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如何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

如何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25 09:19:25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包括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西南四省区市(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陆上“丝绸之路经济”东端连着充满活力的亚太地区,中间串着资源丰富的中亚地区,西边通往欧洲发达经济体,这不仅造福中国与东盟,而且能够辐射南亚和中东。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构想,就可以推动双边贸易,扩大双向投资,积极推进互联互通,配合向西开放,支持西部省区与中亚开展经贸合作。另外,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能源合作为主线,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工程建设、技术装备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深化能源国际合作。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实现中国梦铺就海上大通道。东南亚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而今同中国的经贸合作有了长足进展,打造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增进同沿边国家和地区的交往,联结东盟及沿线各经济体,横跨太平洋两岸、惠及亚太各方的区域合作框架,进一步推动全新的地缘、经济、政治、文化等立体合作,以亚欧非经济贸易一体化为发展的长期目标,构建了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经济带。另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更拉紧了各国相互利益纽带,加强了海上通道互联互通建设。同时,实施海洋战略,一方面建设海洋经济,另一方面又维护了海洋权益。重要的是,它打破了国强必霸怪圈,传递了与邻为善的正能量。

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一带一路”的建成,将会使就业岗位增多,创业机会更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各行业都将需要大批人才,由此带动的相关产业的就业岗位将会大幅增。

跨境电商、自贸区建设加速,国内外消费者购物方便,“海淘”范围扩大。便捷的国际交通运输,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也许还能坐着高铁一路向西去。留学的机会将会增加。它不仅能吸引沿线国家学生来中国留学,也会让中国学生增加留学国家的选择余地。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建设还会促进各国的文化交流。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等活动可以感受沿线国家各类风俗民情,丰富我们的生活。

如何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2017-05-16 06:06 | #2楼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现在中国处于产能过剩、外汇资产过剩的境地;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高;并且中国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集中于沿海,如果遇到外部打击,容易失去核心设施。当今世界也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虽缓慢复苏,但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对于现在中国而言,一带一路的战略是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理念是加强同中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中国同中亚及东南亚各国历史上有着共同的发展经历,文化相通,合作基础坚固。这样就可以发挥好上合组织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在推动诸边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同受益,打造好同西部邻邦及东南亚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逐步形成两个辐射作用。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为基础,可以逐步形成连接东欧、西亚和东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为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可以巩固和发展我国同东南亚的经贸关系,同时可以逐步辐射到南亚和非洲等地区,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对中国来说,可以带动内陆沿边向西开放,相当于扩大西部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增强中国的影响力,可谓一举多得。

“一带一路”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交流与互鉴,让各国人民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带一路”是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而提出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不仅将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全面对外开放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而且也会对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并对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产生推动作用。

【如何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战略如何落地03-25

一带一路战略03-25

解读一带一路战略03-25

一带一路战略发展03-25

解析一带一路战略03-25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03-25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03-25

一带一路的战略认识03-25

一带一路战略分析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