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职业规划>《职业人生规划书

职业人生规划书

时间:2022-05-06 03:48:59 职业规划 我要投稿

职业人生规划书

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在人争夺战中的另一重要利器。对企业而言,如何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持续成长,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而对每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我试着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一下。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

职业人生规划书

一、自我盘点

我是一个当代大专生,(平时)是家里最大的希望——成为有用之才,性格外向、开朗、活泼,业余时间爱交友、听音乐、外出散步、聊天,还有上网。喜欢看小说、散文,尤其爱看杂志类的书籍,心中偶像是周恩来,平时与人友好相处群众基础较好,亲人、朋友、教师关爱,喜欢创新,动手能力较强做事认真、投入,但缺乏毅力、恒心,学习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以致一直不能成为尖子生,有时多愁善感,没有成大器的气质和个性。但身高上缺乏自信心,且害怕别人在背后评论自己。

二、解决自我盘点中的劣势和缺点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恒心不够,但可凭借那份积极向上的热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培养起来,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庞大亲友团的优势,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存存在的各种不同并制定出相应计划以针对改正。经常锻炼,增强体质,以弥补海拔不够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未来人生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学专业,在未来应该会向化学和英语两方面发展。围绕这两个方面,本人特对未来五十年作初步职业生涯规划如下:

1、2015-2012年学业有成期: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条件优势,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并作为就业准备。(具体规划见后)。 2、2012-2015年,熟悉适应期: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经过不断的尝试努力,初步找到合适自身发展的工作环境、岗位。

完成主要内容:

(1)学历、知识结构:提升自身学历层次,从本科走向研究生,专业技能熟练。英语

四、六级争取拿优秀、普通话过级,且拿到英语口语等级证书,开始接触社会、工作、熟悉

工作环境。

(2)个人发展、人际关系:在这一期间,主要做好职业生涯的基础工作,加强沟通,虚心求教。

(3)生活习惯、兴趣爱好:适当交际的环境下,尽量形成比较有规律的良好个人习惯,并参加健身运动,如散步、跳健美操、打羽毛球等。

3、2015-2053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

四、结束语

计划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践并取得成效。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要求有清醒的头脑。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

人生职业规划书2016-06-25 16:30 | #2楼

自我认识

我是一个当代本科生,是家里最大的希望——成为有用之才,性格外向、活泼开朗,业余时间会听音乐、外出散步、跑步。平时与人友好相处,备受亲人、朋友、教师关爱,喜欢创新,好奇心很强,动手能力较强,吃苦耐劳,做事认真、投入,但有使不踏实,以致于直不能特别突出。我有个性,自信心很强,有时也怕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我会认真改变自己,不断的提高自己。

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学专业,在未来应该会向物理和英语两方面发展。围绕这两个方面,本人特对未来作初步规划和分析如下:

1、2012-2016年学业有成期: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条件优势,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并作为就业准备。 完成主要内容:

(1)知识结构:专业技能熟练,争取拿下英语四、六级,开始接触社会、工作、熟悉工作环境。

(2)个人发展、人际关系:主要做好职业生涯的基础工作,加强沟通,虚心求教。

(3)生活习惯、兴趣爱好:适当交际的环境下,尽量形成比较有规律的良好个人习惯,并参加运动,如散步、跳健美操、打羽毛球等。

2、总目标

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在本行业内取得优异业绩,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分目标

大一:咨询了解本专业就业前景,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博览群书,拓宽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

大二:初步参加本专业的实习实践活动,丰富本专业的工作经验,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应用

大三:逐步涉入本专业行业,了解物理学在教育和研究方面的作用,多参加实习活动,积累自己的实习经验。

大四:掌握本专业应聘技巧,同时巩固专业知识,适当参加本专业基础工作及培训,尽可能的进行专业深造!

4、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S):教师的工作相对稳定,收入稳定,能很好地解决生活问题。同时与在各类企业中工作相比,工作量相对较少,且在福利方面,有较好的保障。且目前国家对教师的重视力度在逐年增加,薪资也有所增长,因而,教师的工资也较高。另外, 对于我个人而言,工作细心,有耐心,也是我成为一名教师的优

势所在。

劣势(W):许多考上公务员的人,他们的专业都不是这一方面的,也并非是对这样一个职业的工作很感兴趣,因而在自我价值上的实现来讲,不如在企业中就业。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尚且不足,应该所储备的知识还不够丰富,教书育人的方式方法还没有掌握,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有待锻炼加强。

机遇(O):目前国家大力倡导兴办教育事业,教育是国家大计,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各类院校也在不断增加,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鼓励轻年教师到西部去,支援西部教育,因此,社会对教师的需求越来越大。这给我们就业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五:我的对策及计划现在我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了,大学的求学路我也快要走完,我已经明白知道了我的人生道路该如何去走,清楚的列出了我的职业的规划,接下来就是一步一步的去实现去完成我的计划,我的梦想!

