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个性化管理案例

员工个性化管理案例

时间:2022-05-10 17:21:5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个性化管理案例

从大规模生产到过程化生产,从军事化管理的一致性到多元化的流行,多少体现了企业个性化管理的进程。这里首先要澄清有关个性化管理的含义。个性化管理宏观上讲是指企业的管理需要采用不同的“路数”,实现管理上的差异战略,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比如以人为本的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等等。微观上讲是指将某种操作流程、界面的个性化和功能化紧密结合,这是指管理个性化的技术性特征,比如引进和建立适合企业的管理系统和软件。而管理个性则是指强调管理的手段更符合员工的个性心理特点,或者可以说是个性化管理微微观的部分。为什么要这样解释呢?笔者认为这事实上是个性化管理的三个不同的层次,即战略导向,技术导向,员工导向。而个性化管理的真正内核是员工导向的个性化管理。这意味着管理不是让员工定型,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管理个性化更应该是员工导向的管理个性化。

员工个性化管理案例

作为管理者首先考虑企业,这本无可厚非。但优秀的企业总是体现出企业和员工互惠的关系。如果一个企业老是把“顾客是上帝”“顾客总是对的”总挂在嘴边贴在墙上,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样的企业肯定把员工当“奴隶”。而优秀的企业实行的是全面“顾客化”,是一种平等关爱,并非厚此薄彼。也就是说用考虑顾客的思维方式来考虑企业内部的员工,这实际上是管理个性的出发点,也是提高员工创新能力的根本。作为企业,在生产满足顾客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时,也同样应该考虑满足员工需要和发展的管理模式。

我们国家不少企业,在个性化管理方面还停留在战略导向和技术导向。比如,一位企业管理者所攥写的《管理“个性化”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在总结本企业的管理经验时,所谈到的主要是“末位淘汰制”、岗位效益工资、建立企业制度化的刚性、以及机制化和精细化等等,在谈到企业文化管理个性化,也只是在一般意义上,来致力于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的设施条件。其实在有关工作和管理方面其仍然是有很强的泰勒制时代的烙印。应该说,这种传统的泰勒式的管理在我国现有企业中,仍然大有潜力可挖,还有一定的用武之地。作者也提到了在实施一些列管理后,给企业所带来的效益。但真正全面的个性化管理应该是同时涉及到三个层次的。我们可以看看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在思科公司里,连员工旅差费的报销都无需层层签字审批,既体现了公司对员工的尊重和信任,又减少了因监督所带来的成本,可谓“一举两得”。这在我国是不可想象的。

管理强调的是共性,个性强调的是差异。管理个性并不是走向没有章法,而是让章法深入人心,让章法富有一定的弹性。要想做到这一点,是需要考虑管理个性化的三个层次,是需要管理者和员工共同的努力。

从员工方面来看,管理个性的关键是达到心理授权。所谓心理授权是指“在授权干预中员工必须能够体验到的成功的心理状态”(斯普瑞兹),它包含四个部分。一是意义,即个体在工作需要和信念之间的一致;二是信心,即个体对自己能力方面的信心;三是自主,即个体感到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足够的控制;四是影响,即个体感到对组织中的重要产出能够施加影响。具体来说,比如员工能够涉及原本只有管理者才能接近的有关组织战略的信息,并能够获得本单位的质量和成本状况的信息。它通常个体对组织的承诺相关 (斯普瑞兹,1995;克拉默,施伯特及里顿,1999)。也就是说在管理措施和工作运作中,员工愿意和能够有机会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为组织作出贡献,并在工作中体验到成功和自我胜任感。无论是你采用工作团队还是其它的方式,员工体验不到成功和胜任感,那么其优势也不能尽情发挥,管理个性化也就达不到员工导向的层次。

从管理者方来看,则尊重和信任感是管理个性的关键。在新经济企业里,信任和尊重人是现代管理的基石,否则所谓的个性化管理就成为一句空话。要想达到员工层次的个性化管理,并不是管理者一厢情愿的事情,以人为本的管理不应该是“长辈对下辈”显示无尽关怀却又难以放心的过程。以下例子可以说明问题。尊重每个人是摩托罗拉文化的重要特点。为了尊重个人,公司一方面不断致力于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在待人和沟通上也做得非常好。公司总裁和高级管理人员都十分重视与员工对话,不断告诉员工要有长远打算。例如公司总裁每周都会发一封信给员工,把他这一周会见的客户告诉员工,包括他这周带孩子去钓鱼这样的小事,信中希望员工关心家庭。他把自己的经验写给员工,不是以高高在上的语气与员工对话,而是像个普通人,一个朋友。摩托罗拉公司目前正在推动“肯定个人尊严”的活动,公司每个季度都要问员工6个问题:1.你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没有意义。2.你在工作中了解不了解成功的因素?包括自己的定位等等。3.有没有得到培训?4.你有没有职业发展目标?5.有没有反馈?你的上级、下级对你有没有反馈,你从中有没有收获?6.工作环境中是否有其他因素妨碍你的上升发展?如男女不平等、宗教信仰等。这6个问题可以看出摩托罗拉内部沟通顺畅,让你感觉到公司为员工做了很多,作为员工应该进行回报,在这里工作不是简单的打工,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尊重每个员工,让每个员工都爱它,这也许是摩托罗拉成功的魅力所在。

最后,这里简单谈一下管理个性化和企业文化之间的联系。企业文化一般来讲是一种企业的氛围和对员工做事方式的界定;但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共享的体系,是员工愿意接受并得以延传的行为标准。共享意味着个体对企业文化必须有所作为,至少个体可以将其在组织中的自觉行为来表明一种文化的存在。如果企业文化只是少数管理者认为不过是操纵员工的又一种手段,那么这个企业就不可能实现员工导向的管理个性化。反过来员工导向的管理个性化所形成的企业文化,将是稳定的、创新的和富有弹性的企业文化,这对于适应多变的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是极为有利的。

诚然,实行员工导向的管理个性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乍看上去,与传统管理相比,员工导向的管理个性化会增加管理的复杂性,但实际上它却降低了制度成本。有句常被引用的话就是:怀疑和不信任是公司的成本之源。传统的管理并非一无是处,如果员工需要的话。即便如此,你也不能以为员工会一直愿意待在机械的组织中埋没其潜力,或者指望一成不变的管理可以让你“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员工个性化管理案例。

【员工个性化管理案例】相关文章:

餐厅员工管理案例05-08

管理心理学员工激励案例分析04-14

管理者的沟通艺术案例05-31

管理者角色错位的案例05-26

案例教学教案02-09

沟通技巧经典案例11-16

幼儿家访案例范文02-08

与老板的沟通技巧案例03-07

医患沟通技巧案例10-14

物理案例教学反思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