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夜间消防演习方案

夜间消防演习方案

时间:2022-05-14 13:05:02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夜间消防演习方案

宿舍疏散演习方案

夜间消防演习方案

一、 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消防法》“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进一步做好消防教育工作,增强员工安全防火意识、自防自救意识,提高员工逃生自救的能力,同时提高宿舍管理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特举办本次演习。

二、演习要求:

1.参与人员必须遵守纪律,听从安排,一切行动听指挥;

2.逃生组人员自备毛巾一条;

3.所有员工应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本次演习,现场不得嬉笑打闹。

4、规定参演的员工无故不参加者按旷工处理;

三、参加人员:宿舍所有员工、当班宿管员,人力资源部、保安部

四、演习时间

2015年07月X日8:45左右

五、演习地点: 酒店员工宿舍

六、组织领导

总指挥:总经理

副总指挥:人力资源部总监 保安部经理

现场协调员:宿管员

七、演习内容

1、疏散、逃生

2、现场讲评演习效果并针对重点进行纠正

八、演习的准备:

(一)由人力资源部提供员工宿舍名单。

(二)保安部准备烟雾弹和高音喇叭(替代报警装置)

(三)人力资源部提前三天通知各部门,并在员工宿舍及宿舍外张贴通知,告知附近居民,避免产生误会拨打消防部门电话,浪费公众资源。

九、演习步骤

(一)8点30分,宿舍管-理-员通知各宿舍员工作准备。

(二)8点45分总指挥宣布演习开始,保安部主管在指定地点提前将烟雾弹释放。 (三)各宿舍舍长带领和指挥各宿舍员工从最近的消防通道进行疏散。 (使用毛巾捂住口鼻,低身靠右前行)集合地点:宿舍门外小广场 。 由宿舍管-理-员指定最先疏散的男员工到宿舍小区外引领消防车。

(四)各宿舍长整队清点参加人数并向宿管员报告。

(五)宿舍管-理-员请点人数项人力资源经理报告(人力资源经理扮演消防部门指挥官角色)

(五)总指挥讲话

(六)保安部经理讲解示范逃生方法与注意事项:

1.自救逃生方法

a手拿湿毛巾捂口鼻,低头弯腰往安全出口位置;

b当浓烟弥漫,呼吸困难,地面一至二十公分高的空间内,浓烟较少,可匍匐扶墙逃生(当房屋倒塌、其他构建物倒塌,靠墙较安全,起支撑作用;还可起稳定、引导作用)。

c当被困无法逃生时,积极呼救,可采取在窗口挥手呼救、用彩色布条挥动呼救、夜间可用电筒晃动照射呼救等。

2.注意事项:

a楼梯口安排人员引导员工逃生,下楼时扶墙或扶栏杆紧张有序的逃生,勿推挤,以防发生踩踏事件。

b在空旷的广场或空地集合,勿乱跑,待小组长查询有无人员被困。 c三楼(含)以上不要考虑跳-楼逃生。

d火灾发生后,非专业人员不得轻易进入火场,不可贪恋财物。 e现实中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条件具有不可预料性,逃生时应机智灵活,不可呆板。

f发现未出现的同事应当及时汇报。

十、演习结束

xx酒店

2015-07-XX日

消防演习方案2016-11-02 15:16 | #2楼

编号:QR/lwcy-QP-5.19-05 版次:A/0 物业名称: 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1 拟制:审核:批准:归档:

编号:QR/lwcy-QP-5.19-05 版次:A/0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部61号令之《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安全管理规定》提高科技馆及物业管理处干部、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科技馆的消防安全。

二、演习目的

“火灾猛如虎”,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消防部门的有关规定,加强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财、物的安全,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切实做好防火、灭火工作,特制定。通过模拟火灾发生的状况,检验科技馆消防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使全体科技馆工作人员掌握消防知识及疏散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人身安全,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为目的。科技馆与物业管理处拟定在本馆内共同举行联合消防演习。其具体方案如下:

(一) 演习时间:2015.9.24 下午4:30开始

(二) 演习地点:科技馆内

(三) 演习人员:科技馆全体人员、物业公司及观众

总指挥:李志明

现场指挥:卿剑

2

编号:QR/lwcy-QP-5.19-05 版次:A/0

指挥中心成员: 李志明 陈晓洪 卫红 卿剑 许光斌

设备小组指挥组长:李峰 副组长:万鹏飞

成员: 万鹏飞 陶永志

疏散指挥组长:吴维平 副组长:许光斌

疏散小组指挥成员: 温赞江 辜华拉 李永广 安燕华 曾平英 谢志敏 消防灭火和救助指挥组组长:许光斌

灭火小组成员: 周湘权 郑心勇

救护小组成员: 朱健花 刘只兵 郑成山

指挥中心地点:消防监控中心

现场记录备案:张伟

现场摄像:马祥正

(四) 演习程序:

一)下午4:30全体人员紧急疏散演习。

二) 下午5:20总指挥点评演习及宣布演习结束。

3

(五) 消防演习:

设备操作人员职责如下表所示:

一)演习步骤:

1、 下午4:30操作人员(陶永志、豆培涛)在A区1层男洗手间门口用浓烟对1回路3#烟雾探测器进行测试报警,消防中心接收到报警信号:主机显示相应报警回路及编号,警铃鸣响,紧急广播自动启动,排烟阀打开,排烟风机启动,A、B电梯迫降至1层停运,展厅1层走廊及夹层空调送风机停机,送风、回风阀关闭,控制器自动打印火警信息内容。

