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物理教育教学反思笔记

物理教育教学反思笔记

时间:2022-05-19 18:44:12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教育教学反思笔记

新学期的工作也就此拉开了帷幕

物理教育教学反思笔记

2月16日我有6节课,每个班2节课,上午一个班一节,中午回到家写一写,上午上的这三节课的反思,为教学水平的提高做点工作。

8点9分,上课的的预备铃响过之后,我拿着高一册的物理书,走出办公室,直向三楼高一四班的教室走去,走到班级门口,8点10分的铃声刚好响起来,我拉开门,走进教室,进门后,一边向讲台上走,一边环顾同学们,有的学生说,老师胖了,有的说老师瘦了,有的说,有头发了,我说那以前我没头发?学生笑起来,那个学生马上说,头发长了。这对了不是有头发,而是头发长了,同学们有什么变化呀,没有,是呀,我们才分开20几天,没什么太大变化,在家过年,过得好吗?好。

大家把书翻开,看火车,同学们有点发-愣,我把书翻到第一页,转过来给同学样看,同学们纷纷把第一册的物理收掏出来,有的同学说,没带呀,不要紧的两人看一本也行呀,看有的同学已经兹兹不倦的地学上了,火车在轨道上行驶,火车象个大虫子,跑起来,有没有腿,同学们都笑了。好了下面同学们仔细读一下图下面的话。

过了2,3分钟,我问同学们,读完了吧,这段内容说的是什么,没有人回答,我只好一个人说,火车行驶,也就是物体在运动,火车由静止运动起来,原因是什么呢,是力,这一段话是对我们上学期学习内容的领起,第一章是学习力,第二章是学习物体的运动,第三章牛顿定律是学习,力与运动的关系,关系是,力是使物体运动状态改变的原因,一个物体受到几个力的作用,如果这几个力的合力不是零,就会使物体产生加速度,经过一定的时间,就会有速度的变化,也就是状态发生了改变,如果这几个力的合力是零,物体将处于怎样的运动状态呢?这个问题提出后,同学们有了响应,静止或匀速运动,我主这就是处于平衡状态,同学们接受了我的说法,这就是我们上学期学习的内容。

咱们再把书翻一页,看这又来了一个图,是举重运动员举起杠铃,不动的那段时间的图片,我说看这个图,还记得期末考试题中就有他的影子,问题是怎么问的,还记得吗,同学们七嘴八牙地说,我说那道选择题,说这一状态是超生状态,对不对,这是什么状态,应当是平衡状态,什么时候是超重状态,什么时候,是失重状态呢,当从地上接着杠铃由静止向上运动起来时,是超重,再向上升到最后停的过程中,是失重状态。同学们想想对不对,稍稍给同学们一点时间,并又细解释了一下,向上加速时,加速度向上,合力就是向上的,所以支持力大于重力,向上减速时,加速度向下,合力向下,这时重力大于支持力。

这个图是这一章的代表图,有什么意义呢?我们看这个运动员,两眼发直,直冒蓝光,说到这同学们就笑了,但我没有笑,继续说,看他胳膊上的肌肉,腿上的肌肉,青筋暴跳,疙疙瘩瘩,你们感受到了力吗,同学们都说,感受到了,有个同学说,老师,他的腿怎么有一个粗,有一个细呀,一个同学说,照片的拍摄角度的问题吧,我仔细看看图,说不对他的右腿是在前面的,反而细,应当是粗一些,这个人可能是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同学们又是眼睛咪成了线,同学们看这样一个人,小时得过小儿麻痹症,都能成长为优秀的运动员,咱们同学虽然基础差点,只要咱们努力,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能成功,大家努力学习,一定会有个美好的未来的。

我顿了一个,再调节一下气氛吧,从这幅图,我又有所感慨,我们中国人人口这么多,要挑点好的运动员,难到还不容易,我们现在的体制有一定的问题,向刘祥这样的人物,何只刘祥自己,还有好多,只是有千里马,而无伯乐,现在唱民歌的阿宝大家知道吧,同学一下子兴奋起来,他在电视上讲了他的经历,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有的同学说,他是陕西的,如何如何,我简短地叙述了他在茶坐唱歌的经历,在茶坐,他唱得好,结果补排挤,先是不给他伴奏,后来就是明着赶走了他。

现在的电视节目成全了他,在星光大道走红,终于取得成功。被人们认可,真是太不容易了,他凭借自己的实力,由周冠军,月冠军,一直走到年末部冠军。同学们只有靠你们来改变这一现状了,你们加由哇,是现在的电视节目的形式,改变了阿宝的命运,王小丫,拿着考题,当主考官,李永,一伸手,伸出两个手只,呀…,说得同学们心情愉快,你们当中不知道谁能成为能够改变中国现状的人物,你们要好好努力呀。将来你也做名主持人。

