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外交该做什么杨晨曦

一带一路外交该做什么杨晨曦

时间:2022-09-25 09:19:21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外交该做什么杨晨曦

2017年9月和10月,在访问中亚四国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一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路)的构想,“一带一路”之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被纳入全年工作任务。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外交工作则无疑将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起到重要的支持与推动作用。

发展的基础。随着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东亚地区正在发展成为世界能源消费的中心,中亚能源生产国希望利用自身能源优势搭乘东亚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则希望通过与陆上周边国家加强能源合作,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范围扩展到整个“一带一路”区域中,西亚北非、东非各国同样需要通过能源生产与出口保证经济繁荣,与东亚新兴经济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见,市场是推动双方开展能源合作的基本力量。

外交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体系得以构建的另一要素,在构建有利国际关系、创造良好地区环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带一路”能

源合作中的外交工作,主要是为了实现中国国家能源战略而开展的对外活动,包括制定对外能源战略和政策,以及具体的对外交往。从对外行为的主体看,政府(包括国家领导人以及外交、经贸、能源等政府机构)承担了主要角色,企业、非政府组织以及个人是能源外交的重要参与者,官商结合、官方外交与公共外交相结合是能源外交的典型特点。从对外行为的客体看,它涉及的范围很广,既包括政府间的重要访问及各种合作协议,也包括贸易、投资、勘探与开发、技术合作、交通运输(如通道外交)等内容;既有双边合作,也有多边合作(如欧佩克、国际能源机构等)。随着油气管线的广泛铺设,能源外交也

市场牵引与外交运筹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是基于中国与沿线各国内在需求相互碰撞的必然结果,市场的牵引是双方合作的动力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集中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伊朗等重要能源生产国,以及中国、印度等重要能源消费国。能源生产与出口对于能源生产国、能源获取与进口对于能源消费国,都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经济社会

72

2017年第5期 总第43期

拓展到了跨国管线的建设、运营和安全合作领域。

市场与外交是搞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两个基本动力。市场为外交提出经济要求,外交为市场提供政治保障;两者不可或缺。应统筹力量,不可偏执一端。

源及相关领域合作采取抵制和干扰,是外交工作必然承担的任务。制定统一、协调的对外能源战略与政策,恰恰是能源外交工作的用武之地。

除相关国家外,国际组织的作用亦不容忽视。上合组织、欧亚联盟、中国—东盟机制、南盟、阿盟、海合会等地区机制在区内具有重要影响,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所要依托的国际平台。依托这些国际机制,各国可以有效地共同应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协商共建项目、实施机制创新。如依托上合组织共同应对中亚不稳定因素、依托中国—东盟机制落实现有项目并共同维护南海航道安全等。由于“一带一路”所涉大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便显得尤其重要。协调与关键国际机制的关系,同样是外交工作的重要功能。

区“三股势力”活动频繁、中亚部分国家间边防部队发生交火事件、部分国家政权非正常更替、跨界水资源争议等各类地区问题叠加,热点时有爆发。外交工作无疑是对地区问题进行国际管控,避免其过度热点化的必要渠道。

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良好的国际舆-论和条法环境同样必不可少。然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却存在与相关国家协调利益关系的问题,一些地区国家对中国崛起抱有较强的不适应感、甚至表现出疑虑,正视这一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中国与沿线各国间已有的大项目合作,如油气管线建设与运营等,多是以企业间合同予以维持和约束,缺乏政府间相关双多边条约的保障;一些国家与中国之间仍存在诸多投资和贸易障碍,亦须订立国际条法加以解决。整合官方外交、二轨外交、公共外交力量,针对重点国家、重点媒体发出声音、消虑释疑;深化与相关国家双多边关系,订立有益各方的国际能源合作条法,均是外交工作的职能所在。

“一带一路”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战略的外向延伸,对于未来中国可持续发展、建立与周边国家的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4月10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丝绸之路的复兴:对话亚洲领导人”分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又将“一带一路”提升到“亚洲大家庭

