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县庆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县庆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0:58:02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县庆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为了加大我公司重点信访问题的督办处理力度,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和-谐稳定,特制定我公司。

县庆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一、 加强组织领导,充实组织机构

(一) 为进一步加强我公司维稳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 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维护稳定,公司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的组织机构。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维稳工作力度,成立相应的组织工作机构,并根据本单位实际,对机构适时进行调整和充实,明确职责,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稳定工作。

(二)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对公司信访工作分片包干,负 责所联系单位的信访维稳工作。各单位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解决职工群众合理诉求,着力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管领导要对重点案件包案处理,落实领导包案制度。

二、 加大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力度

强化信访预警机制,加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 把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排查,及时 1

化解和消除公司存在的突出矛盾纠纷,针对公司信访存在的以下突出问题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一) 上世纪80、90年代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人员、 被企业除名人员的群访和个访。

(二) 企业下岗职工、企业遗留问题引发的群访和个 访。

(三)与企业有劳资纠纷的人员个访或闹访。

(四)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群访。

(五)企业军转干部待遇问题引发的个访。

(六)60年代精减下方人员的群访、个访和闹访。 各单位要着力做好以上信访问题的分析研判,制定处理办法。进一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定期对存在的上访苗头和隐患进行排查化解,坚持预警通报,加强跟踪督办,努力把苗头隐患消除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重要会议、重大节日活动期间等重要时段的信访维稳工作,做到及早发现、及时稳控、处置有效,以避免造成不良政治影响。

三、 维护公司稳定应急处置办法

为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维护公司稳定,确保正常工作 2

秩序,结合公司实际,就维护公司稳定,处置应急群访事件,特制定如下办法:

(一) 处置原则

1、 统一领导,协调各方。在公司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 组的统一领导下,动员、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从稳定大局出发,共同协调处置信访维稳问题。

2、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 “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要求,明确分工,区分责任,协调配合,做到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坚决防止因推诿扯皮、各自为政而贻误时机。

3、 重在疏导,防止激化。按照“可散不可聚、可聚不 可结、可顺不可激”的要求,以说服教育为主,以恢复秩序为目的,最大限度地做好工作,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防止事态扩大、蔓延、升级或形成对峙。

4、 反应快捷、依法处置。始终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法制尊严、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的原则,慎重选择处置时机,综合考虑事发原因、地点、参与人员等情况,因事、因地、因人施策,灵活快速依法处置。

3

(二) 职责分工

1、对越级集体上访事件和个访事件,责任主体要随时到 场、随时处置。一旦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各单位信访主要负责人要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并组织人员迅速将上访群众带离。凡发生5人以上群体性上访事件,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教育疏导工作,积极组织对群体性事件的处置。要在坚持“明确责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妥善处置”的原则,对上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原则上谁主管、谁负责。

2、有关上访事件处置责任主体的确定和稳控化解工作责任:

(1)凡因企业改制引发的上访案件,由分管企业改制的部门负责接待,相关职能部门配合。

(2)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被企业除名人员、与企业有劳资纠纷及60年代精减下放人员、企业军转干部待遇问题引发的上访案件,由分管劳动人事的部门负责接待,相关职能部门配合。

(3)工程结算及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上访案件,由工程项目管理部门负责接待,财务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

(4)工程质量投诉案件,由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和技术质量部门负责处理。

(5)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由分管合同和招投标部门负责处理。

(6)家属院有关问题投诉及纠纷、上访,由物业管理部门负责处理。

(三)工作要求

1、认真处理部分利益群体上访问题。对于部分利益群体上访问题,相关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掌握政策、了解情况、摸清底数,随时向公司分管领导汇报处理进展情况。凡发生群众集体上访,公司相关科室负责人及责任单位要及时派人到场,组织协调、妥善处置,全力做好上访人员的现场处置和稳控工作。

2、进一步落实有关群体上访问题处置责任主体的责任。处置有关群体性上访问题的责任单位,要对群体性上访问题主动介入,积极协调,提出处理意见。

(四)善后处置制度

群体性事件平息后,要跟踪落实善后工作,向群众做出的承诺要尽快兑现;对群众的不合理诉求,应该讲清楚相关

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问题解决后,要及时将处理结果上报公司,并向地方信访部门予以通报;同时,要及时向群众了解情况,摸清思想动向,及时发现新苗头、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四、 信访维稳工作的目标任务

各单位的信访突出问题和重点案件,必须在一定时限内 基本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对未能实现息诉息访的,必须把人员稳控在本单位,确保不发生群体性进京和到省、来市事件。具体任务是:

(一)对信访人反映问题属于合理诉求的,要按照有关法规、政策加快进度,在规定时限内予以解决,使信访人员息诉息访。

(二)对信访人员反映问题基本属实,且有一定道理但 无处理的政策依据,信访人生活确有一定困难的,根据其实际情况,可通过社会救济、低保补助和扶贫帮困的方式进行化解。

(三)对信访人诉求不合理,要求过高,不服处理意见,在认真审查处理意见是否到位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好澄清事实、解疑答惑、教育引导和沟通协调工作,或通过上级

有关部门举行信访协调会的方式,共同做好信访人的疏导教育工作,劝其息诉息访。

(四)对信访人员反映问题的处理意见和工作措施到位,信访人仍有上访苗头的,要明确稳控责任人,制定严格的稳控措施,确保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期间信访人不再进京、到省、来市上访。

(五)对缠访、进京、到省、来市滋事、封门堵路、串联聚集上访等违法人员,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固定证据,讲究策略,与当地公安部门联系,依法处置。

五、建立信访维稳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各责任单位要全力抓好稳定工作,切实加强处理群体性上访问题工作的领导,做好本单位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要以集中处理赴省进京非正常信访案件为重点,深入开展重信重访工作,强化日常管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避免新的问题发生。要按照“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要求,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二)建立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的工作制度。各

单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接访、下访、约访群众,要做到每月最少1个工作日开展接访、下访、约访活动,重点协调解决本单位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等疑难信访问题。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要做到随访随接,就地处理,并回访处理结果。对职权范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安排人员陪同信访人到上一级有关部门反映诉求。

(三)建立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公司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安排一次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调研,建立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制度,公司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公司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听取各相关单位开展各种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对信访案件处理进展情况的汇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

(四)建立维护稳定信访信息工作制度。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信访维稳工作网络、工作档案,对各类案件进行分类并登记造册。重点对信访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数及原因、事件当事人的身份、单位等及采取的处置办法和措施等重点进行记录。每季度对信访档案进行梳理,防止案件重复发生。

信访维稳工作方案2016-12-09 9:16 | #2楼

工 作 方 案

为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农业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上级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信访维稳工作任务及目标

依法依规有效地调处信访维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信访维稳职责及责任

(一)局领导班子成员的信访维稳职责及责任。 高翔(局党组副书记):对农牧局信访维稳工作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局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的工作所引发的信访维稳问题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局直属各单位的信访维稳职责及责任。 局属各单位对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工作所引发的信访维稳问题负责,单位一把手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经办人负直接责任。

三、信访维稳职责的实施

(一)坚持以防为主。

1、坚持依法科学决策。在出台有关规定、作出决策时,要把改革的力度和社会的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从实际出发,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复权衡,趋利避害,减少震动,防止引发社会矛盾和群众纠纷。

2、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在办理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和流程办理,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在农业行政执法中,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发生人情案、冤假错案和执法不当现象。

(二)落实信访维稳措施。

1、健全完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机构。根据局领导的工作分工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调整和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局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信访维稳工作的领导。根据工作实际需要,不定期召开局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信访维稳维稳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本单位的信访维稳维稳工作。

2、建立健全领导带班制度。由局领导带领有关科室人员轮流值班接访。

3、落实局领导下访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下访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下乡检查、督促、指导业务工作时,要结合农业部门的职能,了解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当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

持以人为本,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好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矛盾纠纷,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和说服教育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4、健全信访维稳工作调处机制。

(1)对上访信件,由局办公室进行登记,按业务分工提出拟办意见,经局分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审核同意后转业务科室办理;对到局机关上访的人员,接访人员要热情接待,认真听取上访人员反映情况,做好登记,然后根据业务分工交由业务科室受理。

(2)业务科室接到上访案件(含信件和上访人员)后,要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并及时向业务分管领导汇报请示;对上访人员要细心耐烦,认真听取上访人员反映情况,做好记录,依法依规做好说服劝导工作,让他们满意而去。

(3)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信访维稳工作加强检查、督促和指导,要亲自调处信访维稳问题,确保工作落实。

(4)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反馈机制,主办科室要按规定时限办结信访维稳案件,办理结果要以书面形式及时报告交办单位和领导,并送1份给办公室存档备查;对上访信件和网上信访维稳,要及时回复信访维稳人。

(三)做好现场处置。

1、对上访滞留人员的处置。群众上访,经接访人员反复做工作,而上访人仍不离开接访场所,坚持要见局领导或要求当场答复解决上访问题的,根据业务分工,安排领导和人员及时到达接访场所,共同做好上访人的说服教育、劝返接回调处或现场稳控工作。

2、信访维稳突发事件的处置。接到因农业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引发群众到重点地区聚集、堵塞交通、故意闹-事等重大上访事件通知后,第一时间派出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协助公安机关、信访维稳部门进行处置,有效控制事态的发展,妥善将矛盾化解在当地,现场处置领导要及时向局主要领导报告有关案情和处置情况。