好了,这节力有哪些知识点呢,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力有大小,方向作用点,力是矢量,如何表示一个力呢。用力的图示,或更简单点用力的示意图。

接下来我们看生活中常见的力有哪些呢,重力弹力,摩擦力,现在我们对重力的认识还不是很深刻,这是因为我们的目光短浅,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指的是垂直于这里的水平面向下,如果你考上了大学,进北京了,那里的天真蓝呀,我们这的天空和北京的天空是一样的蓝,但重力一样吗,不一样了,在北京,重力也是竖直向下的,但把你的眼光放开,地球是什么样的,有的同学说是圆的,我说不是,是地球是球,同学们又是惊诧,又是认同,那么我们这的水平面,和北京那的水平面是不是同一个平面,这两个平面是相交关系,同学们有点目瞪口呆,现在还没学立体几何,真是不一样呀,把地球切开,才是一个圆,对不对,同学们认可了,想想这两个切面是不是相交,同学们,不在做声了,都服了。我站在这里,刚说到这,有的同学有点不老实,有说闲话的,我说有的同学坐不住了,真往起蹦,同学们面面相觑,没看到谁这样呀,我接着说,不管是跳起,还是由一层楼走到10层楼,还是由地面上到龙塔上去,我们都认为重力是不变的,而神洲六号离地球那么远,也没逃脱地球的束服,在远一点的月亮也是这样,但万有引力要小的多,如果是无穷远,这种引力就没了,所以放开眼光,重力是要发生变化的,这些知识就是这学期要学的内容,学习圆周运动,万有引力,人造卫星,现在我们理解重心,重心可以在物体上,也可以在物体外,重心是不是真实存在的,不是,是把物体的重力看成集中于一点,是为了便于分析,重力如何测量,是利用了平衡原理,物体处于平衡状态时重力的大小与拉力的大小相等,测重力是间接的,直接测得的是拉力或压力,时间好紧张,我要上学校去了,待后序… …承上文

如果拉着4页1-2图中甲图的弹簧秤向上加速,这时示数就会变大,向下由静止开始运动,示数就会变小,我们感觉物体好象重了,或是物体好象轻了,而实际上在这个小的活动范围内重力是不发生变化的,为什么会提出超重和失重的概念呢?是人们思维的一种定式造成的,本来物体处于平衡状态时合力为零,图甲的情况是二力平衡,弹力的大小与重力的大小相等,而状态改变时,这两个力显然是不等,但人们头脑中的原来的想法并没有变,还以为弹力的大小是多大,重力的大小就多大,认为弹力大了,重力也就大了,弹力小了,重力也就小了,因此定义了两个错误的概念。实质是忽视了条件的改变,状态改变时,本应就是这样,拉力与重力不等。

看4页乙图,如果把物体从托盘上提起一定高度然后释放,物体砸在托盘上后,会有什么现象?给同学一点时间思考,然后提问个别学生,提问李韩,回答是:秤的示数变大,是超重。我进行评价,说不完全对,砸上之前有一定的速度,砸上后物体将做向下的减速运动,是超重,现实中物体会上下忽悠,也就是上下振动,示数也会变大又变小,然后逐渐稳定,物体在弹起,向上减速运动时,是失重。重力这节的知识点就复习这些,弹力这节有哪些知识点呢?同学们想一想,两物体间要发生弹力作用,这两个物体一定是互相接触的,也就是它们两个必须挨着,是不是挨着就有了呢?不是的,两个物体还得互相挤压,这样物体就会发生形变,同学们还记不记得,我给大家做的演示实验,两个相同质量的大钩码,用细绳连结,中间跨过定滑轮,用手把右侧的钩码停在某处,它就停在此位置,高点就高点,低点就低点,听话着那,在桌面上放几张白纸,用力往下按,把它按在桌面的纸上,然后放手,同学们说说,此时纸面对钩码有没有向上的弹力,把纸抽出一张,抽的感觉是什么样,同学们多数都想来了,这时是一种临界状态,刚好没有支持力,这个钩码受到的绳向上的拉力与它的重力大小相等,已经平衡,如果再有支持力,物体运动状态就会发生改变,就矛盾了,另一个钩码也是处于平衡状态绳的接力与重力平衡,定滑轮只改变了绳拉力的方向。如果左边挂的钩码质量较小,当把右面的钩码举高后,松手后,它不会停到任何位置,而是会掉下来,它与纸面接触后,纸面会对它有支持力的作用,其大小应当是两个钩码的重力的差。也就是接触和挤压是产生弹力的两个条件。发生形变的物体要恢复原状,会对跟它接触的物体产生力的作用,这个力叫做弹力。