《一带一路外交该做什么杨晨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多点共举

从合作对象看,“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众多,且彼此差异巨大,注定了基于“一带一路”能源外交的艰巨复杂。争取关键国家的支持、协调与关键国际组织的关系,将是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构建有利的国际关系两大重点。

美国、俄罗斯、印度是“一带一路”沿线中具有关键影响力的大国。它们在区内拥有广泛的战略利益,与区内一些国家政治、经济关系紧密。美国对中国在周边地区影响力的上升保有警惕并力图加以制衡。在“一带一路”沿线,美国一直将中东地区视为其全球战略重心之一,并在中亚、东南亚提出“新丝绸之路”计划和“湄公河下游倡议”等区域合作项目。中俄关系对于双方重要战略意义不必赘言。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经营多年,视其为战略后院,而中国深化与中亚各国能源合作,则对俄利益有所触及。印度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自中东、中亚地区的能源进口量逐年增加,也正在积极开拓与相关地区国家的能源合作。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等国则在“一带一路”沿线占据重要位置。这些国家或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进口来源国,或是重要跨境运输通道的过境国,又或对地区安全事务影响很大。

在推动与“一带一路”各国能源合作的过程中,与上述关键国家在相关领域中充分沟通、协调,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避免其对中国开展能

争取关键国家的支持、协调与关键国际组织的关系,将是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构建有利的国际关系两大重点。

争取良好地区环境

管控关键地区问题以避免其过度热化,构建有利的国际舆-论和条法环境,同样是“一带一路”外交工作的目标。

“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民情、社情复杂,很多地区宗教、民族、经济、地缘政治问题交织,短期内难有实质性突破。近年来,中亚地

的事”的高度。然而,前途并非平坦,在亚洲现行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中,不同的经济体均在主张自己的区域合作发展方向。基于“一带一路”的能源外交不仅要表达中国的主张,也要为“一带一路”的构建争取良好的地区环境。

从一带一路看-中-国外交2017-05-16 06:04 | #2楼

一、“一带一路”的概念: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是由中国最高领导人于2017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的经济合作概念,属于跨国经济带。中国国务院在亚洲和欧洲访问时进一步推广,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中国对外的主要经济战略。

“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一带”,是在2017年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时提出,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发展中国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加强沿路的基础建设,也计划消化中国过剩的产能,并带动西部地区的开发。

“一带”连接亚太地区及欧洲,而中间经过的中亚地区有丰富的资源,像上海合作组织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在丝绸之路上,其他5个观察员国及3个对话伙伴也在丝绸之路沿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包括西北的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西南的重庆、四川、广西、云南以及内蒙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路”,则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国和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及欧洲各国的经济合作。福建获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和福建成为“一带一路”的最大赢家,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是沟通中外航运和海上交流的要塞,自古以来就是举世公认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东方起点,是中国链接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的海路枢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

二、“一带一路”周边关系

“一带一路”蕴含着以经济合作为基础,以人文交流为支撑,以互利共赢为宗旨的发展内涵。2017年6月5日,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时指出,“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这一点集中阐述了丝路精神的基

本内涵。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绝大多数国家地处中国周边地区,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欧亚等地区的国家,如何与这些国家处理好关系,成为决定“一带一路”成败的首要任务。2017年10月24日至25日,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确定了经略周边的战略和亲、诚、惠、容的理念,强调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强调以诚待邻、以利惠邻,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建设周边命运共同体。在中国新一轮经略周边的外交努力中,越来越强调争取更多朋友,从片面强调外交服务发展向服务发展和依靠发展并重,在强调中国与周边国家利益共同点和交汇点的同时,将突出推动建设互联互通基础上的高质量自由贸易区,发展形式多样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夯实周边战略基础。

