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物理公开课的教学反思

物理公开课的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19 09:41:15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公开课的教学反思

课堂教学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在充分调动并发挥学生的眼、耳、手、口、脑作用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表达、操作、创新的能力,培养学生适应现代生活和未来社会必须的能力,培养学生未来生存和发展所必须的科学素养。能力必须是在科学的系统的方法指导下的学习和训练的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因此,教师应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课堂充满活力,摆脱传统思维的桎梏和思维定势,全面的真正的贯彻新课程的理念,而不是用披着新课程理论的外衣,来热热闹闹的表演上课。笔者就自己观察到的各种公开课中的种种表现,谈一些个人的想法和看法。

物理公开课的教学反思

1按预设进行表演不是互动

为了实施新课程的理念,让学生更多地参与课堂中,提高课堂参与率,充分体现教学行为的开放性。在课堂上,教师自始至终进行着有序、规范的“指挥”,学生则整齐划一地密切“配合”,齐刷刷的举手,异口同声地回答,让学生认真的“思考”, 经过几番“互动”,疑问顿释,难题破解,一切都在教师的精心组织下进行着“表演”。尽管教学过程有条不紊,课堂气氛“热烈高涨”,可是眼前却仿佛不见了那一个个充满朝气,活泼可爱,富有个性的学生。如果让学生从小就学会懂得迎合他人,听从安排和指挥而失去自我,那么创新精神将从何谈起?难怪有人说,此种公开课是教师按事先设定好的程序表演“上课”,好看而不中用,甚至有的教师课前与学生约定:会的举右手,不会的举左手,在这种“指挥”和“配合”下的互动,实际是教师主动,学生的被动,出现了别样的“护动”。

现代的教学理念认为:教学必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因此,师生互动中学生是主体、参与者、表演者,教师成为组织者、欣赏者、引领者、平等中的首席。师生平等互动的基础是建立在师生间和-谐的交流和平等对话上。没有对话和交流就没有真实的互动,交流和对话是传递信息和表达思想的一种方式,是深化认知和促进理解的有效工具。在互动和交流的过程中,把自己已有的思维和推理能与其他人共享。互动是一种协商过程,也是拓宽自己的思维空间,促进对问题的深入理解,获得一些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新启示。当学生在互动中有了独特的见解,教师要及时反馈与鼓励,学生受到激励和鞭策,才能保持放松大胆的心态,才能充满活力和创造的体验,也才能生成新的认识。

2获得成功的活动才能生动

绝大多数教师认为,课堂中学生的学习活动多而且学生动起来了就是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的教学了。在平时公开课的课堂中,经常会看到如下的现象:教师发给学生学案,一节课安排4 一5 个学习活动,按前后四人组成小组合作学习,针对学案中的问题讨论5 min 后,学生之间互相辩论,然后由组长作答。教师不敢多讲,把时间还给学生学习、交流、汇报。教师唯恐占据学生的时间,压制学生的个性,教师忙于客串,课中表现为:“你说_,你认为_” ,师生间无思维碰撞,学生在自主讨论、盲目燥动中浪费时间,活动流于形式,教师热衷于“客串”,有些知识无需讨论,教学设计取悦于学生,学生思维引向教师,缺乏有效的调控、分工,形式简单化。存在形式而无实质,活动缺乏价值的主题,忽视有效的“引导”, 众说纷纭,看其热闹,教师“听其不悟”,热热闹闹、轰轰烈烈度过了45 min ,课堂中注重求异忽视求同,彰显个性抹杀共性,一节课下来收获甚微。

学习是一种活动,学习活动应确定主题问题,明确活动解决问题的目标,注重活动问题的设计。问题要有层次性、数量适宜性和可行性。从原认知出发,有利于鼓励学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启发学生发表独特见解。活动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内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一个活动对于学生是否有兴趣,关键看活动的主题价值和学生成功的机会。因此,活动就必须最大可能地创设让学生参与到活动学习中来的情境与氛围,在任务完成后期望得到及时的反馈,能看到自己的成功。例如:在“制作水果电池”的活动中,首先,教师指导学生把铜片和铁片插入水果中,将发光二极管的两端用导线连接在铜片和铁片之间,观察发生的现象;然后,让学生用电压表测出水果电池的电压;再让各实验小组汇报所测水果电池的电压,教师将其写在黑板上。教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各小组测出的水果电池电压,你发现了什么?你想提出什么问题?学生肯定会发现各小组测出的水果电池电压不同,进而提出这样的问题:水果电池的电压与哪些因素有关?接下来,教师要求学生按科学探究的环节依次进行活动。以上教学过程是在对观察到的现象感兴趣的基础上,发现了问题,提出了问题,然后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科学探究,可以说水到渠成,顺理成章,自然生成,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了成功的喜悦。

