽容。

  7、不要衣饰不整,邋遢,身上有难闻的气味。反之,衣饰过于华美、轻佻也会惹得旁人烦闷。

  8、不要绝不掩饰地咳嗽、打嗝、吐痰等,也不要当众修饰本身的容貌。

  9、不要老小无序,礼节应有度。

  10、不要不辞而别,分开时,应向主人告别,暗示谢意。

  通信礼仪1.书写范例、整齐2.态度要诚怒热情3.文字要简炼、得体4.内容要真实、确切

  电话礼仪1、电话预约根基方式。①力求谈话简捷,捉住要点;②思量到扳谈对方的立场;③使对方感想有被尊敬的以为;④没有强迫对方的意思。

礼仪基本常识12

  大学生职场礼仪基本常识原则

  1)尊敬原则。尊敬是礼仪的情感基础。对人尊敬和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一项重要原则。人与人彼此尊重才能保持和谐愉快的人际关系。生活中有一些看似不引人注目的小事,却是不尊重别人的表现。比如拜访别人不联系预约,不礼貌地搞突然袭击;探听别人隐私并四处传播小道消息等。

  2)遵守原则。一是守法循礼,二是守约重诺。

  3)自律原则。遵守礼仪要自我克制,自律的过程是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整体素质的过程。礼貌修养好的人都能以礼待人,行动上不出格,仪态上不失态,言语上不失礼。

  4)适度原则。距离即是美,掌握好交往时的感情尺度,往往可以达到更佳的效果。

  5)宽容原则。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用宽广的胸怀去容人,学会换位思考。

  大学生职场礼仪基本常识

  仪表是人的外表,包括容貌、姿态、服饰和风度等,是构成交际的第一印象的基本因素。仪表美包括了自然美、修饰美和内在美的三层含义。一个人良好的礼仪和形象,就像一本精彩的书的封面,让人感觉到你的背景、你的价值观是值得信赖的。从而产生“魅力效应”,有利于人际交往和事业发展的成功。

  1)仪容风度

  美国心理学家奥博特·麦拉比安认为人的印象形成是这样的比例:55%取决于外表、形象,包括服装、个人面貌、动作、姿态等无声语言;45%取决于语气、语调、言辞的内容等有声语言。作为职业人士,形象最重要的是:沟通交流、流利的口才、出色的文笔;出色的外表形象包括穿衣、修饰、个人卫生、发式、指甲、体型、礼仪等。

  头发的修饰。应注意勤于梳洗、发型得体、长短适度。“好运从头开始”!

  面容的修饰。男士面容要求:勤于修面剃胡须,修剪鼻毛,保持牙齿、口腔清洁。女士面容要求:美容化妆是最便利易行的方式。美容化妆是生活中的一门重要艺术,属于生活美学范畴。通过外科整形来改变自己属于医学美容范畴。

  化妆是对他人的尊重,同时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化妆的浓淡及风格要考虑具体的时间和场合。通常日妆以自然为主,略施粉黛即可;上班妆也要清新淡雅,体现职业感;约会妆可以让自己显得甜美一些。总的说来工作和社交妆均以“雅”为格调。干净、清爽、自然,与年龄、身份和环境相协调,达到刻意修饰后的无意状态是化妆的最高境界。在正式场合,女士不化妆会被认为是不礼貌的。

  2)仪态风度

  仪态又称姿态、体姿。不同的姿态显示出人们不同的精神状态。用积极、优美的行为和举止来表现礼仪更让人感到真实、美好和生动,其作用不亚于有声语言。它不仅反映一个人的外表,也反映一个人的品格、气质与修养。人的相貌是无法选择的,而仪态和风度是可以潜心培养和训练的。一个成功的形象,展示给人们的是自信、尊严、力量和能力,通过一举一动,让你浑身都散发着一个职业人士的魅力。

