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计划

时间:2022-04-26 18:28:06 计划 我要投稿

【热门】活动计划集合6篇

活动计划 篇1

  一、指导思想:

【热门】活动计划集合6篇

  为推动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发展,加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建设,继续开展《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提高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效性的研究与实验》的研究,重点搭建好远程教育这一平台,做好综合实践活动实验的专题研究,努力探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堂教学策略,充分运用远程教育资源,全面总结提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阶段实施策略。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及我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发展而努力。

  二、具体教研工作安排如下:

  九月份:

  1.制订本学期的教学、科研计划。

  2. 认真做好“十五”课题“运用现代教育网络,提高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效性的研究与实验”的结题准备工作,撰写论文、收集课题相关资料。

  3. 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调研活动。

  十月份:

  1. 通过运用远程教育资源系统地学习有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书籍,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推进课程改革实验。

  2. 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生活中意外”主题活动,动员教师、学生、家长参与活动。

  3. 每位教师准备上一节研究课。要做到课前思课、说课,课后组内评课、议课。不但反思教师的教学行为,并及时反馈,以指导促进教学工作。

  4. 做好十五重点课题的结题工作。

  十一月份:

  1. 认真贯彻执行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加强理论学习。

  2. 做好参加“十一五”课题申请的.工作。

  3. 建立学生活动成长记录袋。活动成长袋记录学生学习的过程和结果的资料,包括学生的自我评价、作品、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观察和评价等。

  4. 丰富我校远程教育资源,将我校师生的综合实践活动资料放入网站供大家传阅,充分发挥网站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作用。

  十二月份:

  1. 讨论校本课程开发有关问题,教师对活动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反馈,对活动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元月份:

  1. 研究下学期的校本课程方案,制定校本课程实施方案,设计方案的内容、形式。

  2. 讨论有关学生活动和教师工作的综合评价方式,填写评价表,统计评价 情况,做好评价工作。

  3. 做好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的自我小结,撰写案例、教学反思、活动总结。

活动计划 篇2

  一、教学目标

  1、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生从小热爱祖国传统文化,了解祖国优秀文化,提升人文素养。

  2、通过诵读、熟背经典、美文、唐宋诗词,以达到文化熏陶、智能锻炼与人格培养的目的,营造和谐的、人文的、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

  3、让学生诵读经典、理解经典,以经典诗文,陶冶学生的情操,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情、自信自强的人格、和善诚信的品质。

  4、在诵读熟背中增大识字量、扩大阅读量、增加诗文诵读量, 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掌握诵读技巧,培养阅读习惯和能力,使学生在诵读中增强语感,感受文言精华,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和审美能力,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二、教学重点

  采用各种方法诵读中华国学经典8惺茏婀语言的魅力。

  三、教学难点

  理解古文的词义、含义,引导学生批判性的对待古典文化,汲取精华,去其糟粕,培养学生初步的辩证思想,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

  四、具体措施

  1、组织全班学生在晨读时间诵读,并做到全程参与,学生全员参与。回家后,鼓励学生和家长诵读5分钟,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多读多背,使优秀诗文诵背成为课外生活的一件乐事。

  2、利用黑板报、手抄报、橱窗等多种形式,展示经典佳句,国学文化,营造诵读的氛围,使学生走进经典,耳濡目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情操。

  3、举行一次诵读擂台赛,评选班级 “诵读大王”、“诵读能手”,以此激发学生们的诵读热情。

  4、指导学生撰写经典诵读的体会和感受,评选优秀诵读日记,利用班级的墙上文化进行展示。

  五、教学安排

  周次

  内容

  形式

  一

  第一单元

  古典诗词专题诵读:柳之韵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二

  1.第一单元国学经典诵读:蒙学经典之幼学琼林㈦人事

  2.东坡诗词《七律·春宵》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三

  1.第二单元古典诗词专题诵读:桃之夭夭

  2.国学经典诵读:蒙学经典之幼学琼林㈧饮食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四

  1.诵读东坡诗词《七律·春宵》

  2.诵读东坡词《词·念奴娇赤壁怀古》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五

  1.第三单元古典诗词专题诵读:昆虫之谜

  2.国学经典诵读:蒙学经典之幼学琼林㈨贫富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六

  1.第四单元古典诗词专题诵读:寄人

  2.诵读东坡词《七绝上元侍宴》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七

  1.国学经典诵读:蒙学经典之幼学琼林㈩疾病死丧

  2.诵读东坡词《七绝花影》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八

  1.第五单元古典诗词专题诵读:咏史

  2.诵读东坡词《五绝守岁诗》、《七律和子由渑池怀旧》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十一