3知识建构应是生成式探究

探究性学习是新课程理念的重要特征。在课堂上开展探究学习,旨在适应开放社会的种种变化与要求,落实科学探究精神,为了培养学生探究新知识的能力。例如,“探究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这一问题时,先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然后让学生自主、合作、讨论学习探究一番,教师略加评点。片刻后,教师鼠标一点,要求学生用投影上的方案来实施。紧接着,教师耐心细致地讲解、示范,循循善诱,对一些问题进行着分析、探究;学生则认真地听讲、观察、记录。讲解完后,让学生再开始探究实验。最后,设计一些问题、练习的题目,归纳出“同种物质组成的物体,质量与体积的比值是一个定值,不同物质组成的物体,质量与体积的比值不同”的结论。课中出现的是教师先探究、学生旁观的奇异现象。虽然学生对知识进行了探究,但是学生所学的知识可能很快也就忘了。因为这样的探究会使学生失去探究的热情,失去探究欲望,更失去求知欲。如此,怎能从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和态度价值观三方面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对传统的教学模式仍情有独钟,搞探究的躯壳,接受的模式,学生的探了什么、究了什么?成了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能有多少开放和创新可言?

在应试教育的压迫之下,只有灌输讲解式教学才能使知识尽快的掌握,提高应试的成绩。灌输在本质上意味着压迫,意味着对学生作为活生生的人的个性、情感世界的漠视,也意味着对学生主体性的放逐。新课程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思考,善于动手,充分调动学生的探究积极性,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尤为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真实的情景中发现和提出问题,通过积极的探究解决问题。教师应充分掌握和分析学生的学情和心情,考虑到学生自身的各种差异性,对思维好的学生给他引导,使他体会到认知成功的喜悦;对学力差的学生要不厌其烦地指导,诲人不倦;对缺乏自信的学生要尽量辅导,找到他的最近发展区,促使学生在最近发展区内找到自信,挖掘自身的潜能。

4 预设与生成兼容才能高效

新课程理念所倡导的教学过程既是一个充分预设的过程,也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是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师依据《课程标准》来充分预设搭好学习的脚手架(支架),使学生同化、顺应生成建构新知识的学习过程。因此,预设和生成在开放性教学过程中是相互兼容的。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问一答式,一问齐答式,互问互答式,课堂结构严谨有序,课堂似乎突出了以学生为本,动态生成了。教师把文本中的知识点、能力点、考点,三点成一线贯穿到其(创设情境观察阅读、教师提问,学生作答后教师总结拓展运用)流程中。课上的波澜不惊,一切都处在教师的掌控之中,下课铃声响过,教师的最后一句话也就说完了。整堂课几乎没有一句废话,没有一个多余的举动,没有任何出乎意外的波动。教师成了主体、主导、主动地位,学生成了客体、配角。教师严格沿着事先的预设来展开教学行为,甚至自认为了然于胸,已把文本中该讲的知识讲通了、讲透了、讲到位了,心里坦然,美其乎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实不然,新课程理念认为: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的学习历程,是不可重复的激-情与智慧的综合生成过程,是预设与生成的有机融合的过程。欣赏生成者说,“预设是扼杀学生自由天性的祸首,是泯灭学生智慧火花的罪魁。”固守预设者说,“生成是无依无靠的天马行空,是毫无依据的海市蜃楼、信口雌黄。思维含量越高、逻辑性越强、内容越深才是充满活力的课堂,才是高效的课堂。”预设和生成只不过是课堂教学中两个基本属性,是同一事物两个方面,犹如一块硬币的两个面,预设的重视和追求是为了更好的显示出生成。教学具有极强的现场性和随机性,学习的状态、条件等随时会发生变化,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开放地接纳始料未及的信息,重视个性,突出创造,目标的预设应是弹性的、可变的、不断生成的,是教师和学生在互动性活动中共同建构的。