是不是只有接触的物体间才会产生力的作用呢?不是的,不接触的物体间也会有力的作用,比如空中的飞鸟,与地面不地球不接触,也有力的作用,把一个条形磁铁玻璃的一面,另一面放一根针,当磁铁在玻璃上移动时,针也会跟着移动,说明不接触的物体间也会有力的作用。弹力的方向是什么样的?是与接触面相切,如果是绳,绳的弹力的方向是沿着绳,指向绳收缩的方向,杆的弹力的方向可以与绳相似,如用力拉杆时,杆中的拉力是沿着杆,指向杆收缩的方向,如果用力顶住杆,杆补压缩,这时间杆的内部分子间显示斥力,这时间杆的弹力,是沿着杆,指向杆舒张的方向,杆的弹力也可以是侧向的,古时的战争有十八般兵器,比如枪可以拉,扎,也可以砸,这就是向侧向用力,看书中6页右上图,小孩蹲在岸边,用小棍推圆木,小棍产生的弹力就是侧向的,方向很复杂,让同学们看自己的胳膊和手腕,用体态来表演,小棍发生弯曲形变,同样类似的,用左手挡住右手,右手向基顶,右手腕弯曲,手腕上部分子间距离变大显引力,下部显斥力,也就是右手腕要恢复原状,这时右手指尖的弹力方向就是侧向的。我们再看跳水运动员跳水,这是跳台跳水还是跳板跳水,同学们一口同声回答是跳板跳水,我说这个跳板就相当于一个杆,他的弹力就是侧向的,为什么做成板,而不做成杆呢,是因为变成杆,人就站不稳,可能摔倒,也就是脚下的支持面在大一点,人的重心要落在这个面内,人才不会倒,如果板变成杆,人要站稳就要经过更高的训练,象走钢丝,需要平衡伞或平衡棒,特别了不起的人,可以不用这些,用两个手臂,摆来摆去就可以走钢丝了,这样可以调整重心落在支持面上,如果把两臂砍掉,你在试试,那就不可以了,有的同学说,用头晃来晃去,我没批评学生,有的学生看没批评,就也说,耳朵长点,来回摆耳朵,大家都笑开了,这个想象好特别。同学们看看这个弹力的方向是不是沿着杆的,同学们又在想,是不是侧向的。

同学们再看下面这个实验,这个实验的目的是什么?稍等一会,再说这个实验用来演示微小形变,我们用手压桌子时,发生了形变,但我们可能感受不到,利用这一装置让你感受一下,如果不是木制桌子,而是一个一尺厚的钢板做的桌面,用力压,会不会形变,同学们,都能理解,说会形变,这个形变会怎样呢,就会更加小,但一定的有形变。

但有一个问题同学们要注意,就是不要被这个实验误导,在分析物体受不受弹力时,不能去追究是否形变了,然后分析是否有弹力,而应当在受力分析时结合运动状态的分析,这样才是正确的。比如一个光滑的球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与一斜面组成的一个角上,处于静止状态,斜面对球就没有弹力,如果有,物体就不会处于平衡状态,这时你扒着小眼去看形变,就是误入了歧途。是不是这样的图形,斜面总不会对球产生力的作用呢?这样想就片面了,如果整个装置向水平方向加速,球仍与斜面相对静止,则此时斜面对球就会有弹力作用,这三个力合力才不能是零。如果没有斜面的弹力,球将不会加速,这是运动状态发生了改变,我们做的题目中,也就是这两种情况,一种是状态不变,另一种就是状态发生改变。这一改变在生活中的例子是什么?同学们想一想,稍后。有的同学说坐车,对了,同学们刚从家反校,坐车时,靠背什么时候对你有弹力。现在车上的靠背是可以调角度的,大家想想靠背如果是光滑的,又是斜着的,加速度很大,人会怎样,有的同学说,人就会起空,是的人就会沿斜面上窜。靠背如果是粗糙的,靠背就会对你有弹力,同时也对你会产生摩擦。这节课到了下课的时候了,40分钟就这样过去了。同学们再见。 生活中遍布着力学现象,总结一下,也就是有各种属性的力,以及在合力的作用下,物体会处于平衡,或是运动状态发生改变。书中的例子,不管从什么角度引出去,都离不动力学的范畴,教学只局限在就题论题,就图论图,不能从已有的题目找到与之相联系的问题,知识就会学死,高三的学生往往有这样的感触,高一,高二的知识学习得都不错,章节复习也很好,怎么到高三综合的时候,分数就上不去了,其原因就是对力学知识的体系,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认识。这与平时老师的教学是分不开的,高二的电学部分,实质也是力学问题,是粒子受到的力,或是带电小球,液滴受到的力,只是又引入了两种场力罢了,问题仍是,两大类,一类是平衡问题,一类是运动状态改变的问题,即匀速运动,匀变速直线运动,平抛运动,圆周运动。难题只是组合一下,把各个知识点结合起来。从动量的角度,能量的角度分析问题,这也是力学中的衍生部分,研究方法更为突出,使得研究更为有效。

