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督导工作>《督导室工作月总结

督导室工作月总结

时间:2022-05-17 19:02:09 督导工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督导室工作月总结

在区教科体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指导下,我室立足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工作宗旨,以《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和各项教育法律法规为依据,紧紧围绕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2012年度工作安排,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坚持综合督导评估与专项督导检查相结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2012年各项目标任务。

督导室工作月总结

一、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工作先进县区的评估验收

在“源汇区教育督导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们按照省政府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检查的各项标准,对我区迎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首先印发了《关于迎接省政府对我区进行教育工作先进县区验收的工作方案》,召开综合协调会议,强化领导,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成立综合协调组、业务迎检组、接待服务组等,建立了迎检工作台帐;其次根据职能印发了《源汇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档案管理科室分工的意见》、《关于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区进行教育督导工作的相关安排》,对各项指标量化、细化,确定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关于建立源汇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档案的几点意见》,规范和完善了档案的收集、立卷、归档等分类整理工作。整个应验过程共印制表册20余万份,整理出我区迎验档案199盒,整理填写了全区教育情况汇总表和汇报材料。今年4月份,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团的验收, 10月份,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区奖励资金的100万元中的50万元已经到位。

二、巩固学校安全工作成效

为了保证学校师生安全,我们组织开展了开学初及期末两次安全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各校安全制度措施不断健全和完善,特别是安全演练制度及效果得到了全安监部门的肯定,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能有效坚持落实。

(一)健全机构,完善安全制度

各校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了自上而下完善的网络体系。各单位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配备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先后建立并完善了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制度、安全例会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制度、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安全工作档案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及事故统计月报制等多项制度,严格落实了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学校领导、教师及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制,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校安全工作网络体系。

(二)以“安全月”活动为平台,加强宣传教育

各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定为“安全月”。安全月活动期间,阴阳赵乡中心校开展了“珍爱生命,平安出行”安全知识宣传系列活动;泰山中路小学开展了“规则就是生命、规则就是安全”班级大讨论;源汇中专举办了“我为校园安全献一策”征文竞赛活动等。经统计,“安全月”期间,各校累计召开主题班会43次,张贴悬挂宣传标语45幅,布置墙报63块,展示安全手抄报90份,利用广播、网络编辑宣传安全小知识112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各学校、幼儿园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前制定并上报了详细的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实施方案,受降路小学、空冢郭乡中、问十乡中还参加了全市组织的应急演练比赛。注重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的联系,部分学校还聘请了有关部门的专家配合或直接参与,对演练方案进行审核指导,重点开展了防震、防火逃生、紧急疏散自救等应急演练。

(三)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春季、秋季开学各校坚持开展“十查十防”和安全“五查”活动,共计排查安全隐患36条,各校深入细致地开展隐患排查与整治活动。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对校舍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抓好学校的食堂卫生、小卖部及宿舍卫生的管理工作,同时抓

好附属设施、体育场所、校车使用等方面的安全工作,积极配合公安、交通部门查处非法运送幼儿的机动车辆,对学生集会、体育运动等活动做好报批、备案工作,保证全年不发生师生伤亡事故,为我区学生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扎实开展各类专项督导工作。

(一)5月上旬会同教育科对规范办学行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共分农村、城市抽检了10所学校,对学校课程设置、作息时间、作业量等通过家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翻阅学习资料等形式进行调查摸底。总体上,我区规范办学行为的各项制度落实较好。

(二)6月中旬通过市教育局督导检查。为了迎接6月份市教育局对我区的安全检查,我们首先在安全教育、食堂卫生、校舍安全、校车、安全演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自查自纠,为师生创造出安全稳定的教育工作环境。6月中旬,在市教育局吕局长的带领下,市教育局对我区进行安全工作检查,对我区的安全工作给与充分肯定。

(三)9月份迎接了省市里对职业教育工作的督导检查。为做好省教育厅对我区的职业教育攻坚工作的检查验收,我们积极准备,协调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明确目标责任,从文字资料到硬件设施、经费投入等都做了精心准备,最后顺利通过验收。

(四)其他工作。我区督导室在完成重点工作的同时,协调监察室、教育科,对于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如乱收费、乱办班等也积极参与督查督办,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年来,在人员不足、业务职能多、工作量大、经费短缺的情况下,我区教育督导室的两位同志不等不靠,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展望2015年,我们将以努力拼搏和攻坚克难实干精神,有信心有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0一二年十二月九日

督导室9月份工作小结2016-12-15 10:42 | #2楼

新学期伊始,在学校紧张忙碌的工作中,督导室在张主任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开展了一系列教学督导管理工作。

一、教学培训

随着学校不断成熟壮大,这学期我们有很多新教师,为了保证教学水平,对新教师及时加以沟通,为了规范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张主任在8月份给大家做了“规范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培训。

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教案书写;组织教学;教学计划制度制定;课堂管理。通过讲座,规范了教师教案等课前准备工作,明确了课堂教学环节,使得教师备课上课,有据可依,有理可循;同时严格要求课堂管理,保证了课堂的有序进行。

