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论文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论文

时间:2022-11-22 12:20:35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论文

“一带一路”是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借用两个历史符号,以经贸合作为主要形式,提出的新时期我国对内对外开放战略,也是基于新安全观的周边外交战略。这一战略构想内容丰富、意义深远。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论文

“五通”是这一战略的核心。理解这一战略构想必须紧紧抓住主席提出的“五通”理念,即政策沟通、贸易畅通、道路联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合作是这一战略的基调。即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从点到线,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

应当看到,“一带一路”是以经济合作为主要方式的宏观战略而非简单的项目建设,是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为把“好事办好”,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时空范围广、跨度大,涉及沿线众多国家和地区,是一个长远合作战略,不确定因素较多,难以预想未来时空范围内的可能情况。因此,相关规划不宜过于具象。

二是要立足于已有的基础。充分考虑到我国与沿线各国的贸易投资现状、实际发展空间、更多考虑沿线各国的意愿和承受能力,同时要兼顾好各方利益,妥善处理好各方关系。

三是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政府要把握好方向,努力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使地方和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力量。要善于寻求各国利益汇合点,争取实现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四是切实处理好开放和改革的关系,“五通”不仅指对外通,也指对内通,否则就不是真正的通,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在政府管理体制、贸易投资管理机制等方面寻求更多创新和突破。

根据以上认识,要务实实施这一战略构想,应当坚持先易后难、由近及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点线面结合、重点突破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将能办的事情先办起来,可先从以下六方面做起。

一是努力扩大经贸合作总量。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贸易总额仅占该地区贸易总量的16.8%,投资仅占2.5%,合作空间巨大。应积极扩大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加快双向投资,重点支持条件成熟的经贸合作项目,这是“一带一路”实施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消除现存的贸易投资障碍。加快推动建立与沿线国家各种灵活性贸易投资便利化安排,在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时,不必拘泥于固定套路,要采取一些灵活的方式,只要对双方有利,双方又能接受的安排都可签署,以后再逐步深化改进,提高层次。

三是加快法律制度安排进程。加快与有条件的国家商签各类合作协定,包括双边投资保障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政府间经贸合作协定、司法互助协定、交通运输协定等,为今后的大发展奠定基础,同时释放我实施“一带一路”的积极信号。

四是试点推动跨国产业链建设。把建设境外经济合作区和边境合作区结合起来,建设跨国产业链。可在有条件的沿边地区先行试点,再逐步推开,形成沿边境线的跨国产业带。此举既能拓展我国产业和贸易发展空间,又能促进双边互惠合作。

五是选择与我双边关系好、合作基础好、经济上重要的节点国家先行布点连线。条件成熟的地区可先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以点带线、带面的发展格局。

六是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提高统筹水平,不要直接统筹项目,避免把统筹变成直接操盘。

关于一带一路筑梦中国战略的论文文章2

新丝绸之路:做什么、怎么做?

新丝绸之路要做什么呢?就是要回归丝绸之路的本色,通过新丝路把中国建设成为经济贸易和投资的大国,也就是当代商贸大国。中国如果要回答“做什么”,先要回答新丝路有关的国家“需要什么”。无论是“一带”还是“一路”,大多数还都是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甚至是很穷的国家,都需要发展和建设。就目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的世界经济局势来看,没有其他国家能够有像中国那样的条件,来做如此宏大的区域项目。对中国来说,下一步的关键问题是,怎么做?

从政策层面看,中国首先要确定的是行为模式问题。中国既不能走老殖民地主义路线,也不能走新殖民地主义路线。从经济上说,老殖民地主义者所关心的,只是为国内商品开拓新的市场,为国内的经济发展提供原材料。中国也不能走现代西方国家的路线。二战之后,尽管非西方国家在政治上赢得了独立,在经济上仍然高度依靠西方国家。为了通过经济方式控制这些国家,西方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交往(投资和贸易等)附加了各种苛刻的先决条件,往往是后发展中国家根本没有条件满足的政治条件(例如人权、政治开放等等)。如果不能满足西方所提出的条件,就不能得到西方的“帮助”。中国要跳出这些老思路。在规划和执行新丝路过程中,中国可以从美国二战后所实行的意在复兴欧洲的“马歇尔计划”中学到很多东西,既要学其成功的经验,也要超越其狭隘的地缘政治概念。在帮助复兴欧洲经济过程中,马歇尔计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使得美国成为欧洲国家的领袖。不过,同时这一计划也是针对苏联的,是和苏联竞争的一部分,在客观上加剧了欧洲国家(主要西欧和东欧之间)的分化。前一部分,中国要学,而后一部分,中国要避免。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论文》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新丝路规划和执行方面,中国的强势在于其所拥有的金融资本和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目前,中国方面正在积极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实际上,中国可以在此基础上,设立一个非常庞大的“新丝绸之路开发基金”或者“新丝绸之路开发银行”,通过大规模的金融动员方法,来为新丝路做好坚实的金融准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本意是好的,但仍然有诸多改进的空间。它过于聚焦于亚洲,过于聚焦于基础设施建设。再者,它也经常引起人们的地缘政治竞争的想象,例如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进行竞争等等。而新丝路开发基金或者开发银行,更具地域和发展领域的开放性,符合中国长远的国际发展目标。