下一篇与物理教育教学反思笔记相关内容

初中物理课程标准规定:“物理科学作为自然科学的重要分支,不仅对物质文明的进步和人类对自然界认识的深化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人类的思维发展也产生了不可或缺的影响。从亚里士多德时代的自然哲学,到牛顿时代的经典力学,直至现代物理中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等,都是物理学家科学素质、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思维的有形体现。”物理传统的教学模式偏重于知识的传授,使学生将精力陷于知识点的学习和解题中,对技能、物理过程和方法则关注的较少或落实不够,尚未体现提升民族科学素养、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价值观的物理课程重要目标。传统的教学模式还强调接受式学习,忽略科学探究方法的培养;强调统一性,忽视地区差异和学生个性差异,难以适应各地学生发展多样性的需求,因此物理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课程标准对初中物理教学做了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物理课程不仅应该注重科学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注重将物理科学的新成就及其对人类文明的影响等纳入课程,而且还应重视对学生终身学习愿望、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科学精神的培养。因此物理课程的构建应注重让学生经历从自然到物理、从生活到物理的认识过程,经历基本的科学探究实践,注重物理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始终体现“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这一观念,坚持这一观念,才能切实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重视对学生终身学习愿望、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科学精神的培养。着眼于学生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通过让学生观察身边熟悉的现象,探究其内在的本质的物理规律,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

长期以来,物理教学的主要形式就是教师讲解教科书,以使学生掌握教科书的内容,于是形成了这样一种关系:教学时教科书通过教师的咀嚼喂给学生,考试时教科书经过教师的加工变为考题去检查学生。

新课程强调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变革,转变学生学习中这种被动的学习态度,提倡和发展多样化学习方式,特别是提倡自主、探究与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师在探究教学中要立足与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他们质疑、调查和探究,学会在实践中学,在合作中学,逐步形成适合于自己的学习策略。

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在教学中就要敢于“放”,让学生动脑、动手、动口、主动积极的学,要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但是,敢“放”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而是科学的引导学生自觉的完成探究活动。当学生在探究中遇到困难时,教师要予以指导。当学生的探究方向偏离探究目标时,教师也要予以指导。作为一名物理教师,如何紧跟时代的步伐,做新课程改革的领跑人呢?这对物理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传统的教学观、教师观提出了挑战,迫切呼唤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师角色的再定位。

一、转变观念,重新定位角色

新课程改革是一场教育理念革命,要求教师“为素质而教”。在教学过程中应摆正“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正确关系,树立“为人的可持续发展而教”的教育观念,完成从传统的知识传播者到学生发展的促进者这一角色转变。这是各学科教师今后发展的共同方向。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全新观念下,教师的职责不再是单一的,而应是综合的、多元化的。

二、终身学习,优化知识结构

物理学科是一门综合程度极高的自然学科,它要求物理教师具有丰富的物理知识和相关学科的知识,在专业素养方面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新课程对物理教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要通过不断学习,充实完善自己。随着科技的发展,物理研究的最新成果不断涌现,并不断融入到新教材中。所以,教师要学习这些新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新课程注重物理的教育功能,主张通过物理教育对学生进行素质的培养。但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多数物理教师在人文素养方面普遍缺失,因此,教师要学习人类社会丰富的科学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新课程对物理教师还提出了新的能力要求,如要具有与人交往合作的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信息技术与教材的整合能力、课程设计与开发等能力。

在新课程内容框架下,绝大多数教师由于知识的综合性与前瞻性不足,难以独自很好地完成对学生课题的所有指导工作,要求教师之间必须建立起协作的工作思想。从仅仅关注本学科走向关注其他相关学科,从习惯于孤芳自赏到学会欣赏其他教师的工作和能力,从独立完成教学任务到和其他教师一起取长补短。

