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提高演讲能力的技巧

提高演讲能力的技巧

时间:2022-11-19 12:36:57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演讲能力的技巧

演讲是面对听众的一种说话形式。它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讲”,就是用话语来表达思想;一个是“演”,就是用表情、姿态、手势来增强表达效果。

提高演讲能力的技巧

开门见山。要使听众通过一两句话即明白你要讲的主要意思.如果你不能清楚地表达你将要说的意思、则无法阻止听众走掉。

做好准备。无论你的演讲是长是短,须把要点罗列出来,至关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结尾,因为听众最容易记住你最后讲的事情。 演讲要短。一幕轻歌舞表演的标准时间是12分钟。如果说那些激动人心的歌舞都无法使观众不疲倦地欣赏下去,你的演讲又怎能使听众久听不厌呢?

感情要真。如果你自己都不觉得所讲的东西好笑,就休想让观众发笑。你自己都不被演讲的情节打动,则观众也一定不会被感动。 把握听众。在刚要开始演讲的片刻要注意和听众建立起感情。介绍人把你介绍给听众后,不要立即开始演讲,而要等候,直至每个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过来。这时全体出席者会很快地接受你将讲给他们听的意思。在演讲开始的沉默时刻,应注意用眼神联系听众。从听众中找出二张友善的面孔,左、中、右边各一个。通过向左边的一个人,然后右边—个人,进而向全体出席者示意.并开始你的演讲. 请不要背。照讲稿念远不如发自内心的直接讲话能为听众所接受,尽管后者不如前者那样流畅。反对照稿念的演讲,但提倡使用演讲摘要,因为摘要可以提醒你要讲什么和讲到什么地方了。控制呼吸。每个在公众面前表演得人都知道控制呼吸的重要性。

不要采用大口、过快地呼吸以免呼吸过速。而应轻松、匀速、有节奏地呼吸.它将帮助你克服紧张心情。

明确主题。演讲应有明确的主题,支持什么,反对什么,让听众—听了然。演讲的主题如含糊不清,就不会产生影响听众的效果。 旁听博引。演讲应有具体生动的材料,包括事实、故事、名言警句、数字统计等。用材料阐明观点、没有生动具体的材料,只靠抽象空洞的说教不能吸引听众,说服听众接受自己的观点。

语言生动。演讲的语言应生动形象,演讲中要善于应用口语,恰当的运用比喻、夸张、排比等修辞手法,这样演讲才能生动、活泼,抓住听众。

逻辑严密。演讲内容分几个部分,先讲什么,后讲什么,怎么讲,应有恰当的考虑与安排。清晰的思路,严密的逻辑,具有强大的说服力。

仪态大方。演讲的仪态要大方.恰当运用表情手势。演讲的声音要洪亮,发音要清楚准确.语调抑扬顿挫,善于运用不同的语气、语调表现不同的感情。还要运用恰当的表情手势来帮助表达思想感情, 表示关心。讲述与听者有关的事情.就会让听者有亲切感,从而引起兴趣。但是,①不要只把某一人或某一事作为讲话材料,人多的场合,会使别的人感到元聊。②不要把听者和话题里的反派角色关连起来;③不要人云亦云。活跃气氛。①诉之于苦怒哀乐。②利用例子说明问题。③利用笑语和幽默的题材,避免沉闷的气氛。

制造高-潮。开始的高-潮,让听者一开始就被你抓住,可采用身边的例子,对听者发问或引用格言、警句、诱语为开场白。结尾的高-潮不要只把话说完了就算,而应使你的话“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可用重复要点来结束;用祝福与愿望的方式来作结束;用令人感动的话来作结束;令听者思考提出问题作结束,以发挥辩才的分式作精彩的结论。

提高演讲能力的方法2017-03-30 09:08 | #2楼

怎么样才能提高演讲能力呢?一个个出色的演讲家们在演讲的时候语句是顺手拈来,出口成章,听了很是羡慕,但是他们也是通过一步步的积累起来的,所以我们首先要加强我们的知识记忆方面,应该做到下面几个方面:

1、记住一百句名人名言、哲理格言。

哲理名言大多是一个思想体系,一个整体结构中的精华;它是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被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有一定思想性,真理性,指导性的语言;是人类智慧的精炼总结。

诗有诗眼,书有书魂,演讲有演讲意境。一首诗有一联名句就是可称为好诗;一本书有一句名言,就有阅读的价值;同样,一篇演讲中,如有一句哲理名言,便能使听众受益非浅,难以忘怀。因为无论演讲者阐述的观点多么的标新立异或超凡脱俗,其实都是或多或少地被历史上的名家论述过的。名人名言是永远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的,而名家所具有的影响力也是恒久存在的。因此,演讲者应抓住听众内心深处的心理,恰当地引用哲理名言或权威人士的论述,让它们服务于自己的理论观点的论证,加强演讲的说服力量。

