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企业员工管理管理案例

企业员工管理管理案例

时间:2022-05-09 20:39:2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员工管理管理案例

李强已经在智宏软件开发公司工作了6年。在这期间,他工作勤恳负责,技术能力强,多次受到公司的表扬,领导很赏识他,并赋予他更多的工作和责任,几年中他从普通的程序员晋升到了资深的系统分析员。虽然他的工资不是很高,住房也不宽敞,但他对自己所在的公司还是比较满意的,并经常被工作中的创造性要求所激励。公司经理经常在外来的客人面前赞扬他:“李强是我们公司的技术骨干,是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企业员工管理管理案例

去年7月份,公司有申报职称指标,李强属于有条件申报之列,但名额却给了一个学历比他低、工作业绩平平的老同志。他想问一下领导,谁知领导却先来找他:“李强,你年轻,机会有的是。”

最近李强在和同事们的聊天中了解到他所在的部门新聘用了一位刚从大学毕业的程序分析员,但工资仅比他少50元。尽管李强平时是个不太计较的人,但对此还是感到迷惑不解,甚至很生气,他觉得这里可能有什么问题。

在这之后的一天下午,李强找到了人力资源部宫主任,问他此事是不是真的?宫主任说:“李强,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增加一名程序分析员,而程序分析员在人才市场上很紧俏,为使公司能吸引合格人才,我们不得不提供较高的起薪。为了公司的整体利益,请你理解。”李强问能否相应提高他的工资。宫主任回答:“你的工作表现很好,领导很赏识你,我相信到时会给你提薪的。”李强向宫主任说了声“知道了!”便离开了他的办公室,开始为自己在公司的前途感到忧虑。

问题:

(1)用双因素理论解释李强的忧虑、困惑。

(2)谈一谈企业应如何做才能更好地、有效地激励员工。

参考答案:

(1)导致李强忧虑、困惑的原因是企业激励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

①激励理论中的双因素理论将影响工作效率的因素分为两类: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

②保健因素是指人们对本组织的政策和管理、监督、工作条件、人际关系、薪金、地位、职业安定及个人生活所需等,如果得到则没有不满,得不到则产生不满。尽管保健因素不能起到激励作用,但却是人们有效工作的必要条件,能防止职工产生不满情绪。该公司对李强忽略了保健因素而导致李强的忧虑。

③激励因素,包括赏识(认可)、艰巨的工作、晋升和工作中成长、责任感等因素,如果得到则感到满意,得不到则没有不满;它能产生使职工满意的积极效果。但企业必须提供某些条件以满足保健因素的需要,才可以保持人们一定的工作积极性。该公司只注重了激励因素,而忽略了保健因素。

(2)要取得有效的激励效果,该公司主管人员必须做到:

①坚持物质利益原则;

②坚持按劳分配;

③随机制宜,创造激励的条件;

④以身作则,发挥榜样的作用。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企业员工管理管理案例。

【企业员工管理管理案例】相关文章:

餐厅员工管理案例05-08

企业员工管理规章制度02-02

企业员工管理制度03-27

管理心理学员工激励案例分析04-14

管理者的沟通艺术案例05-31

管理者角色错位的案例05-26

企业员工培训管理制度12-21

企业员工宿舍管理制度03-28

企业员工加班管理制度04-10

小企业员工管理制度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