5 学业评价不等于鼓励赞扬

课堂教学应是开放的,开放教学行为必定带来开放学习行为的养成,而要将开放学习行为变成一种学习的习惯,那就必须有行之有效的多样化的学业评价方法来支撑。目前教育中经常流行的教学口号:“学生不是聪明了受表扬,而是表扬会更聪明;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教师。”口号不等于教育观念,口号转化为教育、教学观念时,应充分理解口号的价值内涵和实现的条件,不能事事总想鼓励学生,一味的表扬。对学生实行鼓励,教学中是十分必要的,但是要有度,只有鼓励赞扬,而忽视引导、否定更是不合适的。如在公开课上,教师提出问题,某同学答对了,教师接二连三地称赞该同学答得“好”、“很好”、“真不错”;为了鼓励答错的学生,教师违心地对学生进行褒奖;答出新意的同学,教师要求全体同学给予鼓掌,这样的称赞多了,也就无法起到激励学生的作用。评价不当则会压制学生学习热情,降低学生学习动机,弱化学生学习兴趣,使得学生有可能逐渐拒绝课堂参与。在某些情况下,可将评价形态由显在状态转化为隐性状态,反而倒能起到较好的效果。比如,对学生精彩的回答予以重复和强调,对某个表现出色的学生的一个微笑等等。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评价手段运用得当,可以使学生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促使学生一步一步走向优异和卓越。在课堂上,教师多了几把评价的尺子,眼中也就多了一批好学生,关注学生个别差异,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针对达到要求的情况,予以不同的评价标准。教师在教学中要设计一些开放的问题,如:你对化学电池的使用和回收有哪些建议?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对有关问题做出价值判断,并在其学习过程中评价学生的学业。这有利于学生的参与意识、决策能力以及科学、人文精神的培养和发展。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让每一个学生都发出自己的声音”是学业评价多样化的基本宗旨。运用评价这一杠杆,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激励学生学习行为,通过运用多样化的评价手段,使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在课堂教学中更有所获、有所得。

公开课是锻炼教师,以及展示教师教学风格的好机会,公开课具有研讨性、观摩性和示范性,理所当然事先应充分准备,精雕细刻,才能让聆听者有所得,但不能为了迎合某种形式和需要,搭花架子,甚至背离了物理学科的特点,把物理课上成了游戏课。在准备公开课时,教师要深刻理解新课程理念的内涵,考虑到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把握教学行为的价值内涵和实现条件,来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在公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针对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机智,认真应对并处理好每一个环节,即使与预设有较大的差别也应是一堂好课。

下一篇与物理公开课的教学反思相关内容

教学反思是教师教学认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对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教学过程以及支持这些教学活动的观念、假设,进行的积极、持续、周密、深入的自我调节性思考。毕业班物理教学工作,关键在于上好复习课,努力做好章节、专题的“听、评、讲、练”层层过关。但每堂复习课上下来,常感觉学生基础薄弱、被动接受、效率较低。 

一、物理作为一门新学科的反思 

如果我们作为引路者有意识的降低物理学习的门槛,先将学生引进门,只要让学生感觉到“物理好学”,我们就是成功了一半。这就要更新教学理念,体现物理学科的特点“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让学生充分的通过身边的生活常识、现象感知认识物理。再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达到融会贯通后,再解释生活中的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应有意向学生渗透物理学的常用研究方法。例如理想实验法(如真空不能传声、牛顿第一定律理想实验),控制变量法(比较物体运动的快慢、探究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等等。学生如果对物理问题的研究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将对物理知识领会的更加深刻,同时也学到了一些研究物理问题的思维方法,增强了学习物理的能力。 

