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奖惩制度>《医院感染管理奖惩制度

医院感染管理奖惩制度

时间:2022-05-08 19:15:03 奖惩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院感染管理奖惩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增强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染的防范意识和责任感,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各项医院感染管理措施,避免因感染造成的医疗事故和纠纷,对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作如下规定:

医院感染管理奖惩制度

一、感染报告卡

医院感染报告卡:发现医院感染病例,24小时内上报医院感染管理科。没有按规定和要求乱报、迟报、填写不完整,发现一例扣罚个人20元,漏报一例扣罚个人100元。

二、感染管理及监测

(一)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各科室完成计划及总结、召开院感工作相关会议并开展自查活动,缺一项扣罚科室100元。

(二)科室每月自查抗菌药物病历二份,自查院感管理内容不真实,无质量持续改进扣罚科室50元。

(三)科室每天空气消毒,每月细菌学监测符合标准。物表、手、消毒液浓度、高压灭菌器等相关监测结果不达标者,每项次扣罚科室50元。

三、消毒隔离制度

(一)无菌包符合要求,定点放置、整齐规范,常用无菌敷料罐每天更换并灭菌,一处不符合要求扣罚科室50元。

(二)物品消毒及消毒液更换规范,洁污分开有标志;凡需隔离必须有标志,发现一次不符合扣罚科室50元。

(三)负压瓶、湿化瓶、各种导管等使用符合要求,一处不符合扣罚50元。

(四)治疗时违反无菌技术操作规范,未正确佩戴口罩、帽子、洗手等、发现一次扣罚科室50元。

(五)清创、缝合、换药必须穿工作服,戴帽、口罩、手套,违反者发现一次扣罚科室50元。

(六)地面清洁,拖把专室专用,用后晾挂,病人出院要终未消毒,一处不符合扣科室50元。

四、一次性用品管理

(一)一次性医疗用品保管、使用符合规范,违反者每发 现一次扣罚科室50元。

(二)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按规定分类放置,违反规定每发现一次扣罚科室50元。

(四)一次性医疗用品、消毒用品必须符合医院感染控制要求,违反一例扣罚科室100元。

五、抗生素的应用

抗生素的使用严格按照抗生素专项整治执行。

六、奖励

每年对临床及重点科室进行院感管理考核评比,评选出三个优秀科室进行表彰,每科室奖励1000元。

2015年6月25日

医院感染管理奖惩方案2016-08-14 10:49 | #2楼

为了加强医院感染管理,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消毒技术规范》、《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有关医院感染管理的规定,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经院感委讨论,制订本制度。

一、奖励:

l、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工作认真,各项医院感染控制措施到位,无医院感染漏报、抗菌药物使用基本合理,奖励500-1000元。

2、撰写医院感染管理方面的论文,每篇奖励100-200元。

3、在医院等级评审检查中,受到表扬的科室,经院感委讨论后奖励500元;取得专家表扬的医务人员,每人奖励100元。

4、在院感三基理论考试中成绩优秀,年终成绩前三名的医务人员,按等次分别奖励300、200、100元。

二、罚则:

(一)科室主任应当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凡违反了医院感染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规范、制度等,造成医院感染暴发流行,传染病传播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一次扣罚科室奖金500-1000元,造成医患纠纷、医疗事故等严重事故的由医院领导研究决定处罚情况。

(二)科室发生医院感染病例,管床医师应在24小时内填写医院感染登记表报告院感科,凡迟报院感病例一例扣罚科室奖金20元,漏报院感病例一例扣罚科室奖金50元。

1

(三)全院职工应积极参加院方组织的院感知识学习和考试培训等,凡不参加者一人扣罚科室奖金20元。

(四)严格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等管理规定,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一次扣罚科室奖金20元。

(五)检验科每季度未向院感科报送全院各科室药敏试验结果一次扣罚科室奖金50元。未定期(每季度)向全院反馈主要致病菌及药敏试验结果,扣罚科室奖金50元。

(六)各科室、组应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范》、 《消毒管理办法》、本院消毒隔离管理制度及各科室消毒隔离制度等,凡违反了上述规定,使用了未经消毒或灭菌的医疗物品或消毒灭菌方法不规范,一处扣罚科室奖金50元。灭菌包包布不清洁、有湿包或破损包,应视为不合格灭菌包,出现一处一次扣罚科室奖金50元。

(七)科室必须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的有关规定,凡医疗废物管理不规范,一次一处扣罚科室奖金20元。

(八)各科室未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扣罚科室奖金20元,每月月底未按规定报送相关资料到院感科,且资料不齐,一次扣罚科室奖金20元。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每季度要召开一次会议,汇总消毒隔离、医院感染、抗菌药物使用情况等,要求要有记录和措施,否则 缺一次扣罚科室奖金50元。

