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中秋节>《八月十五中秋节作文

八月十五中秋节作文

时间:2022-05-09 01:00:32 中秋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八月十五中秋节作文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秋节。我国民间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亦称仲秋节、秋节、团圆节、八月节等。中秋佳节素有全家团聚,品尝月饼,吃酒赏月的风俗。

八月十五中秋节作文

据史记记载,早在春秋时代帝王已有拜月、祭月的礼制,后来逐渐成为民间的习俗。 

《礼记》:“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夕月”即拜月。

韦庄诗:“八月中秋月正圆,送君吟上木兰船。”

宋代《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节赏月,民间争占酒楼玩月,连宵嬉戏,至于通晓。

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中秋》:“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此日三秋拾半,故谓之中秋;此夜月色倍明于常时,又谓之月夕;此际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王孙公子,富室巨室,莫不登危楼,临轩玩月……至如铺席之家,亦登小小月台,安排有宴,团圆子女,以酬佳节。虽陋巷贫窭之人,解衣市酒,勉强迎欢,不肯虚度。此夜天街卖买,直至五更,玩月游人,婆娑于市,至晓不绝。”

月饼始于唐,盛于宋。

北宋诗人苏东坡曾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诗句。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这个时候人们都要吃月饼、赏月、家人团圆,因为那天的月亮最圆。关于中秋的月亮还有许多美妙的故事,带着这些憧憬,今年中秋节,我也赏月了。

那天晚上,我在看电视,忽然想起今天是中秋节,便叫上妈妈拿上望远镜,一起来到小区门口赏月。我们等了半天,天空一片空白,连星星的影子也没有,天上空空的,只有深色,没有其它颜色,我们有些失望了。但是,一会儿,我看见了天上有一朦胧的光芒,也有了一些些星星。我想:星星都出来了,那么月亮一定也会出来。我望着天上,慢慢地有了一丝光芒,弯弯的,一会儿又变成了小船;最后变成了一个大圆盘子。“啊,月亮出来了!”圆圆的月亮在天空上,把它那皎洁的光芒洒向大地,把大地照得亮晶晶的。月亮的银白色光芒照在树上,树像披上了一件白纱衣,照在花上,花像一面镜子,把光线反射到我的脸上。看着月亮,月亮上面似乎有什么东西?噢,那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士嫦娥和玉兔吧,正望着亮晶晶的大地。不一会儿,月亮不见了“是什么东西?”慢慢地那东西飘走了,借着月光看,那是云。原来,晚上也有云呀。这时,我发现,地上的蚂蚁不动了,好像也在看月亮。月亮多么迷人啊!妈妈告诉我:“因为人们为了日子能过得圆满,所以,人们要望着月亮许愿。”于是我也许了一个愿:希望每天日子能过得圆满。

月亮真神秘啊!又圆又美又亮,下一次我一定还会再赏月。

明《西湖游览志馀》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是夕,人家有赏月之燕,或携瞌湖船,沿游彻晓。苏堤之上,联袂踏歌,无异白日。” 

为何中秋月色倍于常时呢?据现代气象科学分析,中秋之时,多属高气压天气系统控制,大气层结稳定,空中微粒、尘埃,杂质较少,视程良好,秋高气爽,因此,月色分外明亮。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总盼着过节。春节和中秋是家乡最受重视的两个节日。或许是因为那时候生活水平比较低,只有过节时家里才会改善一下生活;或许是一到过节就放假,总会搞一些娱乐活动,自己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场;或许两者兼而有之。总之,过节忙的是大人。但大人们忙归忙,每到过节也都有一种心情的放松。当然,最高兴的还是我们这些无忧无虑孩子。

八月十五——中秋节2016-08-18 22:28 | #2楼

中秋节那天最重要的便是赏月了,只有在那一天月亮才是圆形的,当然吃月饼也少不了了,中秋节前几日菜市场里排着龙一般的队伍,买月饼有的是自己吃,有的则是给亲朋好友吃,各式各样,看的眼花缭乱,我们家也不例外,早早就买好了月饼,这一天,我们早早的来到了姥爷家、

