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小学语文开放式教育研修总结

小学语文开放式教育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7 16:49:58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语文开放式教育研修总结

教师的专业发展,即教师职业习惯的改变与认识的提升是建立在教师自己的学习上,而个人研训学习正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通过学习,我对研训一体这种新型的学习模式有了更深认识了解。从被动地参加学习,到主动地与指导教师和学员交流,对于我来讲收益颇丰,从一名只知道创新式教育名词成为一名初步了解与掌握素质教育基本内容的教师,对于我下一步的教学将起到很强的指导作用。开放式课堂教学,是对封闭式课堂教学的'扬弃'。封闭式课堂教学首先表现为课堂教学思想的封闭性。封闭式课堂教学思想不是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而是从教师个人的主观愿望出发,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仅把学生看成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对象,并且无视不断变化的外部世界,无视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的培养。其次,表现为课堂教学手段的封闭性。封闭式课堂教学往往忽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对当今电子计算机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缺乏深刻认识,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抱残守缺,认为教师课堂授课无非就是把书本上的知识灌输给学生。再次,表现为课堂教学内容的封闭性。封闭式课堂教学的教师对其传授的教学内容缺乏深刻的认识,教师向学生传授的知识是僵化的书本知识,传授书本知识的目的,不是让学生通过掌握知识来发展智力,激发创造力,而仅仅是让学生通过扼杀"神圣好奇心"的考试。因而,课堂教学内容缺乏更新知识的自觉性。而开放式课堂教学则恰恰相反,它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为达到和-谐教育、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而应遵循的一种以"教学最优化"为原则教学思想和教学原则,在这种教学思想和教学原则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无论从教学的硬件到软件都应该是开放的。因此,开放式课堂教学法不是对各种具体教学方法的修修补补,而是一种课堂教学指导思想、指导原则上的根本改变,或者说是一种大胆的超越。

小学语文开放式教育研修总结

开放式课堂教学法的基本内涵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教学理论体系是开放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法认为,作为一种教学方法的理论体系,开放式课堂教学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展、自我完善的开放的系统。具有非排他性和非封闭性。这一系统的建立,不是理论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点,它将在兼收并蓄各种教学方法精华的过程中,创新自我,获取生命力。 2.教师的课堂教学观念是开放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法认为:(1)教师的课堂教学观念不能仅仅停留在'教学特殊认识论'这一传统框架上,而是要超出和突破这一框架,从生命的高度和动态生成的观点,构建新的课堂教学观。这种课堂不仅把课堂教学看成是为学生所作的付出,不只是别人交付任务的完成,而且是教师自身生命价值的体现和自身发展的组成。这种教学观,不是仅把视线停留在学生身上,而是同样看到课堂教学质量对教师个人生命质量的意义。把教学看成是教师自身书写人生,创新自我的重要途径,从而乐教、勤教,由此而激发起自觉上好每一节课,使每一节课都能得到生命满足的愿望。(2)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辩证地理解教学方法的改革,兼收并蓄各种教学方法之长,为培养全面素质的人才服务;

(3)教师能够以开放的思维理解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与学的地位、教学评价体系的开放性。 3.课堂教学环境是开放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法认为,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是基本的活动场所,社会是更大的课堂。要把课堂教学纳入社会开放的大环境,把由教师引导的社会实践、实验教学等也看成是一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课堂。开放式课堂教学法不是把受教育的学生封闭在知识的象牙塔里,而是反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死读书、读死书的课堂教学环境。传统的封闭课堂教学往往使学生所学书本知识严重脱离社会实践需要,而开放式课堂教学则非常注重书本理论与社会实际的结合,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强调课堂是社会大环境中的一部分。因此课堂教学的环境是开放的。

4.课堂教学的内容是开放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法主张教师不仅要把书本上已有已知的知识和理论当做课堂授课的内容,而且应该能够吸收不断发展的本专业的新知识、新理论、新信息,丰富课堂讲授的内容;同时,教师还应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需要,有意识地传授一些跨学科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发散型思维,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因此课堂传授的知识内容是开放的。