大学还剩下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我会纠我之所短,扬我之所长。 首先在性格方面,我需要更加努力的改变自己,培养自己的交际能力,多参加社会实践以及各类活动,锻炼自己,使自己更能够面向社会,而不至于在沉默中灭亡。利用今年寒假出去打工的机会,更多的接触社会。

其次,在个人能力方面,基础的理论知识依旧是学习的重点,同时实践也必不可缺少,在大三的下半学期以及大四上半学期,我需要更多的参加各类比赛,用以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和开拓自己的眼界。对于其他专业的知识也应该有所涉猎,特别是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这一块,我会抽取时间对这方面的知识进行学习。

再次,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毅力精神我需要依旧保持,这将是我迈向成功保障。毕业后我会选着先就业,因为我首先需要经验,我相信在自己的女里之下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职业人生规划书2016-06-25 9:38 | #3楼

一.引言

步入了大学生活,我们的生活空间自由大了,很可能会因无目标而迷失方向,给自己制定了目标,就像有了启航的方向。学校开设《职业人生规划》这门课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要好好地规划我们的职业生涯!使自己能够有目标地学习,有目标地工作,有目标地生活,使自己每一天都过得那么有意义,那么实在!

二.自我评价

基于人才测评分析报告以及本人对自己的认识、朋友对我的评价的前提之下,进行了客观的自我分析。

1.职业兴趣:

从测评分析报告中得出:我对本人觉得对抽象的、分析的、灵活的定向任务性质的职业比较感兴趣,管研究型、领导性、社会型、创造型的工作比较有兴趣,其他方面的职业兴趣就一般而已,理性的职业也比较的喜欢。

2.职业能力:

2

职业人生规划书

我本人对逻辑推理的能力相对比较强,而信息分析能力也不错的,比较喜欢对复杂的事务进行思考,工作认真、负责。但是,偶尔有时想法过于复杂以至于较难与别人交流和让别人理解。

3.个人特质:

观察力强,我这个人对工作的自觉性比较好的,而且对工作比较热情,能够吃苦耐劳,更善于处理概念和想法。总是试图找运用理论分析各种问题;对一个观点或形势能做出超乎常人的、独立准确的分析,会提出尖锐的问题,也会向自己挑战以发现新的合乎逻辑的方法。喜欢在工作中接触人,但是不善于表达,喜欢团体工作。对于那些固定的工作模式十分讨厌,不喜欢做一些不变的操作性工作。

4.职业价值观:

在我的测评结果中可以知道,自我实现取向,经营取向,才能取向的得分是最高的,我认为自己在工作中,如果在不考虑工资收入的前提之下,我是考虑自己最喜欢做的工作为第一,对所选择的职业要有能从中不断学习知识的机会,对工作的收入要不低于我本人的工作能力的价值。同时,也会考虑这份工作是否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或者自己的理想。最后,也考虑这份工作我是否合适去做,我的能力是否能胜任,等等的一些相关的问题。

5.胜任能力:

3

1)能力优势:头脑灵活、有较强的发展、提升意识,逻辑推理能力比较强,有注重团体精神。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技能,具有探险精神、创造意识以及克服困难的勇气,独立自主,能以个人工作,并且全神贯注,能够客观地分析和处理问题。而不是感情用事.对自己要求严格,有强烈的上进心。

2)能力劣势:做事过于理性,不喜欢按传统的、公式化的方式来办事。一旦有自己的主张就会贯彻到底,会不听别人的劝导。性格有点内向,不善于与他人交流。毅力仍然有些不足,有时做事会半途而废.做事情有时太跟随自己的想法,一意孤行.

自我分析小结:

我认为自己明确职业兴趣,有一定的能力优势,但是也有一定的能力劣势,所以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培养自己不够的能力。平时要多对自己的不足进行强化的训练,譬如:要多练练写作,多与他人沟通,多看一些课外书,拓宽自己的视野,等等。

三.环境评价

1.家庭环境分析:

4

家庭经济能力不富裕,只是一般而已,能维持正常的生活。我的父母亲都为国家公务员,工作较稳定。但是家庭文化氛围好,爷爷和奶奶都是中学教师,父亲曾经也是教师

2.学校环境分析:

我就读的学校是重庆师范大学虎溪大学城校区,生活环境较好,教学设施齐全,教学设施也较先进,教学水平较好.