3、有关要求。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无条件服从安排,及时、迅速赶赴现场做好信访维稳现场处置工作。

纳雍县农牧局

二O一一年一月十日

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2016-12-09 9:27 | #3楼

2012年度

根据区卫生局通知要求,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按照各负其责,责任上肩,及时化解,妥善处置的方法。主动、快速、认真地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 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金汉新

副组长:陈 涛、王 涛

成 员:各科室负责人

金汉新院长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对口负责分管信访维稳调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章志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严防发生规模集体上访事件,严防发生上访人员在重点地区、敏感部位寻衅滋事事件,严防发生上访人员接不出、控不住、送不回现象,严防发生过激上访行为被媒体炒作事件,严防发生因工作人员失职、渎职造成负面影响,被上级通报批评事件。确保无群体性事件,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上访为零。

三、事件处置

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般事件,要求所属科室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不得推向社会和上级,重大事

件由院出面协调解决。

四、工作要求

1、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大接访和下访活动为单位“一把手”的工作职责,摆上位置、列入议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强化责任。“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的领导是具体负责人。实行班子成员每天轮流接访制度,确保每天有人接访。

2、继续坚持定期排查调处工作。每月开展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要逐个造册登记、建立台账,积极化解,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高结案率,并每月22日前向区卫生局办公室上报排查、调处、结案情况。

3、建立完善信访督导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强化督导督办责任,加强对信访问题的督查督办工作力度,促进信访问题的及时解决,强化信访人依法信访的诉求。

4、坚持领导包案制度。在做好信访案件逐案登记的同时,要明确案件办理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进行跟踪督办,做到矛盾不化解,案件不撤、责任人责任不解除。

5、做好重大节假日稳定工作。一是在重大节假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确保有领导带班、有专人值班、通讯

通畅;二是落实专人对重点对象进行24小时监控,确保重大节日无一例重大信访事件发生。

6、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凡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工作不落实、不负责,造成重大群体性事件或进京进省、市、区非正常上访等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咸安区大幕乡卫生院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信访维稳工作方案2016-12-09 20:31 | #4楼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按照区工委、区教育局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开展创建和-谐校园活动,进一步落实责任,坚持开展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狠抓影响社会稳定的各方面工作,杜绝群体性事件和群死群伤事故,切实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确保我校持续安全稳定。

二、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充分认识到社会稳定、治安综合治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是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障。要增强做好社会稳定综治工作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把全面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开展,统一到是“政治工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是“民心工程”的高度上来。学校成立了信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邓以清

副组长:孙爱莉

组 员:曾应安、张光辉、熊国利、李志刚、张爱民、欧阳凤云、

许 燕、田 宇、杨 雪及各年级组长

2、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强化考核

一是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学校一把手是本学校维稳第一责任人,明确学校的主体责任,个人的具体责任。

二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安全工作制度、责任制度、情况报告制度、督促检查制度。

三是严格实行领导责任查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坚持把抓维稳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实绩与教职工本人的晋职晋级直接挂钩,奖惩兑现。

三、主要工作及任务

1、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对非正常上访的处置工作。营造更加和 1

谐和社会氛围,实现全国敏感时期我校做到“零到京、零上访”,确保我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顺利推进。

2、安全工作。安全和维稳、综治密不可分,发生安全事故,处理不当或不及时,极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通过提高认识,全面落实责任,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巩固管理体制,优化动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常规管理,狠抓安全教育,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努力开拓创新。把“学校安全,细节决定成败”、“学校安全工作务必精细化管理”的管理理念贯穿工作始终,进一步促进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化、日常化、规范化、精细化。针对薄弱环节,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3、突出“警校共育”,治理周边环境。以“警校共育”为载体,积极协调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突出抓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和学校安全的人防、技防工作。形成有利于学校安全与稳定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4、信访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要求。按照政府统一领导,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把师德师风、落实教职工待遇以及特困职工的帮扶工作作为重点,做到件件有落实。

5、防邪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政府关于防邪工作的意见和决定,强化防邪责任,加强反邪教教育,使师生员工都受到教育,全面形成“校园拒绝邪教”的良好氛围。

6、常规工作。认真落实的各项要求,坚持对不稳定因素的调处和校园周边环境隐患排查的整治,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把影响稳定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屈家岭实验小学

2011年元月

2

【县庆信访维稳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信访维稳工作方案05-17

县信访维稳工作汇报05-17

信访维稳工作方案范文05-17

医院信访维稳工作方案05-17

村级信访维稳工作方案05-17

维稳信访工作方案05-17

局信访维稳工作方案05-17

村信访维稳工作方案05-17

小学信访维稳工作方案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