  人的形体姿态包括立、坐、行的姿势和手势、面部表情及相应的动作等。“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是我国自古以来对人体姿势的要求。体态语的基本要求是:端庄、自然、大方、稳健,做到声、情、行协调一致。

  挺拔站姿。站姿的基本要领是:抬头,颈挺直,双目向前平视,下颌微收,嘴微闭,面带笑容,动作平和自然。双肩舒展,气向下沉,身体有向上的感觉,自然呼吸;身躯挺直,身体重心在两腿中间,防止重心偏移,做到挺胸、收腹、立腰、提臀、收下颌;双臂自然下垂,手指自然弯曲,掌心向内轻触裤缝,或将右手握左手手指放在小腹前,肘部轻靠在髋部,双手在身后交叉也可以。脚掌分开呈“V”字形,或呈“丁”字步站。

  站立太累时可以变换调整站姿:一腿支撑,另一腿微曲,腿部放松,身体重心偏移到支撑的腿上,但上身始终保持挺直。男子站立时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微带“八”字,字放在腹前或背后都可以。

  忌讳:缩颈、含胸、驼背、腆肚、撅臀。无精打彩、东倒西歪。手插在裤兜或交在胸前。

  端庄坐姿。良好坐姿基本要领:面带微笑,双目平视,嘴角微闭,微收下颌;立腰、挺胸、上身自然直立,不要前贴桌后靠椅背;双肩平放,两臂自然弯曲放在膝上也可以放在椅或沙发上;双膝并拢,两腿不要分开,也不可以交叉伸在前,或两腿一前一后放置。关、颌、颈保持站立时的样子不变。坐着谈话时,上体与两腿应同时转向对方,双目正视说话者。

  女士穿裙子入座时,可用手背将裙子拢一下,以免裙底“走光”。就座后,双腿并拢,以斜放一侧为宜,掌心向下,将左手掌搭在腿上,右手掌再搭在左手掌上,这种坐姿比较娴雅。男子就座时,双脚可平踏于地,双膝分开一掌左右,双手分别放在左右膝盖上。在社交场合,不论坐椅子还是沙发,都不要坐满,坐在椅子的2/3处,以表示对对方的恭敬和尊重。

  忌讳:弓腰曲背,抖动两腿。尤其是女士切忌双腿分开和高跷“二郎腿”。

  潇洒走姿。基本要领:从容、平稳、直线。

  无论男女,行走时切忌摇头、晃肩、扭臂、八字脚,不要低头看地、两脚拖地。身体扭动幅度越大,越显得轻浮。

  优雅蹲姿。一般用在取低位物品时,有半蹲式、高低式、交叉式3种方式。不管是哪种蹲姿,都切忌撅起臀部,这是非常不雅观的动作。

  3)不良举止

  不当使用手机

  当众嚼口香糖

  当众挖鼻孔或掏耳朵

  在公共场合抖腿

  大声清喉咙或吐痰

  当众打哈欠

  随手乱扔垃圾

  别人面前脱鞋

  职场人士仪表礼仪规范

  1)男士

  1.短发,清洁、整齐,不要太新潮;

  2.精神饱满,面带微笑;

  3.每天刮胡须,饭后洁牙;

  4.白色或单色衬衫,领口、袖口无污迹;

  5.领带紧贴领口,系得美观大方;

  6.西装平整、清洁;

  7.西装口袋不放物品;

  8.西裤平整,有裤线;

  9.短指甲,保持清洁

  10.皮鞋光亮,深色袜子

  11、全身3种颜色以内。

  2)女士

  1.发型文雅、庄重,梳理整齐,长发要用发夹夹好,不能染鲜艳的颜色;

  2.化淡妆,面带微笑;

  3.着正规套装,大方、得体;

  4.指甲不宜过长,并保持清洁。涂指甲油时须自然色;

  5.裙子长度适宜;

  6.肤色丝袜,无破洞;

  7.鞋子光亮、清洁;

  8.全身3种颜色以内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头发:整洁、无头屑,头发软者可用摩丝定型。在办公室里,留长发的女士不披头散发;

