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统筹>《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筹资办法

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筹资办法

时间:2022-03-16 20:55:00 统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筹资办法

一、参加统筹城乡医疗保险的农民交费标准为每人每年40元,办理时限为每年9月1日至12月20日,逾期不再办理。参保登记和费用征缴以家庭为单位办理相关手续,符合参保条件的成员一次性全部参保缴费。

二、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的收缴工作由乡政府负责,各村委会、居委会和包村干部组织实施,基金收取要详细登记“彭阳县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收缴登记表”,并开具“宁夏回族自治区统一收据”,同时在彭阳县统筹城乡医疗保险证“统筹资金交费记录”中登记签名盖章方可生效。

三、乡人民政府要建立农村医疗保险基金专用账户,专款专用,各村当天收缴基金应当天交乡专户储存,经核实建帐后于3日内上缴县财政局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专用账户储存。

四、县财政局于每年12月5日前将下一年度县级的补助资金拨付到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专户储存,并及时将自治区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到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专用账户。

参保农民就诊、报销程序及手续

一、门诊就诊报销程序

1、参加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农民,每人每年享受11元门诊医疗费用,由参保人员持《农村医疗保险证》在乡镇卫生院、防保站门诊就诊,其费用直接由卫生院在《农村医疗保险证》和门诊医药费核销登记册上核销,以家庭为单位核销完为止,结余资金下年继续使用。

2、卫生院凭彭阳县统筹城乡医疗保险门诊医药费核销登记册,当月的总收据月底到县统筹城乡医疗保险疗管理中心结算。

二、住院就诊报销程序

1、参加统筹城乡医疗保险人员因病需要住院治疗时,必须持入院证、医疗保险证、户口簿到定点医疗机构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办公室审核登记之后,持定点医院医疗保险办公室开具的医疗保险住院审批表到住院处办理入院手续。

2、参保农民在乡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可先由定点医疗机构初审并垫付应报销费用,然后由定点医疗机构持每例患者发票、住院一日清单、住院病人审核登记表,住院费用计算单,每月底到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核销。

三、参保农民到县级医疗机构或非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医疗费用先由本人垫付,出院后凭合作医疗证、户口本、医疗费用发票、住院一日清单、出院证直接到医疗保险结算中心按比例报销。

统筹城乡医疗保险不予报销的费用

一、住院期间的赔偿费、会诊费、交通费、救护车费等非医疗型费用。

二、安装假肢、假眼、镶牙、配镜以及美容整形手术所用的固定、矫形器材费用。

三、因违法乱纪、打架斗殴、酗酒、交通事故造成伤残等医疗费用。

四、自残、自杀的医疗费用。

五、滋补药品、营养品、保健品、特殊材料费用。

六、自己申请所做的各种检查和使用的各种药品费用。

七、未经同意自行选择医院住院的医疗费用(外出打工住院或外出患病急诊住院除外)。

八、参保医疗基本用药目录意外的药品费用。

九、特殊检查项目不予报销的费用。

1、磁共振成像装置(MRI)。

2、心脏及血管造影X线机。

3、单光子发射电子计算机扫描装置。

4、安装心脏起搏器,置换人工关节、人工晶体、血管支架等。

5、医疗直线加速器,立体定向放射装置。

统筹城乡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制度

一、参加统筹城乡医疗保险人员因病确需转住县外或其他医疗机构治疗的,须由所在定点医

疗机构组织会诊,提出转诊转院意见,经医院医疗保险办公室审核同意,业务副院长签字后,持转诊、转院审批表、医疗保险证、户口本、身份证,到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办理转诊,转院手续,危重病人可先转院,但须在7日内补办手续。

二、转诊、转院的病员,经多项检查会诊,仍不能明确诊断的疑难病患者,因病情需要做某项检查和治疗而本县无此设备及未开展此业务的,病情严重需要转院治疗的病员。

三、转诊、转院的病员,只能按病情选择一所公立医疗机构,如需选第二所医疗机构,必须有第一所医疗机构的转诊证明,否则,县统筹城乡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不予报销费用。

四、转诊、转院的医疗费用先由参加统筹城乡医疗保险病员自负,出院五日内持转诊转院审批表、医疗保险证、病历复印件、住院一日清单、出院证、有效正式发票到县统筹城乡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审核报销。

统筹城乡医疗保险缴费登记管理制度

一、凡参加统筹城乡医疗保险的农民,必须每年办理基金交费登记手续,收缴时一律使用宁

夏回族自治区统一印制的专用收费票据。登记表、统计表、报表、票证、表册不得用其他代替。严格遵守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按时交纳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方可发放统筹城乡医疗保险证。

二、缴费登记工作由乡统筹城乡医疗保险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办理,以户为单位,逐人登记造册,一式二份,乡医疗保险办公室存档一份。

三、乡领导小组制定有关文件、方案、细则、制度、规定、报表等资料,必须及时报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一份存档备案。

四、建立统筹城乡医疗保险缴费制度,乡医疗保险缴费情况按县统一制的报表项目如实上报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五、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医疗票据,表册要专人保管,专项使用,票证有编号、发放有登记、书写正规、字迹清晰、项目齐全、数字准确、统计及时、报表无误。

【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筹资办法】相关文章: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05-11

统筹城乡会议表态发言05-18

增收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若干意见03-21

关于成都重庆统筹城乡发展情况的考察报告03-20

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内控制度03-25

员工奖励基金管理办法04-05

员工救助基金管理办法04-05

员工爱心基金管理办法04-05

员工互助基金管理办法04-05

员工关爱基金管理办法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