  1.国学经典诵读:蒙学经典之幼学琼林(十一)文事

  2.诵读东坡词《七律儋耳》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十二

  1.第六单元古典诗词专题诵读:题壁诗

  2.诵读东坡词《七律六月二十日夜渡海》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十三

  1.国学经典诵读:蒙学经典之幼学琼林(十二)科第

  2.诵读东坡词《七绝赠刘景文》词采桑子

  诵读为主,讲解为辅

  品味诗文,畅谈体会

活动计划 篇3

  活动主题:郊游踏青,感受大自然。

  活动目的:

  1、为了进一步加强08思政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加接触和了解,加强感情交流;

  2、春季,阳光明媚,万物复苏,是踏青的好时机,可以感受大自然的风物;

  3、通过组织野炊,丰富大学的`校园生活,放飞学习上压抑的心情,也可以锻炼学生的野外生存能力。

  活动时间:20xx年4月18号(暂定)

  活动地点:黄山市屯溪区葛山

  参与人员:黄山学院社科系08思政全体学生(49人)

  组织人员:**思政班委会

  准备阶段:

  1、4月8号,召开班委会,讨论决定春季旅游计划,并记下了几个可行的几个方案;

  2、4月9号上午第三节课后,召开班会,通过举手表决,最终决定去葛山野炊;

  3、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班委会通过天气预报,最终将野炊日期定为4月18号,并且将野炊的相关任务予以分配:江芸主要负责路线,余海芳、张玉侠、冯猛主要负责罗列所需物品,的估殷立鹏、于忠鼎主要负责联系三轮车并且搬运相关食物与器具,李亮、宋德林主要负责将人员进行分组,并由李亮负责帮大家拍照;

  4、4月17号中午,余海芳食堂阿姨协商好野炊的炊具与米饭等相关事宜,下午,班委会集体去阳湖菜市场采购所需物品,如蔬菜、保鲜袋、桌布、佐料等等,晚上将蔬菜分配到女生宿舍,洗净并包装好。通知参加人员集合时间,并要求每人带饭缸和筷子。

  正式活动阶段:

  1、8:00男女生在一食堂门口集合,将锅碗瓢盆蔬菜米饭等器具食物一一装进三轮车,江芸和殷立鹏乘坐三路车带路,直接开往目的地,其余人员乘坐2路公交车(车费自付);

  2、到达后,卸载车上的东西,人员安全到达后准备洗切烧吃等环节,事先已将人员进行分组,大约5人切菜,5人包饺子,10人生火,10人炒菜,5人下面条,其他人员打下手;

  3、菜准备完毕后,集体聚餐,并拍照留念;

  4、野炊完毕后,集体去后面的山上郊游踏青或者自由活动。

  活动结束阶段:集体步行到公交站牌,乘坐2路公交车返校,班委回去做工作总结。

  资金预算:

  1、食物类:面条:10;米饭:25;饺子皮250个:5;

  2、蔬菜总计:150(暂定买茄子、西红柿、鸡蛋、豆干、蘑菇、火腿肠等);鱼肉:50 ;佐料:15;酱油:5;色拉油:15;辣椒酱:10

  3、饮料与饮用水:两瓶可乐:10;两瓶雪碧:10;打桶饮用水4桶:20;

  4、器具:炒锅(4个)、砧板(5个)、菜刀(5把)、铲子(4把)的租金:约200元,泡沫饭盒50个:10;桌布6张:15;柴火:20

  5、三轮车运载费:30

  预计总费用为600元(本次活动所有费用皆从班费里支出)

  安保组织措施:按寝室划分小组,寝室长为小组长,小组长对组员安全负责。设置两名负责人,TY(负责男生),MG(负责女生)。任何单位遇到困难可以向负责人取得帮助。组员组长负责人遇到一切紧急情况及时联系班长,副班。

  注意事项:乘车费用自付,私自离开队伍须向班长报告,注意安全。

活动计划 篇4

  本学期,体育部的工作很多,体育部会积极配合院体育部号召,参加各种活动,并努力取得最好成绩!具体计划

  一.纳新

   体育部会根据院,系要求,吸纳优秀体育人才,在运动员的选拔上尽心尽力,让每一个有才能的`人都能够有一个发挥自己的舞台;在体育部干事的面试考核中,我们会认真选取,宁缺毋滥,招到真正有耐心,有责任心,踏实肯干的新生。

  二.“新生杯”篮球赛

  1.9月5日,在新生中选出篮球队

  2.9月6日起至赛前,对新生篮球队进行训练

  体育部会加倍努力,认真负责,争取在“新生杯”篮球赛中取得良好的名次。

  三.“旅商杯”篮球赛

  1.集合07,08,09级篮球精英,进行刻苦训练

  四.运动会

  1.于9月末选拔各种比赛项目的运动员

  2.除特殊情况及天气原因外,于每天下午5:00在田径场进行训练

  运动会是本学期最大的一次体育赛事,比赛项目十几种,体育部会竭尽所能,完成领导的任务要求。

  届时,希望大家积极配合体育部的工作,谢谢!

