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一个好孩子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一个好孩子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时间:2022-03-20 00:57:59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个好孩子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如何使我们的天才不被埋没?

一个好孩子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我们每年研究成千上万的优秀学生,我们的学生有高考状元,有中考状元,有国际金牌,有中考理科全满分获得者根据我们的粗浅的研究,与大家分享几个教学观点。

有的家长认为培养孩子关键是要舍得花钱,

“花钱越多效果越好,报班越贵效果越好?”

有的家长认为培养孩子关键是多报各种班,

“报班越多效果越好,老师越有名效果越好?”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考试得分越高越好,

“进度越快效果越好,学得越超前效果越好?”

以上都是看似“合理”的观点,很多天才的孩子就是被这些观点耽误了,其实以上这些想法都是家长们遇到教育孩子问题的第一直觉,后面我们会一一讲解。

就像一个很有钱的人生了大病,他的第一反应是去买全世界最贵的药,反正一定要把这个病治好。问题是,他需要的药其实并不见得最贵,而最贵的药也并不见得能治好他的病。

根据海智鑫教研团队多年的教学研究,家长培养孩子最需要的要素:

提分 立志 感恩 关爱

第一,提分:“多拿一分”很重要

一分的作用有时很大,有时或许看不出分别。如在分数线上下,这一分就至关紧要了,多一分少一分直接关系到‘考上’与‘考不上’。但在分数线以外,一两分的差别基本不大。

虽然分数不一定能判定一个人的知识与能力,但考生还是要把握好每一分,应得必得的分数一定要全拿。

对于接下来该如何复习,在复习中努力实现以下四个转变:将零散的知识变成结构化的知识;将考点知识变成题型知识;将缺漏知识变成新增知识;将残缺知识变成系统知识。“做到知识点、疑难点、考查点、易错点、基础点、综合点、能力点的复习与训练层层落实,逐项测评,细节过关。

把教材与考试要求结合,把知识与能力结合,把单项与综合结合,把复习与训练结合。因为知识转化为能力,需要训练。知识形成为结构,需要归类。知识内化为学问,需要综合。结构化的知识,才是最有力量的知识。多知道一种教训,就多一条备考的良策。多预估一个问题,就多一种应对的方法。

第二 立志:人生第一步

人有了志向,才会上进,才会意志坚定。

有了上进,才会不断追求进步,进而开阔眼界,掌握事物的规律。

意志坚定,办事才有恒心,可以克服重重苦难,在学业和事业稳步向前。 一点点的进步与收获,一点点的改变和成功,使信心逐渐凝聚,进而使志气更加高涨,如此循环。

到底什么是志呢?其实“志”,就是关于将来要有所作为的意愿或决心。《诗大序》曰:“在心为志。”心里想着将来要怎么样,就是立志。关于立志的重要性,我们来看看历史上每一位有作为、有成就的杰出人物,不论是善于治国的政治家,还是胸怀韬略的军事家;不论是思维敏捷的思想家,还是智慧超群的科学家,他们之所以在事业上取得不同凡响的成就,其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能够勤学读书,刻苦学习,有着远大的志向抱负,且历经磨难志不衰。

还有美国著名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说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使你倒下,如果你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

同学们,坚强的信念会让我们在暴风雨中炼就一身铮铮铁骨,冷凝一身朗朗硬气;坚强的信念会让我们忘记疲惫与艰辛,毅然勇攀峰巅;坚强的信念让我们经受得住冰山的冷冻,火山的熔炼;坚强的信念会让我们坚信成功的那一天终会到来,纵然等到海枯石烂,山崩地裂;坚强的信念是一种思想、是一种世界观、是一种执着、是一种不动摇、是恒久的坚持。

第三 感恩:情义无价

父母不仅为孩子创造了养尊处优的生活条件,更为他们提供了众星捧月的生活氛围。只要儿女过得好,父母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根本不求什么回报,使本来应为双向互动的父母与儿女之间的情感,成为仅是父母对儿女无私奉爱的“单边行动”。父母的过度溺爱,使不少孩子对来自长辈的爱麻木了;孩子过分依赖父母,使他们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现在有,许多孩子不懂得体谅父母的辛劳,肆意挥霍父母的血汗钱,养成了惟我独尊、骄横任性的坏习惯。父母的溺爱使他们成了不懂感谢、不愿感激、不会感动的“冷漠一代”。

多年来,我们的教育更多地是在关注升学率和就业率,教学成绩成了学校的惟一追求,甚至主宰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一些高校过于注重教育的功利性,而忽略了教育的育人功能。学生自私自利、缺乏修养、情感冷漠,这与高校德育落实不够,尤其是忽视感恩教育有关。

“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永怀感恩之心,才能从各个方面获得更大的情感回报。感恩教育是培养孩子责任感的重要基础。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懂得付出,有了感恩之心,才会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回报社会,对自己所做的事负责。感恩意识不仅是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感恩不但是美德,感恩还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条件!

第四 关爱:和-谐社会

爱是传承,让学生了解到关爱他人的重要性

从父母那儿习得的爱,我们将其投入到现实生活中去实践的。学会去关爱父母,同样的,这种无私的付出精神若是能沉淀于内心,融合成自身的优良品质也

就更好了。这样的人在学校、在平时一定也是乐于助人、乐于奉献、乐于关心他人的人。

爱自己,不难;关爱家人,只要稍稍提醒也能做到。那么由己及人,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呢?那么将助人为乐融入到骨子里,长期坚持呢?

相信父母也希望我们能成为与爱同行的幸福人。这也许也正是庆祝父亲节、母亲节时,隐藏在庆祝仪式背后的希望——爱,需要传递。

【一个好孩子是如何培养出来的】相关文章:

如何是一个管理者04-19

如何管理一个淘宝团队04-19

如何高效管理一个团队04-19

如何管理酒店一个团队04-16

如何管理一个创业团队04-16

如何管理养护一个团队04-16

如何有效管理一个团队04-06

如何管理好一个员工04-18

如何评价一个人04-21

如何轻松当一个管理者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