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坝小学六化四园方案

核桃坝小学六化四园方案

时间:2022-11-22 02:36:22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坝小学六化四园方案

根据湄教字【2017】51号文件精神和湄江镇我校“六化四园”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实施“六化四园”(六化:规划、硬化、绿化、净化、文化、信息化;四园:学园、花园、乐园、家园)建设工程,目的把我校真正建成平安校园、健康校园、文明校园,让我校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

核桃坝小学六化四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围绕制约当前全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办学行为、办学条件、育人环境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抓机遇,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校“六化四园”建设工程顺利实施,特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金 涛

副组长:周明才

陈开胜

成 员:李榜红 徐承祥 王福康 皮廷芬 刘兴艳

江仕杰 张元竹 夏永纯 陈 林 秦 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周明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处理实施“六化四园”建设工程的日常事务。

三、目标任务

(一)实施校园规划及周边环境硬化、绿化、净化、文化、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六化”建设工程

坚持勤俭实效原则,合理安排资金和人员,注重设计、科学布局、彰显特色,对校园进行规划,活动场地硬化,校园绿化,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净化,创建“绿色学校”、“平安学校”、“文明学校”、“信息学校”等,逐步优化校园育人环境。

(二)以营造浓厚氛围的学园、四季如春的花园、青少年快乐成长的乐园、师生依恋的家园“四园”学校建设工程

以开展“低碳生活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校园体育锻炼1小时”、“大课间活动”、“诵读中华精典”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和社会各界支持,创设学风浓烈淳厚的学园、花园型的校园、快乐成长的乐园、愉悦学习的家园,全面提升学校校园品位。

(三)建立“六化四园”建设工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六化四园”建设工程建设成果

我校每年更新“六化四园”建设工程各项目标,做到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健康校园、文明校园常年化。大力推行和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及学生德育工作,提高校园绿色、健康、平安、文明指数。

四、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

1、人力资源保障

由湄江镇中心校和联合完小负责对学校校园规划下的硬化、绿化、文化建设的规划与建设进行具体指导和督促。

2、经费保障

2017年,结合我校实际,从生均公用经费中抽出10%左右投入“六化四园”建设工程。将校园建设与劳动实践课有机结合,提倡广大师生参与 植树、剪枝、管理等实践活动,自己动手,美化家园。少花钱,多办事。

3、学校“六化”建设

(1)、规划:合理区分学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根据各区域特点,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突出区域特征,形成整体协调,区域明显,独具特色的校园布局。

(2)、硬化:规划硬化面积,预算硬化投入资金,确保2017年需硬化全部完成。

(3)、绿化:在校园内开展树木、竹类、花卉、草皮、奇石等种植和建设,在校园内栽花种草,绿化、美化校园,使校园绿树成荫,四季如春。争创绿色校园,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校园。

(4)、净化:加强环境、教室、宿舍等卫生管理,保持校园干净整洁。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食品和饮水卫生。按上级有关部门“整脏治乱”的要求,搞好卫生工作,清除卫生死角。抓好各行政办公室、教师办公室、教室等卫生整洁和布置工作,办公桌、文件柜、教室桌凳等摆放整齐有序,实现校园内无脏乱差现象。

(5)、文化: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当地及校园内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构建和-谐美观、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丰富校园育人功能。

根据规范美观总体要求,进行校园美化及文化建设:

一是制作校园文化宣传栏,为学生打造一块亮丽的文化平台。并定期出版或张贴学生的优秀作文、美术作品(或学生的艺术作品)。二是教室文化方面,在教室及走廊,张贴激励性标语、名人名言、优秀美术作品(或学生的艺术作品),定期出版学习园地。三是校园内主要墙壁,书写一些激励性或知识性的文字,名人、名事等,定期出版黑板报、墙报等,从而使得校园内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四是加强各办公室文化建设,规范悬挂各种规章制度,确保室内清洁卫生、环境优雅。五是食堂文化建设,根据实际需要,定期建设、更新食堂文化,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卫生教育和“节约”、“尊重”、“守纪”等主题教育。六是根据不同传统节日,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对民族文化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七是每学期进行1-2次法制教育、环保教育、行为礼仪教育,利用版报、标语等形式进行开展,营造浓厚的法制文化、环保文化、文明礼仪进校园浓厚氛围。

《核桃坝小学六化四园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信息化: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力争在2017年底,基本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4、学校“四园”建设

(1)、学园: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爱学习、会学习,你追我赶,勇于创新,奋发向上。让教师把学习当成个人需要和生活方式,不断学习,终身学习。

(2)、花园:在充分绿化校园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气候条件,选择栽种各种花

草,让校园每个季节都鲜花盛开,把学校建设成美丽的花园。

(3)、乐园:在学校构建宽松、和-谐、团结、进取的人际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每年的春、冬季运动会以及传统节日纪念活动、一小时大课间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倡导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做到教师乐教、学生乐学。

(4)、家园:在学校营造和-谐温馨、互相帮助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让师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对校园充满向往、热爱和依恋,让校园成为师生的幸福家园。

湄江镇核桃坝小学

2017年4月21日

龙渣小学六化四园建设方案2017-05-06 14:54 | #2楼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上级关于 开展“整脏治乱”和“文明行动” 专项行动方案的有关精神,为促使我校“六化四园” 建设迅速上新台阶,使校园文化建设创特色、出成效,达到“校园、学园、乐园、花园”的要求,提升“整脏治乱”的水平,进一步规范学校的管理,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 “六化四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叶国富

副组长:姬凤军

组 员:徐永辉

三、“六化四园”实施工作职责

1、成立“六化四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通力合作, 为实施“六化四园”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2、科学制定校园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校园的条件创造德育的优美环境,体现校园协调与温馨。

3、重视校园绿化工作,设计绿化方案,并作相关记录。

4、宣传标语、图片、黑板报的选定。

5、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围绕校训,注重抓校风、班风、教风和学风建设。

6、督促办公室、教室布置合理,物品摆放整齐。

7、积极创建学习型校园,使教师、学生乐于学习。学习有困难 的学

生得到及时的帮助。

8、开设充满素质教育特色的校本教研课程。按课程标准开齐课 程、开足课时,不挤占音乐、体育等课程。开展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快乐学习。

9、积极为学生创建学习平台,如开设学习园地、兴趣小组等。

10、组建体、卫、艺等各种兴趣小组,开展多种形式的综合素质教育。

11、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 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等,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12、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学生,不歧视弱势学生,要有亲和力;要求师生穿着得体大方,举止得体。营造温馨校园,使师生热爱校园, 人人是美丽校园的建设者、维护者。

13、 营造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的教室、走廊、厕所文化。 要求班级劳动工具、讲桌、课桌凳椅摆设整齐,班级布置美观协调。

14、 加强安全教育, 每学期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国防、消防、交通、 卫生、禁毒、反邪教等安全教育,创设一个安全而和-谐的校园环境。

15、合理划分校园内教学、体育运动等区域,创良好的学习环境。

2017年3月5日

【核桃坝小学六化四园方案】相关文章:

里坝小学庆五四活动方案09-22

六坝中学汇报材料09-22

核桃高接换优规范化操作技术11-14

信息化建设方案六篇09-29

核桃的施肥方案及病虫害防治09-24

大班科学活动方案打开核桃03-17

信息化建设方案四篇09-30

文玩核桃介绍保养及核桃的手疗09-24

晏坝中心小学普实汇报材料09-22

信息化建设方案集合六篇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