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考核

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考核

时间:2022-05-19 16:56:23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考核

通过两天“项目绩效考核”的学习,我对绩效考核有了初步的认识,绩效考核是通过一系列的科目设定和计算方法,把员工的行为和成绩量化,再对量化数据加以利用,以达到企业即定目的管理过程。

绩效考核是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执行力度的有效手段,甚至有的管理学家认为没有绩效考核就没有管理。但绩效考核在很多企业的实际应用中由于员工认同感不强,考核科目设置不合理,评价指标不明确等种种原因,要么留于形式,要么引起矛盾。本课程即是对绩效考核所经常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并进行解决。

首先,公司在推行考核管理之前,必须得到公司一把手的同意,否则推行者会死的很惨。领导同意后对员工进行培训,让每一位员工都去了解绩效考核,提高认同感,消除抵触情绪。只有得到员工普遍的理解,考核管理才能有效推行。

其次,设定考核目标。考核目标应为实现企业特定目的而设计,例如对销售团队的考核目标可能是淘汰末位员工;对处于业务转型期的企业,考核目标可以是挑选可以适应新业务的员工;对于推行企业文化的企业,考核目标可以是淘汰与企业文化不能相容的员工。总之,目标的设定可以多样化,但一定要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并且需要在企业高层管理者之前达成一致意见。

再次,设计考核的科目、方法、权重以及阶段。以上几个方面的设计一定要紧紧围绕考核目标来确定。例如对销售人员,企业推行结果导向,在科目设计上可以分为实现利润额和客户满意度,考核方法就是成本核算和客户满意度调查表,权重按80%和20%设计,即可达到结果导向和末位淘汰的目的。对于工程部,由于项目实施阶段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故可将考核划分为两个阶段:一为结果考核;二为过程中的考核。结果考核的科目可设计为进度、质量、成本三大项,方法为测算偏差度,偏差度越大,考核成绩越低,权重设计可因岗位而异。例如对于工程部专业工程师可偏重质量,对于工程部经理可偏重成本。过程考核的科目应有进度、质量、成本的阶段目标,还可以增加对工作流程的考核,应对各种事件效率的考核以及外发文件行文标准程度的考核,对于前三项的考核方法仍采用偏差率法,对于流程的考核可采用定期抽查法,效率的考核可采用跟踪记录法,外发文件亦采用定期抽查法。对于工程开始阶段,正式建立各项规章制度的时候,权重设计上可偏重后三项,随着工程的发展,逐渐转移到质量和成本上。

然后,是考核结果应用的设计。根据企业自身特点的不同,可对考核结果采用不同的应用方法。例如直接与经济收益挂钩,末位淘汰,对第一名施行精神奖励等。很多企业在施行考核管理之初,都将考核结果直接与经济利益挂钩,但这种方式很容易激起员工的反抗心理,稍有不甚,即会激化矛盾。故现在出现了多种精神上或非现金形式的奖励和处罚方法。

最后,考核本身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应该是拔高企业的短板,故一定要给考核结果差的员工一个申诉和沟通的渠道,给他们以适当的帮助或培训的机会,给员工提升的通道,只有这样才会给员工以归属感和安全感,达到考核管理真正的目的。

绩效考核是管理的有效手段,但它并不能解决企业所有的问题。企业还应该加强制度的完善,流程的建设,只有完善了这些基础性工作,绩效考核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考核。

【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考核】相关文章:

管理的绩效考核04-20

工程项目管理总结11-14

工程项目管理总结范文05-05

工程项目管理实习报告11-12

绩效考核管理办法07-17

工程项目管理岗位职责03-09

工程项目管理的岗位职责03-12

工程项目管理制度01-23

工程项目管理制度07-27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措施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