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如何制定绩效考核

如何制定绩效考核

时间:2022-05-11 08:19:46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制定绩效考核

成功实施绩效考核的六个步骤

Ronald M Katz曾经说过,在管理者看来,对员工的绩效考核有时就象瘟疫一样可怕;其实,如果他们能够把握实施绩效考核的正确方式,他们会乐于其中,使之成为提高绩效行之有效的方式。

对于管理者而言,尽管绩效考核是如此的令人头疼,但是他们却不得不承担这一责任,而且绩效考核所带来的后果可能比解雇员工更加可怕。当你解雇了某些员工,他们会离开;可是考核结束后,接受考核的员工还在,他们怒视你、憎恨你,甚至试图挑战你、推翻你的管理,因此,管理者总是会拖延时间,尽可能的逃避对员工的绩效考核。

可是在我们看来,绩效管理可以是一个令人愉快并且能真正带来效益的方法。可以这么说,如果能掌握好实施的正确方法,它会让所有的人都会感到愉快,并且真正享受这样一个过程。相信下面讲述的六个步骤会对所有的管理者有所启示,能够减轻他们绩效管理的压力和痛苦。

第一步:准备

成功的关键在于充分的准备。在绩效管理中,准备意味着首先要制订工作目标,并且要确保员工们都明确他们的工作目标。

工作目标好比路线图上的方向标,你的组织好比路线图,只有在明确了目标的前提下,员工的工作才会有方向性。如果员工在他的工作中都找不到方向,你又如何期望他达到目标,控制他的工作进程。而让员工自己制定他们的工作目标又是促使员工提高效率完成目标的关键。在自我的约束下,他们会更加地努力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第二步:评估

管理者关键的职责在于对员工的业绩作出及时地评估和反馈。尽可能快地对员工的业绩作出反馈,被证明在提升员工的业绩方面是最有效的。如果在一项工作结束数周以后,你才跟你的员工交流,这项工作他做得如何的糟糕,或者是如何的出色,对于员工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也是非常低效的。尽快地让你的员工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可以帮助他们及时地找出问题,复制成功,提高绩效。

其实,在开展绩效考核工作的过程中,管理者最担心会出现的情况就是:员工的敌对和不理解。管理者之所以回避将考核的结果反馈给员工,就在于害怕引起员工的敌对情绪。他们把绩效考核看作是一场他们与员工之间的斗争,这也是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缺乏沟通的一个结果。

如果绩效考核工作成了管理者与员工沟通他们工作方式和进展的唯一时间,特别是如果员工认为这样的考核将会对他们薪酬的调整带来重大的影响时,考核工作将会占用管理者和员工的大量时间。特别是因此而让整个的讨论过程都将充斥着紧张的气氛,那么这样的讨论也必将不会是一个成功的交流。当问及这样一年一度的考核会让人联想到什么时,绝大多数的员工的都把他看作是“一次到负责人办公室的旅行”。那么如何减少绩效考核工作参与人员的恐惧和焦虑,相互之间不间断的沟通是关键。

当面对考评结果,管理者和员工都认为是在情理之中,并没有感到任何奇怪。这才是我们最期望的结果。尽管我们很想了解每一位员工的工作方式和业绩,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被众人关注,特别是当他们对以往的工作没有任何机会去改进的时候,他们不希望在这最后的时刻来集中对他们的过往评头论足、挑三拣四。他们希望成为绩效考核工作的合作者,得到应有的尊重。那么,对员工的工作成绩及时的评估和反馈,是降低员工对绩效绩效不理解和敌对情绪的关键。通常,对考评结果的不理解会招致员工的敌对情绪,而良好持续的沟通是防止这种情况出现的好方式。

第三步:回顾相关的文件

在和员工共同开展绩效考核工作之前,回顾一下这一年来所有文件。回顾一下,在年初与员工共同制定的工作目标、工作计划书,这一年来与员工相关的所有纪录文件。

管理者需要翻阅一下这一年来所有与员工开会的会议纪录,起草第一份有关员工绩效的总结文件。同时,也要给员工一个机会,让他们也总结评估一下自己这一年的绩效。然后,在正式的评估开始之前,管理者和员工要首先讨论一下这一年来员工所取得的进步,这样可以使员工在整个考核过程中保持一个积极的态度,并且可以让他感受到他将接受的是一个公正的评估。这也是减少员工不理解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如何制定绩效考核。

【如何制定绩效考核】相关文章:

绩效考核如何制定03-17

如何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计划03-25

如何制定学习计划06-09

如何制定寒假计划04-11

如何制定计划03-14

如何制定工作计划05-12

如何强化绩效考核04-22

如何看待绩效考核03-16

如何制定寒假计划(11篇)04-11

如何制定寒假计划11篇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