二、 对教学目标的反思  

首先对学生知识、能力、情感的基本要求。对基础知识的讲解要透彻,分析要细腻,否则直接导致学生的基础知识不扎实,并为以后的继续学习埋下败笔。例如,教师在讲解“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时,如果对 “相对”讲解的不透彻,例题训练不到位,学生在后来的学习中就经常出现选择参照物判断错误的现象;对学生能力的训练意识要加强,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学生的思维能力才能得到有效的引导训练,导致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下降;还有一个就是要善于创设物理情景,做好各种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发挥想象地空间。如果仅仅局限与对物理概念的生硬讲解,一方面让学生感觉到物理离生活很远,另一方面导致学生对物理学习能力的下降。课堂上要也给学生创设暴露思维过程的情境,使他们大胆地想、充分的问、多方位的交流。 

其次,对重点、难点要把握准确。教学重点、难点正确与否,决定着教学过程的意义。若不正确,教学过程就失去了意义;若不明确,教学过程就失去了方向。在物理教学活动开始之前,首先要明确教学活动的方向和结果,即所要达到的质量标准。因此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是教学活动的依据,是教学活动中所采取的教学方式方法的依据,也是教学活动的中心和方向。在教学目标中一节课的教学重点、难点如果已经非常明确,但具体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往往出现对重点的知识没有重点的讲,或是误将仅仅是“难点”的知识当成了“重点”讲。这种失衡直接导致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的下降。 

最后,师生的达标意识要强,达成度要高。对一些知识点,教师不要自以为很容易,或者是满以为自己讲解的清晰到位,没有随时观察学生的反映,从而一笔带过,但学生的认知是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马上就接受。例如,刚开学初在讲“单位换算”,第一个班级花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解决问题”,但后来发现学生在课堂练习中错误颇多,自己还埋怨学生学习不认真,后来在学生的反馈中才知道学生没有真正的搞懂。所以我们要随时获取学生反馈的信息,调整教学方式和思路,准确流畅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达到共识。 

三、 对教学方法的反思  

授课方式的反思是反思的重中之重。它应包含课堂环境条件,(或是课堂氛围)是否让参与教学活动的人产生积极向上的情绪是否提高、增强人的活动能力,教师激-情是否高涨,学生学习热情是否高涨。同时,内容怎样处理,顺序如何调查,语言怎样运用,教学手段如何利用,课堂结构如何布局,学生兴趣怎样激发,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如何构建等。  

首先要面向全体学生,兼顾两头。班级授课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能照顾到绝大多数同学的因“班”施教,课后还要因人施教,对学习能力强的同学要提优,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加强课后辅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多加鼓励和帮助,帮他们树立信心。 

其次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强。让学生多动手、动口、动脑。注重学法指导,初中阶段形成物理概念:一是在大量的物理现象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来的;二是在已有的概念、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演绎推理得到的。学生只有在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充分经历观察、分析、推理、综合等过程,才能完整地理解概念的内涵及其外延,全面地掌握规律的实质,与此同时学生的思维才能得到真正的锻炼,体现其学习的主体角色。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改变以往那种讲解知识为主的传授者的角色,应努力成为一个善于倾听学生想法的聆听者。而在教学过程中,要想改变以往那种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观念就必须加强学生在教学这一师生双边活动中的主体参与。  

最后教学方式形式多样,恰当运用现代化的教

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科技的发展,为新时代的教育提供了现代化的教学平台, 为“一支粉笔,一张嘴,一块黑板加墨水”的传统教学模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老师除了采用对学生提问,分组讨论,要求学生查资料,写小论文等传统的教学方式之外,还可以适当的运用电化教学手段,如网络、投影仪、录音录像、制作多媒体课件,特别是制作复杂物理过程的演示动画等视听设备和手段,它除了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视觉上的冲击以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表现客观事物和各种物理现象,能在短时间内展示事物的运动和发展的全过程,为学生提供大量而丰富的感性材料,突破传统教学手段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能将传统教学手段不能表现的许多现象和过程进行形象而生动的模拟表现,它是传统教学手段的补充和延伸,两者协调配合,就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在素质教育的今天要求我们年轻教师及时的总结教学过程中的得与失,认真地思考遇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总结和积累教学经验,创造出新的教育方法。力争在行动与研究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反思水平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物理公开课的教学反思。

【物理公开课的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教学反思05-08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物理教学高中教学反思04-14

物理的思考教学反思01-31

《密度》物理教学反思03-22

【荐】物理教学反思05-02

【精】物理教学反思05-02

【热门】物理教学反思01-23

物理教学反思【推荐】12-06

【荐】物理教学反思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