在新形势下,教师第一次处于被学生选择的地位,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知识结构,将终身学习内化为自学行为,时刻保持学习、研究、反思、发现、探究、创新及总结的态度,力求成为一个学识渊博、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现代化信息素质的教育工作者

三、以人为本,创新教学模式

俗话说:教无定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知识获取、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培养,不能单*一种固定的教学模式。教学模式涉及知识、教师和学生三大要素,教与学是一个共同发展的动态过程,应明确教学过程的复杂性,综合三大要素,权衡利弊,博采众法之长,灵活选择教学方法。既要改革创新,又要着眼实际,积极参与创设启发式、开放式、范例式、合作式的教学方法。

在新课程改革中,智力因素的开发并不是素质教育的全部,学生的学习目的、兴趣、意志、态度、习惯等非智力因素是推进教学进程与实现教学效果的动力系统,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起着发动、维持、调节的作用。在授课中重视物理实验和物理知识的讲授,结合介绍物理学家的故事,物理趣闻和物理史料,让学生了解知识的产生和发展,体会物理在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的作用;善于对比新旧知识的不同点,引发认知冲突,培养学生的质疑习惯,引导学生寻找当前问题与自己已有知识体系的内在联系,强化问题意识与创新精神;最后还应通过比较、分类、类比、归纳演绎和分析综合等逻辑思维方法,向学生展示知识的来龙去脉,使之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学启于思,思启于问”。在新课标下的课堂应是这样:课堂不仅是学科知识的殿堂,更是人性的养育圣殿,它是学生成长的殿堂,是学生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天空,学生品味生活的“梦想剧场”。在这里学生有了探索新知识经历和获得新知的体验,学习兴趣、热情、动机以及内心的体验和心灵世界得到丰富,有了亲身体验,学习态度和责任,对个人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等的认识就有可能进一步发展。通过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与求知欲,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由“爱学”到“学会”,再到“会学”,最终掌握物理学习的科学方法与科学思维。

四、依靠科技,丰富教学手段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化是实现教学效果的重要保证。新课程改革是应时代之需而提出来的,重视实验教学及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积极开发和制作相应的教学辅助软件和直观性教具,有利于其有效实施。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投影仪、计算机等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为教学现代化创造了良好的硬件条件,它改变了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把抽象知识转化为形象的画面刺激学生的感官,增强记忆。比如过去认为抽象难懂的物理微观世界的东西,通过计算机的模拟演示,变得直观、形象,有助于学生理解。网络的发展使物理网络教学成为可能,从而有利于丰富学生知识,完成探究性学习任务。

教师是新课程的实施者,而教师素质的高低是课程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有了一流的教师,才会有一流的教育,才会出一流的人才。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当代物理教师应认清未来教育中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推进新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

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创设情景激发学生思维的情境,引导学生提出科学的问题,鼓励学生大胆想象,放开思维。在课堂教学中由于学生的差异,学生提出的问题参差不齐,有的层次比较低,有的比较有价值。当然教师应该以鼓励为主,鼓励学生相互提问题,承认学生有差异,教师应有价值导向,让学生明确哪个问题有价值。让学生体会如何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让学生根据本课内容相互提问,然后将问题进行综合。

就初中阶段的学生所研究的题目来说,结论是早就有的。之所以要学生去探究,去发现,是想叫他们去体验和领悟科学的思想观念、科学家研究问题的方法,同时获取知识。体验过程具有教育意义,教师要花大力气去组织探究活动的教学过程,让学生有明确的体验目标、科学的活动程序,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很好的分工合作,观察、记录、分析、描述都要实事求是,讨论时要尊重其他学生的不同意见,鼓励学生的新发现、新见解或提出新一轮的探究问题。千万不要只关注结论的正确与否,甚至急于得出结论。重视过程是针对传统教学中过分重视结论的情况提出来的,应当注意不要一谈重视过程就走向另一个极端,变成只重过程而轻视结论。事实上,教学的结论也是教学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新课程强调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变革,转变学生学习中这种被动的学习态度,提倡和发展多样化学习方式,特别是提倡自主、探究与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师在体验教学中要立足与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他们质疑、调查和探究,学会在实践中学,在合作中学,逐步形成适合于自己的学习策略。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物理教育教学反思笔记。

【物理教育教学反思笔记】相关文章:

高中物理教育教学反思05-14

高二物理教育教学反思06-09

物理教学反思05-08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高二物理教育教学反思(4篇)04-06

高二物理教育教学反思4篇04-06

高二物理教育教学反思(汇编4篇)04-14

高二物理教育教学反思(通用4篇)04-14

物理教学高中教学反思04-14

物理的思考教学反思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