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留守学生家访心得

留守学生家访心得

时间:2022-12-29 00:27:38 家访 我要投稿

留守学生家访心得

开始进行家访活动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几十个年头,对于家访深有体会,在走访的过程中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我至今仍然觉得是有意义的事情,甚至看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兴样子,很有幸福的感觉在走访的过程中,我觉得比较有现实意义的便是在对孩子心理教育方面有很大帮助。

留守学生家访心得

一、家访能协调孩子和家长之间的矛盾冲突,从而及时阻止孩子不正常的心理问题的发生。现在的孩子,因特殊的环境和生活条件,已经有过早的思维和自我独立意思,但又因为思维的不成熟性,往往和家长的想法形成矛盾对立之势。这种矛盾情况下,教师的家访能起到非常有效的调节作用。

二、家访能教给家长正确的心理教育方法,及时地避免孩子心理问题的产生。二年级时我班的一位妈妈在老师家访后犹如找到了一条教育孩子的光明大道,她非常的欣喜,她这样深情地写道:“舔犊之情”所蕴涵的爱,“望女成凤”所凝聚的情并未能使我为人母者在教育女儿上取得真正的成功。爱要怎么给?我在“爱的外衣”下所提供的帮助阻碍了女儿天性的发展,使女儿不快乐,厌烦学习,不喜欢学习。老师来家访后舒解了我心中的困惑。我想,女儿会在成长的过程中,会一天比一天快乐,一天比一天喜欢学习,爱学习!的确如此,孩子们诸多的心理问题,实际上是家长们不懂得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之因,是家长们不充分了解和理解学生而一味的一厢情愿之果。因而,教师注重进行家访,教会家长一些方式方法,有理有根据地去转变家长的一些观念,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三、家访还能协调师生关系,从而促进学生更健康的心理发展。教师亲自上门家访能让孩子们从心里体验到“荣耀”,尤其是学习差的孩子,他们往往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友谊,他们往往存在自卑心理,这样的孩子能把老师迎进家门作客,他们视之为“荣耀”,而因这种“荣耀”能有效地激发起他们潜在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就是最好的学习动力”,尤其是小学生,他们的学习动力决大多数首先取决与对老师的喜欢。一但喜欢老师,则学习的课程对他们就有无限的吸引力,这样,就能形成良性循环,让孩子逐渐自信起来。

家访带给教师们的收益应该还有更多更多,教育专家王小春曾经讲过:教师最重要的基本工不是教学技巧,而是分析学生心理,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能走进孩子的家,倾听孩子和家长的心声,在家校之间建造一座美丽的心灵之桥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

留守儿童家访心得体会2017-01-15 06:43 | #2楼

德江四小:李金平 家访,对我们教师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它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家访,说到底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我们学校地处县城北郊,有新建的城北工业园区,所以生源比较复杂,有许多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其中,还有部分留守儿童。为了深入了解班上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与家长、学生面对的交流,加强学校、家庭学生之面的联系,全面掌握留守儿童的所需、所想。于近日与佘老师一起走访了班上的几名留守儿童。

第一个去的是我们班安涛涛家,住在新在村,我们费尽周折找到了他家。安涛涛的父亲在坐牢,母亲改嫁,随姑姑生活,当我们走进他家的时候,家里面只有他一个人,姑姑还在上班,没有回家,家里狭小,昏暗、几乎没有什么家具,厨房静悄悄的,没有任何动静,小孩一脸惊讶的样子看着我们,我们说明了来意,并亲切地询问了他的一些衣食住行的情况,望着眼前这个空荡荡的家,孤苦无依的孩子,我们的心里很难受。

走访的第二个是杨慧玲,她住在茶林街,她是一位单亲家庭的孩

子,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亲就离婚了,是爷爷奶奶把抚养她们,现在她们是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我们到她家的时候,他们正在吃晚饭,是她奶奶开的门,她探出一个小脑袋,一看是我们,紧张的说:“李老师、佘老师好!”她的爷爷奶奶热情的请我们进家,爷爷奶奶讲起他家的情况,眼睛都湿润了。看到他们那种眼泪汪汪,我的心里特别难过。随后我们就开始聊天,在聊天中得知,原来她们家的生活过得也紧紧巴巴的,她家5口人就靠她爷爷一个人做木工维持生活,生活的艰难就可想而知了,正如她爷爷说的,孩子们能上上学就已经很不错了。