5.教与学的地位是开放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法认为,在传授知识和发展学生智力的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学生作为两个特殊的系统,二者既有区别,又是统一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法不仅强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地位,而且十分尊重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主张把'教'建立在'学"上,非常重视研究学生的学习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既要通过课堂教学来推动学生智力发展,又要通过学生智

《小学语文开放式教育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力发展来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教与学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双向关系。因此,教师与学生的地位与相互关系是开放的。

6.教学方法的运用和研究是开放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法赞成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的一段话:如果使学生习惯于简单地接受和被动地工作,任何方法都是坏的;如果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任何方法都是好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法还认为,各种具体教学方法之间应是相互开放的。要善于因时、因师、因生、因情地运用各种教法之长,为完成教学任务服务。同时还主张把各种具体的课堂教学方法放在一个更大的教育教学系统中,作为教育教学系统中的一个要素来考虑,从系统与要素关系的角度来运用和研究,因此,教学方法的运用和研究也是开放的。

7.教学评价体系是开放的。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是以教师单纯传授知识的能力来构建的,评价体系中忽视了教师在发展学生个性或思维能力上的作用。近些年来,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更是以知识传授为唯一标准。由于开放式课堂教学法认为课堂教学不仅应向学生传授系统的知识,而且更应根据社会需要发展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因此,开放式课堂教学的教学评价体系也必然是开放的。它不是一旦形成就不再变化,而是伴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而不断地发展着、完善着。

小学语文老师远程研修总结反思2017-02-27 11:44 | #2楼

此次远程研修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接近尾声,一切都进行地很顺利,回忆起当初刚参加磨课的时候,我就像一个初谙世事的小学生一样等待着一场神圣的洗礼,接下来每一次学习都带来一场收获。现在的研修已经进入磨课环节,想到这次宝贵的学习马上就要结束了,总有一些不舍。

未来教育打破了传统教育的常规,使要学生学习变为学生要学习,教学中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核心,注重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和方法,使学生学会学习,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勇于提出问题,主动探究,掌握学习的方法。通过远程研修我认为,学习是源自内心的需要。我们需要过得充实,心灵需要不断的给养来保持新鲜。远程研修就是一种学习的好方式,并且是一种与他人沟通、与社会接触的有效途径。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真正领会到了新的教育技术理念,也发现了自己身上许许多多欠缺的地方。让我受益匪浅,培训的内容,贴近教学实际,贴近课堂,大量鲜活生动的教学案例让我感到就在自己身边。案例背后的思考与解读,更是让我深受启发、大开眼界。大家积极的讨论、研商,将自己的教学想法与同行们一起分享,由此,我信心百倍,将这次研修活动中学到的知识以及听到的专家先进的教学理念,名师精彩的课堂教学方法有机地运用于自己的教学之中,用来填补我教学的盲点。培训使我对教育教学的理论与方法掌握得更加系统,使我感到比原来站得高了,看得远了,有一种“天更蓝、地更绿、水更

清”的感觉。远程研修使我补了元气、添了灵气、去了骄气,焕发出无限生机。

通过培训,我对自己平日的教学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想到了一些从未想过的问题,发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对原有的教育观念产生了强烈的冲击。我以前评课总是在关注教师的设计和讲授,而很少关注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参与度,更很少体察学生的情感和需求,通过培训,使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会聆听学生的心声,尊重学生的需求。

就要与研修说再见了,一路走来,内心几多感慨。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健康;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我要感谢一路上为我的成长提供了帮助的所有的人。谢谢大家!我将永远不停下自己探索与耕耘的脚步,与更多的追梦人一路同行!研修结束的是她的过程,并不是她的结局,我对研修却有了不少的认识。在这一段时间里,自己真正感觉到了什么是优秀,什么是遗憾,什么是提高。收获多多,感慨多多。

【小学语文开放式教育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开放式教学总结03-23

小学语文研修总结10-02

小学语文研修总结范文05-15

小学语文远程研修总结03-15

小学语文校本研修总结01-27

小学语文研修总结 (13篇)06-28

小学语文研修总结 13篇06-27

小学语文研修总结(15篇)06-14

小学语文研修培训总结范文03-22

小学语文研修工作总结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