  五.“旅商杯”足球赛

   1.选拔足球队

  2.07.08.09的足球运动员会集中进行训练

  六.冬季越野赛

  1.选拔运动员

  2.训练

  体育部会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七.其他

   1.在其他活动中,体育部会积极配合组织安排,调度,完成好自己的任务

  2.体育部会在适当时候举办一些小活动,团结体育部,增加部长和干事以及运动员之间的感情

  3.体育部会同各部门和主席团及各班级打好关系,以保证,促进体育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活动计划 篇5

  一、 活动背景

  小学是为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阶段。在小学阶段的学习里,我们齐心协力培养的是小学生的综合素养,从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培养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学会如何做人。我们作为礼仪之邦的传人,诚然不能忽视对我们孩子的礼仪培养。但在如今我们对于孩子的培养上往往忽视了礼仪的重要性,我们的孩子大多存在有过度自我为中心、任性偏执的问题,加上应试教育给他们巨大的压力,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逐渐淡忘了礼仪的存在。我们的教育培养出的孩子应该是有着博学多才的本领,又有着谦谦君子的风度。为了重新树立起孩子们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认识到礼仪对于有着5000年历史的中华民族传人的重要性,校方策划并组织了一系列以“讲文明,习礼仪”为主题的活动。

  二、 活动的目标和意义

  讲道德、讲文明、讲礼仪是中华人文精神的基石,我们通过组织实施一系列的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学校实施以习礼仪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家庭中父母对于孩子的教导熏陶使我们的孩子重新认识到我们作为中华民族传人所应有的传统礼仪,让他们认识到如尊老敬贤、仪尚适宜、礼貌待人积极的普遍的意义。

  三、 资源需要

  1、已有资源:师资力量、教室、音响设备

  2、需要资源:横幅(百米长卷)

  四、 活动开展

  1、活动启动仪式。

  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后的晨会时间,召集全校师生召开“讲文明,习礼仪”启动仪式。仪式上由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书,带领全体师生进行宣誓,并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主要分为尊师、明礼、学会倾听、赞赏、礼貌用语等几个方面。最后全校学生郑重地在“讲文明、习礼仪”的百米长卷上签字,大家都决心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共同营造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校园文化而努力奋斗。

  2、营造和谐氛围,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具体实施为教师由年级组长带头,召开教师讨论会议,改变老师们以往一贯的刻板印象,转变为亲善型的教师。对于老师们的具体要求,主要体现言语和日常行为上。在言语上,尽量不用命令性的词语,多提倡鼓励、鞭策学生;在日常行为上,改变严肃形象,随时带着微笑。在日常班级管理小细节中体现出教师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身教胜于言教。教师的言行举止是班级文明礼仪的风向标,老师的礼仪之举是对学生无声的示范。“讲文明,习礼仪”,首先从教师自身做起。

  在监督机制的建立方面,建立教师监察督导小组,进行日常巡视,对老师们每天的表现进行评估,其表现计入教师的绩效评估。

  对于小学生来说,学校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班级是文明礼仪扎根的土壤,也是传承与重构实施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主战场,在班级这个集体当中,教师理应成为培养孩子礼仪习惯的“排头兵”。要想让孩子们讲文明,习礼仪,老师们首先要做的便是以身作则,树立起榜样作用。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和弟子颜回、子路亲密无间的师生情谊昭示我们平和师生的关系极富教育力量。老师是否以一种尊重、友好的礼仪之举对待学生,将直接影响到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大多数老师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多采用应该”、“必须”、“一定”等带命令口吻的词,老师们总是带着刻板的面容表情,这样不但容易造成孩子逆反、腻烦的行为偏差。所以,首先我们要做的是教师自身做出改变。

  3、让学生学会倾听、赞赏,形成和谐的同伴关系

  创建和谐的班集体,需要相应的文明礼仪作为规范。文明礼仪的养成更多地应细化到学生的言行,让学生“知行合一”。

  (1)定期开展“礼貌用语先行”为主题的班会

  班会的主要内容是让孩子们体验到说文明用语的美好情感。比如情景问题可以设定为请学生统计每天自己说了几次“谢谢”。在合适的情景下你愿意说“谢谢”吗?答案无庸置疑。什么情景下我们可以说谢谢呢?学生兴奋地从学校、到家庭、到社会讲开了。“当别人对你说谢谢时你心里是什么感受”。“抛砖引玉”地说,让学生设身处地体会到文明用语带给他们的实际感受。