二、教案检查

为了保证开学后课堂教学有条不紊的开展,严格督促教师备课上课的质量,督导室配合教务处,对教师教案进行了检查。

教案检查以小组为单位,由各教研室组长检查后,交由教务处盖章;同时由督导组进行抽查。检查的同时,对教案书写情况进行记录,并及时反馈给各任课老师,从而及时加强对教师教案等课前准备的管理。此次教案书写情况,除了个别科目书写不够完整,缺少板书设计,重难点不够突出之外,各教研室都比较好,各位老师都能及时更正,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教室日志检查

为了全方位掌握教学情况,督导室从学生角度,加强了对教学现况的了解。

通过定期收缴发放教室日志,教学日志中包括每天各位老师上课进度,作业布置,学生课堂状态等信息,教室日志由每班选举的教学督导信息员认真填写,从而使得学校有关部门掌握教学现状,并及时给予管理。

四、督导信息管理机构成立

(一)13级秋季班教学督导信息员的成立

随着这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始,督导室分别在新生各班,选举了督导信息员,从而负责填写每班教室日志,保证教学情况及时反馈。

(二)信息员管理机构设置

为了配合完成教学信息的反馈,及时有力对教学情况加以监督,督导室分别选举了楼层负责人,每人都有明确的管理范围,及时到位的把督导室各项活动,以及对教学信息管理监督的工作上传下达。

五、教学日常管理

在教学日常工作的进行中,督导室为了规范教学,督促老师上好课,备好课,定期进行课堂大检查,对教师上课质量,教案准备,授课进度等情况,按照要求进行了检查。同时,督导组定期对教师进行听课,对教师上课质量进行记录,及时整理总结,反馈给教务处,这对教师及时完善自己,取长补短提供了很大帮助。

迎督导工作总结2016-12-15 9:18 | #3楼

接到迎督导任务后,按教育局部署,在学区中心校的正确领导下, 我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和《吴桥县人民政府迎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工作手册》,做到人人知道督评内容,人人知道督评标准,人人知道督评要求,人人重视督评意义,上下一心形成合力,为今后完成各项工作打好基础。

一、加强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学校成立了以侯景强校长为组长的迎督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各主任、各班主任和各专用教室管理人员。校长主抓全面工作,主要负责各室腾倒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导主任主要负责档案资料的整理,政教主任主要负责环境卫生。成员之间既有明确分工,又有团结协作,为今后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二、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按学区中心校的部署,按时分段地完成档案资料整理工作,主任把全体教师分成若干小组、从适龄儿童到在校学生,从教职工总数到专任教师、从各室制度到其它所需档案资料,都在有条不紊的整理中,并且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数据基本吻合。图书已按要求分好类并贴好标签做好登记;实验室的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各室准备工作

由于我校房屋有限造成各室严重不足,根据我校情况,按学区张校长的部署,我们从两个方面来准备各室:一是在不影响教

师正常办公的前提下,合并了三个教师办公室;二是采用把原来大教室截断间的方法节截出一间小办公室,这样共截出房屋八间,本项工作已于上周完成。在工作中,我们发现还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

一、档案工作在整理过程中,任务较大,参与的教师较多,难免出现数量上的前后差别,达不到完全吻合;实验室的档案多而杂,分组整理,组与组之间也有少许差别;图书室的图书借阅登记也需进一步细化;各率的计算也需进一步精确。

二、目前准备出来的各室还不能达到督评的标准;仪器室、准备室、实验室布局不够合理,面积也不足;微机室的电脑太老化,不能满足教学需求需要更新;音美教师、语音室、电子备课室还没有设备;其他各室距达标要求也有一些差距;篮球场需要硬化。

三、校园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1、校园美化、绿化已初具规模,硬化不够。

2、文化建设特别是育人氛围还不够浓厚。

今后我们打算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利用假期进一步整理档案,把软件工作做细做硬。

二、多方面筹措资金在保障各室面积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各室、完善各室。

三、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创设更好的文化氛围,在做好校园整体创设的前提下,搞好班级教室内部的文化建设。

以上是我们刘表小学迎督导评估的工作情况小结和对未来工作开展的规划,望领导对我们的工作多做指导,以便更有利于我们对今后工作的开展。

刘表小学

2015年6月22日

2015年督导工作总结2016-12-15 11:23 | #4楼

本学期的学校督导工作已接近尾声,为更好地总结经验,对以后的工作提供指引,现就我们在本学期的学校督导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督导理念:

在督导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针,本着规范办学行为、稳定教学秩序、提高办学质量的基本思想开展督导工作,形成了“督有重点,导有目标;以督促改,以导促建”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认真贯彻教育法律法规,促进依法治教。

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法》、《教师法》,切实加强依法治教水平,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张相公九年一贯制学校章程“,并向南票区教育局申报了“南票区法治示范校申报表”,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为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描绘出了宏伟蓝图。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好基础,确立了“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办学宗旨,坚持从实际出发,重视德育机构和教师队伍的建设,以科研兴教为先导,重视教育现代化手段的运用,重视对教育工作的指导、监控,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杜绝了以分数考核教师,以升学率考核班级的现象。