《一带一路外交该做什么杨晨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带一路”是一种跨区域的开放性框架,以周边地区为起点和重点,但不限于此,作为一项大战略,可以更大地延伸和拓展空间,从亚洲到欧洲再到非洲,也可以延伸到更广的区域。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带有动态特征的大战略规划,是开放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主动性战略而非主导性战略,是以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为依托,并进一步延伸的全球性战略,是构建稳固的、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经略周边提供了目标和抓手。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周边外交所必须紧紧围绕的主题就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国家 的关系也都要在这一顶层设计的框架内考虑,通过创造性的努力,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实现沿线国家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立见成效的。应从现在开始,从基础做起,但要着眼长远,不能太急,要先易后难,先近后远,抓住重点。应有优先秩序。首先是经济,重点也是经济,并且应先从近处逐步推远。当然,光搞经济不行,还要拓展政治关系,发展安全合作,也需要注重文化建设。对于“一带一路”,不仅需要我们自己认识清楚,也要让别的国家认识清楚。因为,建设要靠大家建设,靠大家共同参与,特别是要让相关国家的人民感受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带给他们的利益,让他们认识到参与者负有建设的责任。

“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可能会带来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后退绝对是无路可走,惟一可行的选择只能是直面矛盾和争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气魄,以立体、多 元、跨越时空的视角观察和思考周边问题,确立经略周边的战略理路,通过释放地缘战略和周边外交的智慧,扎实推进周边外交工作,为“一带一路”开路搭桥。当 然,必须强调指出的是,中国强调经略周边,并非重蹈近代以来西方殖民者和霸权主义者的覆辙,既不是重新划分势力范围,也不是建立谋求地区霸权,而是寻求与 沿线国家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目标协调和政策沟通为主,不可以追求一致性,可高度灵活,富有弹性,是多元开放的合作进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带一 路”所要求的经略周边,

是一种开放性的区域主义思维,并不着眼于构建一种有着明确权利义务关系的联盟体系、地区组织和国际制度,而是重在汇集各方合作预 期,通过互利共赢的有效合作,逐步建立起一种机动灵活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这才是“一带一路”的地缘精神所在,也是“一带一路”之所以有前途的一个原因

三、“一带一路”大国关系

在“一带一路”的总体布局中,大国外交居于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只要大国外交实现了突破,“一带一路”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在陆地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否取得成功,首要的是取决于中国与俄-国和欧盟大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作为地处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国家,俄罗斯是“一带一路”的关键棋手,如果没有俄罗斯的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尤其是经过蒙古和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北线和经过中亚和俄罗斯抵达欧洲的中线就难以获得成功,保持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发展方向。

同时,欧盟中的德国、意大利、法国以及僻居英伦三岛的英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方引擎,如果欧洲大国对“一带一路”反应不积极,即使实现了“一带一路”的贯通,也难以维持,因为没有欧洲经济圈的加盟,“一带一路”就失去了互利共赢的基础,故而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是“一带一路”外交的重要一环。中欧关系发展40年来,有过高-潮和低谷,但总体还是向前进步的。中欧关系之所以能够持续焕发强大的生命力,主要源于中欧之间的三个“共同”:一是共 同的战略需要:中欧之间没有地缘政治上的根本利害冲突,也不存在历史遗留争端。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中欧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都反对霸 权主义和恐怖主义;二是共同的政策定位:中欧领导人都看到,双方合作不是零和游戏,而是互利共赢。中国始终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中国愿意看到一个团 结、稳定、繁荣的欧洲和一个强健的欧元。欧债危机爆发后,中国一直在为欧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就证明了这一点;三是共同的发展利益。中欧经济利益和决策互 补性很强,是互不可缺的伙伴。欧盟具有技术、管理的优势,可以成为中国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可以为欧洲扩大就业 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欧洲是“一带一路”的终点站,总的来看,欧洲人对“一带一路”是比较感兴 趣的,它为欧洲展现了新的合作前景。比如亚投行成立伊始,英国带头申请成为创始成员国,紧接着德国、法国、意大利也都参与进来。欧洲国家看到加入创始成员 国,将来亚洲的基建项目可以参与。这种利益关系并不局限于地理位置,而是能在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实现,欧洲能有利益获取。随着时间推移,项目慢慢的落实 下来,欧洲对“一带一路”的接受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再次,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及其盟国体系,影响力遍及全球,尤其是在海洋事务中拥有着主导地位,决定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未来。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在南中国海岛礁建设上频频出手,搅动了地区时态紧张,也表明美国及其亚太盟国掌握着在海洋事务上的主动权,稳定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关系,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要求。中美两国尽管存在不少问题,但总体上合作大于分

