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小满节气养生谨防六种疾病参考

小满节气养生谨防六种疾病参考

时间:2022-04-16 12:47:44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满节气养生谨防六种疾病参考

  小满时节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下雨后,气温会急剧下降,公众要注意气温变化,雨后要添加衣服,不要着凉受风而感冒。又由于天气多雨潮湿,就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所以如果起居不当很容易引发风疹、风湿疹、汗斑、湿疹、湿性皮肤病、足癣等6种疾病。针对小满天气的这个特点,在小满节气的养生中,我们要注意“防热防湿”,“未病先防”。

小满节气养生谨防六种疾病参考

  一般来说,小满节气前后的皮肤病以“风疹”为多,其病因病机包括湿郁肌肤、肠胃积热等,所以在这时候皮肤病的治疗上,要以疏风祛湿,清泻血热为原则。清爽清淡的素食有利于预防这类皮肤病,尤其是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辛辣的食物应该相应减少,如生葱、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等。针对皮肤病,要特别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着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才能避免湿气郁积。

  从养生方式来说,少吃辛辣,多吃苦瓜、喝绿豆汤,及熬凉茶都是降暑的好方法。此外,新鲜蔬菜水果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在食物中,清热利湿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这些都有一定消暑作用。另外,小满时节吃点苦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入夏后,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因此,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促进身体健康。在小满这样的节气里,熬夜更易令人产生内热,这样内热、外热交加,很容易引起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症状。因此,除了注意饮食以外,还要避免熬夜,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压力尽快疏导,防止内热产生。

  首先应做到起居有律;其次应注意卧室通风、凉爽;第三要保持平静的心境;第四要有适当的午睡时间,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

  专家说,进入炎热夏季后,有些人易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主要表现为心境不佳,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行为古怪,对事物缺少兴趣等,这就是常说的情绪中暑。要防止情绪中暑,首先要静心,越是天热,越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食物;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居室要保持通风,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冷处理;给自己安排一个严格的起居时间,因为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

  简而言之:应对这6种疾病,要穿透气的鞋子、常洗澡、勤换衣服,被子、毛巾等经常漂洗消毒。外出时要采取防晒措施,尽量少到蚊虫多的地方,皮肤瘙痒时可涂些止痒药水。患有这些疾病的病人,在饮食调养上应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多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例如绿豆、冬瓜、黄瓜、西瓜、胡萝卜、鲫鱼、鸭肉等。忌吃过于甜腻和油腻以及脂肪过多的助湿气食物。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今年5月21日,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这是说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它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小满节气之后人们比较关注气象问题,因为它既是收获的前奏,也是炎热夏季的开始,更是疾病容易出现的时候。

  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有“未病先防”的养生意识,从增强机体的正气和防止病邪的侵害这两方面入手。

  小满节气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夏季的闷热、潮湿天气即将来临。所以,在小满节气的养生中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

  首先,说一下防热病的问题。由于小满过后全国各地的气温不断升高,此时人们如果生活无规律、经常熬夜加班、饮食不定时或过食辛辣油腻,往往就会产生内热。这样外热、内热交加,很容易让人出现一系列热病,例如:精神紧张、熬夜加班会造成心火过旺,引起失眠和口舌生疮;而饮食不当、过食辛辣会造成胃肠积热,导致便秘和口腔溃疡等等。

  预防热病应从三方面人手:

  一是要多饮水,且以温开水为好。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最好不要用饮料代替温开水,尤其是不要喝太多的橙汁,有人以为橙汁是去火的,其实不然,多喝橙汁可生热生痰,加重内热。

  二是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丝瓜、芦笋、水芹、藕、萝卜、西红柿、西瓜、梨和香蕉等,这些果蔬都有清热泻火的作用,还可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等;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鱼海虾、生葱、生蒜、辣椒、韭菜以及牛、羊、狗肉等。

  三是要生活规律、多运动,尽量不要加班加点,运动以每天早、晚天气较凉快时为好,以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最为适宜,应避免剧烈的运动,这样既可以缓解精神压力,又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止内热的产生。

