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奖惩制度>《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时间:2022-05-08 18:59:03 奖惩制度 我要投稿

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第一条 为了加强我院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改善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服务,特制定医德医风奖惩办法。

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第二条 凡在我院工作的职工,在医疗活动中,表现出高尚的品德,优良的服务态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工作中做出贡献者均属奖励范围。

第三条 医德医风奖励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坚持严格考核,不搞“大锅饭”,不搞人均分配,不搞“轮流上岗”。

第四条 凡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应给予奖励:

⑴医德高尚,尽心尽责。对病人有赤诚之心,满腔热情,在医疗护理及保障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认真周到,一丝不苟,深受广大患者赞誉,事迹突出者。

⑵刻苦钻研业务,医术精湛。在技术上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开拓进取,精益求精,在医疗、护理及保障工作中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切实为病人排忧解难,千方百计积极救病人有突出成绩者。 ⑶作风正派,廉洁行医。医疗工作中,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不徇私情,不图私利,不利用职权拉关系,搞不正之风,拒收礼,拒吃请,拒收“红包”或主动上交“红包”,确实做到处处为病人着想,事事让病人放心者。

⑷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做到尊重同行,团结互助。坚持查对制度,严把质量关,防止和杜绝医疗差错事故者。

⑸医行庄重,语言亲切。在诊疗工作中做到仪表端庄,言行规范,态度和蔼,不以帽取人,不恶语伤人,对病人的误解或发生纠纷,能做到有理让三分,受到委屈后,并能主动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做好医疗护理工作者。

⑹保障工作有力。医技、后勤系统千方百计保证临床医疗工作需要,准确无误提供诊疗依据,加强设备维修保养,随时保证设备良好运行,及时处理突发故障,积极为临床排忧解难,创造整洁、清新、温暖、舒适的医疗环境,做出突出贡献者。

第五条 根据以上条件,符合人员由科室申报、支部讨论,报医院医德医风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申报奖励报告后,要深入科室调查核实,由领导小组讨论奖励方式,并予公布,通报表扬,材料入个人医德医风档案,作为职务晋升、晋级的重要依据。

第六条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根据有关规定,予以惩罚:

⑴服务态度恶劣,出语伤人。顶撞患者,刁难病人造成严重不良反映者。根据情节予以批评教育、通报批评或行政处罚。

⑵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病人不满意反映到上级机关或院领导,造成很坏影响的。根据情节予以批评教育、通报批评或行政处罚。 ⑶工作不负责任。玩忽职守,误诊漏诊,或推诿病人,延误治疗造成不良反映或纠纷者,导致医疗事故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七条的有关规定,予以相应处理。

⑷索要收受“红包”、礼品、吃请的,或向外院炒卖病人,捞取“回扣”或开搭车药造成不良反映者。根据《云南省卫生厅关于加强对“回扣”管理的规定》和《云南省卫生厅关于严禁收受“红包”的规定》进行处罚。

第七条 本条例即日起生效。

医德医风考核奖惩制度2016-08-14 22:59 | #2楼

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对医务人员规范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制定本制度。

一、考核主要内容

(一)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尊重患者的权利,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

(三)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四)遵纪守法,廉洁行医。

(五)因病施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六)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和-谐共事。

(七)严谨求实,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

二、考核方法

医德考评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定性考评与量化考核相结合,每年进行一次,在年底组织实施,考评结果要记入医务人员医德档案。考评工作分为四个步骤:(一)自我评价。(二)科室评价。(三)支部评价。(四)单位评价。

三、考评结果

医德考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医

德考评要严格坚持标准,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数,一般在考评总人数的百分之十,最多不超过百分之十五。

医务人员在考核周期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医德考评结果应当认定为较差:

(一)在医疗服务活动中索要患者及其亲友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

(二)在临床诊疗活动中,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或提成的;

(三)违反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多记费、多收费或者私自收取费用,情节严重的;

(四)隐匿、伪造或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的;

(五)不认真履行职责,导致发生医疗事故或严重医疗差错的;

(六)出具虚假医学证明文件或参与虚假医疗广告宣传和药品医疗器械促销的;

(七)医疗服务态度恶劣,造成恶劣影响或者严重后果,影响医院形象的;

(八)其他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道德的情形。

四、奖惩办法

(一)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

(二)对表现特别突出者,给予奖励表彰。

(三)医德考评结果为优秀或良好的,年度考核方有资格评选优秀;医德考评结果为较差的,年度考核为不称职或不合格。执业医师的医德考评结果,由医务科按规定报送执业医师定期考核机构。

