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商务礼仪

时间:2022-04-01 16:38:41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酒的商务礼仪

  宴请时点菜很重要,点酒同样不容忽视,因为点酒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位和风度。用餐时,点哪种酒通常由主人决定,但若主人不懂酒,应该请在座董酒的人代点。无论是主人还是客人点酒,以下规则可以作为点酒的参考。

酒的商务礼仪

  1、点酒时,可以先浏览一下酒单,综合考虑大家的兴趣、预算及酒单内是否有让人惊喜的发现等。假如一时拿不准主意,可以求助于侍酒师。告诉他你已经点了什么菜,想喝或喜欢喝哪一类的酒,请他推荐或建议。在其推荐之前,可先技巧地告知自己的预算,以免超出预算过多。

  2、依据基本原则点酒,海鲜搭配酸度较高的白葡萄酒,而那些浓油赤酱的红肉则搭配单宁厚重的红葡萄酒。

  3、点的餐中如有开胃菜,可询问在座客人是否要喝点开胃酒搭配,开胃酒不一定要开整瓶,可以论杯计。

  4、葡萄酒通常是在点完菜后才决定的。点过了酒,侍酒师会把酒拿过来先让你确认一下。酒送来后,要仔细检查酒名、产区及年份是否正确,其中年份至关重要,因为字体较小很容拿错,所以首先确认年份。

  5、看软木塞上文字是否与酒瓶标签文字一样。进口葡萄酒酒瓶与酒塞都是专用的。验明正身后,侍酒师会在你的身旁开瓶。开瓶之后,侍酒师会将软木塞递给你,通过视觉检视软木塞情况,液位线是否整齐(如有超过瓶口则说明已有酒液漏出,会影响品质)若整齐则说明保存情况良好,可放心饮用。然后通过嗅觉检视软木塞是否有霉变,若霉味严重则很有可能影响酒的品质,这就是传说中的软木塞污染。

  饮酒礼仪

  会喝酒的人饮酒前,应有礼貌地品一下酒。可以欣赏一下酒的色彩,闻一闻酒香,继而轻啜一口,慢慢品味。不要为显自己酒量,而一饮而尽。

  在宴会上不会喝酒或不打算喝酒的人,可以有礼貌地阻止他人敬酒,但不要什么都一概拒绝,至少要喝上一点饮料。

  注意:当主人或朋友向自己热情地敬酒时,东躲西藏,或把酒杯翻过来,将他人所敬的酒悄悄倒在地上,都是失礼的。

  敬酒礼仪

  1.宴会的主人应该敬第一杯酒,这杯酒可以敬给与会的每个人,也可以单独敬给这次宴请的主角,即贵宾。

  2.在敬酒前,确保对你要敬酒的客人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敬酒词要简短有力,结束语要积极开阔,避免讲易引起误解的玩笑话。

  3.即使你不善饮酒,在礼貌上也要加入祝酒的行列,当然,杯中可以倒入非酒精性饮料,因为最关键的是向对方表达敬意而不是消费掉酒精。

  4.敬酒结束后,切勿如领导讲话般前后鼓掌欢迎,这是酒筵,而非会场。

【酒的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中的餐后酒-商务礼仪12-31

酒桌商务礼仪知识02-04

酒桌商务礼仪知识05-23

商务宴请点酒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见面礼仪之葡萄酒的礼仪-商务礼仪12-31

男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2-25

商务礼仪姿势-商务礼仪12-31

女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研究背景-商务礼仪01-05

丹麦商务礼仪须知-商务礼仪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