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礼仪文雅行为

商务礼仪文雅行为

时间:2022-03-31 10:04:06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礼仪文雅行为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商务礼仪文雅行为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或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宜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注意对方的神情。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在背后,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与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等不当动作。实在忍不住,要用手帕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

  商务礼仪文雅言行

  一、态度诚恳、亲切

  说话本身是用来向人传递思想感情的,所以,说话时的神态、表情都很重要。语气放慢、吐字要清,亲切和蔼、耐心谦虚。

  二、用语谦逊、文雅

  如称呼对方为"您"、"先生"、"小姐"等;用"贵姓"代替"你姓什么",多用敬语、谦语和雅语,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文化素养以及尊重他人的良好品德。

  三、声音适当、语调沉稳

  无论是普通话、外语、方言,咬字要清晰,音量要适度,以对方听清楚为准,切忌大声说话;语调要平稳,尽量不用或少用语气词,使听者感到亲切自然。

  商务礼仪文雅行为细节

  一、准时、不迟到,最起码比领导先到,这是职场的基本素养,也是尊重对方的表现。

  有的人在上学的时候就拿迟到不当回事,散漫惯了,上班之后也是这个作风,开会迟到,上班迟到,反正是借口多多。其实再忙、再有事也不差那么几分钟,主要还是没有养成习惯,心里拿迟到不当回事。从做人的角度来说,守时是美德,不守时是不尊重人,浪费别人的时间;从做事的角度来说,守时是一种端正的工作态度,不守时的人很难被领导和团队信任。

  二、有事需要请示领导的时候,能当面汇报的一定要当面汇报,尽量不打电话。

  尤其是当领导就在办公室,你却连动都不动,操起电话就打,对方会反感。当面汇报可以有面对面的交流,方便沟通意见,领导要做决策也需要时间去思考,打电话承载不了这个任务,除非是一问一答式的,比如“今天下午有会请参加”这种。

  三、因为私事向上级请假的时候,尽量要提前通知,情况紧急时可以打电话请示。

  因为“请假”本身就意味着“请示、给假”两种含义,你请,别人给,程序上不能错。切忌切忌,不要发短信简单通知领导,更不要先斩后奏,比如“我明天要出去旅游”这样的请假短信,这不是请假,这是通知。

  四、和领导或同事打电话,事情说完,稍微等一下再挂电话,让对方先挂,你再挂。

  不要立刻、迅速就挂电话,这是一种礼貌。不信你自己体验一下,别人和你通话后,等你最后一个字刚落音,电话立刻就挂断,那种感觉特别不舒服。

  五、开会的时候关手机,或者调成震动,这条无须解释,你懂的。

  开会时切不可明目张胆的在会议上接电话、打游戏、玩微博、上微信,这是对组织会议者的不尊重。领导在台上,看得清楚着呢。

  六、从办公室或者会议室出来的时候不要使劲摔门,要用手轻轻把门掩上。

  这实在是小的不能再小的一件事了,可真有很多人忽视,有时候这边开着会,有的人出去打电话、上厕所,也不知道随手带门,而是信手那么一甩,咣当一声,众人侧目。从别人的办公室离开,也应该注意轻关门。

【商务礼仪文雅行为】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文雅行为04-09

商务礼仪文雅行为【热门】05-11

商务礼仪文雅行为1篇05-11

古典文雅的语录(通用180句)07-11

男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2-25

商务礼仪姿势-商务礼仪12-31

女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研究背景-商务礼仪01-05

丹麦商务礼仪须知-商务礼仪12-27

交换名片的商务礼仪-商务礼仪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