(四)凡医德医风考核不及格的,均实行一票否决。对违反考核内容相关规定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罚。

医德医风奖惩制度2016-08-14 11:15 | #3楼

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一、为了加强我院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改善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服务,特制定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二、凡在医疗活动中,表现出高尚的品德,优良的服务态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工作中做出贡献者均属奖励范围。

三、医德医风奖励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坚持严格考核,不搞“大锅饭”,不搞人均分配,不搞“轮流上岗”。

四、凡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应给予奖励:

1.医德高尚,尽心尽责。对病人有赤诚之心,满腔热情,在医疗护理及保障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认真周到,一丝不苟,深受广大患者赞誉,事迹突出者。

2.刻苦钻研业务,医术精湛。在技术上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开拓进取,精益求精,在医疗、护理及保障工作中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切实为病人排忧解难,千方百计积极救治病人有突出成绩者。

3.作风正派,廉洁行医。医疗工作中,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不徇私情,不图私利,不利用职权拉关系,搞不正之风,拒收礼,拒吃请,拒收“红包”或主动上交“红包”,确实做到处处为病人着想,事事让病人放心者。

4.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做到尊重同行,团结互助。坚持 1

查对制度,严把质量关,防止和杜绝医疗差错事故者。

5.仪表庄重,语言亲切。在诊疗工作中做到仪表端庄,言行规范,态度和蔼,不以貌取人,不恶语伤人,对病人的误解或发生纠纷,能做到有理让三分,受到委屈后,并能主动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做好医疗护理工作者。

6.保障工作有力。医技、后勤系统千方百计保证临床医疗工作需要,准确无误提供诊疗依据,加强设备维修保养,随时保证设备良好运行,及时处理突发故障,积极为临床排忧解难,为创造整洁、清新、温暖、舒适的医疗环境做出突出贡献者。

五、根据以上条件,符合人员由科室申报本院医德医风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申报奖励报告后,要深入科室调查核实,由领导小组讨论奖励方式,并予公布,通报表扬,材料入个人医德医风档案,作为职务晋升、晋级的重要依据。同时报县卫生局医德医风领导小组备案。

六、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根据有关规定,予以惩罚:

1.服务态度恶劣,出语伤人。顶撞患者,刁难病人造成不良影响者。根据情节予以批评教育、通报批评或行政处分。

2.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病人不满意反映到上级机关或院领导,造成很坏影响的。根据情节予以批评教育、通报批评或行政处分。

3.工作不负责任。玩忽职守,误诊漏诊,或推诿病人,延误治疗造成不良影响或纠纷者,导致医疗事故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七条的有关规定,予以相应处理。

4.索要收受“红包”、 “回扣”、礼品、吃请的,或开搭车药造成不良影响者。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2

医德医风监督管理制度2016-08-14 17:24 | #4楼

第一章 指导思想

第一条 为了加强我院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医德医风监督管理力度,有效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增强医务人员廉洁自律、依法行医的意识,自觉抵制医疗活动中的不正之风,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病人第一”的理念,把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医疗服务环节,为病人提供一个放心、安心、舒心的就医环境,不断塑造我院良好的医德医风形象,提高我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根据国家卫生部 “八不准”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二条 院医德医风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制定职业道德教育计划,布臵医德医风建设内容,分析全院医德医风形势,解决医德医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表彰医德医风建设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医德医风办公室工作职责:对全院的医德医风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监督,负责处理病员的举报,做到有诉必查,有责必究,及时反馈,督促解决。

科主任是科室医德医风第一负责人,负责抓好本科人员思想教育和医德医风监督管理工作,处理本科室发生的违规 1

违纪问题。每个科室设立1名医德医风监督员,协助科主任抓好医德医风工作。

第三章 行为规范

第三条 严禁医务人员索要或收受病员及其家属的红包和其他馈赠。医务人员对病员馈赠钱物当时难以谢绝的,须在24小时内委托科主任或护士长退还病人或将钱交到住院收费处打入病员账号。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报告、不打入病员住院账号的,视同收受红包处理。

第四条 严禁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接受药品、试剂、医疗设备等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提成和其他不当利益。不得接待医药代表。

第五条 严禁医务人员通过介绍病人到其他单位检查、治疗或购买药品、医疗器械等收取回扣和提成。

第六条 严禁在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和项目之外巧立名目乱收费。科室或个人不得私自收费。

