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初中物理听课反思

初中物理听课反思

时间:2022-05-19 19:56:56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物理听课反思

上周三周四我校举行了听评课活动,共讲了六节课,执教的老师都是我校朝圣学社的优秀成员,是积极响应我校课改的带头人,可惜由于上课和监考,我仅仅听了最后一节课,又错过了好好学习的机会,现就听的这节课谈一下自己的收获与体会。  

初中物理听课反思

我听的这节课是李树果老师在八三讲的物理课,课堂上,李老师积极贯彻县教研室提出的126教学策略,营造“人人为师,互助共勉”的课堂情义文化,学生之间,各小组之间真正做到了互相帮助,合作交流的目的,学生学习的热情特别高涨,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当中,在展示环节中,体现了“弱者优先”“机会均等”,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给他们充分展示的机会,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这些都是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听课反思 

周三、周四,听了朝圣学社成员的几节课,我深深地被他们精彩的课堂感动了。他们先进的课改理念让我折服。我觉得这几节课与以前相比,以下方面更进步了: 

1、课堂容量加大。6个问题,每个问题,每个同学都有机会思考、讨论、交流。这较之以前把问题分到6个小组,每个小组完成一个问题,课堂容量显然是加大了,同学们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肯定也多了。 

2、课堂评价机制更加健全。只有提出疑问的同学才能加分,这较之以前只要回答问题就加分,简单了很多,也避免了学生一窝上的现象。而且不同层次的学生加分不一样多,这更能激发学困生的学习斗志。 

3、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更多了。课堂上,老师能大胆地放手,让学生自己讨论,自己讲解,自己提出疑问,自己解决,最后自己总结,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

下一篇与初中物理听课反思相关内容

10月8日下午第一节课,听了祁主任一节关于第十一章月测的试卷讲评课。这节课教者首先对班级考试成绩作出的简单描述,激励未完成任务的,鼓励基本完成任务的。然后再进行试卷讲评,在讲评过程中先每大块梳理基础知识,再选讲试卷题目,再巩固,条理非常清晰,教学效果好。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本人对试卷讲评课有一定的体会:

试卷讲评课是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堂好的试卷讲评课能够达到查漏补缺、开阔思路和提升学生能力的效果,如何才能使试卷讲评课达到最佳效果?其实,试卷讲评课也要象新课一样,把握好备课、上课、作业反馈三个环节。

一、备课

第一步,逐题进行得分率统计,按难度系数将卷面试题粗略划分为“难题”、“中档题”和“送分题”三个层次。 在“难题”和“中档题”中仔细核查学生的错误答案,分清楚哪些是由于冷僻(或麻烦,或审题不透)所致,哪些是由于知识没有掌握到位所致。这两种层次也是不同的,应将它们区别对待。

第二步,备课。根据试卷反映出的整体难度情况,选择适合本班学生的方法。选择了大体方向,再将具体的操作程序写成教案。教案的写法应和新课有所区别,主张写操作思路、写简案。过程不能太死,应有一定的交流、拓展空间。

二、上课

上课之前,还有一个时机把握的问题。一种选择是批阅完试卷后立即发下讲评,这样学生印象深刻。另一种选择是间隔一节课后再讲(或让学生开卷状态下再作一节课再讲),这样可以少做一些无用功因为有些题目,学生在闭卷状态下不会作,在开卷状态下却是可以完成的(在有限的反应时间内不能完成,时间充裕了,也是可能完成的)。让他们自己去思考和领悟,效果可能比教师讲的更好。究竟选择什么时机,可根据具体情况去定。 在上课时,首先应公布考试的成绩状况:最高分是多少,优秀率为多少,及格率为多少,以及各分数段的人数,试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但不宜公布每个学生的具体分数和在班上的排名。此时可对成绩好、进步快的学生提出表扬;对成绩差、有退步的同学进行不点名的激励。对个别退步太反常的同学,则应课后单独交流。总之,试卷讲评课要以赞扬、肯定为主调,切忌讽刺、埋怨、指责。 在评卷的过程中,教师应注重解题思路的分析和引导,引导学生阅读题中的关键字、词、句,挖掘题中的隐含条件;或引导学生补充与题目相关的物理知识;或挖掘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内涵和外延;或探讨题中的已知因素和未知因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再现正确的物理情景,建立物理模型等,让学生对要解决的物理问题建立清晰的物理情景。且应注意设疑、启发,留给学生必要的思维时空,切忌满堂灌、面面俱到,也应避免蜻蜓点水式的肤浅做法。

二、作业反馈

试卷讲评课后,可抽检学生的答案订正情况,并要求学生将试卷保存好。典型的问题,可以要求学生收集在“错题集”中。然后,教师可以再设计几个针对性的练习题,作为矫正补偿练习,让易错易混淆的问题多次在练习中出现,达到矫正、巩固的目的。作业量要恰当,题目要有启发性,避免使学生陷入题海,穷于应付,这样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总之,试卷讲评课仍然需要教师潜心设计,这样才不至于出现无的放失、照本宣科的状况。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初中物理听课反思。

【初中物理听课反思】相关文章: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5-12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推荐】07-26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热】07-11

初中物理压强教学反思07-19

【推荐】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7-20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精】08-08

【热】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8-20

【荐】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8-21

【热门】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8-22

【精】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