(九)定期开展医院环境及消毒灭菌效果微生物学监测,监测结果一项不合格扣罚当事科室奖金50元。

(十)供应室应加强灭菌物品的运送管理,防止灭菌物品二次污 2

染。所有灭菌物品均应使用专用容器密封运送,违反一次扣罚科室奖金50元。灭菌包掉地或误放不洁处,应视为污染,违反一次扣罚科室奖金50元。

(十一)每月科室应及时(月底前)将监测中存在的整改措施:院感统计表和学习资料等送交院感科存档,迟交一次扣罚科室奖金20元,未交一项资料二次扣罚科室奖金20元。

(十二)对检查中存在的情况当月不及时进行整改的将加倍扣罚科室奖金及考核分值。

(十三)二甲医院检查评审中,因人为因素造成医院被扣分和不良影响的科室和个人,经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讨论后扣罚。

(十四)本制度未尽事宜的,在检查中确实存在违反了有关医院感染管理规定、技术操作规范的按此制度执行,凡违反一次扣罚科室奖金50元。

三、奖惩方式

奖励金额每年度按时发放;处罚金额每月财务科从科室劳务费中扣除。

四、其他事项

1、上级检查结果以上级反馈文件或报告单为准。

2、未尽事宜,由医院感染委员会作最终解释。

3、本制度从下发之日起执行。

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

2015年3月1日 3

医院感染管理奖惩制度2016-08-14 21:38 | #3楼

为了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增强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染的防范意识和责任感,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各项医院感染管理措施,杜绝因感染造成的医疗事故和纠纷,对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作如下奖惩规定:

一、科室必须认真执行各项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每月医院感染管理综合质量考核得分达到97分以上(含97分),给予科室奖20元。

1、每月院感综合质量考核得分达不到97分的,每降低1分,扣除科室奖金20元(其中科室负责人10元,责任人10元)。

2、在诊断或治疗过程中,违反无菌操作规则,每发现一次,扣除科室奖金20元(其中科室负责人10元,责任人10元)。

3、使用或储存中的灭菌物品超过有效期,每发现一次,扣除科室奖金20元(其中科室负责人10元,责任人10元)。

4、对需要灭菌的物品,不按要求定期灭菌,弄虚作假,每发现一次,扣除科室奖金20元(其中科室负责人10元,责任人10元)。

5、每月对各科环境卫生学进行监测,空气、物表、手卫生一项不合格扣除科室奖金20元(其中科室负责人10元,责任人10元)。

6、科室每漏报一例院感病例,扣除科室主管医生奖金20元。

7、对使用抗生素的病人,中途更换抗生素,病历无记录,每发现一次,扣除科室医生奖金20元。

8、对发生医院感染隐瞒不报的,每发现一例,扣除科室医生20元。

二、全年无上述情况的科室给予年终奖300元。因消毒隔离不严,情节严重的,造成医院感染暴发流行,病例在3例以上(含3例),扣除科室奖金300元。

科右中旗人民医院 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四日

医院感染管理奖惩制度2016-08-14 10:48 | #4楼

一、奖励

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认真,各项医院感染控制措施落实到位,完成下列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要求的,根据医院具体规定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

1、认真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制度,严格按规范进行操作,科室全年医院感染漏报率<10﹪,医院感染病例24小时之内报医院感染管理科。

2、科室全年清洁手术切口部位感染率<0.5﹪。

3、科室监测护士和监控医师每月查验各种感染管理登记本,要求登记和监测项目齐全、合格、有效。

4、积极配合院感科开展医院感染控制工作。

5、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组织学习医院感染相关知识,研究本科室消毒隔离、医院感染控制、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等工作,有记录。

二、罚则

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出现下列问题,根据医院相关规定给予经济处罚。

1、科室医院感染病例未能及时填写卡片并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全年漏报率>10﹪。

2、按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要求,使用不

合理抗生素。

3、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不能发挥监、控、管作用,发生医院感染暴发又未及时上报,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不良后果的。

4、接受上级检查时出现问题,并给医院造成不良影响的。

5、其他事项按《工作质量考核惩扣细则》执行。

【医院感染管理奖惩制度】相关文章:

门诊医院感染奖惩制度05-08

病区医院感染奖惩制度范文04-03

医院管理奖惩制度05-08

医院感染管理汇报材料03-20

医院感染管理整改报告05-19

2018医院感染管理制度_ 2018医院感染管理制度范本04-05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08-18

医院感染管理的工作总结02-10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