  其次,再谈一下防湿病的问题。

  小满时节,由于雨量的增加,各种皮肤病(如脚气、湿疹、下肢溃疡等)易发生。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和潮湿有关,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

  预防湿病同样应从三方面入手:

  一、应该特别注意饮食调养,日常饮食应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要经常吃点具有清热、健脾、利湿之效的食物,如红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莲子和山药等;忌食海鱼、羊肉、狗肉以及冷饮等,因为这些饮食易生湿伤脾,而中医认为脾是主管人体消化吸收和水液代谢的,脾虚水液代谢异常会加重皮肤病;原来有皮肤病的人平时可多喝些粥(如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等),以调理脾胃、促进体内湿热的排泄。

  二、注意不要被雨淋,要尽量避开潮湿的环境,以免外感湿邪。防止脚气、湿疹和下肢溃疡等病症的发生。

  三、穿着衣物应选择透气性好的,以纯棉质地和浅色衣服为最好,这样既可防止吸热过多,又可透气,避免湿气郁积。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时节天气湿热,饮食均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黄花菜就是一个十分适合小满时节使用的食物。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大便带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

  食疗功效:

  1、有健脑抗衰功能:日本保健专家列举的八种健脑食物中,居首位者便是黄花菜。他说:“黄花菜对预防老年人智力衰退,是一种良药。”

  2、降低动物血清胆固醇作用:是预防高血脂和延缓机体衰老的佳蔬。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含蛋白质14.1克,钙463毫克,磷173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最为丰富。

  3、还有清热、利湿、利尿、健胃消食、明目、安神、止血、通乳、消肿等功能。

  其花、茎、叶、根都可入药。黄花菜常与黑木耳等斋菜配搭同烹,也可与蛋、鸡、肉等做汤吃或炒食,营养丰富。

  临床运用:治疗肝炎、黄疸、风湿性关节炎、牙周炎、通乳、痢疾、痔疮、习惯性便秘、小便不通、吐血、鼻出血、肺结核、高脂血症、神经衰弱、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均有不同疗效。

  用其根端炖肉或炖鸡,对治疗痔疮、贫血、老年性头晕等,也有较好的效果。

  注意事项: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食用后会引起咽喉发干、呕吐、恶心等现象,但一经蒸煮洗晒后再食用,就无副作用发生。必须在蒸煮晒干后存放,而后食用。

  黄花菜鸡蛋汤的做法

  菜系及功效:家常菜谱气血双补食谱滋阴食谱营养不良食谱益智补脑食谱

  工艺:煮黄花菜鸡蛋汤的制作材料:主料:鸡蛋100克

  辅料:黄花菜20克,猪肉(瘦)80克

  调料:盐3克,酱油5克

  黄花菜鸡蛋汤的做法:

  1.先将黄花菜用冷水洗净;2.并将猪瘦肉切成片;

  3.在锅中加水1000克,煮沸,投入猪瘦肉稍沸,再加入黄花菜;

  4.然后倒入已打散的鸡蛋浆,再煮沸;

  5.加入精盐、酱油即成。

  健康提示1.黄花菜,又名金针菜,性味甘平;

  2.有补虚下乳,平肝利尿,消肿止血的功效;

  3.猪瘦肉,鸡蛋滋阴补血,益智健脑,滋而不腻,补而不燥,性平味甘,久食无伤;

  4.适用于身体虚弱、神经衰弱、肝血不足、产后乳少、尿路感染、大便带血等症;

  5.此外,据研究,黄花菜中含磷罗多,对神经系统有滋补作用;

  6.经常用脑的知识分子,大、中、小学生,经常食用这道汤,对身体大有好处。

  食物相克鸡蛋: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

【小满节气养生谨防六种疾病参考】相关文章:

小满节气养生谨防的疾病04-30

小满节气养生12-14

立夏节气谨防3种疾病03-17

小满节气养生的原则05-03

小满节气养生法及养生细则05-16

小满节气养生可选用的养生膳食05-10

小满节气吃什么养生05-22

小满节气养生食物04-27

关于小满节气如何养生05-11

小满节气养生(15篇)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