我们一进门所有的家人全都来了,我先拜访了姥爷,然后就坐下来帮忙帮饺子,边忙变闻,真好吃啊,口水止不住的往下流,到了厨房,鸡鸭鱼肉……哇,我们姐妹几个惊呆了,都在说“这和过大年有什么区别呢?”爽啊,我现在就等着饭菜好了,全家在讨论姐姐结婚的事情,大姨夫开口了“这个车也好了,饭也定下了,这才艺弄些什么能搞搞气氛呢?”我一听大事不好,正准备开溜,没想到姐姐一下子拽住我,唉,倒了大霉了,他们送了我一个才艺名额,我顿时灵机一动,看ufo,哈哈,逃过一大劫。

开饭了,桌子上摆满了丰盛的菜肴,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下跑的,中式,西式,整个一个满汉全席啊,全部都到齐了,大家举杯,共饮了一杯甜蜜的水,开吃了,我们几个小孩子,眼睛齐刷刷地看着那一大盘螃蟹,心中倒数:3.2.1所有的筷子将螃蟹一扫而光。弟弟又想和果啤了,我从小对任何酒味都特别过敏,所以就没理他们,弟弟把一杯果啤放在我的面前还说要一口干,我却毛不理睬他们,自己吃自己的,弟弟和妹妹,哥哥几个人嘀嘀咕咕了好一阵,过后,妹妹猛地过来掐住我的嘴,哥哥和弟弟将果啤往下灌,不到半杯我就晕了过去,他们喝了好多都没有事,我愤怒到了极点。

我们家的中秋是不是既丰富又充实呢?

太原五十五中初二:小阿欣

八月十五中秋节2016-08-18 17:22 | #3楼

我最喜欢的节日有中秋节、春节和儿童节。其中我喜欢的就是中秋节。

你知道中秋节的来历吗?传说古代天空中有10个太阳,大地被烤成焦土。后羿为民除害射掉了9个太阳。西天的王母娘娘奖赏他长生不老的仙药。后羿的妻子趁他不注意时偷吃了这些药,成仙飞向月宫。王母娘娘为了惩罚嫦娥,让她永远在月亮上的广寒宫里寂寞度日。

我可是最喜欢吃月饼的哦,你喜欢吃吗?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祭月和拜土地公的必备祭品。而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是由元朝末年流传下来的。元朝末年,汉人打算团结起来反抗蒙古人的统治,却苦于无从传递消息。后来有人想出一条计策,到处散布流言,说有冬瘟流行,除非家家户户都在中秋节买月饼来吃,才能避免。人们买了月饼回到家中,发觉里面藏着纸条,上面写着:“中秋夜,杀鞑子,迎义军!”于是众人纷纷起义反抗统治者,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就是这样留下来的。

我出几个中秋节的灯迷来考考你吧:1、嫦娥下凡。(打一花名)——月季(仙客来)2、寂寞嫦娥舒广袖。(打一舞蹈术语)——水袖3、华夏共赏中秋月。(打一旅游用语)——观光

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圆如银盘的月亮,意味着家人的团圆,现在的人们因为生计和其他原因大都聚少离多,赏月既是为了烘托出家庭团聚和睦的温馨气氛,也是为了把自己的思念、情思寄托于月亮,希望相亲相爱的亲人能互相感知,因此赏月是一种心灵的祈祷和愿景的体现。

我爱中秋节!

八月十五中秋节的作文2016-08-18 9:22 | #4楼

关于中秋节的作文600字:中秋节感想

虽说团圆,可只见玉蟾仙子独坐于亭台楼榭一角,待在清冷的广寒宫,伐木声,捣药声。纵使外处再多热闹,于我何干?

咽着最甜的月饼,可心中却没有一丝甜意。家人在外,独守寂寥。外面灯火辉煌,竟制造出恍若傍晚的假象。可假象终归是假象。虽有无数人欢聚一堂,阖家团圆,可仍有少数人,守护着那个共同的奢望。

荧屏上的李玉刚,手挥彩袖,口吟绝唱,展示着他那华丽精湛的表演。可是背后,辛酸悲苦几人知?黑夜依旧,但月已隐匿。月也懂人心,她不想被我这样的俗人见到,以免又空引出多少嗟叹呵!?口口声声说把握青春,向李白,杜甫,苏轼几位巨头看齐的我们,未必真知所谓的挫折。不然,为什么一如既往者总是少数,高校学生自杀率总是遏制不下呢?听着年龄与我相仿的堂姐堂弟滔滔不绝地讲述着<<火影>>与<<犬夜叉>>当中的“精彩剧情”时,冷不丁地冒出一句:“我看到四百多集了,你呢?”我的心里便涌出一股悲伤。生在和平美好的年代,可还是有人不懂珍惜,四百集的“丰功伟绩”啊!那会使心灵多么的板结?不忍睹,“花季”走向“花祭”。