  2.眼睛:清洁、无分泌物,避免眼睛布满血丝;

  3.鼻子:别让鼻毛探头探脑,勿当众抠鼻子;

  4.嘴巴、牙齿:清洁、无食品残留物;

  5.指甲:清洁,定期修剪;

  6.男士的胡子:每日一理,刮干净;

  7.配件及饰物:检查有否污损或被碰歪了。

礼仪基本常识13

  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内容。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从交际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可以大致分为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等五大分支。以下是由为大家整理的一篇“拱手礼基本常识礼仪范文”材料,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拱手礼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见面问候礼仪。拱手礼的正确做法是,行礼时,双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俯,左手在前、右手握拳在后,两手合抱于胸前,有节奏地晃动两三下,并微笑着说出您的问候。因为古人认为杀人时拿刀都是用右手,右手在前杀气太重。所以右手握拳,用代表友好的左手在外,把右手包住。而对于女子来说,应该是右手在前、左手握拳在后。

  拱手礼也叫作揖礼,已经有两三千年的历史了,从西周起就开始在同辈人见面、交往时采用了。拱手礼有模仿带手枷奴隶的含义,意为愿作对方奴仆。后来拱手逐渐成了相见的礼节。古人通过程式化的礼仪,以自谦的方式表达对他人的`敬意。

  国人是讲究以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来表现出“敬”的,而不像西方人那样喜欢肉体亲近。这种距离不仅散发着典雅气息,而且也比较符合现代卫生要求。所以很多礼学专家都认为,拱手礼不仅是最体现中国人文精神的见面礼节,而且也是最恰当的一种交往礼仪。

  这个礼既能表达对别人的感谢和尊敬,也是咱们中华传统的见面礼仪,有着浓浓的中国特色和人情味儿。如果您是一位外国朋友,您一定也能从这个具有中国文化气息的问候中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您也许还会给我们回一个拱手礼。

  行拱手礼时,一般情况男子应右手握拳在内,左手在外,女子则正好相反;若为丧事行拱手礼,则男子为左手握拳在内,右手在外,女子则正好相反。

  拜年时最好避免在着装和行礼上的中西结合的方式。如穿西服拜年时最好行鞠躬礼,而不行抱拳拱手礼或作揖,否则反差过大让人觉得别扭。

  以上是由为大家整理的拱手礼基本常识礼仪范文和相关材料,如果您喜欢,那就继续支持关注。

礼仪基本常识14

  1.当面接待扎仪

  上级来访,接待要周到。对领导交待的工作要认真听、记;领导了解情况,要如实回答;如领导是来慰问,要表示诚挚的谢意。领导告辞时,要起身相送,互道再见。

  下级来访,接待要亲切热情。除遵照一般来客礼节接待外,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听取,一时解答不了的要客气地回复。来访结束时,要起身相送。

  2.接听电话礼仪

  语气平和,礼貌问候;认真倾听,真诚交流;

  明晰内容,准确记录;灵活应答,干脆利落。

  电话接待的基本要求

  (1)电话铃一响,拿起电话机首先自报家门,然后再询问对方来电的意图等。

  (2)电话交流要认真理解对方意图,并对对方的谈话作必要的重复和附和,以示对对方的积极反馈。

  (3)应备有电话记录本,重要的电话应做记录。

  (4)电话内容讲完,应等对方结束谈话再以再见为结束语。对方放下话筒之后,自己再轻轻放下,以示对对方的尊敬。

  3.引见时的礼仪

  到办公室来的客人与领导见面,通常由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引见、介绍。在引导客人去领导办公室的路途中,工作人员要走在客人左前方数步远的位置,忌把背影留给客人。在陪同客人去见领导的这段时间内,不要只顾闷头走路,可以随机讲一些得体的话或介绍一下本单位的大概情况。