2、消防中心指挥人员接到报警信号后,立即通知就近保安值班人员(巡逻

岗)进行火警确认,同时用广播系统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立即停止一切与消防通讯无关的内容,确保消防通讯畅通。现场火警确认后,值班人员立即将火警信息返回到消防中心,并随时观察火情,与消防中心保持紧密联系。

3、消防指挥中心接到火警确认信号后:

(1)立即通知义务灭火小组赶赴现场进行灭火。(周湘权 、 李新柱) (2)立即通知设备小组到达指定岗位,观察消防设备的运行状况,必要时手动开启消防设备。(陆景枫、佘整)

(3)火灾现场向指挥中心报告火势太大,要求疏散人员。现场指挥(卿剑)通知立即启动紧急事故广播,馆内所有参观人员按照工作人员指引从安全通道紧急撤离。 立即通知疏散小组指挥成员到达现场指挥人员疏散,并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通知现场救援小组赶赴现场准备救援(郑成山、李小龙)。及通知医疗救护人员(朱健花)在指定地点准备救援待命。

(4)接到火警疏散命令后,疏散指挥小组进入疏散岗位。

1)第一疏散小组(检票班长)负责指挥检票员3名引导一层展厅、楼梯、影院的观众沿大厅门疏散。

2)第二疏散小组(保安员王小山)负责引导四楼观众和工作人员沿北门工作楼梯疏散。

3)第三疏散小组(保安班长刘只兵) 指挥保安员(黄恩仁、张干平、王朋朋、)负责一、二、三展厅出口的人员疏散与救护工作。

4)第四疏散小组(地下室值班保安员)负责将地下室观众和工作人员沿一楼1#、2#楼梯疏散。

5)第五疏散小组地下室启蒙展厅:由(常惠芬)负责指挥工作人员(吴国庆)沿北紧急出口、西紧急出口引导观众疏散。

6)第六疏散小组1层1700展厅:由(温赞江)负责指挥工作人员及引导观众沿东紧急出口,南紧急出口、西紧急出口、 北紧急出口疏散;同时观察消防卷帘门是否正常下降,并向指挥中心报告。

7)第七疏散小组1层3000平方展厅:由(辜华拉)负责指挥(崔玉岗)、(刘冬红)等引导观众向东、西、南三个紧急出口疏散。同时观察消防卷帘是否正常下降,发生异常倩况向指挥中心汇报。同时七疏散小组(辜华拉)向现场指挥(卿剑)报告有人在一楼展厅夹层被困,要求救助,现场指挥(卿剑)通知救助人员到现场救助。

8)第八疏散小组1层300人报告厅由(马卫华)负责指挥(赖江帆)、(方桂芬)引导观众向西门阳台疏散。

9)第九疏散小组2层球幕影院由(曾平英)负责指挥(熊日庚)、(张建伦)等引导观众向2楼平台安全出口疏散。

10)第十疏散小组2层3000人展厅由(谢志敏)负责指挥(张罗强)、(黎坚)、(蔡隆良)、引导观众向1楼大厅楼梯或2层2#门西阳台疏散。 11)第十一疏散小组办公区域由安燕华负责指挥(张兵)(陈洪军)(黄明秀)引导办公区工作人员沿办公区楼梯疏散。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协助球幕院观众入沿安全通道疏散观众。

12)第十二疏散小组4D影院由(李荣)负责指挥引导观众向一楼大厅或办公区南门安全出口疏散。

13)第十三疏散小组三层临时展厅由(王志光)负责指挥(叶荫祥)(陈育林)引导观众由二层楼梯向外疏散。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协助球幕院观众入沿安全通道疏散观众。

14)第十四疏散小组四楼科学家俱乐部由(李永广)负责指挥(叶建强)(熊晓芳)引导工作人员向西门办公区楼梯通道或其它楼梯通道疏散。同时负责四层会议参会人员沿安全通道疏散。 (5)各小组指挥员疏散完毕向消防中心报告。

(6)物业公司保安人员检查展厅及各处还有无人员未疏散以及将结果向消防中心报告。

(7)参加演习全体工作人员到北门广场,进行灭火演练,由豆培涛、李新柱、郑心勇进行消防水带灭火示范,由周香全进行消防灭火器使用讲解及示范,由刘只兵、王小山灭火器实际操作。

(8)由总指挥(李志明)及消防局领导点评演习及宣布演习结束。 消防演习注意事项:

1.科技馆应成立消防指挥中心,负责日常的消防演习以及一旦发生火灾的应急处理的指挥工作,其成员主要由科技馆物安部和物业管理处相关人员组成。

2.在正式开始演习时,物业管理处必须检查所有的消防设备设施,以保证消防演习时设备能正常使用,特别是消防警铃和消防广播,能够让工作人员和游客听得清楚,以达到演习的目的。

3.在演习开始时,科技馆和物业管理处人员一旦听到消防警铃需提前做好疏散,在确认不是误报警后,消防中心将用消防广播通知后再疏散,

所有人员按照消防演习所规定的各小组的岗位职责,就近疏散自己岗位周围的游客,让他们撤离到安全地带,同时做好应急处理和人员救援的准备工作。

4.物业管理处保安人员在各疏散小组疏散完毕后必须到各处检查是否还有游客未撤离,然后将检查结果报告给消防指挥中心。

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物安部 龙城物业东莞科技馆管理处 二〇〇八年九月二十二日

【夜间消防演习方案】相关文章:

消防演习方案05-10

消防演习活动方案01-01

消防演习的活动方案04-02

学校消防演习方案05-14

商场消防演习方案05-14

公司消防演习方案05-14

工厂消防演习方案05-14

社区消防演习方案05-14

物业消防演习方案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