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辅导员被考核人总结

辅导员被考核人总结

时间:2022-05-19 11:26:4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辅导员被考核人总结

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人格魅力的提升 ⑴辅导员工作的角色定位

辅导员被考核人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辅导员的角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从传统观念里学生眼中的“高级保姆”、家长眼中的“看护者”、学校教职员工眼中的“行政事务人员”转变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周亚夫的眼中,辅导员是学生生活上的益友,行为上的榜样,情感上的朋友,心灵上的导师。辅导员要做好“三长”(师长、家长、兄长)。辅导员既是学科教师的自然延伸,也是复合型的教育工作者。辅导员既是学生灵魂的工程师,也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工程师。辅导员是学生群体的领航员,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辅导员在管理的同时也在创造。辅导员既是学生和学校的协调者,也是连接家庭社会的重要使者。

⑵辅导员的素质要求

中央政治局李长春同志在吉林大学考察时曾提出要求,希望全体辅导员努力成为“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作风优良、勇于奉献、深受学生爱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培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辅导员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素质:一要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是做好辅导员工作最基本的条件;二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这是科学开展辅导员工作的必须条件;三要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有助于解决大学生思想困惑问题;四要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有助于合理解决大学生突发事件。

⑶辅导员人格魅力的提升

南京医科大学对辅导员有个“七十二字基本要求”:头脑清,思路新,眼睛明,嗅觉灵,耳朵硬,嘴巴紧。心态平,宽胸襟,满腹经,脊梁挺,四肢勤,有冲劲。对上敬,对下信,遇官平,应民心,讲友情,原则定。宠不兴,辱不惊,顺能进,逆能顶,讲党性,修德行。要做一个有口碑的辅导员,必须在做好以上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提升个人人格魅力。首先要用心与学生交流。做辅导员工作要有“三情” 和“八心”(真情、激-情、豪情;热心、恒心、爱心、细心、公心、诚心、耐心  信心);其次要用心完成四个如何(如何让学生记住你,这是基础;如何让学生喜欢你,这是前提;何让学生“崇拜”你,这是过程;如何让学生超越你,这是目标)。

5、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和心理干预

近年来,高校大学生因为心理问题出现自杀的情况屡屡发生,为学生的日常管理教育、学校的稳定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高校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通过北京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的专题报告,大家认识到:“有优异的成绩,却不懂得与人交往,是个寂寞的人;只有过人的智商却不懂得控制情绪,是个危险的人;只有超人的推理,却不了解自己的人,是个迷惘的人。”

蔺教授通过《关爱与呵护》专题报告,讲述了大学生自杀的原因、大学校园内需要关注的10类特殊全体。她指导大家怎样从行为言语上怎么判断谁要自杀、如何创造防治自杀的重要因素。报告中还阐释了学校如何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的5级工作机制、怎样建立健康自我形象等。提高了大家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加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

2014年以来,世界范围内发生了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风暴,我国各行各业也受到了巨大冲击,随之而发生的企业裁员和倒闭浪潮使就业成为更加突出的问题。尽管国家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鼓励城乡基层就业与鼓励创业成为重要政策取向,创业型经济成为未来趋势,但是大学生就业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李家华教授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背景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指出:随着大学毕业生创业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对创业的包容度的扩展、允许失败环境的逐步形成,创业门槛的降低,创业教育的发展,使大学生创业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他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对就业大学生考虑问题的思维和策略进行了利弊权衡,对金融危机背景下大学生如何就业创业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指出: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为人的生涯发展开辟新的实现模式,使生活更加充满挑战和精彩。

四、   其他高校经验与特色

1、南京医科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做法与工作创新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做法上,首先是学校开展了“一二三四五六”系统工程:即构建一个“和-谐校园”;组织实施“二个行动” (爱校和帮扶);积极推进“三百工程” (引导学生读百本(部)好书、吟百首好诗(词)、唱百首好歌);努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学生”“四位一体”育人网络;坚持实施“五个教育” (养成教育、学风教育、感恩教育、就业教育、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正确处理“六对关系”(学生全面发展与学校全面关怀的良性互动关系、思想引领与文化熏陶的协同融通关系、民族精神与行为品格的熔铸塑造关系、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促进互补关系、关心学生健康成长与培养造就一支优秀辅导员队伍的和-谐发展关系 、秉承老校区优良传统与开创新校区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的拓展创新关系)。

其次该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行了创新与拓展。一是建设“三个校园”:培育一个充满大爱的和-谐校园;营造一个书香飘逸的人文校园;构建一个家校联动的希望校园。而是坚持“三个结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教育相结合:提升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提升教育的针对性、长期性;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教育相结合:提升教育的开放性、实效性。

2、结合当今大学生特点,拓宽和创新学生工作渠道

即学生喜欢看什么、用什么、玩什么,辅导员必须也要能看、能用、能玩什么。在了解这些内容和方式的基础上,深入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中教育引导他们,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和效率。如部分高校辅导员在信息联络上开设有QQ群、飞信等;在网页新闻阅读、QQ空间与博客、BBS论坛、热点关注问题上能与学生同步、同拍。

3、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做好工作记录

天津工业大学结合国家贫困生认定办法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自己学校便于实施的《贫困生认定办法》;广西师范大学对每项常规或长期坚持的工作都设计印刷了专门的工作记录手册和材料汇编,他们将各项规章制度和活动材料集中装订成册,,便于查阅和回顾,以便整个学生工作形成传统,凝练特色。

4、建立学生事务中心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和辽宁师范大学等院校设立了以主要学生干部为工作人员、以学生日常事务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学生事务中心,让辅导员从繁忙琐碎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利用更多的时间、花更大的经历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和人生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五、对我校学生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1、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

一是学校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有效的组织保障制度,为辅导员提供相对稳定的职业发展环境和支撑体系。近些年党中央和教育部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如:辅导员的职责不明晰的问题,辅导员的发展定位和出路问题,辅导员队伍的稳定问题等。建议学校建立完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培养发展、激励和考核机等长效机制。推动辅导员自身的提高和进步,形成辅导员岗位的内在吸引力。另外还要建立完善辅导员系统与教学、管理、服务各系统全员育人的联动机制,发挥高校整体培养人的合力,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二是要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要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通过参加专业培训、学术会议或者定期组织“辅导员论坛”等各种形式,使辅导员在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辅导员的归属感问题和出路问题,使他们安心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完善辅导员的专业职称系列,从实际出发解决好队伍的职称评定问题,并逐步形成年龄、学历、学缘和职称结构合理的梯队;要为辅导员提供较好的从事科研工作的时间和空间,促进辅导员把工作、学习和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

2、设置学生事务中心

设置学生事务中心,将辅导员从大量繁重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专门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工作。

3、通过开设辅导员博客,拓宽工作渠道,延展工作时间

高校辅导员通过开设博客,将工作从网外建立到网上,做到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辅导员的“办公室”。辅导员博客是辅导员工作的有效载体,通过开设辅导员博客,无形中拓宽了工作渠道,延展了工作时间。网络上下辅导员要一样优秀,并且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为培养具有健康人格、良好个性、优秀品质、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新世纪大学生开辟新的阵地。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辅导员被考核人总结。

【辅导员被考核人总结】相关文章:

辅导员年度考核个人总结05-20

人社年度考核个人总结02-11

辅导员个人总结04-21

辅导员培训总结03-07

少先队辅导员总结02-19

大学辅导员总结02-09

大学辅导员个人总结06-01

高校辅导员培训总结03-07

辅导员工工作总结02-15

辅导员工作总结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