  在进领导办公室之前,要先轻轻叩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切不可冒然闯入,叩门时应用手指关节轻叩,不可用力拍打。进入房间后,应先向领导点头致意,再把客人介绍给领导,介绍时要注意措词,应用手示意,但不可用手指指着对方。介绍的顺序一般是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把男同志介绍给女同志;如果有好几位客人同时来访,就要按照职务的高低,按顺序介绍。介绍完毕走出房间时应自然、大方,保持较好的行姿,出门后应回身轻轻把门带上。

  4.介绍礼仪

  属于社交场合的介绍有两种:即为他人做介绍和自我介绍。

  为他人做介绍时五指并拢,手心向上,指向被介绍人。掌握介绍的先后顺序:一般情况下先将职位低的人介绍给职位高的人;先将男士介绍给女士;先将晚辈介绍给长辈;先将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先将客人介绍给主人;先将非官方人事介绍给官方人士;先将个人介绍给团体,如个人身份和地位明显高于团体,应将团体先介绍给个人。

  自我介绍要先向对方点头致意,再说明自己的姓名和身份,可以同时递上名片。自我介绍时要把握分寸,既不过分自谦,也不夸大其词。

  5.握手礼仪

  握手顺序按照尊者为先的'原则。在正式场合,以上级先伸手为礼;在日常生活中,以长辈、女士、已婚者先伸手为礼;在社交场合,以先到者先伸手为礼;在接待来客时,以主人先伸手为礼;客人告辞时,以客人先伸手为礼。

  6.接送名片礼仪

  名片的递送。交换名片的顺序一般是:先客后主,先低后高。当与多人交换名片时,应依照职位高低的顺序,或是由近及远,依次进行,切勿跳跃式地进行,以免对方误认为有厚此薄彼之感。递送时应将名片正面面向对方,双手奉上。眼睛应注视对方,面带微笑,名片的递送应在介绍之后,在尚未弄清对方身份时不应急于递送名片。

  名片的接受。接受名片时应起身,面带微笑注视对方。接过名片时应说:谢谢,随后有一个微笑阅读名片的过程,阅读时可将对方的姓名职衔念出声来,表示对对方的尊重。然后,回敬一张本人的名片,如身上未带名片,应向对方表示歉意。在对方离去之前,或话题尚未结束,不必急于将对方的名片收藏起来。

  7.称呼礼仪

  【姓名有别】

  记住对方:是否重视的表现。

  不出差错:不读错姓名,不写错姓名,不张冠李戴。

  不宜滥用:不戏言接待对象的名字;不要借用接待对象的姓名。

  【称呼有别】

  称呼正规:称呼行政职务最正规

  称呼技术职称:称呼具有高级、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者,以示敬意。

  称呼学术学位:增加被称呼者的权威

  称呼职业名称:不清楚以上信息时,如称呼老师、大夫等。

  8.上下楼礼仪

  上楼途中,宾客走在前面,这一来可以表示对宾客的尊重,二来可以起到保护宾客的作用。

  下楼时,为宾客的安全着想,应走在宾客的前面。

  遇到特殊情况,亦可有所变通。如,让穿短裙的女士或不认识路者上楼时行进在前,即为不妥。

  9.乘电梯礼仪

  进入无人驾驶的电梯时,接待人员应首先进入,并负责开启电梯;

  进入有人驾驶的电梯时,接待人员则应当最后进入。

  离开电梯时,接待人员一般最后一个离开。(不过若是自己堵在门口,首先出去亦不为失礼。)

  10.行进位次

  并排行进,它讲究以右为上或居中为上。接待人员应当主动在并排走时走在外侧或两侧,而由外方来宾走在内侧或中央。

  单行行进,它讲究居前为上,即应请外方来宾行进在前。但若外方来宾不认识道路,或路况状态不佳,则应当由接待人员在左前方引导。引导者在引路时应侧身面向被引导者,并在必要时提醒对方脚下留神。