第七条 根据病员病情规范开药,合理检查,不开大处方,不作不必要的检查。

第八条 严禁医务人员利用工作之便搭车开药、作检查等。

第九条 严禁科室或个人为医药代表统计用药处方或提供药品使用数据和医务人员名单。

2

第十条 医务人员对病员要有爱心、同情心和责任心,主动与病员沟通思想,交流感情,耐心细致地解释病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工作认真负责,随时掌握病员的病情变化和诊治情况,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第十一条 医务人员要做到礼貌接诊,文明待人,态度和蔼,服务热情,不推诿、刁难病人。

第四章 监督措施

第十二条 医德医风办公室采取召开病员座谈会、病员专访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号码,设立病员举报箱,定期邀请医德医风监督员座谈,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监督。

第十三条 在签订器械材料等购销合同时,在合同上明确注明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及营销人员不得以回扣、提成等不正当手段促销,违反约定的终止合同或扣压货款。

第十四条 严格执行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控制非基药的使用。

第十五条 充分尊重病员的知情同意权,做特殊检查时必须征得病员或陪人的同意。医务科将组织人员定期对医生处方、检查单是否合理规范进行审查。

第十六条 在门诊和病区的醒目处公布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为出院病员打印详细费用清单。

第十七条 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继续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坚持以人为本,改进病房管理,规范文明用语,提高医务人员语言交流技巧水平,在制度上实行综合、配套管理。

第五章 奖惩规定

第十八条 医务人员违反医德医风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职称资格或缓聘、解职待聘,直至解聘。执业医师报市卫生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七条的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责令暂停执业活动,直至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反规定开单提成的,免除其主要负责人职务,并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第十九条 对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索要或收受红包、回扣,一经查实按医院的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第二十条 科室或个人私自收费经查属实,除将私收款上交院财务外,还要处以私收费数额的10倍罚款,全院通报批评,扣科室考核20分。

第二十一条 医务人员利用工作之便,搭车开药、作检查等经查属实,除给病员退还已开支的费用外,对当事人处以同等数额的两倍罚款。

第二十二条 医务人员私自卖药和为医药代表统计用药处方的,对当事人分别扣绩效考核分200分,全院通报批评。

第二十三条 凡引发患者或患者家属投诉的,经调查基本属实,按投诉管理制度执行。上班时间玩游戏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每次扣绩效考核分20分。各类上岗人员必须举止端庄、着装整洁、佩戴胸卡,违者每次扣绩效考核分2分。

第二十四条 由于服务态度差或违反劳动纪律引发的医疗投诉和纠纷的按医院有关规定处理。

第二十五条 对模范遵守医德规范、医德高尚者,给予表彰和奖励。

六里坪镇中心卫生院

医院医德医风工作管理制度2016-08-14 16:27 | #5楼

一、严格贯彻执行医德规范

l、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

2、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对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财产状况,都应一视同仁。

3、文明礼貌服务。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

4、廉洁奉公。自觉遵纪守法,不以医谋私。

5、为病人保守秘密。实行保护性医疗,不泄露病人隐私与秘密。

6、互学互尊,团结协作。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间关系。

7、严谨求实,奋发进取。努力学习,钻研医术,精益求精,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水平。

二、严格遵守卫生部制定的八条行业纪律

1、医疗机构和处室不准实行药品、仪器检查、化验检查及其他医学检查等开单提成办法。

2、医疗机构的一切财务收支,应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内部处室取消与医务人员收入分配直接挂钩的经济承包办法,不准设立小金库。

3、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活动中,不准接受患者及其亲友的红包、物品和宴请。

4、医务人员不准接受医疗器械、药品、试剂等生产、销售企业或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和其他不正当利益。

5、医务人员不准通过介绍病人到其他单位检查、治疗或购买药品、医疗器械等收取回扣或提成。

6、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准在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之外,自立、分解项目收费或提高标准加收费用。

7、医疗机构不准违反国家有关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规定,对中标药品必须按合同采购,合理使用。

8、医疗机构不准使用假劣药品,或生产、销售、使用无生产批准文号的自制药品试剂。

三、切实落实医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六不准

l、不准违规诊治病人、索要或收受病人及家属“红包”。

2、不准在药品、医疗器械和其它物资购销中收受回扣。

3、不准私自收取病人现金、收受开单费、统方费,以及向患者推销药品、医疗用品。

4、不准违规出具医疗证明。

5、不准推诿病人、无故拒绝诊治或将本院病人私自介绍到其他医疗机构。

6、不准对法定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瞒、缓报、谎报。

【医德医风奖惩制度】相关文章:

医德医风考核奖惩制度05-08

医院医德医风奖惩制度05-08

医德医风考评奖惩制度05-08

医德医风汇报04-14

护士医德医风08-31

医德医风总结12-12

医院医德医风总结04-21

医生医德医风总结04-21

护士医德医风总结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