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升旗教师讲话稿

升旗教师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02:32:43 讲话稿 我要投稿

升旗教师讲话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升旗教师讲话稿

大家好,今天是9月13号,在这个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日子里,我们全校高三师生在这里隆重举行20**年度升国旗仪式。作为教师,在这里,我想与同学们说几句心里话。

假日里,尽管天气炎热,很多同学却早已用各种方式开始了准高三的生活:家教、补习班、加强班,即使在家也早上、中午、晚上,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课本的复习,练习题的刻苦训练。目的只有一个,不输在高三起跑线上。开学之后,同学们学风浓厚,上进心很强。

同学们,经过一个假日的休整,我们来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启了人生中最为重要的阶段,进入高三,面临高考。应该说,高考是人生必经的第一大考验和战役。如果不经过这次战役的考验和锤炼,就不会有一个完美的人生。有了高三,我们才少了一分缺憾;有了高三,我们的人生才更圆满。

经过了高中两年的历练,我们成功地走进高三,走进这人生奋斗史上最辉煌灿烂的时段。有人说高三是炼狱,高三是魔窟,而我说,高三是我们奋斗的乐园,是我们功成名就的垫脚石。实际上这就是心态的问题。暑假中,一支中国中学生长城考察队与一支日本中学生长城考察队不期而遇,各打一面大旗,中方旗上四个大字“艰苦磨炼”,日方旗上也是四个字“享受磨难”。“磨炼”与“磨难”,差别不大,“艰苦”与“享受”的差别却是巨大的。这种巨大的差别首先是心态的差别: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进取的还是保守的。人的本性中本来就有太多的享受安逸的成份,能把磨难看成享受的人,无疑才能进入做人的另一个境界。

所以说,高三是享受磨难的一年。

一个人来到人世间就是要享受生命的快乐和幸福,幸福和快乐的前提就是转化观念,向积极的方向思考。

人生漫长,当你走向社会以后,你时常会品味起高三奋斗的乐趣,拚搏的甜美。高考是一次洗礼,经过了高考,我们才能彻底长大;高考是一个筛子,只有经过反复被筛选,才能成为那又大又圆的那颗。

从前,有个年轻人,在家帮父亲种南瓜,施肥、浇水、灭虫、除草,由于他的精心照料,南瓜藤非常粗壮,但是迟迟不见结果,好不容易盼来一个小果,却又很快烂掉了。年轻人非常困惑,父亲告诉他,在瓜藤的中间加上一个竹签,以后结的瓜就不会烂掉了。年轻人半信半疑,受伤的瓜藤怎么能结瓜呢?

最后只在众多的南瓜藤里选择了其中一颗上插了一根,结果这根受伤的南瓜藤结出的南瓜不但不再烂掉,而且长得飞快,最后竟有15公斤那么重。而那众多的没有插竹签的南瓜藤,只长了一堆藤叶,一无所获。年轻人问父亲,为什么那些好的瓜藤结不成瓜,受伤的瓜藤反而结出了一个大瓜呢?父亲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瓜和人一样,肥料下的足不一定管用,不如受点磨难,吃点苦更磨练人,只有经过磨练才能真正的结果成才。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拥有了高三便拥有了帮助成长成才的那根竹签,拥有了高三,才算是拥有了享受幸福人生的基石。仔细品味吧,时光不再;好好享受吧,其乐无穷。

高三又是充实的一年。

我们同学已经习惯了在夜色朦胧的时候起床,习惯了带着惺松的睡眼洗脸、刷牙,习惯了来不及吃早餐就带着课本直奔学校,边走边计算着距离星期天的时间。我们害怕每一次的考试,却又期待着每一次考试,害怕成绩的宣布,却又期待着成绩的宣布,假装对自己的成绩漠不关心,却在没人的时候把墙上的成绩排名看了一遍又一遍。

每一天我们都在整理、消化、吸收,每一天我们都在历练、成熟、完善、定型。生活的充实是一种美好的感受,是生命的意义所在。多少人寻求充实而不得,因为再也没有高三那样的氛围和环境。

当然,同学们,紧张的学习之时,也应注意休息,一张一弛,才是文武之道。累的时候,休息一会儿,别睡太晚,明天还要上课的,我们只要尽心努力过就无悔于心。我们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悔我心。

高三,也是拒绝诱-惑的一年。

有人说,人生有三只兔子不可追。少儿时代,教室之外嬉戏玩耍是一只诱人的兔子,你若去追赶它,它就带给你荒废的一生;青年时代,校园之外名利富贵是一只诱人的兔子,你若追赶它,它就带给你虚荣的一生;中年时代,社会之中红灯酒绿是一只诱人的兔子,你若去追赶它,它就带给你堕落的一生。所以,当你要赶路时,不要被草丛中蹿来蹿去的兔子弄得眼花缭乱而偏离了前进的方向,你要记着自己是在赶路,唯一要干的是,看脚下,看前方。

现在的中学生生活在一个充满诱-惑、依赖症横行的时代。谈恋爱,玩手机,逛大街,上网吧,周边的这一切都比学习好玩,在这种环境下,拒绝诱-惑真的很难,但只要我们同学能够耐得住寂寞,克制住杂念,就一定会迅速的拉开和同龄人的距离,就更容易进步,甚至遥遥领先。

同学们,一生之中,有几次能像高三一样,心无旁骛地为一个目标奋力拼搏?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何时搏?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同时,作为高三教师,我们身上肩负着学校和社会的重托,同学们的期望,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把每一堂课上好,把每一份作业批改好,把每一个学生教好,为有桃李香满园,甘做人梯写春秋。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付出艰辛,洒下汗水,明日必将开出灿烂之花。高三的学子们,让我们只争朝夕,一起见证朝阳,沐风浴雨,六月里,那绚烂的彩虹就会出现在我们的前方。

升旗教师讲话稿2016-03-01 15:28 | #2楼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12年10月8日,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每天问一问自己。

我们每天问一问自己,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这四句话出自陶行知的《每日四问》。陶行知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他在文中要求我们每天问一问自己,在健康、学习、工作、道德四个方面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健康是生命之本、幸福之源;学问是一切前进活力的源泉;工作的好坏对我们的今天和未来都有很大的影响;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即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他说:“如果我们每天都这样地问问自己,这样地激励和鞭策自己,我们就一定能在身体健康、学问进修、工作效能、道德品格各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每日问一问自己,实际上就是一种反省,这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在我国古代先贤身上就有这种好的习惯和品质,千百年来,无数的古代先贤以这一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终成就了很多的谦谦君子和学问大师。今天,我们伟大的教育先辈陶行知先生更是把它升华成“每日四问”。

每日四问,值得我们反复思考,应当做我们成长中的一面镜子,每天照一照,每天问一问自己,我今天锻炼身体了没有?我今天读书了没有?我今天抄了读书笔记没有?我今天写了日记没有?我今天学到的知识巩固运用了没有?我今天做了哪些对集体和他人有益的事情?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都要养成每天问一问自己的习惯,做一个身体健康、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谢谢大家。

【升旗教师讲话稿】相关文章:

教师节升旗仪式教师04-09

教师升旗讲话稿04-27

教师节教师升旗讲话稿04-27

开学升旗教师讲话稿04-27

教师节升旗仪式教师(15篇)04-09

小学教师升旗讲话稿04-28

教师节升旗讲话稿04-27

升旗仪式教师讲话稿04-28

升旗仪式教师讲话稿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