  11.乘坐车辆的位次

  小车的座位,如有司机驾驶时,后排为上,前排为下,右尊左卑。

  (以后排右侧为首尊,左侧次之,前座驾驶座右侧为末席)。

  如果主人亲自驾驶,前排为上,后排为下,右尊左卑。

  (以驾驶座右侧为首尊,后排右侧次之,左侧再次之,而后排之间座为末席)。

  接待团体客人时,以司机座后第一排为尊,后排次之。每排座位的尊卑,从右侧往左侧递减。

  12.饮茶礼仪

  【1】.公务接待时,一般由秘书或专职人员为客人上茶,接待重要客人时,最好由本单位在场的最高职务者为客人上茶。

  【2】.上茶顺序:先客人,后主人;先主宾,后次宾;先女士,后男士;先长辈,后晚辈;先上级,后下级。

  如果来宾较多,且差别不大,宜采用以下四种顺序上茶:

  (1)以上茶者为起点,由近及远上茶;

  (2)以进入客厅之门为起点,按顺时针方向依次上茶;

  (3)依照客人到来的先后顺序上茶;

  (4)由饮用者自己取茶。

  【3】.上茶时,正确的做法是双手端着茶盘进入客厅,先把茶盘放到茶几上,然后右手拿着茶杯的杯耳,左手扶在杯托附近,从客人的左后侧双手将茶杯递上去,放置于桌上,杯耳朝外。若有点心,应在上茶之前先上点心,也主要从客人左后侧递上。

  【4】.第一杯茶不宜过满,以杯的三分之二处为宜,当客人喝过几口茶后,奉茶之人就应上前续水,绝不可以让其杯中见底,在大型会议和活动中为来宾续水,宜在活动进行3040分钟后进行。

  13.合影礼仪

  正式的合影,既可以排列位次,也可以不排列位次。

  在合影时,宾主一般均应站立,必要时,可安排前排人员就座,后排人员梯级站立。若安排参加者就座,应先期在座位上贴上便于辨认的名签。

  国内合影的排位,一般讲究居前为上、居中为上和居左为上。具体来看,又有单数与双数的分别。

  通常,合影时主方人员居右,客方人员居左。

  涉外场合合影,讲究以右为上,令主人居中,主宾居右,令双方人员分主左宾右依次排开。

  14.宴请礼仪

  一般安排中餐的用餐位次,涉及桌次与席次两个方面。

  【桌次的排列】

  举行正式的中餐宴会往往不止一张桌子。主要遵循如下三项规则:

  (1)以右为上。

  (2)内侧为上,即距门较远的餐桌为上,因此也叫以远为上。

  (3)居中为上。当多张餐桌并排列开时,一般以居中者为上。

  职场社交礼仪

  职场社交礼仪是交际场合不可缺少的,它主要包括四个原则对交际行为进行约束。

  真诚尊重的原则:真诚表示对人对事的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待人真心真意的友善表现,真诚和尊重首先表现为对人不说谎、不虚伪、不骗人、不侮辱人,所谓:“骗人一次,终身无友”。

  职场表现为对他人的正确认识,相信他人,尊重他人,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真诚的奉献,才有丰硕的收获,只有真诚尊重方能使双方心心相印,友谊地久天长。

  平等适度的原则:平等在交往中,表现为不要骄狂,不要我行我素, 不要自以为是, 不要厚此薄彼,更不要傲视一切,目空无人,更不能以貌取人,或以职业、地位、权势压人,而是应该处处时时平等谦虚待人,唯有此,才能结交更多的朋友。

  自信自律的原则:自信是社交场合的一份很可贵的心理素质,一个有充分信心的人,才能在交往中不卑不亢、落落大方,遇强者不自惭,遇到磨难不气馁,遇到侮辱敢于挺身反击,遇到弱者会伸出援助之手。

  信用宽容的原则:信用即讲信誉的原则,在社交场合,尤其要讲究一是要守时,与人约定时间的约会,会见、会谈、会议等,决不应拖廷迟到。二是要守约,即与人签定的协议、约定和口头答应的事,要说到做到,在社交场合,如没有十分的把握就不要轻易许诺他人,许诺做不到, 反落了个不守信的恶名,从此会永远失信于人。

