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干部人事档案 问题

干部人事档案 问题

时间:2022-05-11 16:17:37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干部人事档案 问题

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地记载和反映干部个人经历、品德作风、业务能力等,是干部个人自身成长历史的真实记载,为各级党的组织人事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为合理分配使用人力资源提供可靠的信息参考。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干部人事档案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应与时俱进,加快发展,更好地为党的组织、人事工作服务,笔者结合几年来干部档案管理的实践,就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谈谈几点体会。

干部人事档案 问题

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人事档案制度产生以来,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公共管理工作对中国人事干部建设、管理、国-家-安-全、福利分配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制度性贡献。但随着《档案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的实施和管理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1、入档材料不够规范,案卷质量不高。干部人事档案所用纸张为19.5厘米×26.5厘米尺寸,即16开规格办公用纸,如果出现大于标准的档案材料,如职称评审表、高等院校印制的学历材料大部分是A4纸,有的如中央电大的学习毕业生登记表、学习成绩表,既不是16K,也不是A4纸,必须进行裁剪或折叠后才能装订归档、放入档案袋,在裁剪时稍有不慎切掉字迹的事故时有发生,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折叠过的材料在利用时由于经常翻动,造成折叠处字迹磨损,如果出现小于标准的档案材料则要在左边缝一条纸边,或要用衬纸托裱成鱼鳞形或梯形,这样不仅费时费力,同时也严重破坏档案原貌,而且又剪又折又糊,使整册档案厚薄不一,高低不平,对档案利用价值及外观都产生不良影响。

2、填写信息落后陈旧。如记载个人履历、社会关系、政治面貌等基本情况的内容多,而反映个人工作能力、技术特长等方面的内容少,档案材料短缺,如表彰和处分材料散失较多,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案卷质量。

3、档案传递不规范。《档案法》明确规定,干部人事档案只能专人送递或机要传递,而一些人事档案特别是自学、电大考试学历档案既不密封的情况下,实行个人自带,给档案的鉴别带来极大的不利。

4、档案管理技术手段滞后,运行效率较低。在整理档案过程中,有的单位没有启用干部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大部分是靠手工操作,费时、费力,效率低,与行业整体的现代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不相适应。

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建议

1、干部人事档案装订式改为影集式档案夹(或相册式)组卷方法

干部人事档案影集式档案夹设计长宽应稍大于A4纸,其大小为长310毫米、宽220毫米、厚度为4厘米,内有活页塑料袋10至15个,每袋可装约4毫米厚材料。前后封面用硬塑料制作,前封面设计有姓名、籍贯、编号等活页卡插口,外形相似于影集或文件夹,另外档案盒制作材料也应以塑料为宜,长宽稍大于档案夹,可设计为长311毫米,宽221毫米,厚度为4.5厘米,档案盒封面和侧面设计有档案编号活页卡插口。根据纸张的大小制作容积不同的大、小两种规格,以满足档案材料厚薄所需。

2、提高管档人员素质,提高办事效率

积极开展各种形式档案人员培训,提高管档人员自身素质,就是提高档案管理质量。培养他们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优秀品质,拥有一批具有不急不躁、认真对待每一个工作细节、对工作不挑三拣四、生活作风优良的优秀管档人员对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无疑是一个制胜法宝。

3、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人事档案管理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掌握现代档案管理理论与新技术的运用,开拓创新,开发新手段,加大投入,对人事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和维护,开发研制人事档案管理软件,建立数字档案和多媒体档案,并实行联网,通过现代化手段建立人才信息收集、反馈和跟踪系统。

只有与时俱进,注重档案的服务性,才能提高档案的利用价值,牵一发而动全身,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改革、信用业绩档案的建立必将使人事档案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必将使社会生活中的诸多问题不攻自破、迎刃而解,必将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干部人事档案 问题。

【干部人事档案 问题】相关文章: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07-28

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07-30

干部人事档案分几类03-06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04-21

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总结12-28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1-03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7篇)01-23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3篇02-02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7篇01-22

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情况报告01-31