3.社会环境分析:

中国正处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变过程中,今后5年内我国民航将以每年100~150架的速度引进飞机,这就要求大量增加空服人员的需求数量,就业前景还是可观的。

4.职业环境分析:

空中乘务员的工作环境特殊,易患的职业病较多,是服务行业,对年龄和外貌有要求,不是适合长期工作。但待遇丰厚,可以在飞机上遇到各种人,可以多到很多地方。

四.评估与反馈

综合前面的自我分析和职业分析这两部分的内容,我得出本人的职业定位的SWOT分析如下:

5

内部因素:

外部因素:

结论:

我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和个人能力,我希望能在成为一名空中乘务员外,还想成为一名在工程造价预算师,多元化发展。

五.实施策略

1.大学期间:2015年~2015年

1)学好各科专业知识,掌握好空中乘务员基本知识

6

2)英语考级积极复习,强化英语

3)从大二开始,报考重庆大学的自考专业---工程造价管理。

4)从现在起,关注考证的各种信息,研习关于工程造价方面的书籍

5) 大二选修申请教师资格证的课程

6) 假期打工(和本人专业相符合的工作)积累社会经验。

2.大学毕业的五年:2015年~2019年

1)若考上研究生,则继续勤奋学习。

2)若当上了空中乘务员,取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教员资格证。

3)取得一级建造师的资格

3.长期计划:

1)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各方面见识。

2)努力工作,积极博取提升的机会。

3)在工作,学习之外,坚持锻炼身体。

7

4)汲取他人各种优点,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

5) 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不大的予以改正。

6) 建立良好的交际网,秉承“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生座右铭。

结束语

事情不会一成不变,我会对自己的规划进行适时的调整,并每半年做一次自我评估,按照实际情况作出一些更好的调整以适应社会的新变化。 8

大学生人生职业规划书2016-06-25 23:39 | #4楼

通过学习职业生涯规划课,我深深的感觉到,没有规划的人生就像是一艘没有方向的小舟,风吹到哪里,小舟就会停在哪里,永远也没有方向,没有目标的漂泊。我不想做这样的一艘小舟,我要从现在起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所要奔跑的方向。职业生涯规划课则是恰到好处的提醒我开始计划我的职业生涯规划,让我综合分析自己,定位自己,最终实现自己。在今后的漫漫长途之路上,我将会依据自己所做的规划,努力奋进。

一、自我分析

1、职业兴趣

我的职业兴趣是中医生、经商、养殖。

我喜欢做具有低挑战性的工作,我偏爱医生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工作。这些工作干起来有些乏味,在社会上往往不受人重视,然而我们的传统不能丢,我们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至于经商,那则是我的一个职业梦想,经商之人通常有实现组织目标或经济目的的强烈动机,我不想自己的工作永远是那么平凡,我想在商海中漂泊一下,感受商人的思维,商人的作风。同时呢,我也对花卉养殖感兴趣,从小我就喜欢侍弄一些花花草草,感觉对这些花草有一种亲切感,因而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不会放过向这一方面发展。

2、职业价值观

我的职业价值观取向是平凡而有意义就行。

我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得到领导或同事的赞扬和肯定,同时我也想我也能给别人批评和赞扬。在生涯中我最看重的是花卉养殖工作,我希望这一工作能给我提供发展的平台和机会,使自己的专业、爱好和能力得到充分的运用和施展。其次经商也是我接受一份工作。我想在经商过程中,更好的认识社会,提高自己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交际能力,职场应变能力。在有机会涉足花卉和经商的同时,成为一名中医也是我的追求目标,时刻发展中医中药,救死扶伤传承中医文化,是我们青年一代不可推卸的责任。

3、职业能力

我的科学类工作得分较低,而文史类工作得分较低。因而我会避开我的弱项,选择较优秀的一面进行发展。我拥有相对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情心,能够吃苦耐劳,也善于进行综合分析问题,借鉴前人经验教训,适合文字整理、医生、经商、养殖等职业。但我的理科性知识较缺乏,应该避开科学研究、数据统计等工作。

4、性格特征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太喜欢跟别人交流,遇到事情喜欢自己承担,但也就是这样的性格,是我的耐性、仔细、吃苦耐劳的风格得以保存下来。

5、自我分析小结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但是事情并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我可以努力提升自己交际能力,是自己的以全面的提升。我想那些平凡的工作会更适合我一些,我并不要求自己多么风光,但求自己无悔走完这一生,在我来开这个世界时,还会有人记得我就足够了。

二、职业分析

1、家庭环境分析

我来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辛勤的农民。从小父母就对我有较高的期望,但是他们却不会给我施加太大的压力。父母注重我个人爱好的发展,无论我做任何尝试,他们都是我最好的支持者。“凡是尽力就可”的教育理念让我能够踏实的去做每件事,一点一点前行。这也养成了我,扎扎实实的品格,让我有了良好的责任心、待人和蔼的性格。