罢了,就当这是我的“无病呻吟”,在你们的心湖荡出一小圈涟漪,就足够了。

“君从远方临,四海唱升平。盛世华章韵,起舞踏歌行。”在<<盛世霓裳>>中,我隐隐看到一束绚目的阳光,我冲向前,去拥抱它。

关于中秋节的作文300字:月亮的光芒

一片片落叶悄无声息的离开了哺育自己多年的大树的怀抱,那里有他童年的回忆,有着和他朝夕相处的好伙伴……月亮很圆,月光寒冷清澈,慢慢将手一点点伸出,闭上眼,去感受月亮的光芒。

月亮本身就是一首诗,寄托乡思,寄托亲情;月亮本身就是一幅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人们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长寿,虽远隔千里,却可以共赏同一轮皎洁的明月。

今年的中秋节,我们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看着中秋晚会,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欣赏皎洁的圆月,不禁发出“啧啧”的赞叹声。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是,今年的月亮十五就圆了。是因为太多人远离他乡,月亮为他们尽早的传递思乡之情吗?

月亮似玉盘,镶嵌在蓝黑的夜幕中。一束束月光穿过云层,映到又圆又甜的月饼里,流出一丝丝浓浓的亲情。在这个中秋之夜,我们的家庭也是温馨的,当然,月亮也在这夜晚,放射出温柔的光芒。

每到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我总是想起我小时候的一件事。那时,妈妈经常给我讲嫦娥奔月的故事。我听了很多遍,可就是听不烦。只要是关于月亮上的故事我都就觉得新奇,难道月亮上,也能住人?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飞上天去,飞到月球上与嫦娥一起玩,一起看月亮的伙伴,也是嫦娥的伙伴——星星,一起抱抱嫦娥姐姐的小宠物——可爱、洁白的玉兔。

时至今天,中秋的原意也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对于新的一代来说,中秋节最令人记取的是月饼和灯笼。当然,圆月当空的节日,也是人们团圆的大好日子。

中秋节作文300字:中秋夜

今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听大人说中秋节也叫团圆节,这天晚上,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品尝着月饼、瓜果,观赏着明月,谈论着国事或家事。俗话说: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真棒,又能和家人一起过中秋了!

晚上,亲朋们要聚在我家,爸爸去接他们,我和妈妈在家做准备。妈妈在厨房紧张地做晚餐,我兴致勃勃,拿出一个个好玩儿的灯谜贴在墙上,准备让我的小表妹猜,一番忙碌之后终于大功告成了!

我的小表妹欢蹦乱跳地进门了,还是那样可爱、漂亮。大姨和大姨夫双手提着重重的礼物,大人们相互祝福寒暄着,刚才冷清的房间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大人聊着天儿,我和小表妹满屋乱串,尽情地玩儿。猜灯谜时,小表妹一会儿撅起小嘴,一会儿又哈哈大笑,我们玩得高兴极了!趁大人不注意,我们溜进厨房,偷吃月饼。

丰盛的晚餐开始了,居然还有螃蟹,我俩认真的包着蟹肉,吃得满手都是,满嘴流油……

晚餐过后,我们跑到凉台去看月亮,找了半天没找着,可能月亮在跟我们捉迷藏,妈妈说:“今天阴天没月亮。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明天的月亮会更圆!”虽然月亮害羞躲起来了,可是,家人能在一起团圆。今年的中秋依然是那么美好和快乐!

八月十五作文:难忘的中秋节2016-08-18 8:46 | #5楼

第一篇

今天是中秋节,也是春华秋实一年辛勤劳动结出丰收果实的季节。中秋节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全家团圆的美好日子,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在那天,月亮很白,白的像洁白的云;月亮很远,像月饼一样圆,家人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

到了奶奶家,奶奶热情地招待我们,还准备了各种美味的菜肴:排骨、肘子肉、蘑菇炖小鸡……令我们都馋涎欲滴。我是个小馋鬼,趁大人们不注意,悄悄地跑了过去,感想吃一口,“岩岩!”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奶奶啊。“偷偷摸摸地干什么呢!”“没…没什么”说完,我灰溜溜地逃走了。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每当我想起这句话,总对那些远在他乡的同胞们有一些亲切感,譬如说台湾的同胞们,难道他不想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吗?他不想回到大陆吗?