  宽容是一种较高的境界,容许别人有行动与见解自由,对不同于自己和传统观点的见解的耐心公正的容忍。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一切,是你争取朋友是最好方法。

  接待来访的职场礼仪

  来访者进入办公室时应马上站立,由桌后走出并握手问好。如当时正在接电话应马上结束通话,或请客人稍等,并表歉意。若客人先到,应表示歉意并简单解释延误原因。

  客人坐定之后再坐,客人离开时应站立并送客人至门口或电梯处。

  客人讲话时要认真耐心听,中途不要做其它接听拨打电话之类的事。

  不要随意拍板,不要轻易许诺。不同意对方观点,要克制恼怒。

  如果会见时出现某些使你为难的场面,可以直截了当地拒绝某一要求,也可以含蓄地暗示自己无法做到,或者干脆说明自己的难处来回避你不愿谈的问题。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得注意礼貌用语和神态。6.搭乘电梯的礼仪

  在电梯门口处,如有很多人在等候,此时不要挤在一起或挡住电梯门口,以免妨碍电梯内的人出来。先让电梯内的人出来之后方可进入,不可争先恐后。

  男士、晚辈或下属应站在电梯开关处提供服务,让女士、长辈或上司先行进入电梯,随后自己再进入。

  与客人一起搭乘电梯时,应为客人按键,并请其先进出电梯。

  电梯内不可抽烟,不能乱丢垃圾、吐痰,并尽量少说话。

  在电梯里,尽量站成“凹”字形,挪出空间,以便让后进入者有地方可站。

  即使电梯中的人都互不相识,站在开关处者,也应做开关的服务工作。

礼仪基本常识15

  在拉美,政变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人们由于司空见惯,因此发生了政变,也不会紧张骚动,街上仍平平静静。政变对于一般的商业几乎没有影响,只有牵涉到政府的交易,才产生影响。

  和处事敏捷的北美人相比,拉美的`商人显得极为悠闲开朗。与拉美商人洽谈时,常听他们说:“明天就办 ”,但到了明天,却仍然是这句话。

  拉美的教育水平比较低,能够管理业务的经理人才不多。因此,必须与负责管理的人才能谈生意,而且拉美休假也很多,在商谈中,经常会遇到参加洽谈的人突然请了假,商谈要停顿到他休假回来后才能继续进行。由于当地这种情况,洽谈中的感情成份很大,彼此成为知己之交之后,他们便会优先办理,也会照顾到客户的要求,商谈便可以顺利地进行。因此,在拉美,商谈时的态度是要能善解人意,冷酷无情将不适合当地的商谈气氛。但是,近几年来,在美国受过商业教育的人迅速增加,因此这种商业环境正在逐步改变。

  拉美国家由于比较悠闲,人们常常变得责任感不强。在商业活动中,不遵守付款日期是经常发生的事,而对金融的时间价值也缺乏敏感。

  从事国际贸易的商人中,也有对信用证付款的观念极为淡薄人,甚至还有商人希望同国内交易一样用支票付款,有些人根本不了解国际贸易中正式交易的做法。

  拉美国家中,除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外,对进口许可证审查很严,所以事先若未确认是否已获得许可,千万不要着手组织生产,以免陷于进退两难的困境。

  在拉美的贸易中,美元是主要的货币,美元黑市的横行,是拉美各国共同的现象。

【礼仪基本常识】相关文章:

礼仪基本常识01-17

称呼礼仪的基本常识04-21

社交礼仪基本常识04-09

各种礼仪的基本常识10-30

接待礼仪基本常识03-28

职场礼仪基本常识03-28

餐桌礼仪基本常识03-06

职场礼仪基本常识03-07

餐饮礼仪基本常识02-13

社交礼仪基本常识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