走访的第三个是杨小旭,他的家住在红砖厂,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对于孩子的关心主要是通过电话联系,相隔遥远,不能时时照顾到孩子,当我们走进他家的时候,家里面只有她和爷爷,小孩一脸惊讶的样子看着我们,向老师问好!我们站在他家门口,她爷爷热情的请我们进家,并对她的各方面情况 进行了全面了解。

《留守学生家访心得》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总之,通过这次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使我的内心有了很大的触动,感受到针对留守儿童的问题。我们以前的工作确实做得不够,不细。既要做孩子学习进步的引导者,已要做思想道路的引路人,生活的保护者。因此做到多与“留守儿童”谈心,弥补“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多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多进行家访,了解孩子在家活动和学习情况;知道留守儿童的个人基本情况和家庭情况;定期与留守儿童父母电话交流沟通,并采取针对措施,提供必要的帮助。用关爱、亲情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家园氛围,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

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并让每一个留守儿童不再孤单,不再无助,在学校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我坚信,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更耐心一些,关爱更多一些,这些孩子一样会很优秀的!

留守儿童家访心得2017-01-15 06:46 | #3楼

****年9月21日晚上6点30分,我们开始家访班上的两名困难学生。我们代表政府、学校、老师们给孩子们送去了中秋节的礼物,香甜可口的月饼、两张精美的电影票、还有一些水果。

走访第一位是****同学,他现在住的家(******26栋2-8),他是一位留守儿童,父母亲在外地打工,和外公外婆一起寄住在舅舅家里面。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对于孩子的关心主要是通过电话,相隔遥远,也不能时时照顾到孩子,当我们走进他家的时候,家里面除了两个小孩子外,没有任何一个大人,两个小孩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厨房静悄悄的,没有任何动静,小孩一脸惊讶的样子看着老师,向老师问好!我们站在他家门口,亲切的问道:“你们家人呢?吃饭了吗?”*****说:“没有,外公外婆出去了,要7点多才回来!”看着家里面的两个孩子,除了在学校上学学习以外,回到家里,没有人督促他们的学习,监督他们认真完成作业。同时,正常的晚饭也不能按时吃饭。

走访的第二个孩子是******,她住在*******1栋12-7,她是一位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在一场车祸中去世,妈妈独自一个人把她养大,现在她们母-子和她的外公外婆住在一起,我们到她家的时候,他们正在吃晚饭,****开的门,她探出一个小脑袋,一看是我们,紧张的说:“*老师、*老师好!”她的外公热情的请我们进家,我们把代表政府、学校、老师们的心意,送给了她。她们一家连声道谢,随后我们就开始聊天,在聊天中得知,原来她们家现在过得也紧紧巴巴的,家境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差,目前在帮人跑长安车,一天起早贪黑,经常忙到深夜11点多,外公外婆眼睛不好,也不知道孩子学习作业的完成情况,经常到学校来都是不完成作业的学生之一,外婆患有糖尿病已经9年了,常年吃中药,现在整天坐在轮椅上,不能自由行走,家门也出不了。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公微薄的退休金和外婆的低保,使本来收入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他们吃的晚饭很简单,但是对于老师的到来确实格外的热情。从外婆的病情聊到孩子的学习,短短的半个小时很快的就过去了,在与两位老人的交谈中,我们结束了这次家访。

个人感受

1、 对于留守儿童,家长或者监护人应给与他们更多的关爱,保证他们按时的饮食起居,同时多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同时,关心他们的学习,学校、老师、家长共同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校,老师更应关心他们,以一个母亲或者父亲的心去关爱他们。

2、 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孩子的性格培养方面应多正面的引导,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之下,赚钱糊口固然很重要,但是对于孩子的教育也很重要,多于孩子说说心里话,多听听孩子的心声,他们的母亲或者父亲,他们的辛苦孩子就更能从心底理解,真正懂事,真正的去报答父母,认真学习。

走访效果

这次家访,体现了政府、学校、老师对困难学生的关爱,学生也感受到了我们对于他们的爱,整体效果:好!

【留守学生家访心得】相关文章:

留守儿童家访心得05-19

留守儿童家访心得07-19

家访留守学生心得体会05-19

留守儿童家访心得范文09-23

留守儿童家访总结12-28

留守儿童家访内容05-19

留守儿童家访记录08-21

留守儿童家访心得4篇[精华]02-11

留守学生家访记录内容(通用10篇)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