我希望台湾同胞们能尽快的回到祖国的怀抱!与亲人度过一段温暖的时光!

第二篇

月有阴晴圆缺,但在中秋节那天一定是圆的,圆的是那么完美,没有一点缺口。虽然月亮表面有些瑕疵,但那些瑕疵使本身过于完美的月亮显得更为平凡,更为亲切,而不是给人一种朦胧的美。中秋节那夜的月亮格外清晰,格外明亮,就好比家人对你的爱是如此的透彻,纯洁……

“这是第一次中秋节放假,真不知道有什么有趣的是可以做。”我自言自语道。一人站在阳台上,望着夕阳,心中涌现出无数说不清的思绪,也许有几分凄凉,也许有几分伤感,总之说不清,数不完,感觉怪怪的。“要不陪我们赏月吧。”妈妈突然出现在我身后,让我振了振。回过神后,问妈妈:“你是指傻傻地坐在阳台边,然后肯一个破月饼?”“你认为这很无聊吗?”妈妈拍着我的肩问道。我点了点头,“我们好不容易才有空可以在一起,平时你在学校,你爸又要应酬,出差,可以说每次只留下我孤零零的一个……”妈妈没有说下去,然后突然说道:“算了,既然你不想陪我们就早点睡吧。”“陪就陪吧。”我无奈的说道,因为我发现妈妈已经很不高兴了。这时,天空在我不经意的情况下暗了起来,但不是全暗,而是夕阳和夜晚的交融,格外美丽。

我答应了妈妈的请求,于是晚饭过后,我与父母坐在阳台边看月亮,起初没什么感觉,但渐渐的,我突然感到某些奇特的快乐,耳边逐渐响起了一些电影原声带,例如《海上钢琴师》的《playing love》等。于是我问身边的妈妈:“看过《海上钢琴师》吗?”“看过。”妈妈回答,总算找到共同语言了。“你觉得里面的音乐怎么样?”我继续问道。“很美。”妈妈回答,“你感觉怎么样?”“和你一样。”我回答,说着我们便笑了起来……

这月亮似乎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将我们与家人凝聚在一起,但逐渐我发现这种力量并不单单来自月亮,还来自我们身边的父母,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感谢月亮带来的这种力量……

第三篇

中秋赏月是人生中一大美事,圆圆的月亮高挂在天空,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中秋月,它背负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中秋月,它寄托了人们的深深思念和牵挂。中秋月,是人对月的心灵解读......中秋节注定会和其他节日不一样,在中国文化的诗意中,月圆时偏偏选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里!中秋读月,总是能读出心酸和牵挂。

中秋节要到了,大街上飘着月饼的芳香,给节日增添了一丝丝异样的气氛。

那种气氛,是一缕淡淡的惆怅......这几天,妈妈买了很多月饼。我和小哥哥都很兴奋,有月饼吃喽!家里都喜洋洋的,到处都充满了过节的欢喜!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月亮也渐渐变得圆了,中秋节终于到了!我们一家人坐在院子里赏月、吃月饼,天上的明月,明亮而皎洁,散发出一种迷人的光辉!这圆月,照亮了大地,也照亮了身处异乡的游子们......望着圆月,我仿佛看见了天上广寒宫里的玉兔和嫦娥。看见了嫦娥寂寞的身影,看见了她孤独无助的眼神,看见了她哭红的眼睛......咬一口香甜的月饼,月饼到了肚子里,产生了一个个的疑问。

远在他乡的游子是否也在赏月,把浓浓的思乡之情寄托于月?是否也在吃着月饼,忍受着“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痛苦?是否想着离别多年的老母亲,回忆小时候的快乐时光?夜风习习,皓月当空,中秋八月,月圆情浓......

啊!我爱中秋节!中秋佳节,合家团圆,人圆月圆......

【八月十五中秋节作文】相关文章:

八月十五中秋节的来历05-08

八月十五中秋节的习俗05-08

八月十五中秋节诗句05-08

八月十五中秋节活动策划方案01-18

八月十五中秋节的祝福语04-09

八月十五中秋节祝福语05-09

八月十五中秋节活动策划方案5篇01-18

八月十五中秋节朋友圈祝福语09-25

八月十五夜玩月原文及赏析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