  (2)开展“文明用语我先行”活动

  现在的孩子独身子女占多数,以自我为中心,但又渴望交到知心朋友。教师以班级为单位,请学生观察人缘好的同学,让其自己揭密交友“秘诀”是一个让学生主动学习礼仪的策略。开展“文明用语我先行”、“找朋友”活动,让孩子们每天多说一些文明用语,在同伴相处时多点笑容与谦让。教师定期在礼仪班会上表扬文明用语说的最多,伙伴关系相处最和谐的同学,最终达到班级和谐的目的。

  4、开设礼仪课,学习儒家礼仪文化

  开设每周一节的礼仪课。礼仪课的教授不单单应只局限于课堂教学,学校和家长们应形成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教师在礼仪课上布置相应的情景练习,需要在家长的监督下让孩子们完成,从而达到让孩子感受礼仪带给他们的良好体验。

  同时,每月开设一次礼仪情景体验课。让学生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习礼仪;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由教师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在社会生活中直接去感受和体验。

  中国素有“礼仪三邦”三称,特别是以儒家礼仪为核心的礼仪,长期以来,被人们作为衡量为人处世的道德标准致意。对于当今被应试教育包围的孩子们来说,传授给他们传统儒家礼仪知识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5、创设多彩活动,利用节日开展“送礼”活动

  在教师和学生们共同努力的同时,校方也开展多彩的相关活动予以配合。

  (1)开展“设计文明标语”“描绘礼仪图画”活动

  开展这一系列的活动是为了让孩子们也参与到建设礼仪和谐校园中来,让孩子不仅仅只做“习礼仪”的学习角色,而是让他们也参与到建设和谐、礼仪校园文化的工作中来。

  (2)节日送“礼”活动

  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蕴藏着宝贵的礼仪教育资源。节日应该成为学生用礼仪付出自己爱的温暖时刻。利用“三八妇女节”、 “母亲节”、“五一劳动节”、“教师节”“重阳节”、等民间传统节日及国际性节日,举行形式多样的节日送“礼”纪念活动,能使学生收获礼仪给他们带来的成长的喜悦。

  为母亲说一句甜蜜的话;倒一杯热茶;献一朵康乃馨;写一封充满感激的信;做一件让妈妈高兴的事,让家长们也感受到学校开展一系列“习礼仪”活动带给

  孩子们的改变,从而使得校方和家长们之间的沟通更加和谐,使“讲文明,习礼仪”活动能够更好的开展下去。

  以层层深入的礼仪教育系列活动为抓手,是养成教育不可或缺的形式。 现代礼仪应包涵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应该倡导正义、自由、平等、民主、勇敢、谦逊、稳重、慷慨、真情、和平等。现代礼仪应当是一切美德的承载者。

  如果礼仪是花,纵然它绽放无声,却因它无处不在的美,而使它具有别样的引力,蓬勃的活力,超然的魅力。只有培养具有现代礼仪的小学生,才能使其成为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接榫者。在传承中重构小学生文明礼仪,使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蕴涵时代精神。

  五、 活动中应注意的细节和问题

  1、本策划活动主要特点是以层层深入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感受礼仪、体验礼仪带给他们的美好感受。将学校日常开展的礼仪活动都联系起来,以一个长期的方式开展下去,时间可以定为一学年或者一学期,在潜移默化中使我们的孩子“讲文明,习礼仪”。

  2、由于本策划活动的时间较长,在活动的日常贯彻中校方应注意对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监管机制的建设,将监督工作做到细化。同时,做好学校、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工作。

活动计划 篇6

  为了有效地利用传统节日这个契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端午节,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根据社区实际,汇林绿洲社区特制定端午节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利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群众性民风民俗、体育健身、爱国主义、绿色环保和科普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尤其是社区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全面动员社区居民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人民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

  二、活动形式

  1、粽子传爱心主题活动。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以社区五老志愿者、中小学生为活动主体,亲自为社区的孤寡老人、低保人员、残疾人和老党员送去节日的`祝福与问候,并带去自己包的粽子,与他们一起提前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

  2、经典诵读主题活动。以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关工委为中心,组织党员和社区青少年,开展吟诵屈原诗歌、屈原词章的活动,从而弘扬爱国精神,赞颂美丽的南京城。社区将以吟诵古今经典名作为主要表现形式,掀起缅怀屈原爱国主义精神,歌颂和谐盛世的热潮。

  3、节日民俗宣传活动。社区将通过市民学校、座谈会、宣传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端午节的来历,通过包粽子等活动让人们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社区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方案,努

  力营造和谐、祥和的节庆气氛。

  2、创新形式。社区将开展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居民发动起来,参与进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居民成为节日活动主角。

  3、信息报道。社区第一时间把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的相关活动信息上报街道,做到宣传到位。

【活动计划】相关文章:

活动区活动计划05-10

活动的计划06-09

班组活动计划05-09

游戏活动计划05-11

烧烤活动计划05-13

活动计划模板02-08

公司活动计划02-23

环保活动计划03-01

团建活动计划02-10

三八活动计划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