关于一带一路筑梦中国战略的论文文章3

“一带一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

斗转星移,丝绸之路历经沧桑巨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9月、10月,在出访哈萨克斯坦、东盟国家时,相继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建设“一带一路”,是以同志为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不失时机地推动实施这一战略构想,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开拓新局面、创造新机遇,必将给世界梦注入更多新动能、新活力。

实现和平发展的战略举措

近代以来的世界史,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部西方大国武力崛起的“铁血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破除“国强必霸”的陈旧历史逻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志强调:“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这个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前所未有。“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以同志为的党中央在中国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推动实施这一决策,必将对中国和平发展发挥重要战略支撑作用。

推动和平发展的大国方略。“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亚洲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具活力和最富潜力的地区,也是当前国际战略竞争和博弈的一个焦点。面对周边领土主权争端、大国地缘政治博弈、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交织叠加的安全态势,我国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指明了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建设“一带一路”,有助于相关各国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安全,有效管控分歧和争端,推动各国关系协调与和-谐,使沿线国家走上和平发展之路。同时,对保障我国战略安全、拓展战略空间、稳定能源供应、保障经济安全,突破遏制我国的战略包围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国家间战略协作的有效平台。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与战略对接,对于推进和平发展至关重要。同志强调:“彼此坦诚相待,不惧怕分歧、不回避问题,就各自外交政策和发展战略进行充分交流,增进政治互信,促进战略对接”。同志在访俄时表示,欢迎俄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使之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平台。在访欧时进一步指出,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这些倡议得到受访各国元首的赞同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惠及各方之路,是我国与其他大国实现战略对接、实现国家间战略协作的有效平台。

承载丝路精神的文明载体。推进中国和平发展,既需要与各国经贸合作的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的促进。同志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关键基础”“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强调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选择,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交流。“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涉及几十个国家、数十亿人口,这些国家在历史上创造了形态不同、风格各异的文明。建设“一带一路”,需要继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充分发掘沿线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挥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作用,促进不同文明共同发展。这将有力推动形成“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的当代文明交流盛况,为中国也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谋划

党的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阶段。打造升级版、催生“又一春”,关键一招是进一步释放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建设“一带一路”,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扩大开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以内引外联促进经济发展的务实之举,是顺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的重大战略举措。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论文》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对外开放的新深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由点到线、由线到面,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逐步扩展。从兴办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港口城市、再到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从推动沿江、沿边和内陆省份对外开放到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建设“一带一路”,是我们党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条件下,以全新理念推动的新一轮开放,有利于实现国内与国际的互动合作、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相互促进,从而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

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达国家市场需求明显减弱,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制约。同时,我国经济经历长期高速增长之后,结构性矛盾和产能过剩压力凸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引擎,能够形成新的亚欧商贸通道和经济发展带,带动我国内陆沿边向西开放,扩大西部经济发展空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打造东部经济升级版的新支点,能够带动沿海地区优化外贸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减轻资源环境压力,形成与东南亚国家联动发展的新局面。

互利合作的新拓展。发展潜力就是发展空间,发展潜力越大的地方,发展空间也越大。互补就是互利,发展禀赋互补性越强,互利共赢的利益汇合点就越多。“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和地区有较强的发展潜力,与我国经济发展有较强的互补性。从世界范围看,亚洲和周边国家的区域合作相对滞后,如基础设施建设不联不通、联而不通或通而不畅,制约了区域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一带一路”分别从陆上和海上推进互联互通,拓展开放通道,能够使相关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深化区域合作,为亚洲的整体振兴插上强劲翅膀。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找到利益契合点,能够最大限度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的新格局。

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战略纽带

同志强调,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共圆世界梦。“一带一路”将中国梦与世界梦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相关国家人民筑梦的战略纽带。

创造战略机遇的中国智慧。由于丝绸之路沿线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相关国家近年来纷纷提出针对这一区域的战略构想,影响较大的有日本的“丝绸之路外交战略”、俄印等国的“南北走廊计划”、欧盟的“新丝绸之路计划”和美国的“新丝绸之路战略”。世界主要国家针对这一区域的贸易自由化战略或区域经济合作方案,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创造了机遇。同志强调,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建设“一带一路”,能够充分发挥上合组织、东盟“10+1”、中阿合作论坛等现有机制作用,促进区域内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带动沿线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这既能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条件,又能向相关国家和地区辐射“中国红利”,实现战略机遇的对接、交汇。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与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形成“三足鼎立”态势,加快形成国际经济新格局,进而对经济全球化产生深远影响。

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近年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我国公民和企业走向海外的数量屡创新高。“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利益独享的地带,而是各国利益共享的地带。建设“一带一路”,充分彰显了中国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态度,有助于我国同沿线国家一道,推动政治、经贸、人文、安全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和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真正使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推动践行正确义利观的中国道义。新形势下,中国积极倡导正确义利观,政治上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为一己之私损害他人利益、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是中国践行正确义利观的实际举措,既维护和实现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又兼顾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利益。这样的主张与行动,顺应天下人心,彰显人间正道,赢得广泛认同,搭建起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的桥梁,谱写新的追梦华章。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论文】相关文章:

筑梦一带一路提纲09-25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讲稿09-25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形势与政策讲稿09-25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09-25

一带一路对当代中国的影响09-25

一带一路中国智慧的哲学思考09-25

一带一路与中国生态农业09-25

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意义09-25

一带一路中国战略新布局09-25

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