2、学校环境分析

1

山东农大是个人才荟萃的地方,强人比比皆是,给我的大学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竞争环境。同时,这里又不缺乏温情,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感到宾至如归。作为高等院府,山东农业大学的软、硬件设施都相当齐全,为我们农大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学好管理学专业的同时,能够有机会学习有关农业科学知识,为我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3、社会环境分析

目前,金融、会计类专业的学生也是市场紧缺人才,并且该专业就业面也是相当的广泛。不过,这些专业作为传统的专业,大部分高校都设有该专业,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而相对于这些专业,园艺花卉专业,虽然不受到人们的重视,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于精神享受的支出,会越来越大。因而,花卉也不失为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行业。经商业作为传统的行业,已经存在了数千年,商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祖国传统医学,在治疗疑难杂症方面,具有良好的疗效,但如今很多人对传统中医学不了解,一味的崇洋媚外,忽视祖国传统医学,无疑给中医学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我想随着中医中药技术的发展,中医一定会重新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医发展前景广阔。

4、职业环境分析

目前来看,就业形势还算乐观。所涉及的工作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同时又要有相当强的实际操作能力。而从事相关专业的人通常需要进行团队合作,较强的交际能力也是必须的。但是无论将来的就业形势如何,一些关乎人们生活的资料的需求不会减少,一些服务医疗型的工作不会减少,一些享受型的工作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因此,这就给我留下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就这些来说,中医中药、花卉养殖、经商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5、职业分析小结

从事中医中药、花卉养殖等相关的工作,我必须要先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掌握好各种基础知识;其次不忘锻炼自己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在竞争中进步,却又保持凡事尽力即可的良好心态。在预备就业和真正就业的过程中,及时遇到困难,能依旧保有对自己所选道路的热情,爱我所选。在做好就业的同时做好创业的两手准备,不要一条路走到黑,毕竟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

三、目标规划 1、短期规划(大学生活)

大二:努力学习,改掉懒散的坏习惯,争取进入班级前十名,拿到奖学金。改掉不参加任何活动的惯例,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争取进入学生会,接受各种考验,使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熟悉办公室事宜。积极准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争取取得好成绩,同时,为六级考试做好准备。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学双专业。利用好假期时间,学习汽车驾驶,拿到驾照。

大三:保证学习,取得好成绩,争取早日入党。准备英语六级考试(一定要过),利用课余时间多看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扩展自己专业方面的知识,而不仅仅局限于学校所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锻炼自我。早日认识社会,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大四:在学期初,制定出毕业论文题目,并开始准备,早动手,力求完善。同时,多参阅法律方面的书籍,准备法律双专业的毕业论文及论文答辩。同时,争取到好的实习机会,多多积累经验,认真踏实的学习。准备司法考试,以及研究生考试。毕业后如果可能的话,或许会选择就业。

2、中期目标

如果没有读研毕业,先进入事业探索期和事业发展期,预计时间为五年,希望进入企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积累工作经验。努力工作,争取扩大发展人际关系和同事领导搞好关系, 2

并且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抓紧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的时候争取利用自己以及家庭的存款,进行商业探索。在这一过程中,不怕失败,要的是经验。同时,考虑找个贤惠的妻子,组建自己的家庭。

3、长期目标规划

在中期目标的实现的基础上,开展中医药经营,以及开办花卉市场,继续扩大商业经营规模。抓住机遇,努力探索,诚信经营,不断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在这一时期,将我在大学时期所学的专业知识,全部应用到实践中来。让我的家庭,变得温馨。同时,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培养其兴趣,全面发展。在事业成功之后,投身社会福利事业,为社会做出应有的义务,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四、我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看法:

对于职业生涯规划 ,我认为其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首先。有了规划,就有了前进的目标,有了前进的方向,这样才能激发前进的动力,努力拼搏,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纵观世界成功人士的成功之路,他们大都有着自己严格的职业规划目标,他们明确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实现过程。

或许,我现在的思想还不是那麽的成熟,想法或许还有些天真,思维不够完善。但只是暂时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的增长,我会不断完善,职业规划,让它成为我人生的发展目标。再者,现实是不断变化的,要根据实际情况而行,不要一味的盲目照搬职业规划,那样只会造成失败。

五、评估自我

一般情况下,我定期半年评估规划;当出现特殊情况时,我会随时评估并进行相应的调整。

计划固然美好,但是只有付诸行动计划的制定方能现实出意义。所以我一定会努力督促自己实现各种目标,但又不会死扣计划,而是将计划与实际变化相结合。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3

【职业人生规划书】相关文章:

人生职业规划书05-06

职业与人生规划书格式05-06

职业人生规划书格式05-06

职业人生规划书范文04-30

大学职业人生规划书04-30

汽车职业人生规划书04-30

人生职业规划书总结04-30

人生职业规划05-08

人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