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名师工作室活动反思

名师工作室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01:43:3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名师工作室活动反思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已接结束。本学期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和指导下,在自身的努力下,不断克服自己的弱点,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教学上、班级管理上以及在其它工作中,都有明显的进步。为了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本人特就这学期的工作小结如下:

名师工作室活动反思

首先开学初参加了涧西区2015-2015第二学期数学教学会议,对整个学期的教学工作有了总体的把握和认识,并详细的计划了一学期的工作,学期开始后一切教学工作正常顺利的进行,同时我校“准名师工作室”也于2015年2月18日举行了第一次教研活动,我们数学教研组的队名为极限之队,第一次教研活动的成功举行也为“准名师工作室”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出更好的铺垫。

“准名师工作室”工作(1)每周至少听两节课(校外课除外),针对这项工作在全校展开后进行的相当顺利,我对于自己的个人情况进行总结:由于我担任二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前两节都是主课,故而不能去听其他教师的数学课和语文课,只能在下午或其他时间听一些副课教师的课,这样的情况让我有些苦恼,虽然说听一些音乐课、美术课、英语课……可以帮助自己的数学教学,但是我作为数学老师,还是想在数学教学方面得到专项的提升,比较想听有经验的教师的数学课和语文课,跟他们好好学习。为此我特地调换课程去听其他教师的课,可是这样做效果并不是很好,因为不是每天都能调课,也不是调过之后肯定能听到他们的课。所以这样的学习难免有点被动。

“准名师工作室”工作(2)每周进行学科教研,我们数学教研组定在每周四上午第三节和第四节进行,这是一周之中学校所有数学教师一起学习研讨的好机会,本学期我们观看了几位名师教学的CD片段,每看完一个教学片断我们就会在一起进行研讨这位名师的教学过程中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哪些教学环节处理得当,怎样使课堂的环节环环相扣,怎样设计导入才能更好的抓住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面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什么样的语言更能使课堂氛围活跃,怎样设计练习题使得学生能更好的掌握新知并对新知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一系列问题的研讨让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从中学会了很多课堂上的小技巧,让我认识到课堂上老师其实是一个演员,如何演好这节课直接影响到学生对新知的掌握程度。更让我意识到自己其实还有很多地方不足,需要不断地学习丰富自己完善自己。

“准名师工作室”工作(3)每位教师以微型课的形式向学校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本人的汇报课是四年级数学“多位数的读法和写法”,虽然在下面我做出了充分的准备,对学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认真撰写微型课教案,并制作出精美的课件,最后将作业呈献给学校领导。由于我的经验不足和认识不到位以及对课程内容把握不深,然而此次微型课得到的反映并不是很好,据此我做了课后检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明白自己还要多加学习。

通过“准名师工作室”的开展让我全新的认识了自己,身为新世纪的年轻教师,我们应该有更精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然而我只是初出茅庐的一只“小鸟”飞不高,面对自己喜欢的工作,确畏手畏脚有点胆怯和害怕,我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人给我指引道路。我希望在下一学期能有更多学习的机会,特别是能跟着老教师学习她们的经验,多听她们的课,使自己真正的提升,也希望学校多给我们这样学习的机会。

我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我教的所有学生都能学会我交给他们的知识,都能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超越我,有一个灿烂的明天!”

本学期,我担任二年级数学教学工作。六年制小学中,二年级属于低年级;从年龄来说,二年级的学生只有七八岁,各方面的知识都不全面,好动是儿童的本性,而且他们没有一定的自律能力,所以上课的课堂规律比较难搞好。但教学实践中,我发现本班大部分学生都聪明灵活,想象力丰富,上课思维活跃、发言积极,学习成绩比较理想。但也有少数几个不足龄生和插班生基础比较薄弱,作业脏乱,思考速度慢、书写速度慢、对新知的理解也比较慢。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新课标的具体要求,本学期,我作了以下几点尝试:

一、夯实基础,努力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在小学低段教学中,计算、操作等基本技能对孩子的后期学习非常重要,教学中应特别注意到让孩子们既能熟练掌握相关技能又不会负担过重,为此我计划如下:

(一)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二)及时巩固与定期复习相结合。

(三)作业布置与批改有针对性,有层次性。

二、关注全体,尽可能兼顾学优生的培优和学困生的辅导。

(一)在课堂教学中,注意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照顾到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要,为学困生创造获得成功体验的机会,为学优生提供思考空间。

(二)做好课后辅导工作。

(三)加强家校联系,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通过校讯通这一媒介和家长进行沟通,将学生平时的表现以及学生在学校遇到的困难等告知家长,让家长成为个性化教育的有力支持。

我今后的目标是:

一.在工作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二.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工作中,虚心学习同事们先进的教学经验,见贤思齐,从善如流,主动与同事搞好关系。言语谨慎,举止得体,处处以一个人民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

三.在其它方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有缺点就改,有不足就纠正,争取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无可挑剔。在学校多学一些专业技术,争取一专多能,以便在工作中做出更好的成绩.但我有决心在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中,任劳任怨,全身心地对待教学工作,毫无保留的把自己掌握的知识灌输给学生。

总之一句话,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本身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我将一如既往地为教育事业抛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酬谢领导和亲人。

【名师工作室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名师教研活动反思04-17

看名师活动反思05-24

名师工作室计划05-09

名师工作室计划07-25

名师工作室成员总结03-24

名师工作室述职报告11-02

名师工作室工作总结05-07

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04-12

名师工作室计划15篇01-20

数学名师工作室总结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