2、记住一百首诗词歌赋。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诗歌和词赋分别是文学创作的一种形式。从它们开始出现的那一天起,就具有口口相传的特点。我国古代把不合乐的称为诗,合乐的称为歌,现在一般统称为“诗歌”。它是由现实生活所激发的沸腾的感情波澜的产物。在内容方面,它高度集中、全面概括,并具有强烈的感情和丰富的想象。在形式方面,语言必须精炼、准确、富于表现力,同时,要有鲜明、和-谐的韵律和节奏,这样才能便于人们口头传诵。

《提高演讲能力的技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演讲的语言和诗歌的语言都具有有声性的特点。好的演讲就应该具有诗歌般的语言,出色的演讲者就应该有诗歌般的激-情。实践证明,那些洋溢着诗歌激-情,充满了诗情画意的演讲词,一经演讲者说出,就仿佛插了双翅,能飞进千百万听众的心中,成为震撼人心的鼓点,鼓舞人心的号角。

所以,一个成功的演讲者就应该多读一些诗词歌赋,多记一些诗句在脑海里。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在演讲时,在平常生活中,适当地引用一些诗词歌赋,不仅能产生美的意境,而且还能提高说话者的文学品味和艺术魅力。

3、记住一百个古今中外动人的故事情节。

演讲的目的是为了说明和鼓动,也就是说:演讲不仅要以理服人,而且也要以情动人。演讲产生的最佳效果的基础是听众首先被演讲的内容所感动,然后,使听众在“夹叙夹议”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演讲者的思想和观点。如果演讲者只讲一些空洞的、毫无说服力的“大道理”就不可能增强演讲的可信度和感染力。

事实胜于雄辩,在演讲中引用确凿的事实和感人的情节,是能够证明自己理论观点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演讲者引用的事例越具体、越全面、越生动、越感人,对于演讲观点的证明就越有力,就越能打动听众,说服听众。古今中外的历史上和我们身边的现实中,有关许许多多的、方方面面的、动人的、感人的故事情节。一个要想成为有口才的人,就必须积累这方面的素材,有目的,有意识多记住一些故事情节。这样,在演讲中和日常工作中,演讲者就能用生动,通俗的语言随口讲出与内容有关的故事情节,使听众保持轻松的心境和浓厚的兴趣,从而更易于接受演讲者的观点。

4、记住一百个幽默风趣的笑话。

幽默是人类同自己做斗争而锻炼出来的一种武器,也是一种引发喜悦,以愉快的方式使人快乐的艺术。幽默是人的思想、学识、智慧和灵感在语言运用上的结晶。笑话,是当今社会人际交往中不可少的艺术手段,它往往是一个短小的故事。但笑话不一定就等于幽默。也就是说,幽默的人可能会说笑话,而会说笑话的人未必一定是幽默的人。

在一般情况下,听众都渴望听到轻松有趣的演讲。那种基调过于严肃,内容过于单调的演讲是难以得到听众好评的。演讲者应当善于在演讲过程中穿插一些趣闻、轶事、幽默、笑话等方面的内容,使演讲的观点既能形象化、生动化,又能够加深听众对观点的理解和记忆;还能增进演讲者与听众的交流,调动演讲气氛,强化现场效果,消除听众的压力,振作听众的精神,使听众的注意力集中于演讲本身;同时还能给听众带来欢乐,让会场充满笑声,使听众更喜欢和信任演讲者。大凡有口才的、出色的演讲家都十分注意在演讲中运用幽默的语言。因此,初学演讲者就必须在背诵较多的笑话和幽默语言的基本上灵活地使用幽默语言,才能熟能生巧的逐渐地提高自己的幽默感。

5、记住一百段在不同的场合下说话的语句。

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常会遇到一些场合,需要我们说几句话,而且有时就是这么几句话,如果得体,恰当就能够帮我们很大的忙,解决我们大大小小的许多问题;但如果辞不达意,含糊不清,颠三倒四,那么就会造成被动,甚至带来祸从口出的后果。

一个口才出众的、能说会道的人,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能准确、生动、简洁、流利地用语言表达出自己意图,使别人非常愉快地接受,并能很快地谈成要办的事情,建立起良好的友谊,甚至还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相反,我们也会经常看到许多不会说话的人,他们无法用语言完全表达出自己的意图,往往使别人听起来费劲,结果造成工作和交际上的困难,以至于严重影响工作和事业的发展。究其原因,除口语表达能力差外,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对不同场合,不同时间,不同对象,不同情况下说话技巧、套话掌握不够。

总之,人的记忆力是无限的,只有用心地记,经常地记,反复地记,积少成多,由量变到质量,那么,随着知识的储备越多,口才也就会越来越出色。只要是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会事半功倍的。

现在您参加我们礼语学校的口才培训后就能让你在各种商务场合、公众场合、社交场合的主题发言、即席发言的方式方法,培养领导者现场的应变能力,迅速组织语言的思维能力,做到有思路、有套路、有方法,能应声而起、张嘴就来、字字玑珠、展现领导者在不同场面上发言的大家风范。

【提高演讲能力的技巧】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你的公众演讲能力09-25

小学生提高朗读能力的一些技巧05-17

技巧提高你的写作技巧11-13

如何提高说话的技巧02-03

怎样提高面试技巧04-17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9-22

提高自身创新能力计划方案12-16

如何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02-03

如何提高管理者的能力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