三、做好本职工作,参加督导管理。

1、队伍管理。学校首先从抓考勤做起,督导室严格执行考勤制

度,公平、公正管理考勤,缺勤必罚,满勤必奖,根治懒、庸、散。由于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考核与奖惩制度,激励导向作用日益凸显增强,这样通过抓教师考勤从而抓好队伍管理,学校形成了一个团结务实,作风严谨,积极合作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带领全体教师脚踏实地干好各项工作。

2、德育管理。(1)加强常规管理,分层次设计德育目标,落实德育工作常规,德育处经常主抓随地乱扔垃圾和校内骑电动车现象;每月两次的流动红旗评比;9月26日组织2至9年级的学生进行书法、征文比赛;10月13日——17日德育处完成二楼走廊文化墙建设;10月22日下午第三节课在篮球场举行的一年级新生入队。这些都充分发挥了道德育渗透作用,取得良好的思想教育效果,陶冶了学生的情操。(2)学校狠抓教师教学及管理工作,12月4日下午德育处在学校四楼综合会议室召开了全校性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强化了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3)我校德育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位,2015年11月21日下午一点,学校召开的1至9年级家长会效果良好,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三结合。

3、教学管理。我校严格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执行国家、地方、校本课程方案,开全、开足课程。保证了学生每天一小时以上的阳光体育活动时间。对科学、品德与社会学科教师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设率作了具体的要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探究的良好行为。注重教学过程管理,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的落实,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我校有良好的教育信息化教育教学环境,有效进行现

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和的研究,提高了教学设施利用率,取得优良的教育教学效果。学校班子带头深入课堂,指导教学,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学习交流已成习惯。我们加强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流程管理,并确立了教学流程各环节的质量标准,管理到位,为课改实现“高效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我校规范办学行为,认真按学籍管理《条例》规范管理。为了提高学生的全面素养,我们加强科技、艺术、体育、卫生、综合实践活动管理,特别是在学生的兴趣特长培养方面,管理规范,成效显著,发展了学生的个性,培养了学生的能力。

4、科研管理。学校加强教育科研管理,建立、健全、完善了科研组织、机构、队伍,制度落实措施得力。在校本教研活动中,以学校的计划为根本,我们督导教研计划的执行情况:中、小学教导处的期初跟踪听课,十、十一月的“高效课堂引路课” 都调动教师参加教研课改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学校还多次派教学领导和一线教师到杜郎口学习课改经验。学校课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5、教学质量。(1)我校严格执行统一作息时间,落实减负规定。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达标及格率在95%以上,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很大提升。学生体质符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常见病防治措施到位。我们特别注重小学生《守则》、《规范》的落实,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学生心理健康率达98%。(2)学校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所以我们对中、小学教导处组织的全校学生期中阶段性检测和各学科尖子生竞赛进行全程监督,有奋斗就会有收获,11月

份期中阶段性检测和各学科尖子生竞赛各学科文化素质检测成绩及学科竞赛成绩保持优良水平。学校以教育教学质量取胜、成绩优良的局面,赢得家长和各级领导的良好评价。

6、安全教育。学校认真落实安全教育目标责任书,管理措施到位,无一例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及其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违规、违纪行为。在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的基础上,加强了校舍实施、学校周边环境、师生施救自救、交通安全管理和学生自救演练等方面安全措施,加强了全体师生的自救演练,德育处先后组织学生多次开展了紧急疏散演练和应急演练,使广大师生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7、教育经费管理。我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一费制的有关政策精神,认真贯彻一费制的收费精神和收费标准,学校设立公开栏,公开收费的范围、标准,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们通过对学校的收费情况认真督查,集中审核,没有发现一例乱收费现象。在教育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任校长多方筹措资金努力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和教学环境,校园变化显著。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

1、“高效课堂”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呆板,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

2、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教师对学生还有体罚现象,对学生的迟到、缺课的管理不够严格。

3、期中阶段性检测的出题形式与判卷质量有待改进。

4、“家长会”虽然取得成功,但是在程序的安排上还欠周到细致,也缺少与家长更深层次的交流。

五、督导工作反思

1、本学期我们首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督导工作,在工作中,能够履行教学督导员的工作职责,完成了本学期的督导任务。通过参加教学督导工作,我们加深了对教学督导工作的了解和认识,这有利于提高后期工作的成效,同时也从一些优秀教师身上学到新的知识和技能,这些都将让我获益终身。

2、但同时也我们应看到在本学期的督导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比如:某些制度执行不到位,有些犹柔寡断,与领导和同事配合不够等等,这些我们都会坚决改正。

2015年1月16日

【督导室工作月总结】相关文章:

督导室工作总结05-22

学校督导室工作总结04-26

学校督导室工作计划03-30

电厂工作月总结05-11

销售工作月总结04-09

保健工作月总结06-01

月嫂工作个人总结04-14

月销售工作总结04-14

酒店前台工作月总结02-03

六月工作总结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