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毕业生人事档案的作用

毕业生人事档案的作用

时间:2022-05-10 10:44:20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毕业生人事档案的作用

1、人事代理毕业生工龄计算

毕业生人事档案的作用

参加人事档案代管的毕业生,其工龄可从参加人事关系委托代管之日算起,参加工作时间为用人单位接收或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报到后为参加工作时间,委托代管期间,工龄可连续计算。工龄和参加工作时间是毕业生被机关、事业入编录用后享受工资晋升、职务变动、参加保险、退休等待遇的依据。

2、人事代理毕业生见习期满办理转正定级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实行见习期的目的,是继续加强对毕业生的培养教育,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使他们尽快地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使用人单位全面了解、考察毕业生,以便合理地安排使用他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大中专毕业生见习期满转正定级的作用主要是确认其参加工作时间、确认身份、工资级别,见习期间被国有单位正式入编录用的,办理转正定级的,工资级别是从见习期开始计算工龄工资;未办理转正定级者,工龄工资则按录用时间开始计算工龄。

3、人事代理毕业生申报职称

评定职称是对毕业生专业技术水平科学认定的最好方式之一,它能影响毕业生的工资待遇和工作地位,提高就业的机会。在一些行业,高级别的专业技术人员还能为企业提供资质上的保障,职称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生涯不但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具有高级职称的退休人员,国家还制订了相关奖励政策:如自治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厅与自治区财政厅文件规定,2009年遇当年调整退休人员工资时,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退休人员,除按规定调高退休金外,每人每月再多增加40元的退休工资。

4、人事代理毕业生办理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手段对劳动者因生育、年老、患病、伤残、失业、死亡等原因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没有工作失去生活来源时,给予劳动者本人或供养直系亲属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毕业生参加工作后由单位在当地社会保险机构建立社会保险关系,参加社会保险的劳动者享有合法的养老、失业、生育、工伤、医疗保险权益,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及规定的缴费年限后可以从社会保险机构按月领取养老金,实现“老有所养”,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有保障。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毕业生人事档案的作用。

【毕业生人事档案的作用】相关文章:

人事档案有啥作用05-26

广州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如何查询04-27

人事档案整理04-04

什么叫人事档案01-02

人事档案的存放单位04-15

人事档案整理4篇04-05

人事档案合同02-18

人事档案查阅服务流程05-30

人事档案按什么分类04-21

人事档案岗位职责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