歧,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中美合作面大于竞争面,中美 两国应该牢牢把握共同利益,坚持以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原则稳定中美关系大局,在重大的战略判断和战略方向上要相向而行,不要相互拆台,而是应该相互补 台。当下,美国正在全力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合作计划”(TTIP),中国则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尽管两国在两大倡议上有着不同的理解和不同的定位, 但加强两国在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对话沟通却是符合彼此共同利益的。中美两国应该推动两大倡议越走越近,而不是渐行渐远,即使在短期内难以取得根本上的一 致,但两国都要探索适当向对方开放若干窗口,比如在双边投资协定、服务贸易协定、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合作等问题上保持合作势头,深化务实合作,逐步将中美关 系向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逐步推进。换言之,中美即便是无法合作,也不至于一定要走向对抗,要保持沟通窗口,完善对话管道,全力夯实中美新型国际关系 的基石,筑牢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坚强堤坝。

此外,印度地处印度洋沿岸,扼守着印度洋的咽喉地带,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且在南亚地区没有与之抗衡的地区国家,要想保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也必须巩固和加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加强合作,深化合作基础。如果获得印度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持,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的造势将会有更好的效果。无论是以当面俄-国主张的中俄印三大国,还是以金砖国家的形式出来主 张什么事情,对西方都会有更大的压力,对其它中小国家都会有更大的影响力。不用说,还应该加上两国之间的和睦相处会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在日本各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给日本的内政外交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在如何对待中国的“一带一路”问题上,其国内各界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但就是在这种不断的争论之中,日本政府逐渐形成了一个既融涵着各种复杂心态,同时又思路非常清晰的应对措施:以一个竞争者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这种应对措施,既有岛国心理作用下的历史文化情节,也有现实利益上的考虑;既有对失去市场机会而引发的焦虑,也有来自现实国际关系方面的制约;既有对地缘政治变化和市场环境的恐惧,也有为将来的政策转变留有余地。

总 结

“一带一路”不仅对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创新,更通过经济合作带动政治合作,对中国的外交来说,无意识神来之笔。“一带一路”战略,可推动沿途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南南合作,并与第二世界的发达国家互联互通,通过发展更为紧密的经贸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形 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反制美国因霸权急剧衰落而正在力不从心地实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为至今复苏步履艰难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一带一路” 战略将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深刻的战略内涵,而且具有新颖的外交布局。它改变了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引进来”为主、“走出去”为辅的局面,形成了“走出去” 为主、“引进来”为辅的新局面,

从国内国际两个视角为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谋篇布局。它改变了中国长期以来重视与西方大国发展关系的历史,主动营造中国经济 发展的良好周边环境,并加强与新兴大国的关系,借重多边机制推动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必将对中国外交布局产生重要的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在世界各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复兴丝绸之路,一幅横贯东西、共谋发展的宏大蓝图正在铺展开来。有梦想,有追求,有奋斗,一切都有可能。中国人民有梦想,世界各国人民有梦想,这将给世界带来无限生机和美好前景。

【一带一路外交该做什么杨晨曦】相关文章:

中国一带一路外交全面推进03-25

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转型03-25

一带一路中国外交理念的传递03-25

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转型观察03-25

什么是一带一路03-25

论一带一路中国外交新观念03-25

什么叫一带一路03-25

一带一路中国外交大战略03-25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经济外交的战略转型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